烏龍茶的製做方式,青茶是怎麼製作?

2021-03-24 14:46:07 字數 1896 閱讀 2295

1樓:匿名使用者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濃鮮味,又有綠茶清芬香並有「綠葉紅鑲邊」的美譽。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

在日本被稱之為「美容茶」、「 健美茶」。

形成烏龍茶的優異品質,首先是選擇優良品種茶樹鮮葉作原料,嚴格掌握採摘標準;其次是極其精細的製作工藝。烏龍茶因其做青的方式不同,分為「跳動做青」、「搖動做青」、「做手做青」三個亞類。商業上習慣根據其產區不同分為:

閩北烏龍、閩南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等亞類。烏龍茶為我國特有的茶類,主要產於福建的閩北、閩南及廣東、臺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

絕大部分是真空冷藏,部分比如陳年鐵觀音,鳳凰丹蟲等乾燥儲存,一般大部分 真空冷藏的是一年

2樓:權環藺婧

採青晒青

殺青烘焙

篩選復焙

你可以加我

我可以更詳細跟你講解

青茶是怎麼製作?

3樓:姬覓晴

製作程式有晾青、搖青、殺青、包揉、揉捻、烘焙。烏龍茶因其做青的方式不同,分為「跳動做青」、「搖動做青」、「做手做青」三個亞類。

青茶經過採摘、萎凋、搖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後製出,烏龍茶由宋代貢茶龍團、鳳餅演變而來,創制於2023年(清雍正年間)前後。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

4樓:橋樑abc也懂生活

青茶(亦稱烏龍茶、半發酵茶及全發酵茶)的製作工藝:

1、萎凋

萎凋即是烏龍茶區所指的涼青、晒青。通過萎凋散發部分水分,提高葉子韌性,便於後續工序進行;同時伴隨著失水過程,酶的活性增強,散發部分青草氣,利於香氣透露。烏龍茶萎凋的特殊性,區別於紅茶製造的萎凋。

紅茶萎凋不僅失水程度大,而且萎凋、揉捻、發酵工序分開進行,而烏龍茶的萎凋和發酵工序不分開,兩者相互配合進行。通過萎凋,以水分的變化,控制葉片內物質適度轉化,達到適宜的發酵程度。萎凋方法有四種:

涼青(室內自然萎凋)、晒青(日光萎凋)、烘青(加溫萎凋)、人控條件萎凋。

2、做青

做青是烏龍茶製作的重要工序,特殊的香氣和綠葉紅鑲邊就是做青中形成的。萎凋後的茶葉置於搖青機中搖動,葉片互相碰撞,擦傷葉緣細胞,從而促進酶促氧化作用。搖動後,葉片由軟變硬。

再靜置一段時間,氧化作用相對減緩,使葉柄葉脈中的水分慢慢擴散至葉片,此時鮮葉又逐漸膨脹,恢復彈性,葉子變軟。經過如此有規律的熟悉動與靜的過程,茶葉發生了一系列生物化學變化。葉緣細胞的破壞,發生輕度氧化,葉片邊緣呈現紅色。

葉片**部分,葉色由暗綠轉變為黃綠,即所謂的「綠葉紅鑲邊」;同時水分的蒸發和運轉,有利於香氣、滋味的發展。

3、炒青

烏龍茶的內質已在做青階段基本形成,炒青是承上啟下的轉折工序,它象綠茶的殺青一樣,主要是抑制鮮葉中的酶的活性,控制氧化程序,防止葉子繼續紅變,固定做青形成的品質。其次,是低沸點青草氣揮發和轉化,形成馥郁的茶香。同時通過溼熱作用破壞部分葉綠素,使葉片黃綠而亮。

此外,還可揮發一部分水分,使葉子柔軟,便於揉捻。

4、揉捻

通過揉捻,使葉片揉破變輕,卷轉成條,體積縮小,且便於沖泡。同時部分茶汁擠溢附著在葉表面,對提高茶滋味濃度也有重要作用。

5、乾燥

乾燥可抑制酶性氧化,蒸發水分和軟化葉子,並起熱化作用,消除苦澀味,促進滋味醇厚。

5樓:匿名使用者

晾青、搖青、殺青、包揉、揉捻、烘焙、萎凋、搖青、炒青、揉捻、。

烏龍茶的製作工序是什麼?

6樓:北京創典文化

烏龍茶亦稱青茶、半發酵茶,是中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是經過殺青、萎雕、搖青、半發酵、烘焙等工序後製出的品質優異的茶類。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健美等方面。

烏龍茶的養生功效有哪些,烏龍茶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烏龍茶也就是青茶,它是一種半發酵茶,是我國的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的漢族特色。品嚐烏龍茶後會感覺齒頰留香,回味甘鮮優美。喝烏龍茶保健又美容,具體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功效吧。1 可以有效抵抗衰老。飲用烏龍茶可以使血中維生素c含量持較高水平,而維生素c的抗衰老作用早已被研究證明。飲用烏龍茶可以增強人體抗衰老...

烏龍茶加蜂蜜為什麼是黑色,喝黑烏龍茶可以加蜂蜜嗎

蜂蜜被烏龍茶中的鐵汙染了,鐵和茶中的鞣酸起反應產生黑色。烏龍茶,亦稱青茶 半發酵茶,是中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是經過殺青 萎雕 搖青 半發酵 烘焙等工序後製出的品質優異的茶類。烏龍茶由宋代貢茶龍團 鳳餅演變而來,創制於1725年 清雍正年間 前後。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烏龍...

烏龍茶是怎樣焙製出來的

烏龍茶也稱 青茶 半發酵茶 是我國特有的獨具鮮明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是經過殺青 萎雕 搖青 半發酵 烘焙等工序後製出的品質優異的茶類,由宋代貢茶龍團 鳳餅演變而來。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 健美等方面。焙制一詞什麼意思 生死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一種古老而堅定的承諾,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