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隕石分幾種類?要如何分辨,隕石分為哪幾種?

2021-05-25 18:35:15 字數 2730 閱讀 8929

1樓:柒月黑瞳

隕石根據其內部的鐵鎳金屬含量高低通常分為四大類:石隕石、鐵隕石、石鐵隕石、玻璃隕石。石隕石中的鐵鎳金屬含量小於等於30%;石鐵隕石的鐵鎳金屬含量在30%——65%之間;鐵隕石的鐵鎳金屬含量大於等於95%。

玻璃隕石不含金屬成分。

鑑定一塊樣品是否為隕石,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考慮:

1.外表熔殼:隕石在隕落地面以前要穿越稠密的大氣層,隕石在降落過程中與大氣發生磨擦產生高溫,使其表面發生熔融而形成一層薄薄的熔殼。因此,新降落的隕石表面都有一層黑色的熔殼,厚度約為1毫米。

2.表面氣印:另外,由於隕石與大氣流之間的相互作用,隕石表面還會留下許多氣印,就象手指按下的手印。

3.內部金屬:鐵隕石和石鐵隕石內部是有金屬鐵組成,這些鐵的鎳含量很高(5-10%)。球粒隕石內部也有金屬顆粒,在新鮮斷裂面上能看到細小的金屬顆粒。

4.磁性:正因為大多數隕石含有鐵,所以95%的隕石都能被磁鐵吸住。

5.球粒:大部分隕石是球粒隕石(佔總數的90%),這些隕石中有大量毫米大小的矽酸鹽球體,稱作球粒。在球粒隕石的新鮮斷裂面上能看到圓形的球粒。

6.比重:鐵隕石的比重為8克/cm3,遠遠大於地球上一般岩石的比重。球粒隕石由於含有少量金屬,其比重也較重。

2樓:黃棉妹

要真正懂得分辨隕石,要有獵隕的經歷,書中只能講個大概,隕石融殼是主要的,氣印不一定都有,有低空崩解的隕石與地球岩石無異,不是一般人可辨。又有年深月久或砂石摩擦過的隕石,面目全非,更是難辨認,要考驗你的金睛火眼,就得學些地質構造知識,排除不是地球岩石,十有**就是隕石。

隕石的種類雖然是石類石鐵類鐵類(包括所有金屬類)碳類玻璃類,但又分門別類,有六七十種,同種之間來歷不同,其性質又迥異,難以詳述。

隕石分為哪幾種?

3樓:明媚說娛樂

隕石大體可分為石質隕石、鐵質隕石、石鐵混合隕石。

隕石也稱「隕星」,是地球以外脫離原有執行軌道的宇宙流星或塵碎塊飛快散落到地球或其它行星表面的未燃盡的石質、鐵質或是石鐵混合的物質。

因為隕石是外太空的來物,隕石確定真假是需要儀器鑑定的,肉眼只有輔助的作用。大多數隕石來自於火星和木星間的小行星帶,小部分來自月球和火星。

隕石的平均密度在3~3.5之間,主要成分是矽酸鹽。隕鐵密度為7.

5~8.0,主要由鐵、鎳組成。隕鐵石成分介於兩者之間,密度在5.

5~6.0間。隕星的形狀各異,最大的隕石是重1770千克的吉林1號隕石,最大的隕鐵是奈米比亞的戈巴隕鐵,重約60噸。

中國隕鐵石之冠是新疆青河縣發現的「銀駱駝」,約重28噸。

4樓:匿名使用者

隕石根據其內部的鐵鎳金屬含量高低通常分為四大類:石隕石、鐵隕石、石鐵隕石、玻璃隕石。石隕石中的鐵鎳金屬含量小於等於30%;石鐵隕石的鐵鎳金屬含量在30%——65%之間;鐵隕石的鐵鎳金屬含量大於等於95%。

玻璃隕石不含金屬成分。最常見的是石鐵隕石、石隕石和鐵隕石。

1、石鐵隕石

石鐵隕石由鐵、鎳和矽、酸、鹽礦物組成,鐵鎳金屬含量30至65,這類隕石約佔隕石總量的1.2,故商業價值最高。該類隕石含鐵70%以上,其次為矽、鋁、鎳,主要礦物有錐紋石、鎳紋石、合紋石等,次要礦物為隕硫鐵、鉻鐵礦、石墨等。

石鐵隕石根據起內部的主要成分和構造特點分為:橄欖石石鐵隕石(pal)、中鐵隕石(mes)、古銅輝石——鱗石英石鐵隕石。

2、石隕石

石隕石上矽酸鹽礦物如橄欖石、輝石和少量斜長石組成,也含少量金屬鐵微粒,有時可達20以上。密度3至3.5。

石隕石佔隕石總量的95%。2023年3月8日15時,吉林地區東西12公里,南北8公里,總面積500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降一場世界罕見的隕石雨。所收集到的隕石有200多塊,最大的1號隕石重1770公斤,名列世界單塊隕石重量之最。

吉林隕石表面,有黑色、黑棕色熔殼和大小不等氣印。化學組成成分為sio2佔37.2,mgo2佔3.

19 fe佔28.43。主要礦物有貴橄欖石、古銅輝石、鐵紋石和隕硫鐵;次要礦物有單斜輝石、斜長石等。

石隕石根據起內部是否含有球粒結構又可分為兩類:球粒隕石、不含球粒隕石。球粒隕石根據化學-岩石學分類被分為:

e、h、l、ll、c 五個化學群類。e群中鐵鎳金屬含量最高,形成在一個極端還原的環境中,其橄欖石和輝石中幾乎不含氧化鐵;c群中的鐵鎳金屬含量最低(或不含鐵鎳金屬成分),形成在一個相當氧化的環境中,其橄欖石和輝石中的氧化鐵含量比值最高;h、l、ll群的形成環境界於e群和c群之間,其特點也界於e群和c群之間。無球粒隕石根據其氧化鈣含量的高低分為:

貧鈣無球粒隕石、富鈣無球粒隕石兩個大類。貧鈣無球粒隕石中的氧化鈣含量小於等於3%;富鈣無球粒隕石中氧化鈣含量大於等於5%。

3、鐵隕石

橄欖石鐵隕石

鐵隕石中含有90%的鐵,8%的鎳。它的外表裹著一層黑色或褐色的1毫米厚的氧化層,叫熔殼。外表上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圓坑叫做氣印。

此外還有形狀各異的溝槽,叫做熔溝。這些都是由於它們有隕落過程中與大氣劇烈摩擦燃燒而形成的。鐵隕石的切面與純鐵一樣,很亮。

鐵隕石約佔隕石總量的3℅。世界3號鐵隕石於19世紀末發現於我國新疆青河縣,大小為2.42×1.

85×1.37,重約30噸。該隕鐵含鐵88.

67℅,含鎳9.27℅。其中含有多種地球上沒有礦物,如錐紋石、鎳紋石等宇宙礦物。

5樓:匿名使用者

大致可分為三種型別:

1.鐵隕石,也叫隕鐵,它的主要成分是鐵和鎳;

2.石鐵隕石,也叫隕鐵石,這類隕石較少,其中 鐵鎳與矽酸鹽大致各佔一半;

3.石隕石,也叫隕石,主要成分是矽酸鹽,這種隕石的數目最多。

隕石的種類,隕石種類有幾種,分幾種

分類概述 隕石根據其內部的鐵鎳金屬含量高低通常分為三大類 石隕石 鐵隕石 石鐵隕石。石隕石中的鐵鎳金屬含量小於等於30 石鐵隕石的鐵鎳金屬含量在30 65 之間 鐵隕石的鐵鎳金屬含量大於等於95 石鐵隕石 石鐵隕石 石鐵隕石由鐵 鎳和矽 酸 鹽礦物組成,鐵鎳金屬含量30至65,這類隕石約佔隕石總量的...

葉雕分為哪幾種啊,隕石分為哪幾種?

葉雕的分類 因製作工藝和藝術形式的不同大致可分為以下幾類 1 工藝製作上 1 葉脈作底紋,保留圖案部分的葉肉,刻掉其餘部分,突出了葉脈獨有的生命力和自然藝術性。2 只取用葉子的外形,內中圖案與外形巧妙連線,使作品有較高的透視感,圖案鮮明。2 從藝術形式上 1 單色葉雕 利用葉子本身的顏色 如綠的楊葉...

空調分為哪幾種型別,空調分哪幾種

1 按結構分為三類 一是整體式 窗機 二是分體式 分體式又分為掛機和櫃機,掛機一般安裝在臥室,櫃機一般安裝在客廳 三是 空調。2 按技術特點分為兩類 一是定速空調,二是變頻空調 變頻又分交流變頻和直流變頻 1.空調產品分類 按照結構形式分類 1 整體式 窗式 代號 c 2 分體式 代號 f 按照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