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南北朝荒唐又美好什麼意思,為什麼說魏晉南北朝是個奇怪的時期?

2021-05-25 18:36:17 字數 3442 閱讀 5821

1樓:青梅史觀

魏晉南北朝,又稱三國兩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政權更迭最頻繁的時期,在三百六十餘年之間,有林林總總三十餘個王朝更迭興替,再加上四周胡人進入中原,令中原的文化出現劇變,主要分為主要分為三國(曹魏、蜀漢、東吳)、西晉、東晉和南北朝時期。

東漢末年,三國鼎立,知道司馬氏一統三國建立晉朝,但是和平的局面僅僅持續了十幾年便被「八王之亂」打破,晉朝也因此而元氣大傷內遷的諸民族乘機舉兵,造成五胡亂華的局面,大量百姓與世族開始南渡。

西晉滅亡之後,北方地區進入五胡十六國時期,而東晉建立之後,權力又長期被世家大族掌控,不少方鎮心懷野心,先後發生了王敦之亂、蘇峻之亂及桓溫**。

雖然部分士族當權者有恢復之心,前後發動幾次北伐,但是朝廷擔心野心家藉此擴張勢力,大多消極支援。

東晉後期發生朋黨相爭及桓玄作亂,又發生孫恩、盧循之亂,面對各地叛亂蜂起,東晉朝廷已經無計可施,最終由北府軍劉裕異軍突起統一各方勢力建立了南朝宋,自此進入南北朝時期。

由於亂世的影響,這短短三百餘年間,中原文化便經歷了玄學的興起、佛教的輸入、道教的勃興及波斯、希臘文化的羼入,可以說是中原文化前所未有的大融合時期。

在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原文化思想界異常活躍。道教系統化,佛教和反佛鬥爭激烈,佛儒道三教開始出現合流的跡象,文學、繪畫、石窟藝術等打上了佛教的烙印。

而科學成果也層出不窮,例如舉世聞名的祖沖之圓周率便是魏晉南北朝時期問世,另外給後世帶來巨大影響的酈道元《水經注》同樣問世於魏晉南北朝。

近年來以魏晉南北朝為原型的影視劇也是百花齊放《鳳凰無雙》、《蘭陵王》、《楚喬傳》、《蘭陵王妃》、《獨孤天下》、《陸貞傳奇》、《錦繡未央》、《琅琊榜》、《花木蘭傳奇》、《鳳囚凰》等等不勝列舉。

雖然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最混亂、最苦痛的動盪時代,然而在文學藝術史上卻是極自由、極解放、極富於智慧、極濃於熱情的一個時代。

當時南朝首都建康被稱之為是和古羅馬城並稱的「世界古典文明兩大中心」,以建康為代表的南朝文化甚至直接影響了世界文化的格局。

東漢末年儒學信仰危機的加深和腐朽經學束縛的衝破,把魏晉思想引向了玄學,而大亂世又加劇了佛教的傳入和演化,結果導致玄學與佛學相互融合,兩派人士更是互通有無,形成了獨一無二的「建安風骨、王謝風流」。

2樓:辰星

魏晉南北朝一個荒唐有美好的朝代,女生可以上戰場,男生可以柔為美,有一位男皇后,上天也認同的愛情。

3樓:霧拉拉

魏晉南北朝時期應該是中國最浪漫的時期,因為這一時期社會發展很好,而且在文化上發展很自由,有很多著名的文人在文學史上留下濃重的色彩。

4樓:吃翔也可愛

魏晉南北朝時期是漢朝之後還較為穩固的一個朝代,但是我認為它還是最荒誕的時期,因為那個時代百姓的生活並不如意。

5樓:俺農村人士

我覺得應該是最浪漫的時代,因為當時學術自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並沒有秦朝繁瑣的***。

6樓:赴一場盛宴

人們都說魏晉南北朝荒唐又美好。很多時候人們說最想回到古代的哪一個時期都會說魏晉南北朝,因為在那個時期戰亂,很多事都不會管到,在那個時期也會有被大眾承認的絕美愛情。

7樓:晚安o安

魏晉南北朝,男子上花轎,女子上戰場,男男可戀愛,**可結婚,荒唐的是男皇后,美好的是無限制愛情,花木蘭屬於那個朝代,男細緻到財米油茶,女豪放到戰場殺敵宣,那個時代,事情荒唐,而美好

8樓:夜色尋隙暗窺

魏晉南北朝,荒唐且美好,在那個朝代男孩子也可以柔為美,女孩子也可以上陣殺敵,男孩子和男孩子也可以在一起,女孩子和女孩子也可以擁有愛情,在那個朝代啊,上天都同意ta們

9樓:淚未消

在魏晉南北朝男子可以以柔為美,女子也可以上陣殺敵。在那個朝代,男男可以在一起;**也可以在一起。

10樓:房產人大阿哥

那個時候確實好,不過身為漢人是不幸的,好是胡人在那個時期最快活,可以肆意玩樂漢人,吃漢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魏晉南北朝時期,曾流行男風(同性戀),荒唐又美好。

12樓:果珈藍慶

就是說魏晉南北朝人民都對同性戀習以為常,同性戀甚至成為一種潮流。(沒有歧視的意思。)所以說既荒唐又美好。

13樓:萬幸得以相似

在那裡男子可以以柔為美,女子也可以上陣殺敵。男子也可以和男子相愛,女子也可以和女子擁有愛情,所以這是個美好而又荒唐的朝代。

14樓:筠不見傾

在那個朝代,女孩子也可以上戰場殺敵,男孩子也可以以柔為美,愛情沒有性別的拘束

15樓:tns麥

社會穩定,經濟昌盛,百姓安居,這是美好社會的寫照。北方人吃人,南方還在權力之爭,百姓並不幸福,在大家忙於權力鬥爭的時候,沒有人會管你道德法律的建設,你覺得很自由,其實這樣的環境很危險,我替女人孩子擔心,被胡人蹂躪、吃掉,我替男人惋惜,本該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卻生活在戰亂的時代,要上陣殺敵,有的人生下來就沒了生活,有的人根本活不過一生,300多年的戰亂,有多少人是幸福的呢?不止荒唐,簡直噩夢,何談美好啊

16樓:我要綠了所有的受

魏晉南北朝和清末明初,這兩個時間段都是中國同性戀風靡的一個時間,而且也是人們對於他們的看法比較正常的一個時間段,而現在人們的看法卻和以前大相徑庭,甚至覺得這是一種病症,這種想法最重要的一個表現,

便是在文革時可以體現

17樓:scp**會cn分部獵雲小隊隊員

某些原耽女孩吹捧的同性戀愛情

建議說美好的看看這個

網頁連結

還有這個

網頁連結

再說美好的可以先去那個時代過一遍,別魔怔了傲

18樓:我不知道

納花木蘭呢?我…………

為什麼說魏晉南北朝是個奇怪的時期?

19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政權更迭最頻繁的時期。

長期的封建割據和連綿不斷的戰爭

由於社會的動盪不安,現實社會黑暗,一些賢士選擇避世退隱(竹林七賢),同時逃避現實,

崇尚老莊之學,思想上更加發展,其突出表現則是玄學的興起、佛教的輸入、道

教的勃興。

具體奇怪的人和事,好像只有竹林七賢比較有代表性,魏晉南北朝是個奇怪的時期主要特徵還是社會動盪,思想比較開放。

20樓:錯過寶貝

那個時候社會秩序混亂導致的

玄學的發展,人物比較奇怪,竹林七賢他們。

還有不得不說的一點,那個時代的美男,遠比美女出名,比如潘安,衛階,慕容衝,很多很多的美男。有些有權勢的官人,甚至有權勢的女人都會包養孌童或者面首(小白臉)

其實說到魏晉,《鳳囚凰》這本書不錯,寫魏晉時候有名的一個包養了30個面首的山陰公主的,很好看,推薦下···

為什麼有人說中國歷史最美不過魏晉南北朝?

什麼是魏晉南北朝的文學自覺性,魏晉南北朝文學自覺的標誌是什麼?

一 對文學的重視和文學觀的發展。對文學的重視,首先表現為這一時期社會的上層包括許多帝王在內,普遍熱心於文學創作,從而影響到整個社會而導致了文學作品大量的增加。伴隨著文學創作的興盛,文學批評也獲得了空前的成就,不斷有文學批評和文學理論著作出現。二 文學集團的活躍。建安時代,在曹氏父子周圍聚集了一批文人...

魏晉南北朝志怪小說有什麼文學意義

魏晉南北朝志怪小 來說對後世 的自發展產生了巨大而深bai遠du 的影響。首先,它zhi給後代的 創作提供了豐富的dao素材。如唐代傳奇 沈既濟的 枕中記 就源於 幽明錄 中的 焦湖廟祝 明清以後的 和戲曲,都從六朝志怪 中吸取了不少故事題材和情節。其次,中國 史上說狐道鬼這一流派的形成,也肇始於這...

魏晉南北朝的時候為什麼叫竹林七賢

魏正始年間 bai 240 249 嵇康 阮籍 du山濤 向秀 劉伶 zhi王戎及阮咸dao七人常聚在當時的山回陽縣 今答河南輝縣 修武一帶 竹林之下,肆意酣暢,世謂竹林七賢.據陳寅恪先生考,西晉末年,比附內典,外書的 格義 風氣盛行,東晉初年,乃取天竺 竹林 之名,加於 七賢 之上,成為 竹林七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