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在魏晉南北朝是如何發展的

2023-01-26 06:15:11 字數 450 閱讀 9781

1樓:淡煙疏柳冷清秋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南朝佛教的興盛,從杜牧的詩句裡可見一斑。在中國有著深厚基礎的儒家學說和道教,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反而被外來的佛學超越了,這是什麼原因呢?

首先,魏晉南北朝時期,社會動盪,戰爭頻繁,人民流離失所,困苦不堪。廣大的人民群眾在現實生活裡看不到希望,迫切的需要有一種精神寄託。而傳統的儒家學說和道家思想,只適合一些上層社會的人,解決不了他們的精神需求。

這個時候,佛學所宣揚的今生受苦,來生享福,讓很多人看到了來世的希望。正是因為迎合了他們的需求,所以佛學得到迅猛發展。

其次,百姓信仰佛家學說,今生甘於接受統治者的剝削和壓迫,這是當時統治階層喜聞樂見的,因為沒有了反抗,就有利於他們的統治。出於這個原因,統治階層也大力推行佛學,從精神和思想上牢牢的控制人民。這是一種政治手段。

佛學思想除了精神上的一些麻醉之外,還是有一些值得吸收的思想。

什麼是魏晉南北朝的文學自覺性,魏晉南北朝文學自覺的標誌是什麼?

一 對文學的重視和文學觀的發展。對文學的重視,首先表現為這一時期社會的上層包括許多帝王在內,普遍熱心於文學創作,從而影響到整個社會而導致了文學作品大量的增加。伴隨著文學創作的興盛,文學批評也獲得了空前的成就,不斷有文學批評和文學理論著作出現。二 文學集團的活躍。建安時代,在曹氏父子周圍聚集了一批文人...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魏晉南北朝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

以下列舉五個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 1 室思 是漢末三國時期的詩人徐幹創作的一組代言體的詩。這組詩寫的是妻子對離家丈夫的思念。全詩分六章,就日常所見 所感 所思,從各個側面反覆細緻地抒發了思婦的盼望 失望和期待之情。2 達莊論 是三國時期玄學家阮籍的後期作品之一,棄絕禮法,反對名教,追求個體自我的逍...

魏晉南北朝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魏晉南北朝有哪些文學家

曹操 曹丕 曹植 諸葛亮 阮籍 嵇康 向秀 劉伶 陳壽 潘岳 左思 陸機 陶潛 劉義慶 鮑照 江淹 丘遲 陶弘景 蕭統 蕭繹 王褒 庾信 等等。陸機 劉勰 鍾嶸 蕭統 徐陵 陶淵明 鮑照 三曹 曹操及其子曹丕 曹植 阮瑀及其子阮籍 嵇康及其子嵇紹 紹從子嵇含 三張 張載及其弟張協 張亢 二陸 陸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