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建築興盛,有哪三種建築形態

2021-03-23 22:15:08 字數 1458 閱讀 1505

1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南北朝時,政治動盪,戰爭頻繁,民眾生活日益貧苦,佛教以其博大的解脫之道而得到廣泛流傳,並以空象之意盛行於世,佛教進入興盛時期。此間佛教建築有:四合院式寺廟、佛塔、佛殿這三種建築形態為主體。

自印度及大月氏來中國傳教僧人甚多,同時其建築藝術亦隨之傳入,此期中國佛教建築主要以印度及犍陀羅藝術為範本。就石窟來說,敦煌莫高窟、天水麥積山石窟、永靖炳靈寺石窟、山西大同雲岡石窟都是在這一時期修築的。就佛塔來說,在《魏書·釋老志》中曾提到:

「自洛中構白馬寺,盛飾佛圖,畫跡甚妙,為四方式,凡宮塔制度猶依天竺舊狀,而重構之鑔」說明當時盛行以塔為中心,周圍環繞著僧房的佛寺佈局方式即是印度佛寺常用的方式。此時不僅多層樓閣式塔普遍應用,而且仿效印度天祠建築的密簷式塔也出現了。敦煌、雲岡早期洞窟的佛像雕刻造型多具隆鼻細目長耳豐頤的特徵,帶有犍陀羅藝術風格。

總之,這個時期可以說是在傳統建築工藝基礎上,大量吸收和模仿外來佛教建築藝術的時期。

我家附近有座九華山佛教寺廟,平時香客不斷,香火旺盛,我自己也會隨家人一起去那裡禮佛,很是一種享受的生活,也很愜意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印度的佛教寺院建築主要有兩種形式,一種是精舍式,一種是支提式。精舍式的寺院建築,設有佛殿、佛塔、僧舍、園林等;支提式是指依山開鑿的石窟,現存最早的古印度佛教石窟是巴拉巴爾石窟群。這兩種形式的佛教建築,都隨著佛教的漢傳,傳入了我國漢地,精舍式建築逐漸演變為我國的塔廟,支提式則演變為石窟寺。

從一座寺廟內部本身而言,建築物除主殿、副殿、僧舍(堂)、佔地面積大的還有相關的樓閣(鐘樓鼓樓、藏經樓等)外,還有塔剎、經幢、石燈等。 日本寺廟通常與園林結合,有很優美的景觀(水景、花園植被等),中國寺廟一般不太注重園林園藝。

3樓:匿名使用者

佛塔四合院式寺廟佛殿

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建築興盛,有哪三種建

4樓:匿名使用者

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建築興盛,形成了石窟、佛寺、佛塔三種建築形態。

5樓:火雲雜談

有以下三種建築形態。 1)四合院式寺廟 2)佛塔 3)佛殿

魏晉南北朝佛教具有哪三個基本特點?

魏晉南北朝時期,佛教的興盛體現在文學方面的有哪些?

6樓:

簡文帝蕭綱寫了篇文章,幾十個當時最著名的文臣在後面簽名了。這個是直接的。

第二個就是範縝的無神論一出來,幾乎滿朝文武都奉旨辯駁。這個也還是直接的。

間接的無非就是南朝煙雨那個了

7樓:欲霸不能

看看《西遊記》吧,裡面的道士見了和尚就沒轍了,就連玉皇大帝、太上老君都靠如來罩著。觀音在《封神》裡不過是太上老君的一名**,到了西遊時已與老君平起平坐了。還是出國留學升得快呀!

魏晉時期的敦煌佛教的特點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魏晉南北朝時期 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有哪些

以下列舉五個魏晉南北朝時期文學作品 1 室思 是漢末三國時期的詩人徐幹創作的一組代言體的詩。這組詩寫的是妻子對離家丈夫的思念。全詩分六章,就日常所見 所感 所思,從各個側面反覆細緻地抒發了思婦的盼望 失望和期待之情。2 達莊論 是三國時期玄學家阮籍的後期作品之一,棄絕禮法,反對名教,追求個體自我的逍...

春秋時期到魏晉南北朝一共多少年,魏晉南北朝的時期是多少年到多少年?

春秋開始,公元前770年。南北朝結束時公元前589年,間隔1359年。魏晉南北朝的時期是多少年到多少年?5 魏晉南北朝 222年 589年 又稱三國兩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段只有37年大一統,而餘下朝代替換很快並有多國並存的時代。這個時期由222年最後孫權稱王時開始,到589年隋朝滅南朝陳而重新...

魏晉南北朝有哪些著名的文學家,魏晉南北朝有哪些文學家

曹操 曹丕 曹植 諸葛亮 阮籍 嵇康 向秀 劉伶 陳壽 潘岳 左思 陸機 陶潛 劉義慶 鮑照 江淹 丘遲 陶弘景 蕭統 蕭繹 王褒 庾信 等等。陸機 劉勰 鍾嶸 蕭統 徐陵 陶淵明 鮑照 三曹 曹操及其子曹丕 曹植 阮瑀及其子阮籍 嵇康及其子嵇紹 紹從子嵇含 三張 張載及其弟張協 張亢 二陸 陸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