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魏晉南北朝時期社會風氣會那麼的開放

2021-03-04 09:31:43 字數 1431 閱讀 7651

1樓:那時到永遠

魏晉之際胡漢融合,胡人文化傳入中原,帶動了中原風氣的變化,再加上玄學的興起,佛教的傳入,使得人們的意識開始覺醒,文人雅士放蕩不羈,整個社會風氣開放,人類文明又有了進步。

魏晉時期北方胡人收到打擊,很多胡人開始湧入中原,胡人開放的文化給傳統的儒家文化帶來了衝擊,在這種情形下,男女平等的思想得到了更為廣泛地傳播,整個社會上在思想上發生了劇變,導致整個風氣變得更加開放。

魏晉南北朝之際政權更換頻繁,整個社會都處於混亂之中,但是世家大族依舊穩坐釣魚臺,這些世家子弟不願意出仕,就喜歡與朋友遊山玩山,擺弄文學,沒有穩固的政權組織,無法在思想和行為上對人進行約束,從而使得各種思潮如雨後春筍般湧出。

另外魏晉之時玄學的興起,文人些喜歡的是談玄說道,三五好友約著在山林之中飲酒賦詞,這才是他們想要的生活,比如謝靈運、王羲之、謝安等人,再加上當時五石散的盛行,人們沉迷於此,收到這個五石散的刺激,行文更為放蕩不羈,上層社會的變動引起了整個社會的鉅變。

佛教的興起也是一個原因,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原後,在魏晉之際得到了長足的發展,到了南北朝時佛教更是成為了國教,連梁武帝都去信佛了,而佛教傳播的思想死男女平等,要普度眾生,要登往西天極樂,正是在這種思想下,進一步刺激了社會意識的覺醒。

2樓:紙殼子

國家剛剛要融合在一起,大家都隨心所欲的生活,那時候就追求男女平等,妻子不在讓丈夫娶小妾了,娶就揍。

3樓:愛歷史的小智

魏晉南北朝時期比較混亂,天下沒有統一,多民族融合,社會風氣也相對比較自由開放。

4樓:丶我愛小柔柔

魏晉南北朝時期各民族之間的文化相互衝擊和融合,尤其是很多婦女出現了要求平等的意識,所以無論是在思想上還是生活上都極為開放。

5樓:雪菲菲

魏晉南北朝時期多民族融合趨勢明顯,加上佛教盛行,使得整個社會風氣都相對鬆散,形成思想日趨開放的局面。

6樓:天涯談國際

魏晉南北朝時,少數民族文化傳入中原,對中原文化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和衝擊,所以社會風氣開放。

7樓:360度有死角

因為那時候社會動盪,南北方各種文化交流的比較頻繁,所以社會風氣就比較開發了。

8樓:一坨粉豬肉

因為當時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與胡漢文化結合就存在衝突,但必要的包容,所以慢慢的就開放了

9樓:水瓶吐槽大神

魏晉南北朝時期是以牧業為生,生活在大草原上,牧民本來就是豪爽的,民風自然開放。

10樓:超級愛妮

因為當時各個民族的文化交融到一起,讓更多的人擴開了眼界,重新認識自己的思想。

11樓:禍亂紅顏

一個是因為當時的主要老闆姓是少數民族,那是一個少數民族與漢族和諧相處的大時代。就像野人進了文明社會一樣。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魏晉南北朝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

以下列舉五個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 1 室思 是漢末三國時期的詩人徐幹創作的一組代言體的詩。這組詩寫的是妻子對離家丈夫的思念。全詩分六章,就日常所見 所感 所思,從各個側面反覆細緻地抒發了思婦的盼望 失望和期待之情。2 達莊論 是三國時期玄學家阮籍的後期作品之一,棄絕禮法,反對名教,追求個體自我的逍...

春秋時期到魏晉南北朝一共多少年,魏晉南北朝的時期是多少年到多少年?

春秋開始,公元前770年。南北朝結束時公元前589年,間隔1359年。魏晉南北朝的時期是多少年到多少年?5 魏晉南北朝 222年 589年 又稱三國兩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只有37年大一統,而餘下朝代替換很快並有多國並存的時代。這個時期由222年最後孫權稱王時開始,到589年隋朝滅南朝陳而重新...

什麼是魏晉南北朝的文學自覺性,魏晉南北朝文學自覺的標誌是什麼?

一 對文學的重視和文學觀的發展。對文學的重視,首先表現為這一時期社會的上層包括許多帝王在內,普遍熱心於文學創作,從而影響到整個社會而導致了文學作品大量的增加。伴隨著文學創作的興盛,文學批評也獲得了空前的成就,不斷有文學批評和文學理論著作出現。二 文學集團的活躍。建安時代,在曹氏父子周圍聚集了一批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