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南北朝具體是什麼 哪兩個朝代之間

2022-01-09 07:33:54 字數 4903 閱讀 3097

1樓:殳良駿勇巧

魏晉南北朝

魏晉指的是

三國時期

和2晉南朝:宋齊樑陳

北朝:十六國

北魏東西魏

以及北周北齊

魏晉南北朝具體是什麼?哪兩個朝代之間?

2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就是東漢bai之後到隋朝之前這du一時期。詳細zhi點的話,dao

魏就是東漢滅亡後的三國時代的曹內魏,晉又分為東西容兩晉,西晉就是司馬懿的孫子司馬炎奪魏滅蜀吳兩國創立的晉,東晉就是五胡亂華之後割據在南方的半壁江山的東晉,此時北方是五胡十六國時代,而南北朝就是晉滅亡後,南北對峙形成的幾個朝代,南方包括宋、齊、樑、陳四朝,北方則有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直到隋朝建立,統一中國南北方後,自東漢滅亡後,長達近四百年的魏晉南北朝才算正式結束。

3樓:匿名使用者

魏來: 三國時期曹丕建立的王朝

晉:司馬炎自統一魏\蜀\吳三bai國後的du第一個朝代南北朝是中zhi國一個分

dao裂的朝代,分為南朝和北朝。南朝依次是宋、齊、樑、陳[1];北朝依次是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在東漢到隋朝兩個朝代之間

4樓:匿名使用者

魏是東漢末年三國時期,曹丕建立的王朝;

司馬氏奪得天下後,建立西晉;

然後八回王之亂,答西晉滅,政治中心南移到南方,建立東晉,北方是亂世,五胡十六國;

接下來就是南朝取代東晉,為宋齊樑陳,北方孝文帝北魏;

北魏末年分為西魏和東魏,然後是北齊和北周。

最後隋統一南北。

5樓:雨歇微涼

魏晉南北朝都好幾代了,三國和隋之間

南北朝在哪兩個朝代之間?它滅亡時和唐朝興起時相差多少年?如果有歷史進展列表最好.

6樓:從鄉村走出來的

1、南北朝起於公元420年——公元581年,在兩晉與隋朝之間;

2、唐朝建國於公元618——公元907年。

------------------

南北朝420-589

南朝 宋 420-479 建康 江蘇南京 漢族 宋武帝劉裕齊 479-502 建康 江蘇南京 漢族 齊高帝蕭道成樑 502-557 建康 江蘇南京 漢族 梁武帝蕭衍陳 557-589 建康 江蘇南京 漢族 陳武帝陳霸先北朝 北魏 386-534 平城 山西大同 鮮卑族 魏道武帝拓跋珪東魏 534-550 鄴 河北臨漳 鮮卑族 魏孝靜帝元善見西魏 535-556 長安 陝西西安 鮮卑族 魏文帝元寶炬北齊 550-577 鄴 河北臨漳 鮮卑族 齊文宣帝高洋北周 557-581 長安 陝西西安 鮮卑族 周孝閔帝宇文覺

7樓:

南北朝時在東晉和隋朝之間,它滅亡的時間是南朝陳滅亡,公元589年,唐興起的時間是公元618年,相差29年

8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朝在三國時期和隋朝之間。

南北朝(420--589)其中南朝包括宋、齊、樑、陳。而北朝包括北魏、東魏、北齊、西魏、北周。其後581年隋建立,至618年唐興起。

9樓:

南北朝上接兩晉,下連隋唐,介於東晉十六國和隋之間,開始於420年劉裕篡晉,結束於589年隋滅陳國,距離唐朝建立之618年距29年。

南朝:宋 420-479

齊 479-502

樑 502-557

陳 557-589

北朝:北魏 386-534

東魏 534-550

北齊 550-577

西魏 535-557

北周 557-581

10樓:笑侃世事

在西晉和隋朝之間,公元318年西晉滅亡,到公元589年隋朝滅陳統一中國為止,與唐朝興起相差28年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西晉和隋朝之間,這是兩個統一的朝代,陳滅亡589年,唐建立618年

12樓:

南朝 宋 420-479 建康 江蘇南京

齊 479-502 建康 江蘇南京

樑 502-557 建康 江蘇南京

陳 557-589 建康 江蘇南京

北朝 北魏 386-534 平城 山西大同洛陽 河南洛陽

東魏 534-550 鄴 河北臨漳

北齊 550-577 鄴 河北臨漳

西魏 535-557 長安 陝西西安

北周 557-581 長安 陝西西安

隋 581-618 大興 陝西西安

唐 618-907 長安 陝西西安

13樓:匿名使用者

東晉與隋朝之間

商周春秋戰國秦漢三國魏西晉東晉南北隋唐南北宋南北元明清

歷史:漢代在哪兩個朝代之間?什麼時期?謝謝啦!

14樓:清漣荷

漢朝(前202—220年),分為西漢和東漢,亦有以西漢與東漢的首都代指,合稱兩京。是繼秦朝之後強盛的大一統帝國。漢代被稱為「炎漢」。

又因皇帝姓劉而稱「劉漢」。[1-2]   公元前206年劉邦封為漢中王。公元前202年西漢建立,定都長安(今西安)。

西漢王朝在消滅異姓王和諸呂之亂後政局趨於穩定。「文景之治」後,漢武帝時期達到極盛,史稱「漢武盛世」,昭宣時期再次復興,史稱「昭宣中興」。公元8年,王莽篡奪政權,建立新朝,西漢結束。

不久之後發生了綠林和赤眉大規模農民起義,公元23年新朝滅亡。公元25年,劉秀稱帝,建立東漢,定都洛陽。[3] 開創了光武中興和明章之治,後期發生了戚宦之爭,朝政黑暗,公元184年爆發黃巾起義,東漢**名存實亡,各地軍閥割據稱雄。

公元220年曹丕篡漢,東漢滅亡。漢朝是和約略同時期歐洲的羅馬帝國並列為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文明及強大帝國。[4] 在秦朝疆域的基礎上又進一步開疆拓土,其疆域鼎盛時期,正北至五原郡、朔方郡,南至日南郡,東至臨屯郡,西至蔥嶺。

[5] 西漢漢平帝時期(公元元年),全國人口達6000萬左右。佔當時世界的三分之一。[6] 漢朝文化統一,科技發達,以儒家文化為代表的東亞文化圈建立,為華夏民族兩千年的社會發展奠定了基礎,為中華文明的延續和挺立千秋做出了巨大貢獻。

漢明帝永平年間,宦官蔡倫改進了造紙術,成為中國四大發明之一,張衡發明了地動儀、渾天儀等。[7] 華夏族在漢朝以後逐漸被稱為「漢族」。[8]

15樓:一甌鈺

在秦朝和三國之間,西漢--公元前206年-公元25年,東漢--公元25-220年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秦朝和西晉之間。漢朝(前202—220年),分為西漢和東漢,亦有以西漢與東漢的首都代指,合稱兩京。是繼秦朝之後強盛的大一統帝國。

17樓:玉鼠

如果說是西漢的話,是秦朝和東漢;

如果漢代指兩漢的話,是秦朝和魏國(三國之一,篡漢立朝)

18樓:一曲0蔚然

秦代 三國 晉

五代十國再哪兩個朝代之間?具體介紹一下

19樓:痣拠儯

五代十國存在於公元907年-公元960年期間。

這是舊史學家的傳統觀點。

公元979年,北宋大軍滅亡了北漢,中國才算基本統一。

若以此來計算,則五代十國的歷史實達72年,即公元907年-公元979年,而十國中有些政權的建立時間還要早一些。

五代十國簡述[編輯本段]五代有時也稱為五代十國,一般認為從公元907年朱溫滅唐到960年北宋建立,短短的五十四年間,中原相繼出現了樑、唐、晉、漢、週五個朝代,史稱後梁、後唐、後晉、後漢、後周。同時,在這五朝之外,還相繼出現了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即荊南)和北漢十個割據政權,這就是中國歷史上的

夏商周,秦兩漢,三國兩晉南北朝。五代十國,隋唐宋元明清。具體指哪些朝代

南北朝有哪幾個朝代組成?

20樓:知己一世

南朝:劉宋,南齊,南樑,南陳

北朝:北魏,北齊,北燕,北周。

北朝的我只記得這幾個了。

歷史上說的「五代十國」是介於哪兩個朝代之間的歷史時期?

21樓:匿名使用者

五代十國(907年-960年 )這一稱謂出自《新五代史》

,是對五代(907年~960年 )與十國(891年~979年 )的合稱,也指唐朝滅亡到宋朝建立之間的歷史時期。

五代是指907年唐朝滅亡後依次更替的位於中原地區的五個政權,即後梁、後唐、後晉、後漢與後周。公元960年,趙匡胤篡後周建立北宋,五代結束。而在唐末、五代及宋初,中原政權之外存在過許多割據政權,其中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等十個割據政權被《新五代史》及後世史學家統稱十國。

22樓:中瀾視訊

五代十國是指哪五代和哪十國?五分鐘帶你理清五代十國的歷史

23樓:清茶半盞

1.五代十國這一稱謂出自《新五代史》,是對五代與十國的合稱,也指唐朝滅亡到宋朝建立之間的歷史時期。

2.五代是指907年唐朝滅亡後依次更替的位於中原地區的五個政權,即後梁、後唐、後晉、後漢與後周。公元960年,趙匡胤篡後周建立北宋,五代結束。

而在唐末、五代及宋初,中原政權之外存在過許多割據政權,其中前蜀、後蜀、吳、南唐、吳越、閩、楚、南漢、南平(荊南)、北漢等十個割據政權被《新五代史》及後世史學家統稱十國。

3.北宋建立後先後統一了尚存的荊南、武平、後蜀、南漢、南唐、吳越、北漢等政權,基本實現了全國的統一。

4.五代十國時期,政局混亂,政權林立。朝代更替不迭,不過,五代十國上承唐末亂世,下順宋代承平,後周時期,農業發展良好,人口增加。

而位於長江下游的南唐經濟發達,文學繁盛,唐後主李煜的詩詞天賦極高,君臣皆善於吟詩作畫,文學達到一個高峰。

什麼是魏晉南北朝的文學自覺性,魏晉南北朝文學自覺的標誌是什麼?

一 對文學的重視和文學觀的發展。對文學的重視,首先表現為這一時期社會的上層包括許多帝王在內,普遍熱心於文學創作,從而影響到整個社會而導致了文學作品大量的增加。伴隨著文學創作的興盛,文學批評也獲得了空前的成就,不斷有文學批評和文學理論著作出現。二 文學集團的活躍。建安時代,在曹氏父子周圍聚集了一批文人...

魏晉南北朝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魏晉南朝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主要文學家 孔融曹操 徐幹王粲 劉楨陳琳 阮瑀應瑒 蔡琰曹丕 曹植阮籍 嵇康應璩 張華陳壽 潘岳陸機 左思劉琨 郭璞孫綽 許詢陶淵明 顏延之謝靈運 謝惠連范曄 劉義慶鮑照 沈約江淹 孔稚珪陶巨集景 任昉謝朓 丘遲王融 何遜陰鏗 吳均徐摛 劉孝綽王筠 庾肩吾溫子升 刑邵蕭綱 徐陵王褒 ...

魏晉南北朝志怪小說有什麼文學意義

魏晉南北朝志怪小 來說對後世 的自發展產生了巨大而深bai遠du 的影響。首先,它zhi給後代的 創作提供了豐富的dao素材。如唐代傳奇 沈既濟的 枕中記 就源於 幽明錄 中的 焦湖廟祝 明清以後的 和戲曲,都從六朝志怪 中吸取了不少故事題材和情節。其次,中國 史上說狐道鬼這一流派的形成,也肇始於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