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了魏晉南北朝小說的最高成就是什麼

2021-03-04 04:34:58 字數 4956 閱讀 3237

1樓:奕義捷橋

明代胡應麟的《少室山房筆叢·九流緒論下》,把中國古代文言**分為「志怪、傳奇、雜錄、叢談、辨訂、箴規」六類。其中,最主要的兩種文言**型別為志人志怪**和傳奇體文言**

魏晉南北朝志怪**現在儲存下來三十餘種,其中,完整的有幹寶的《搜神記》、張華的《博物志》、王嘉的《拾遺記》、吳均的《續齊諧記》等,代表了這一時期志怪**的最高成就。

魏晉南北朝志人**的代表是《世說新語》。

魏晉南北朝時期的**取得了哪些成就?

2樓:漫閱科技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的幼年時期,雖在藝術上有自己的特色和成就,但也僅僅是初具規模,無論在內容上,還是在表現技巧上,都還有待於進一步的發展和完善。作為一種新興的文體,六朝**標誌著中國**發展的一個嶄新階段,為後世**的發展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文學理論的發展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是這一時期文學意識自覺的重要標誌,也是這一時期文學繁榮發達的一個重要原因。魏晉南北朝時期,人們逐漸擺脫了傳統的束縛,把注意力更多地投向了社會現實和個人的精神世界,把寫人作為文學的真正主題,促進了文學理論的迅速發展。魏晉時期,已不斷有文學批評和文學理論著作問世。

曹丕的《典論·**》,不僅提出了文章是「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的主張,充分肯定了文學的社會地位和作用,而且對各種文體加以分類,並對各種文體的特性加以概括;並且還運用文氣說對不同作家風格的形成作出瞭解釋。這一切都表明了文學觀念的更加明晰和文學在獨立發展道路上的大步前進。

魏晉南北朝的**分為那2大類?

3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最早將魏晉南北朝**分為「志怪**」和「志人**」。

1、志怪**

在魏晉南北朝動盪的時代背景下,佛道方術思想盛行,由此發展而形成了以記述有關神仙鬼怪的民間故事和傳說為主的文學作品,稱之為志怪**,

大致有兩個系統:一個是沿著《山海經》專記絕域殊方的山川物產,一個沿著《穆天子傳》專記神仙靈異之跡,並新增一些煉丹成仙普渡人間之作。

其構成複雜,糟粕部分純屬宣揚迷信思想,而其精華部分則曲折的反映了社會矛盾,表達了人民的愛憎和要求,充滿了美麗的幻想,富有積極的浪漫主義色彩。

以幹寶的《搜神記》、劉義慶的《幽冥錄》為代表。志怪**對後世有很大的影響。唐傳奇就是在它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

如沈既濟的《枕中記》源於劉義慶《幽明錄》的《焦湖廟視》。在中國**史上,說狐道鬼這一流派的形成,就肇造於這時的志怪**。《聊齋志異》《閱微草堂筆記》。

2、志人**

或稱軼事**,是指魏晉六朝流行的專記人物言行和記載歷史人物的傳聞軼事的一種雜錄體**,內容主要記述了人物的軼聞鎖事,言談舉止,從中可見當時社會清談玄理,品藻人物,標榜名士的社會風氣和麵貌,又稱清談**、軼事**。志人**在數量上僅次於志怪**。

是在品藻人物的社會風氣影響之下形成的。志人**和其他**一起,開啟了後世**之先河。代表作是宋劉義慶的《世說新語》。

《世說新語》是記敘軼聞雋語的筆記**的先驅,也是後來小品文的典範,它對後世文學有深遠的影響。

4樓:騷年們

在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國**分為「志怪**」和「志人**」兩大類,其代表作品分別是東晉幹寶的《搜神記》和南朝劉義慶的《世說新語》。

1、志怪**,就是記錄怪異,主要指魏晉時代產生的一種以記述神仙鬼怪為內容的**,也可包括漢代的同類作品。志怪**是受當時盛行的神仙方術之說而形成的侈談鬼神、稱道靈異的社會風氣的影響之下形成的。

東晉幹寶的代表作《搜神記》,是一部記錄古代民間傳說中神奇怪異故事的**集,作者是東晉的史學家幹寶。原本已散,今本系後人綴輯增益而成,20卷,共有大小故事454個。

主角有鬼,也有妖怪和神仙,雜糅佛道,所記多為神靈怪異之事,也有一部分屬於民間傳說。大多篇幅短小,情節簡單,設想奇幻,極富浪漫主義色彩,對後世影響深遠。

2、志人**,是指魏晉六朝流行的一種專記人物言行和記載歷史人物的傳聞軼事的雜錄體**,又被稱做清談**、軼事**。數量上僅次於志怪**。是在當時品藻人物的社會風氣影響之下形成的。

著名的有《笑林》、《世說新語》等。

南朝劉義慶的代表作《世說新語》,其內容主要是記載東漢後期到晉宋間一些名士的言行與軼事。書中所載均屬歷史上實有的人物,但他們的言論或故事則有一部分出於傳聞,不盡符合史實。

此書中相當多的篇幅雜採眾書而成。如《規箴》《賢媛》等篇所載個別西漢人物的故事,採自《史記》和《漢書》。其他部分也多采自於前人的記載。

5樓:陳新霽粘錦

中國**發展史

經過很長時間的孕育,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國**粗具規模。這一時期的**就其內容,大體可分為「志怪**」和「軼事**」兩類。

魏晉南北朝時期,社會上宗教迷信思想盛行,神鬼小故事不斷產生,談鬼神怪異的「志怪**」也就大量出現,儲存到現在的有三十餘種,其中幹寶的《搜神記》成就最高,是這類**的代表。

處於**發展初期的「志怪**」一般還只是粗陳梗概,目的在於證明上天和幽冥境界的存在和感靈,但也有粗具短篇**規模的作品,如《搜神記》中的《干將莫邪》就以短小的篇幅記錄了一個驚險曲折的故事。

魏晉南北朝時,品評人物之風盛行,因此記錄人物軼聞瑣事的「軼事**」便興盛起來,比較完整地儲存到現在的是《世說新語》。它是初創時期的「軼事**」的集大成之作,編撰人是劉義慶(403~444)。

《世說新語》大部分篇幅描寫士族階層的「名士風度」,還有一些記載了晉司馬氏的**、豪門士族的享樂生活,此外還有稱頌好人好事的內容。善於通過富有特徵性的細節勾勒人物性格,記言敘事巧妙結合,語言精煉含蓄、雋永傳神是《世說新語》藝術上的成功之處。《世說新語》是中國筆記**的雛形,對後世文學有著深遠的影響。

它的許多故事被後代作家常做為創作素材加以利用。

到了唐代,中國**發生了明顯的變化,雖然題材上仍離不開搜神索逸,但較之魏晉南北朝**,情節更曲折完整,人物性格更鮮明,文辭更華豔,結構更闊大。

唐代稱**為傳奇。唐人傳奇的出現標誌著中國短篇**的成熟。因為它已超出了記錄傳聞逸事的範疇,而成為文人有意識的創作。唐人傳奇大體可分為三類內容:

1神怪故事。這是直接繼承筆記**的神仙怪異**,著名作品有沈既濟的《枕中記》、李公佐的《南柯太守傳》。這兩部作品諷刺了熱中功名富貴的封建士子。

2戀愛故事。這一部分是唐代傳奇**中最有價值的作品。如《李娃傳》、《鶯鶯傳》、《霍小玉傳》、《任氏傳》、《柳毅傳》等都是有名的作品。

它們大都歌頌堅貞不渝的愛情,譴責封建禮教對婦女的**,並且塑造了一系列爭取婚姻幸福的婦女形象。

《柳毅傳》講的是落第書生柳毅替遭受婚姻折磨的洞庭龍女傳書,使她獲得解放,後歷經坎坷,倆人終成眷屬的浪漫故事。人物描寫是這部**最成功的地方。柳毅的正義、龍女的深情、錢塘君烈火般的個性,都刻畫得十分鮮明。

它用幻想反映現實的手法,對後代文學影響很大。

《李娃傳》通過妓女李娃與滎陽公之子這對地位懸殊的戀人歷經風雨,終於獲得幸福的故事描寫,批判了封建門閥觀念,歌頌了郎才女貌的愛情標準。**人物形象豐滿,情節曲折,筆法清麗。

3俠義故事。這類作品描寫俠客義士懲強扶弱的英雄行為,代表作品有《紅線傳》、《謝小娥傳》等。

唐人傳奇不僅在題材、思想上超越了前人**,而且藝術上也取得了很大成就。在唐人傳奇中,很多篇章描述了一個人物某段時期或一生的經歷,以表現人物的個性特點及思想發展。唐人傳奇是中國風格**形式的開始,它的體制短小,但初具長篇**的輪廓。

6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南北朝時期,只是文言**。這時的**可以統稱之為筆記體**,採用文言,篇幅短小,記敘社會上流傳的奇異故事,人物的逸聞軼事或其隻言片語。在故事情節的敘述、人物性格的描寫等方面都已初具規模。

作品的數量也已相當可觀。但就作者的主觀意圖而言,還只是當成真實的事情來寫,而缺少藝術的虛構。它們還不是中國**的成熟形態。

中國文言**成熟的形態是唐傳奇,白話**成熟的形態是宋元話本

5.《搜神記》是魏晉時期( )**的代表作。

7樓:風隨二次元起舞

幹寶的《搜神記》是魏晉南北朝志怪**之代表,成就最高。

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國**分為哪幾類並指出其代表作品

8樓:睢寧一指禪

魏晉南北朝時期,中國**分為「志怪**」和「志人**」兩類,其代表作品分別是東晉幹寶的《搜神記》和南朝劉義慶的《世說新語》。

1、志怪**,就是記錄怪異,主要指魏晉時代產生的一種以記述神仙鬼怪為內容的**,也可包括漢代的同類作品。志怪**是受當時盛行的神仙方術之說而形成的侈談鬼神、稱道靈異的社會風氣的影響之下形成的。志怪**的內容很龐雜,大致可分為三類,炫耀地理博物的瑣聞如東方朔《神異經》等;記述正史以外的歷史傳聞故事如託名班固的《漢武故事》等;講說鬼神怪異的迷信故事如東晉幹寶《搜神記》等。

志怪**對唐代傳奇產生了直接的影響。

代表作《搜神記》,是一部用筆記體裁編寫的志怪**集。二十卷。東晉幹寶作。

所記多神靈怪異之事,作者意在闡明「神道之不誣」。但亦儲存了不少優秀的神話傳說及民間故事。其中一些作品揭露統治階級之罪惡,表達人民之願望,另有一些故事讚美了勞動人民勤勞、勇敢、善良、智慧等優秀品質,還有一些愛情故事表現了青年男女在封建禮教的重壓下的痛苦和對愛情的執著追求,這對唐人的傳奇和俗體文學有重大影響。

2、志人**,是指魏晉六朝流行的專記人物言行和記載歷史人物的傳聞軼事的一種雜錄體**,又稱清談**、軼事**。數量上僅次於志怪**。是在品藻人物的社會風氣影響之下形成的。

著名的有《笑林》、《世說新語》等。志人**和其他**一起,開啟了後世**之先河。

代表作《世說新語》,是南朝劉義慶編著,樑劉孝標註的一部筆記體軼事**名。全書分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三十六門,主要記載漢末至東晉的遺聞軼事,對當時士族思想、生活和清談放誕的風氣多所反映。雖有消極因素,但批判黑暗,諷刺奢淫,讚揚智慧,表彰善良,亦復不少。

語言精煉,韻味雋永。對後代筆記文學頗有影響。

9樓:彼岸的暗夜

魏晉南北朝**可以分為志怪**和志人**兩類。

志怪**記述神仙方術、鬼魅妖怪、殊方異物、佛法靈異,雖然許多作品中表現了宗教迷信思想,但也儲存了一些具有積極意義的民間故事和傳說。幹寶《搜神記》。

志人**記述人物的逸聞軼事、言談舉止,從中可以窺見當時社會生活的一些面貌。劉義慶《世說新語》。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魏晉南北朝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

以下列舉五個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 1 室思 是漢末三國時期的詩人徐幹創作的一組代言體的詩。這組詩寫的是妻子對離家丈夫的思念。全詩分六章,就日常所見 所感 所思,從各個側面反覆細緻地抒發了思婦的盼望 失望和期待之情。2 達莊論 是三國時期玄學家阮籍的後期作品之一,棄絕禮法,反對名教,追求個體自我的逍...

魏晉南北朝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魏晉南北朝有哪些文學家

曹操 曹丕 曹植 諸葛亮 阮籍 嵇康 向秀 劉伶 陳壽 潘岳 左思 陸機 陶潛 劉義慶 鮑照 江淹 丘遲 陶弘景 蕭統 蕭繹 王褒 庾信 等等。陸機 劉勰 鍾嶸 蕭統 徐陵 陶淵明 鮑照 三曹 曹操及其子曹丕 曹植 阮瑀及其子阮籍 嵇康及其子嵇紹 紹從子嵇含 三張 張載及其弟張協 張亢 二陸 陸機 ...

什麼是魏晉南北朝的文學自覺性,魏晉南北朝文學自覺的標誌是什麼?

一 對文學的重視和文學觀的發展。對文學的重視,首先表現為這一時期社會的上層包括許多帝王在內,普遍熱心於文學創作,從而影響到整個社會而導致了文學作品大量的增加。伴隨著文學創作的興盛,文學批評也獲得了空前的成就,不斷有文學批評和文學理論著作出現。二 文學集團的活躍。建安時代,在曹氏父子周圍聚集了一批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