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地區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得到開發的主要原因

2022-07-24 02:10:18 字數 5495 閱讀 7791

1樓:虎林盟主

有三大原因。1.自然條件優越,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條件。

2.北方人大量南遷,給南方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和不同的生活方式。3.

社會安定,戰亂少,別的統治者也管得不多。

2樓:季末更寂寞

江南地區得到開發的原因:

1.江南地區雨量充沛,氣候較熱,土地肥沃,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條件。

2.北方人南遷,給江南地區帶去了勞動力,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和不同的生活方式。

3.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

4.南北方勞動人民的共同的辛勤努力和統治者的重視。

其實,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北方人南遷,給江南地區帶去了勞動力。

3樓:南昌志明

北方農耕文明受到少數民族侵擾,北方多戰亂,人民南移,漢族的氏族大夫也南遷,帶去了先進的生產工具和技術,促進了南方經濟發展。 促使中國的經濟重心南移。

4樓:匿名使用者

(1)北方大量人口南遷,充實了江南地區的勞動力,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

(2)南方少數民族與漢族的融合,加速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3)一些統治者推行了有利於農業生產發展的措施;

(4)南方戰亂較少,社會局勢相對穩定;

5樓:舞逸仙

(1)江南地區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自然條件

(2)北方大量人口南遷,給南方帶來大量勞動力和先進的生產技術(3)南方戰亂較少,社會局勢相對穩定

(4)勞動人民辛勤勞動,統治者重視農業

6樓:倒黴死勒梅

1.南方自然條件優越,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條件。

2.北方人大量南遷,給南方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和不同的生活方式。

3.南方社會安定,戰亂少。

4.南北方人民的辛勤勞動。

5.統治者的重視。

7樓:手機使用者

是因為人口南遷,帶來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和勞動力。

8樓:摩光譽

重要原因有: 1.雨量充沛 2.氣候較熱 3.土地肥沃。!·~

9樓:艾澤拉斯人

北民南遷,南方自然資源多,南方少戰亂

10樓:祁潔一

補充,1. 淝水之戰後,也給那方經意發展的程序奠定了基礎。

2. 南北勞動人民共同努力。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經濟得到開發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11樓: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得到開發的原因是什麼?

原因:①江南地區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條件。

②為躲避北方戰亂,從東漢末開始,北方人大量南遷,給江南地區帶去了勞動力,先進的生產技術。

③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

④南北方勞動人民的辛勤勞動。

請採納~

12樓:雪雅星箜

原因:①江南地區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條件。

②為躲避北方戰亂,從東漢末開始,北方人大量南遷,給江南地區帶去了勞動力,先進的生產技術。

③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

④南北方勞動人民的辛勤勞動。

江南地區的開發:

魏晉南北朝時期,由於北方戰亂,人口大量南遷,促進了江南地區經濟的開發,這是我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人口南遷。

魏晉南北朝的社會經濟的特點:

江南開發迅速,中原發展相對緩慢;士族莊園經濟和寺院經濟佔有重要地位;商品經濟水平較低;各民族經濟交流加強。伴隨著民族融合的發展,各族相互學習,取長補短,促進了經濟的恢復與發展。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經濟迅速發展的原因:

1、北方地區的戰亂,導致北方人口的大量南遷,西晉末年以後,上百萬北方人口的南遷,充實了江南地區的勞動力,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

2、南方少數民族於漢族融合,加速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3、南方政權的一些統治者推行勸課農桑、獎勵耕織、安撫流民、興修水利等有利於農業發展的政策。

4、由於魏晉南北朝時期戰亂集中在北方,南方的戰爭多為統治階級內部,為經濟發展保持了一個安定的社會環境。

5、南方優秀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環境,蘊含了發展農耕經濟的巨大潛力。

6、政治中心的南移對經濟中心的南移有影響。「永嘉南渡」不僅是北方百姓的南移,北方的士族大姓,甚至是晉朝**的南移,也為江南的發展帶去了大批人才。

7、人民的辛勤勞動,北方的流民組要集中在荊州和揚州,其次是閩江流域及嶺南等地,為了重建家園,求得安定的生活,他們有著強烈的經濟開發願望。

江南地區的開發,江南地區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得到開發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有:1、北方戰亂不休,對社會經濟造成了嚴重的破壞,而南方相對較和平,有利於經濟發展。2、北方戰亂導致大部分人為躲避戰亂遷徙到南方,給南方的發展帶來了充足的勞動力,也帶來了北方先進的生產技術。

3、魏晉時期南方的政權如東晉、南朝等進行了多次的·戶口調查,提高了收入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得到開發的原因是什麼

14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①江南地區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條件。

②為躲避北方戰亂,從東漢末開始,北方人大量南遷,給江南地區帶去了勞動力,先進的生產技術。

③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

④南北方勞動人民的辛勤勞動。

15樓:匿名使用者

西晉永嘉時期因為八王之亂導致北方一直戰亂不止,於是成為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移民時期,移民方向有西北,東北和東南,其中東南方向移民影響最大,對中原文化傳播到南方有重大意義,因為移民的湧入,南方的經濟文化都得到了很大發展,以容納更多人口,隨之出現了僑郡縣等特殊政治制度。

16樓:毗沙王

北方戰亂導致人口大量南遷。南遷人口給南方帶來了充足勞動力、技術、先進工具。再加上南方相對穩定等因素,促進了南方的開發。

江南地區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為什麼能得到開發最主要的原因是哪方面

17樓:春江水暖yx知

北方農耕文明受到少數民族侵擾,北方多戰亂,人民南移,漢族的氏族大夫也南遷,帶去了先進的生產工具和技術,促進了南方經濟發展.促使中國的經濟重心南移.

18樓:名難起麼麼噠

最主要的是戰亂,大批北方士族和平民南遷,先進的生產方式和農耕技術流到南方,使得南方土地得到開發,經濟得到發展,士族的南遷促進了南方的文化發展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我國江南地區得到開發的原因有哪些

19樓:迷人少女

1、從東漢末年開始,許多人為了躲避北方的戰亂,遷到江南地區。西晉後期以來,更

多的北方人遷到江南。北方人的南遷,增加了南方的勞動力,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

2、那時候,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

3、經過南北方勞動人民的辛勤努力,江南的經濟迅速發展起來。

20樓:我是龍的傳人

①從東漢末年開始,許多人為了躲避北方的戰亂,遷到江南地區。西晉後期以來,更多的北方人遷到江南。北方人的南遷,增加了南方的勞動力,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

②那時候,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

③經過南北方勞動人民的辛勤努力,江南的經濟迅速發展起來。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我國江南地區得到開發的表現:

①修建了許多水利工程,大片的荒地被開墾出來,變為良田。

②江南以種植水稻為主,稻田裡開始使用綠肥,牛耕和糞肥也得到推廣。

③小麥的種植,也推廣到江南。

④東晉南朝時期,長江中下游一帶的農業發展迅速。福建、廣東等地,也得到一定程度的開發。

兩晉南北朝時期,我國江南地區得到開發的影響:江南地區的開發對我國經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經濟重心的逐漸南移奠定了基礎。

21樓:青少年的紅星

自然條件:1、江南地區自然條件優越(氣候溫暖、雨量充沛、河湖眾多,土地肥沃)

社會因素:1、這一時期南方戰亂相對較少,利於經濟發展;2、南方的統治者比較注重經濟的發展;3、北方人民大量南遷帶來大量的勞動力和先進的生產經驗和技術;4、廣大勞動人民勤勞,開墾荒地,興修水利。

22樓:匿名使用者

北方相繼混戰,少數民族屢屢南侵,漢族為主的人口為逃避戰亂形成南下遷徙大潮,江南地區人口陡然增多,同時帶來了先進生產工具、生產技術,同時世家大族也南渡(衣冠南渡),繁榮了江南地區的經濟文化。另一個原因也可以考慮,就是當時北方世家大族田莊制,土地更為集中,而南方人口較少,未開荒土地較多,新增人口為了土地需求,大量遷往未開發的南方。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經濟得到開發的原因主要有哪些?江南地區的開發有何歷史意義

23樓:水墨芳心

江南地區經濟得到開發的原因:

1.江南地區雨量充沛,氣候較熱,土地肥沃,具有回發展農業的優答越條件。

2.從東漢末開始,許多人為了躲避北方的戰亂,逃往江南地區。西晉後期以來,在中國古代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人口遷移浪潮中,更多的北方人遷到江南。

南遷的人給江南地區帶去了勞動力,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和不同的生活方式。

3.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經過南北方勞動人民的辛勤的努力,江南的經濟迅速發展起來。(主要原因)

江南地區的開發的意義:

江南地區的開發對我國經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經濟重心逐漸南移奠定了基礎。

絕對沒錯的,我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

24樓:暢心永恆

江南得到開發,經copy濟迅速發展的主要原因是:

①江南地區雨量充沛,氣候較熱,土地肥沃,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條件。

②北方戰亂,北方大量農民南遷,為南方增加了勞動力,也帶來了比較進步的生產工具和生產技術。

③江南的一些統治者採取發展經濟的措施,如三國時期,蜀漢實行減輕賦稅、獎勵農耕政策。南朝劉裕比較注意發展生產,減輕農民負擔,在宋初30多年裡,南方出現了東晉以來少有的安定局面。

江南地區的開發的歷史意義:

①經濟重心的南移

②人口重心南移

希望能幫到你!

25樓:310285707琦

由於北方的戰亂以及頻繁的戰爭 導致北方地區的經濟發展為停滯狀態 因為經濟回的發展由北方轉答向南方 主要就是南方的江南地區 因為江南地區得到了經濟的開發和發展

意義:這樣南北經濟開始趨於平衡,以北方黃河流域為重心的經濟格局開始改變。 同時也為隋唐時期的經濟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縮小了南北的經濟差距。促進的南北方的區域交流和聯絡。

個人意見 僅供參考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得到開發的原因是什麼

26樓:沐欣餐飲

①江南地區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條件。②為躲避北方戰亂,從東漢末開始,北方人大量南遷,給江南地區帶去了勞動力,先進的生產技術。③江南地區的戰爭相對較少,社會秩序比較安定。

④南北方勞動人民的辛勤勞動。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魏晉南北朝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

以下列舉五個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 1 室思 是漢末三國時期的詩人徐幹創作的一組代言體的詩。這組詩寫的是妻子對離家丈夫的思念。全詩分六章,就日常所見 所感 所思,從各個側面反覆細緻地抒發了思婦的盼望 失望和期待之情。2 達莊論 是三國時期玄學家阮籍的後期作品之一,棄絕禮法,反對名教,追求個體自我的逍...

三國兩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經濟得以開發的條件 原因 表現 影響

原因 北方長期戰亂,百姓大舉南遷,帶來北方的農業技術和文化等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經濟得到開發的原因主要有哪些 魏晉南北朝時期,江南地區得到開發的原因是什麼?原因 江南地區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越條件。為躲避北方戰亂,從東漢末開始,北方人大量南遷,給江南地區帶去了勞動力,先進的生產技術。江南地區的戰爭...

春秋時期到魏晉南北朝一共多少年,魏晉南北朝的時期是多少年到多少年?

春秋開始,公元前770年。南北朝結束時公元前589年,間隔1359年。魏晉南北朝的時期是多少年到多少年?5 魏晉南北朝 222年 589年 又稱三國兩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只有37年大一統,而餘下朝代替換很快並有多國並存的時代。這個時期由222年最後孫權稱王時開始,到589年隋朝滅南朝陳而重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