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宗強《魏晉南北朝文學思想史》,羅宗強《魏晉南北朝文學思想史》txt

2021-04-16 13:32:33 字數 3883 閱讀 5632

1樓:匿名使用者

hi,推薦檔案給你 "魏晉南北朝文學思想史_羅宗強

目錄 ·e5a48de588b6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9663264 · · · · ·

引言第一章 建安的文學思想

第一節 士人心態的巨大變化

第二節 非功利、主緣情、重個性、求華美的文學思想的出現第三節 追求慷慨悲涼的美

第二章 正始玄風與正始之音

第一節 正始玄風與士人心態的變化

第二節 表現老、望而卻步人生境界的文學創作傾向第三節 文學創作的哲理化

第四節 美文學技巧的進一步發展

第五節 正始玄風接觸到的文學理論問題

第三章 西晉士風與西晉文學思想

第一節 西晉士風的變化

第二節 文學思想變化的緩慢的開始

第三節 結藻清英、流韻綺靡的創作傾向

第四節 對文體特徵的**

第五節 陸機《文賦》的理論貢獻

第六節 重真情,西晉詩歌思想的別一支

第四章 東晉的文學思想

第一節 偏安心態與江南山水所帶來的審美趣味的變化第二節 玄、佛合流與以玄理入詩

第三節 葛洪文學思想的意義

第四節 陶淵明的創作傾向在中國文學思想史上的價值第五章 元嘉與永明的文學思想演變

第一節 文學環境的悄然變化

第二節 元嘉文學思想的新變

第三節 永明的文明思想

第六章 劉勰的文學思想(上)

——劉勰文學思想的產生和《文心雕龍》

第一節 劉勰文學思想產生的背景

第二節 劉勰的生平和《文心雕龍》的成書

第七章 劉勰的文學思想(中)

第一節 劉勰的雜文學觀念

第二節 劉勰文學思想的主要傾向

第三節 劉勰的批評觀

第四節 劉勰的文學史觀

第八章 劉勰的文學思想(下)

——劉勰的理論成就

第一節 劉勰文學理論體系的建構及其理論方法第二節 物色論

第三節 神思論

第四節 風骨論

第五節 體論

第六節 勢論

第七節 味論

第八節 術論

第九章 文學思想的多元發展

第一節 「文」的觀念的辨析

第二節 主質樸、重功利的文學思想

第三節 尚自然、主風力的詩歌思想

第四節 重娛樂、尚輕豔的文學思潮

第十章 北朝的文學思想

第一節 北朝文學思想發展的背景

第二節 重實用、尚真實、求樸野的文學思想傾向第三節 南北朝文學思想融合的趨勢

結束語 晉南北朝文學思想發展中的幾個理論問題後記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自覺的原因是什麼?

有沒有南北朝歷史的書

2樓:小譚遊記

《北齊書》唐朝史家李百藥撰,屬紀傳體斷代史,共50卷,紀8卷,列傳42卷,記載上起北魏**前十年左右,接續北魏**、東魏立國、北齊取代東魏,下迄北齊亡國,前後約五十餘年史實,而以記北齊歷史為主。

這本書的內容特點。

1、以史為鑑。《北齊書》詳記了當時階級鬥爭的情況,也有很突出的借鑑意味。在原書17卷中記載了各族人民起義的事實。

這些記載雖稍簡略,卻是研究東魏、北齊時期有關農民起義的重要史料。這些史料在《北史》中多被刪除,更可見其價值的珍貴。

2、記載豐富。通過《北齊書》,我們知道灌鋼技術的發明在我國約有2023年的歷史,比歐洲的鍊鋼法要早上1000多年。在學術思想方面,書中記載了佛、道二教在當時的流傳情況,也反映了當時人們對此的一些看法。

3、體例可取。追敘北齊建國前的史事,既可交待清楚北齊建國的歷史起源,又可補充北魏晚期的歷史事實,是很得史學要領的。這種寫法創始於陳壽的《三國志》,魏收寫《魏書》改造運用了這一方法。

李百藥把它運用於《北齊書》的撰寫之中,體現了他歷史見解的卓越。

4、敘事簡要。李百藥修史態度認真,下筆不苟,對於瑣言碎語及一些荒誕不經的史實,作了大量刪削,這是本書的一個很大優點。《北齊書》敘事簡要,語言通俗,摻有很多當時的白話文。

5、封建糟粕。北齊書對當時封建統治者的醜事記載較多。北齊書之較多揭露性的記敘。

對於北齊政權的建立,書中作了一些神異的描寫,如寫高洋出生前有赤光照室,出生時「鱗身、重踝」,即位時「京師獲赤雀」等等,以此證明封建政權的建立是天命所歸,這是書中最主要的糟粕所在。

6、部分失真。隋唐編寫北齊史就相對地較少忌諱,同時也藉此證明周滅齊是所謂「有道伐無道」。

擴充套件資料

南北朝是中國一個**的朝代,分為南朝和北朝。南朝依次是劉宋、蕭齊、蕭樑、南陳;北朝是北魏、東魏、西魏、北齊、北周。

南朝作為漢族政權和東晉的延續,其各朝皇族主要是士族或次級士族,因為在東晉末期之後,軍職大多由士族或次級士族等擔任  。

由於執政者的努力,出現元嘉之治與永明之治等治世,使得國力富盛。由於皇室內部也因為爭奪皇位的鬥爭,時常發生宗室血腥事件。

北朝承繼五胡十六國,為胡漢融合的朝代。北魏皇室多為鮮卑族。而鮮卑皇室也逐漸受到漢文化的薰陶,其中以北魏孝文帝的漢化運動最盛。

由於北部的柔然牽制北魏 ,使得北魏難以用全力攻入南朝,直到較親北魏的突厥取代柔然後才較安定。北魏後期政治逐漸敗壞,六鎮民變後國力大衰。

3樓:匿名使用者

1、《陳寅恪魏晉南北朝史

講演錄》

本書是當代史學大師陳寅恪先生有關魏晉南北朝史的講演錄,由萬繩楠教授根據筆記整理而成。它在司馬光之後把魏晉南北朝史的研究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陳先生把敏感的觀察力與縝密的思考力相結合,利用習見的史料,在政治、社會、民族、宗教、思想、文學等許多方面,發現別人從未注意到的聯絡與問題,人現象深入本質,作出新鮮而令人折服,出乎意想之外而又入乎意料之中的解釋。

2、《北齊書》

唐朝史家李百藥撰,屬紀傳體斷代史,記載上起北魏**前十年左右,接續北魏**、東魏立國、北齊取代東魏,下迄北齊亡國,前後約五十餘年史實,而以記北齊歷史為主。李百藥修史態度認真,下筆不苟,對於瑣言碎語及一些荒誕不經的史實,作了大量刪削,這是本書的一個很大優點。《北齊書》敘事簡要,語言通俗,摻有很多當時的白話文。

3、《細說兩晉南北朝》

本書是「細說中國歷史叢書」的一種,以講史形式闡述了自西晉建立至隋文帝統一南北朝之間的歷史。作者系著名通俗歷史讀物作家,熟諳史實,文筆優美,全書沿襲了黎東方「講史「筆法,可讀性極強。臺北大學歷史系主任馬先醒教授評說「細說體」是讓讀者以看《三國演義》的輕鬆心情,獲得的卻是勝於《三國志》的歷史知識。

已出五種「細說「已受到讀者歡迎,如今一次將自秦漢至**的九冊「細說」整套推出,估計影響會更大。

4、《魏晉南北朝史》

作者王仲犖,著名的魏晉南北朝史專家,有很高的造詣。研究魏晉南北朝史的人入門必讀。其理論體系完備,輕重適當,看過之後對那個朝代的歷史有了一個基本而全面的認識,再去鑽各個細節就容易融會貫通。

寫的也很生動,讀讀可以換個視角,看看近代的一些研究成果。

5、《南北史演義》

**著名史學家、**家蔡東藩,以「演義救國」旨,歷時十年,創作出《中國曆代通俗演義》。上起秦始皇,下至2023年,全面記述了中國封建時期2023年的歷史,以內容豐富、取才翔實名重一時,深受讀者青睞。該書敘述了南北朝一百七十年間由**到對峙統一的史實,觀點平實,內容豐富,論述有法,用語雅潔,自評自注,理趣兼備,洵為通俗史著的經典。

該書取材謹慎,主本信史,旁徵野史,可以讓人入門民族歷史

4樓:匿名使用者

5樓:玄妙的風

《魏晉南北朝史論集》《魏晉南北朝史札記》

6樓:紫朵兔公主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魏晉南北朝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

以下列舉五個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 1 室思 是漢末三國時期的詩人徐幹創作的一組代言體的詩。這組詩寫的是妻子對離家丈夫的思念。全詩分六章,就日常所見 所感 所思,從各個側面反覆細緻地抒發了思婦的盼望 失望和期待之情。2 達莊論 是三國時期玄學家阮籍的後期作品之一,棄絕禮法,反對名教,追求個體自我的逍...

魏晉南北朝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魏晉南北朝有哪些文學家

曹操 曹丕 曹植 諸葛亮 阮籍 嵇康 向秀 劉伶 陳壽 潘岳 左思 陸機 陶潛 劉義慶 鮑照 江淹 丘遲 陶弘景 蕭統 蕭繹 王褒 庾信 等等。陸機 劉勰 鍾嶸 蕭統 徐陵 陶淵明 鮑照 三曹 曹操及其子曹丕 曹植 阮瑀及其子阮籍 嵇康及其子嵇紹 紹從子嵇含 三張 張載及其弟張協 張亢 二陸 陸機 ...

什麼是魏晉南北朝的文學自覺性,魏晉南北朝文學自覺的標誌是什麼?

一 對文學的重視和文學觀的發展。對文學的重視,首先表現為這一時期社會的上層包括許多帝王在內,普遍熱心於文學創作,從而影響到整個社會而導致了文學作品大量的增加。伴隨著文學創作的興盛,文學批評也獲得了空前的成就,不斷有文學批評和文學理論著作出現。二 文學集團的活躍。建安時代,在曹氏父子周圍聚集了一批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