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南北朝時,漢字發展成為自覺的書法藝術,對其原因理解不準確

2021-03-20 17:55:53 字數 2690 閱讀 9590

1樓:匿名使用者

d試題分析:魏晉南北朝時期:書法藝術發展到自覺階段的歷史條件:

①在對漢末社會危機進行深刻反思的同時,一個特立獨行的士人群體逐漸形成,書法成為士人表達自我對意境、神韻、風骨追求的理想形式;筆墨紙張等文具的改進,也為這一時期書法技巧創新提供了條件。因此d與原因無關,符合題意。

點評:背景法主要適用於題目中有明確的時代背景要求,或雖沒有明確表明但隱藏有時代特徵要求的題目。歷史人物、歷史事件都具有時空性,都是時代的產物,一定要把他們自覺地放在其所處的具體時代背景當中去分析理解,遵循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才能準確把握。

漢字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發展成為自覺的書法藝術的原因有①漢末社會危機激發社會進行深刻反思②一個特立獨行

2樓:夜光系

d書法藝術經歷了一個由自發到自覺的過程,發展到自覺階段是與魏晉南北朝時期特定的時代背景分不開的。結合教材分析,不難得出準確答案。

漢字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發展成為自覺的書法藝術的原因有 ①漢末社會危機激發社會進

3樓:

答案d書法藝術經歷了一個由自發到自覺的過程,發展到自覺階段是與魏晉南北朝時期特定的時代背景分不開的。結合教材分析,不難得出準確答案。

為什麼魏晉時漢字發展成為書法藝術

4樓:heart九品蓮

①魏晉社會危機激發社會進行深刻反思

②一個特立獨行的士人群體逐漸形成

③書法成為士人表達自我對意境、神韻、風骨追求的理想形式④筆墨紙張等文具的改進,也為這一時期書法技巧創新提供了條件

閱讀下列**:(10分)  ...

5樓:香水味

(1)魏晉南北朝時期。魏晉時期、唐代、宋代。(4分)(2)特點:

①魏晉時期:漢字發展成為自覺地書法藝術。(1分)②唐朝時期:

書法藝術達到高峰,草書、楷書都取得了很大成就,書法理論日益成熟。(1分)③宋代:書法藝術各具情態,推崇魏晉書法風範,追求個性而忽略法度,倡導有意無法。

(1分)

原因:①魏晉時期:士人群體逐漸形成,書法成為士人表達自我,對意境、神韻、風骨追求的理想形式;筆墨紙張等文具的改進,也為這一時期書法技巧的創新提供了條件(1分)②唐代:

國家統一,經濟發展,政治清明,出現了封建社會的盛世局面,當王朝鼎盛、社會走上正規之時,法度和規範成為一種普遍的社會需要。(1分)

③宋代:宋代重文,市民階層興起,社會生活多姿多彩。(1分)略

漢字發展成自覺的書法藝術史在 a.魏晉南北朝時期 b.商周時期 c.秦漢時期 d.隋唐時

6樓:神水盟

a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對教材內容的識記能力,難度較低,魏晉南北朝時期,漢字發展實現了由自發向自覺的轉變,故答案選a,b c d三項時間特徵表述與史實不符。

點評:漢字本身的發展演變與書寫材料的變化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學習時應牢固把握漢字發展演變的歷程及特點,同時也應體會紙的發明與使用對人類文明的巨大貢獻。

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是什麼時期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書法藝術的發展經歷了自發和自覺兩個階段,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是在:

a.新石器時代 b.商周時期

c.秦漢時期 d.魏晉南北朝時期

d.魏晉南北朝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書法審美功能超過實用功能,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成為士人表達意境、神韻、風骨追求的理想形式。

8樓:樑洲逄採藍

自從中國誕生文字以來就有了書法,真正開始規範應該是從李斯發明篆書開始的,它較石鼓文、金文乃至甲骨文是很規範的,由於書寫慢亟麻煩,於是秦朝一個隸官將彎曲的筆法改為平直成為隸書,隸書又不斷發展為漢隸、草隸、古隸等,於是又有了楷、行、草!

9樓:世釗聊靈慧

東晉。王羲之時正式形成。

下列有關書藝歷程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a.魏晉南北朝時期書法發展為自覺的藝術 b.隋唐時期書法藝術

10樓:村裡那點事丶

c試題分析:我國書法藝術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發展成自覺的藝術;隋唐時期書法藝術得到極大的發展,發展到頂峰階段;明代由於商品經濟的發展,書法藝術更加註重個性。因此abd均正確。

宋代雖然戰亂不斷,但是書法藝術依然得到很大的發展,湧現出了唐宋八大家等著名的文學書法家。

點評:書法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藉助於漢字佈局的疏密得宜,書寫出美感。魏晉南北朝時期發展到自覺地藝術。

到了唐代達到中國古代書法領域裡的高峰。與此相關的我國古代的繪畫、文學等領域的成就也需要掌握。

中國書法藝術的發展經歷了自發和自覺兩個階段,漢字發展為自覺的書法藝術是在: a.新石器時代 b.商

11樓:神賜一妞

d試題分析:此題考查的是基本的歷史知識。魏晉南北朝時期書法發展為自覺地藝術。新石器時代有了最早的刻劃符號;商周時期主要是甲骨文和金文;秦漢時期小篆和漢隸有了初步的美感。故選d

點評:書法藝術是我國藝術殿堂裡的瑰寶。魏晉南北朝時期發展到自覺地藝術。與此相關的知識點如我國古代的大的書法家如王羲之、張旭、懷素等他們的成就也需要掌握。

什麼是魏晉南北朝的文學自覺性,魏晉南北朝文學自覺的標誌是什麼?

一 對文學的重視和文學觀的發展。對文學的重視,首先表現為這一時期社會的上層包括許多帝王在內,普遍熱心於文學創作,從而影響到整個社會而導致了文學作品大量的增加。伴隨著文學創作的興盛,文學批評也獲得了空前的成就,不斷有文學批評和文學理論著作出現。二 文學集團的活躍。建安時代,在曹氏父子周圍聚集了一批文人...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魏晉南北朝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

以下列舉五個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 1 室思 是漢末三國時期的詩人徐幹創作的一組代言體的詩。這組詩寫的是妻子對離家丈夫的思念。全詩分六章,就日常所見 所感 所思,從各個側面反覆細緻地抒發了思婦的盼望 失望和期待之情。2 達莊論 是三國時期玄學家阮籍的後期作品之一,棄絕禮法,反對名教,追求個體自我的逍...

魏晉南北朝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魏晉南北朝有哪些文學家

曹操 曹丕 曹植 諸葛亮 阮籍 嵇康 向秀 劉伶 陳壽 潘岳 左思 陸機 陶潛 劉義慶 鮑照 江淹 丘遲 陶弘景 蕭統 蕭繹 王褒 庾信 等等。陸機 劉勰 鍾嶸 蕭統 徐陵 陶淵明 鮑照 三曹 曹操及其子曹丕 曹植 阮瑀及其子阮籍 嵇康及其子嵇紹 紹從子嵇含 三張 張載及其弟張協 張亢 二陸 陸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