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種類是怎麼分的,茶分哪幾種?怎麼區分?

2022-01-09 07:17:25 字數 6501 閱讀 5355

1樓:騎驢探生活

根據製造方法不同和品質上的差異,有的根據我國出口茶的類別,有的根據我國茶葉加工分為初、精製兩個階段的實際情況等劃分的。

茶類的劃分可以有多種方法。有的根據製造方法不同和品質上的差異,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即青茶)、白茶、黃茶和黑茶六大類。 有的根據我國出口茶的類別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花茶、緊壓茶和速溶茶等幾大類。

有的根據我國茶葉加工分為初、精製兩個階段的實際情況,將茶葉分為毛茶和成品茶兩大部分,其中毛茶分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和黑茶五大類,將黃茶歸入綠茶一類;成品茶包括精製加工的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和再加工而成的花茶、緊壓茶和速溶茶等類。有的還從產地劃分將茶葉稱作川茶、浙茶、閩茶等等,這種分類方法一般僅是俗稱。

將上述幾種常見的分類方法綜合起來,中國茶葉則可分為基本茶類和再加工茶類兩大部分:綠茶----這是我國產量最多的一類茶葉,其花色品種之多居世界首位。

2樓:d**id聊科技

茶葉按大的種類其實可以分為六個類別,首先就是大家最熟悉的紅茶和綠茶,除此之外還有烏龍茶和白茶,另外黑茶和黃茶也是兩個大類別,我最喜歡的就是烏龍茶,比較適合女生。

3樓:老弗說情感

茶葉種類可分為葉茶和茶粉,

在國內,大多數人喜歡喝葉茶,看這茶葉在水杯中漂浮,內心就能感到一份寧靜。

在國外,大多數人喝茶粉,茶粉一般都是裝在茶包裡的,這樣的茶沖泡出來味道更濃郁,實際上本人更喜歡茶包多一些。

4樓:丶青川少年郎

茶類的劃分可以有多種方法。有的根據製造方法不同和品質上的差異,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即青茶)、白茶、黃茶和黑茶六大類。 有的根據我國出口茶的類別將茶葉分為綠茶、紅茶、烏龍茶、白茶、花茶、緊壓茶和速溶茶等幾大類。

5樓:健康養成

白茶,把茶葉採摘下來後,用自然晒乾或者陰乾,就是白茶,期間沒有經過任何人工加工。在白茶當中,比較有名氣的就是福鼎白茶和永德銀牙。

紅茶,紅茶屬於全發酵茶,最代表性是的祁門紅茶和正山小種。

黃茶,黃茶屬於輕發酵茶,加工方式近綠茶,最代表性就是霍山黃芽。

黑茶,黑茶屬於後發酵茶,經過長時間存放自然發酵成老茶。

茶分哪幾種?怎麼區分?

6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茶葉可以分六種:

1、烏龍茶:鐵觀音、**桂、武夷巖茶(包括大紅袍、水金龜、白雞冠、鐵羅漢、武夷肉桂、武夷水仙)、漳平水仙、漳州黃芽奇蘭、永春佛手、臺灣凍頂烏龍、廣東鳳凰水仙、鳳凰單樅等。

2、紅茶:正山小種、金駿眉、銀駿眉、坦洋工夫、祁門工夫、寧紅等。

3、綠茶:龍井、碧柔春、黃山毛峰、南京雨花茶、信陽毛尖、廬山雲霧茶等。

4、白茶:君山銀針、白毫銀針、白牡丹、貢眉、壽眉等。

5、黑茶:普洱茶、茯磚茶、六堡茶等。

6、黃茶:霍山黃芽、蒙山黃芽等。

7樓:wjia佳醬

從分類上認定,它們分屬於四個系:

1、五寶茶系:廣西茶、大苞茶、廣南茶、五室茶、疏齒茶;

2、五柱茶系:厚軸茶、五柱茶、老黑茶、大理茶、滇緬茶、園基茶、皺葉茶、馬關茶、哈尼茶、多瓣茶;

3、禿房茶系:勐臘茶、德巨集茶、突肋茶、擬細萼茶、假突房茶、榕江茶、紫果茶、多脈茶;

4、茶系:茶、苦茶(變種)、白毛茶(變種)、普洱茶、多萼茶、擬細萼茶,元江茶、高樹茶。

擴充套件資料;

喝茶的好處

1、幫助散熱

在現在這樣炎熱的天氣裡,很多人都會喜歡喝冷飲來解暑,但其實喝涼的東西會把熱給遏制住,不容易散出體外,導致生病,多疑在夏天想要好好地解渴消暑散熱的話,應該喝些熱茶,發一發汗,很快就將體內的熱散走。

2、防晒

綠茶含有一種叫兒茶素的成分,有著很強的抗氧化的功效,將綠茶中的兒茶素提取出來支撐護膚品,塗在肌膚上,可以幫助肌膚抵抗陽光照射的傷害。當然直接喝綠茶也有著防晒的效果。

3、止瀉

茶能和蒜瓣一起配合,幫助止瀉。大蒜有著解毒消炎的功效,而茶水能夠起到抑菌的作用,尤其是對於腸道中有害細菌的抑制,將茶和大蒜配合在一起,能很好地止瀉。

8樓:豆金蘭魚姬

中國的紅茶包括祁紅、滇紅、川紅、宜紅、閩紅、寧紅等

世界上有很多知名的紅茶,單一的紅茶是以茶的產地命名的,如阿薩姆紅茶產於印度阿薩姆邦。世界上的名茶主要包括:

祁門紅茶(中國)

阿薩姆紅茶(印度:阿薩姆邦)

大吉嶺紅茶(印度:西孟加拉邦的大吉嶺)

錫蘭高地紅茶(斯里蘭卡)

尼爾吉利茶(印度:尼爾吉利邦及泰米爾納德邦)

臺茶18號(臺灣南投縣魚池鄉)

南亞紅茶中,以印度西孟加拉的大吉嶺紅茶最為上等。此外,斯里蘭卡的錫蘭紅茶的品質也很優秀。最好的錫蘭紅茶,沖泡出來的茶色是深紅色的。

中國是紅茶的原產地,中國知名紅茶有:

福建的正山小種

福建的閩紅

安徽的祁紅

雲南的滇紅

廣東的英德紅茶

綠茶名:西湖龍井;惠明茶;洞庭碧螺春;顧渚紫茶;午子仙毫;黃山毛峰;信陽毛尖;平水珠茶;寶洪茶;上饒白眉;徑山茶;峨眉竹葉青;南安石亭綠;仰天雪綠;蒙頂茶;湧溪火青;仙人掌茶;天山綠茶;永川秀芽;休寧松蘿;恩施玉露;都勻毛尖;鳩坑毛尖;桂平西山茶;老竹大方;泉崗輝白;眉茶;安吉白片;南京雨花茶;敬亭綠雪;天尊貢芽;灘茶;雙龍銀針;太平猴魁;源茗茶;峽州碧峰;秦巴霧毫;開化龍鬚;廬山雲霧;安化松針;日鑄雪芽;紫陽毛尖;江山綠牡丹;六安瓜片;高橋銀峰;雲峰與蟠毫;漢水銀梭;雲南白毫;遵義毛峰;九華毛峰;五蓋山米茶;井崗翠綠;韶峰;古勞茶;舒城蘭花;州碧雲;小布巖茶;華頂雲霧;南山白毛芽;天柱劍毫;黃竹白毫;麻姑茶;車雲山毛尖;桂林毛尖;建德苞茶;瑞州黃檗茶;雙橋毛尖;覃塘毛尖;東湖銀毫;江華毛尖;龍舞茶;龜山岩綠;無錫毫茶;桂東玲瓏茶;天目青頂;新江羽絨茶;金水翠峰;金壇雀舌;古丈毛尖;雙井綠;周打鐵茶;文君嫩綠;前峰雪蓮;獅口銀芽;雁蕩毛峰;九龍茶;峨眉毛峰;南山壽眉;湘波綠;晒青;山岩翠綠;蒙頂甘露;瑞草魁;河西圓茶;普陀佛茶;雪峰毛尖;青城雪芽;寶頂綠茶;隆中茶;松陽銀猴;龍巖斜背茶;梅龍茶;蘭溪毛峰;官莊毛尖;雲海白毫;蓮心茶;金山翠芽;峨蕊;牛抵茶;化佛茶;貴定雲霧茶;天池茗毫;通天巖茶;凌雲白茶;蒸青煎茶;雲林茶;盤安雲峰;綠春瑪玉茶;東白春芽;太白頂芽;千島玉葉;清溪玉芽;攢林茶;仙居碧綠;七境堂綠茶;南嶽雲霧茶;大關翠華茶;湄江翠片;翠螺;窩坑茶;餘姚瀑布茶;蒼山雪綠;象棋雲霧;花果山雲霧茶;水仙茸勾茶;遂昌銀猴;墨江雲針。

一般根據其所用的香花品種不同,劃分為茉莉花茶、玉蘭花茶、珠蘭花茶等亞類,其中以茉莉花茶產量最大。每種亞類又根據其加工原毛茶坯的產地、質量與製作工藝的精細程度劃分出若干等級,有特級、

一、二、

三、四、五級等六至七個等級。

或者花茶還可以是

薊花-懷孕期間不宜服用、消腫止痛、癒合傷口、清熱、調氣血、消除疲勞

香櫞-強肝、幫助消化、反胃、白帶現象、四肢無力

桔橙-舒解壓力、助消化、去油脂、具顯著美白效果、增加細胞動的功能

木蘭-調和脾胃、減輕月經痛、消痰、頭痛、懷孕者不宜飲用

荷葉-清涼降火、消除體內油脂、達到**效果

莎葛-有補腦作用,增強記憶力,防治中風、麻痺、促進食慾,抵抗過敏,有效潔白牙齒、預防肝臟病變

泰姆-抑制支氣管炎、健胃整腸

9樓:匿名使用者

茶的分類:a、按色澤分 按色澤(或製作工藝)分類可分為:綠茶、黃茶、白茶、青茶、紅茶、黑茶。

其中:綠茶又分為炒青、烘青、晒青、蒸青,紅茶分為工夫紅茶、小種紅茶、紅碎茶三種,烏龍茶分為閩南烏龍、閩北烏龍、廣東烏龍、臺灣烏龍,白茶分為白芽茶、白葉茶,黃茶分為黃芽茶、黃小茶、黃大茶,黑茶分為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四川邊茶、滇桂黑茶。

綠茶為不發酵的茶(發酵度為零),黃茶為微發酵的茶(發酵度為10-20%),白茶為輕度發酵的茶(發酵度為20~30%),青茶為半發酵的茶(發酵度為30~60%),紅茶為全發酵的茶(發酵度為80~90%),黑茶為後發酵的茶(發酵度為100%)。

b、按季節分 按季節分類分為春茶、夏茶、秋茶和冬茶。 春茶是指當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採製的茶葉。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沛,再加上茶樹經過了半年冬季的休養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特別是氨基酸。

不但使春茶滋味鮮活且捍氣宜人富有保健作用。

夏茶是指5月初至7月初採製的茶葉。夏季天氣炎熱,茶樹新梢芽葉生長迅速,使得能溶解茶湯的水浸出物含量相對養活特別是氨基酸等的養活使得茶湯滋味、香氣多不春茶強烈,由於帶苦澀味的花青素、咖啡因、茶多酚含量比春茶多,不但使紫色芽葉色澤增加,而且滋味較為苦澀。

秋茶就是8月中旬以後採製的茶葉。秋季氣候條件介於春夏之間,茶樹經春夏季生長、新梢芽內含物質相對養活葉片大小不一,葉底發脆,葉色發黃,滋味和香氣顯得比較平和。

冬茶大約在10月下旬開始採製。冬季是在秋茶採完後,氣候逐漸轉冷後生長的。因冬小麥茶新梢芽生長緩慢,內含物質逐漸增加,所以滋味醇厚,得出氣濃烈。

c、按生長環境分 按其生長環境來分類分為平地茶和高山茶。 平地茶芽葉較小,葉底堅薄,葉面平展,葉色黃綠欠光潤。加工後的茶葉條索較細瘦,骨身輕,香氣低,滋味淡。

高山茶由於環境適合茶樹喜溫、喜溼、耐陰的習性,幫有高出好茶的說法。隨著海拔高度的不同,造成了高山環境的獨特特點,從氣溫、降雨量、溼度、土壤到山上生長的樹木,這些環境對茶樹以及茶芽的生長都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因此高山茶與平地茶相比,高山茶芽葉肥碩,顏色綠,茸毛多。

加工後之歐共體 葉,條索緊結,肥碩,白毫顯露,捍氣濃郁且耐沖泡。

總的來說,通用的分類方法是將中國茶葉分為基本茶類和再加工茶類。基本茶類分為6類,即綠茶、黃茶、黑茶、白茶、青茶、紅茶。以這些基本茶類作原料進行再加工以後的產品統稱再加工茶類,主要有花茶、緊壓茶、萃取茶、果味茶、藥用保健茶和含茶飲料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茶葉的分類

對於茶的類別區分,眾說紛紜。有些人說,我國的茶,大致可紅茶和綠茶兩種;有些人說,我國的茶可分 為紅茶、綠茶、烏龍茶、花茶、磚茶、沱茶六種;有人說,除了烏龍茶、巖茶、水仙茶之外,應加入青茶、白茶。如此的說法不一而足。

其實,科學的分類,可分如下10類。

依製造發酵程度分類

從一般人對茶的分類都按製造茶葉時的發酵程度來分,約可分為三種:全發酵茶、半發酵茶與不發酵茶。

全發酵茶:紅茶、黃茶。

半發酵茶:黑茶、烏龍茶、白茶。

不發酵茶:綠茶。

以上各種茶葉,紅茶為95%發酵,黃茶85%發酵,黑茶80%發酵,烏龍茶60%-70%發酵、白茶約5%-10%發酵,綠茶則完全不發酵。但亦不盡然,也有個別特例:如青茶的毛尖並不發酵,綠茶黃湯反有部分發酵。

依製造萎凋程度分類

茶按發酵與否來分類,就科學的觀點而言,並不很正確,如烏龍、包種、青茶等,在製造過程中並未經過正式發酵過程,而名曰半發酵茶,也有含混 之處。所以有人主張按萎凋與否分類,將茶葉分為「萎凋茶」與「不萎凋茶」兩大類。

不萎凋茶-綠茶

萎凋茶:紅茶、黑茶、黃茶、青茶、烏龍茶、包種茶、白茶。

依產茶季節分類

中國及日本的許多產茶區,均按季節性來為茶分類

春茶:又名頭幫茶或頭水茶。為清明至夏至節(三月上旬至五月中旬)所採之茶。茶葉至嫩,品質甚佳。採摘期間約20日至40餘日,隨各地氣候而異。

夏茶:又稱二幫茶或二水茶,即在夏至節前後,(五月中下旬)也就是春茶採後二三十日所新發的茶葉採製成的茶。

秋茶:又稱三水茶,即夏茶採後一個月所採製的茶。

冬茶:即秋分節以後所採製成的茶,我國東南茶區甚少採制,僅雲南及臺灣,因氣候較為溫暖,尚有采制。

除此之外,尚有所謂明前茶,系清明節前採製;雨前茶,系穀雨節前採製;六月白,系每一次夏茶之後秋茶之前,於農歷六月間採製;白露茶,系白露節後所制;霜降茶,系霜降節後所採製者。

依製茶形狀分類:

依製茶形狀分類,各種茶葉可分成:散茶、副茶、磚茶、束茶等類。

散茶--正茶:條茶類--如紅茶、綠茶、茶珍眉、抽蕊等。

碎茶類--如紅茶、綠茶特針、針眉等。

圓茶類--如紅茶茶頭、綠茶珠茶、貢熙、蝦目等。

副茶:茶末、茶片、茶梗

磚茶--磚茶:峒磚、米磚、小京磚、涇陽磚

餅茶:普洱茶、沱茶

束茶:線茶、龍鬚茶

依製造程式分類:可分為毛茶與精茶二大類

毛茶--或稱粗製茶或初製茶。各處茶葉經初制後的成品,統稱毛茶。其外形比較粗放。

精茶--或稱精製茶、再製茶、成品茶,毛茶再經精製的手續,使其成為形狀整齊與品質劃一的成品。

依薰花種類分類

茶依薰花與否,可分為花茶與素茶二種。各種茶葉僅綠茶、包種茶與紅茶有薰花品種,其餘各種茶葉,很少有薰茶。這種茶除茶名外,都冠以花的名稱,如用茉莉花薰制的包種茶稱為茉莉茶茶,用桂花薰制的稱為桂花茶等。

依茶樹品種分類

有些地方茶的分類,是依照茶樹的品種來分類,如阿薩姆茶、小葉種茶、大葉種茶、水仙、鐵觀音等。但這種分法,無論事實上或商業上,除幾種特殊地位的茶樹品種如水仙、鐵觀音等普遍採用外,其它並不多用。

依產茶地分類

有些頗負盛名的產茶地區,常以該產茶地名冠於茶名之上,例如武夷巖茶、安溪鐵觀音、祁門紅茶、六安瓜片、福州香片、杭州龍井、大吉嶺紅茶、星村小種、凍頂烏龍等,名稱繁多,不勝列舉。

依栽培方法分類

茶依栽培方法分類,可分成露天茶及覆下茶。除日本玉露茶及碾茶外,其餘均為露天茶。因覆下茶僅日本有,此種分類方法,在日本以外的地區,並無價值可言。

空調分為哪幾種型別,空調分哪幾種

1 按結構分為三類 一是整體式 窗機 二是分體式 分體式又分為掛機和櫃機,掛機一般安裝在臥室,櫃機一般安裝在客廳 三是 空調。2 按技術特點分為兩類 一是定速空調,二是變頻空調 變頻又分交流變頻和直流變頻 1.空調產品分類 按照結構形式分類 1 整體式 窗式 代號 c 2 分體式 代號 f 按照主要...

胃炎分幾種型別,胃病都有哪幾種種類?

胃炎是一種發生在胃黏膜部位的炎症疾病,通常可分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胃炎的多發人群為成年人,飲食不當 藥物刺激和病菌感染都可能導致胃炎的發生。在日常可以服用德甫瑺媦寶茶中草藥調理,可以有效保護胃黏膜調理腸胃健康。應保持健康樂觀的心態,以免情緒激動和焦慮時刺激胃黏膜。若患有肺源性心臟病 維生素缺乏病等...

鼻炎分哪幾種?鼻炎都分為幾種型別

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季節性鼻炎。鼻炎都分為幾種型別 鼻炎有哪幾種型別 鼻炎基本上可以分為兩種型別,一種是因為感冒,感受風寒而得的鼻炎,而還有一種就是過敏性的鼻炎。風寒類的鼻炎又叫做急性鼻炎,這種病人的鼻黏膜的毛細血管對於風寒自己的抵抗力很差,所以天氣一有變化的時候氣溫一下降或者是一有點颳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