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分幾種型別,胃病都有哪幾種種類?

2022-01-15 02:47:59 字數 6099 閱讀 5902

1樓:匿名使用者

胃炎是一種發生在胃黏膜部位的炎症疾病,通常可分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胃炎的多發人群為成年人,飲食不當、藥物刺激和病菌感染都可能導致胃炎的發生。在日常可以服用德甫瑺媦寶茶中草藥調理,可以有效保護胃黏膜調理腸胃健康。

應保持健康樂觀的心態,以免情緒激動和焦慮時刺激胃黏膜。若患有肺源性心臟病、維生素缺乏病等刺激性疾病,一定要積極**,以免併發胃炎。

當胃炎發生時,會有哪些常見的症狀呢?日常生活中我們又該如何預防胃炎?

胃炎的症狀

急性胃炎:急性胃炎通常發病十分急迫,但是病程比較短,**之後不會再有相關的症狀出現。胃炎發生時,患者會出現一些中毒症狀,如發熱、頭痛、全身不適等,部分患者會發生嘔吐和腹瀉的情況,若病情嚴重,可導致酸中毒和水中毒,甚至發生休克。

診斷急性胃炎時,按壓患者的上腹部和肚臍周圍會有疼痛感,聽診時可聞亢進的腸鳴音。病情嚴重的胃炎患者還會出現嘔血、黑糞等症狀。

慢性胃炎:慢性胃炎發作緩慢,而且病程較長,患者可在一段時間之內持續性地感覺胃部不適。慢性胃炎患者常會有消化不良的感覺,並伴隨食慾減退、餐後腹脹、噯氣和反酸的症狀。

患者的上腹部有壓痛感,偶爾會發生腹瀉、嘔吐的情況。慢性胃炎長期不愈者可見貧血和身體消瘦。

胃炎的預防措施

要預防胃炎,首先要從飲食方面做起,日常飲食一定要保證衛生和健康,避免食用黴變、受汙染的食物,以免感染葡萄球菌、肉毒桿菌等致病細菌。同時要少喝濃茶、咖啡和烈酒,以免損傷胃黏膜。

2樓:

多種不同**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

大致分為急性、慢性和特殊型別胃炎

典型症狀有中上腹疼痛、腹脹等

胃炎是一種需要長期管理的疾病

3樓:匿名使用者

胃炎的分型,根據他的**和相應的臨床表現不一樣和病理方面的差異,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第一,是非萎縮性的胃炎,其它的名稱可以有淺表性,瀰漫性胃竇炎、慢性胃竇炎等等。

第二,萎縮性胃炎當中又分為自身免疫性或是多灶萎縮性。自身免疫性主要是由於自身免疫所導致的,多造萎縮性就比較複雜。

另外,可以有一些其他特殊型別的胃炎,比如說化學性、放射性、淋巴細胞性、非感染性、肉芽腫、嗜酸細胞性等等。

4樓:愈映天

胃炎分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兩大類。急性胃炎又分為急性糜爛出血性胃炎,急性幽門螺旋桿菌胃炎。慢性胃炎分為非萎縮性、萎縮性和特殊型別胃炎三大類,萎縮性胃炎又分成多灶性和自身免疫性萎縮性胃炎。

5樓:與會者問筆

「臨床上根據胃炎的發病機制和常見的臨床表現,考慮主要是分為三種型別,常見的是急性胃炎,主要是在短期內胃黏膜充血水腫,誘發劇烈上腹疼痛的表現。另外,還包括慢性胃炎,患者有可能會持續出現反酸腹脹和食慾不振的表現。最後還可能會存在特殊型別的胃炎,比如說萎縮性胃炎或者是慢性肥厚性胃炎,可以根據自己症狀選擇合適藥物進行**。」

6樓:

急性胃炎:急性胃炎通常發病十分急迫,但是病程比較短,**之後不會再有相關的症狀出現。胃炎發生時,患者會出現一些中毒症狀,如發熱、頭痛、全身不適等,部分患者會發生嘔吐和腹瀉的情況,若病情嚴重,可導致酸中毒和水中毒,甚至發生休克。

診斷急性胃炎時,按壓患者的上腹部和肚臍周圍會有疼痛感,聽診時可聞亢進的腸鳴音。病情嚴重的胃炎患者還會出現嘔血、黑糞等症狀。

慢性胃炎:慢性胃炎發作緩慢,而且病程較長,患者可在一段時間之內持續性地感覺胃部不適。慢性胃炎患者常會有消化不良的感覺,並伴隨食慾減退、餐後腹脹、噯氣和反酸的症狀。

患者的上腹部有壓痛感,偶爾會發生腹瀉、嘔吐的情況。慢性胃炎長期不愈者可見貧血和身體消瘦。

7樓:衣峰

你好!臨床上一般將胃炎分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兩大類。急性胃炎又分為急性糜爛出血性胃炎,急性幽門螺旋桿菌胃炎和除h.

pylori以外的急**染性胃炎。慢性胃炎分為非萎縮性、萎縮性和特殊型別胃炎三大類,萎縮性胃炎又分成多灶性和自身免疫性萎縮性胃炎。

胃病都有哪幾種種類?

8樓:黃老師**

胃病主要分為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十二指腸複合潰瘍、胃息肉、胃結石、胃的良惡性腫瘤,還有胃粘膜脫垂症、急性胃擴張、幽門梗阻等多種。

患有胃病要注意飲食方面的調養,要注意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及生活習慣。飲食要有規律,規律的飲食有利於消化道蠕動和分泌的植物神經系統有規律的活動。當飲食不規律時,會引起消化道的運動和分泌失調。

平時要多吃一些軟的、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要少食多餐。避免吃生冷、油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同時要忌菸、酒、濃茶、咖啡、碳酸飲料等。

要保持心情舒暢多注意休息。胃病種類包括慢性淺表性胃炎、慢性萎縮性胃炎、膽汁反流性胃炎、糜爛性胃炎、出血性胃炎、胃潰瘍、胃穿孔、胃出血、胃癌等。不同胃病的**不同,**也不同。

大多會表現為腹脹、腹痛、噁心,嘔吐、反酸噯氣等症狀。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引起上述胃病的主要誘因,一旦出現腹痛、腹脹、反酸、噯氣、噁心等症狀,及時去醫院消化內科就診,進行胃鏡檢查、碳14呼氣試驗明確具體**,再針對性、規範性的進行**。注意規律進食,少食多餐,避免生冷、油膩、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9樓:紫涵小仙

中醫胃病的分類

首辨虛實:胃病初起,痛多急而拒按,多為實證。久病不愈,煩勞傷氣,脾胃虛寒則胃痛隱隱而喜溫按,痛久顧熱份陰則口燥咽乾,痛勢隱隱、個為虛證。

次辨氣血:胃痛多與情志不舒不關,痛時走竄脹悶,其在氣分;痛有定處,如針刺感,病程遷延,則在血分。

再辨寒熱:疼痛受涼即發,痛喜溫按屬寒;胃脘灼痛,口乾喜冷屬熱。它如痰阻、食滯等,俱當隨證而辨。食多不化常有噯腐吞酸,痰阻中脘多有嘔痰涎,或伴脈滑。

西醫胃病的種類有許多,常見的有胃食管反流病,胃酸反流入食道,損傷食道黏膜。臨床表現為飯後1小時胸骨後及胃部有燒灼感,運動後症狀加重。

胃炎主要是由於物理、化學、生物及情緒等因素引起的胃黏膜炎症。臨床分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急性胃炎經正確**後可痊癒,少部分也會轉變為慢性萎縮成性胃炎,病程較長,**也比較困難。臨床表現刺激性冷、硬、辣食物常引起胃痛或症狀加重。

另外還有反酸、燒心、噯氣、飽脹感等。

消化性潰瘍胃酸過多,胃黏膜抵抗能力下降,導致胃及十二指腸黏膜自身消化形成潰瘍。胃潰瘍表現進食-疼痛-緩解的規律,十二指腸潰瘍的表現是有上腹疼痛,進食3-4小時開始疼痛,僅時候減輕所以又稱空腹痛,故有疼痛-進食-緩解的規律。

該如何分別保養

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腸潰瘍是常見病。一般因情緒波動、過度勞累、飲食失調、吸菸、酗酒、某些藥物的不良作用誘發。其典型表現為飢餓不適、飽脹噯氣、泛酸或餐後定時的慢性上腹疼痛,嚴重時會有黑便與嘔血。

經藥物**後,症狀緩解或消失;如無效,應進一步作x線鋇餐及胃鏡檢查,以除外穿孔、梗阻或惡變的可能性。

慢性胃炎的調養與防治

人們常說「人食五穀雜糧,孰能無疾」。而飲食入口,首先影響的就是胃。胃粘膜血管豐富,具有對食品的貯存、消化和運送功能。

所以飲食不調是引起胃病的重要因素。慢性胃炎是一種十分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以胃粘膜的非特異性炎症為主要病理變化,根據胃粘膜的組織學改變,可分淺表性、萎縮性、肥厚性三種型別。臨床上共有的症狀為:

上腹部悶脹疼痛、噯氣頻繁、泛酸、食慾減退、消瘦、腹瀉等症。由於在慢性胃炎發病中飲食因素佔有重要地位,因此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是防治胃炎的關鍵,這也是與其它疾病不同的地方。總的來說進食時做到以下幾點,慢性胃炎要以說已**了一半。

1、宜慢。細嚼慢嚥可以減少粗糙食物對胃粘膜的刺激。2、宜節。

飲食應有節律,切忌暴飲暴食及食無定時。3、宜潔。注意飲食衛生,杜絕外界微生物對胃粘膜的侵害。

4、宜細。儘量做到進食較精細易消化、富有營養的食物。5、宜清淡。

少食肥、甘、厚、膩、辛辣等食物,少飲酒及濃茶。

對於較嚴重的慢性胃炎,特別是萎縮性胃炎,僅依靠注意飲食是不夠的,應配合適當的中藥**。中國中醫研究院在臨床上運用中醫「活血託瘡」的**原則,以活血化瘀來改善胃內血流迴圈以消炎解毒來解決胃內炎症,配合正確飲食,對**慢性胃炎是有幫助的。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人食譜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是一種常見病,專家們估計,約有10%左右的人在一生中患過此病,近年來藥物**有很大進展,但飲食**的配合仍是十分重要的方法。

在潰瘍活動期,並不像以前那樣要求禁食或少食多餐,進冷流食或少渣半流食即可。

好轉後,可吃普食,但要求營養平衡。

消化道出血是潰瘍病常見併發症,此時除非嘔血不止或病人處於休克狀態,不宜採用飢餓**。因為進食可有效中和胃酸,降低出血的危險性。此時宜少量多次進食冷牛奶、冰淇淋、涼藕粉、稀飯、涼麵湯,因為冷流食有促進血管收縮而止血的功效,可從每次100毫升的小量開始逐漸加量。

平時應準時用餐,應避免睡前進食,因為睡前進食將刺激胃液分泌。應在輕鬆環境中愉快地進餐,避免精神緊張,以免干擾正常消化過程。

少用帶刺激性的胡椒粉、辣椒、咖啡、可可、濃茶等。因為它們大都可刺激胃液分泌,不利於潰瘍癒合。過去強調多喝牛奶,現在認為不提倡過多飲用,可根據各人的習慣、喜好程度與耐受性而定。

飲食原則

食用溫和飲食。溫和飲食是一種無刺激性,含低纖維質,易於消化且具有足夠營養的飲食。

以少量多餐方式進食。?進餐時要放鬆,保持心情愉快。

無刺激性:不會促使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組織受到損傷的食物。

低纖維質:纖維質大都來自植物性食物,在人體中不易被消化吸收,如:麩皮、水果的皮及種子、豆類的外皮、蔬菜中的粗組織等,這些比較粗糙的物質,容易使胃腸受損,應該避免攝食。

但若口腔、牙齒健全的人,能夠充分咀嚼食物,並與唾液完全混合,則並不需要完全限制不吃。

易於消化:除了纖維質不易消化外,一些動物的筋和膠也不易消化。烹調方法也很重要,蒸、煮、燉,糊泥狀的食物,比較容易消化。煎、烤及油炸的食物較不易消化。

足夠營養:雖然因為疾病的關係,在飲食上有所調整,但所供給的營養素一定要足夠,在飲食攝取上仍以六大類食物為主,儘可能廣泛地選擇各種食物,以獲得各類營養素。

烤饅頭有利保護胃腸道

日常我們吃下去的食物澱粉,在澱粉酶的作用下,首先被分解成糊精,糊精再進一步分解成麥芽糖,麥芽糖進一步分解為人可以吸收利用的葡萄糖。可見糊精是消化分解澱粉的首要步驟。

而澱粉在180℃~200℃的高溫下,它的分子鏈會斷裂成「碎片」,即變成糊精。饅頭烤後形成的焦黃部分就是由大量的糊精構成的。同樣,焦黃的麵包皮、焦黃的炒麵、烤黃的窩頭等也都含大量糊精,所以也都容易消化。

烤饅頭中還夾雜著不少的黑點,這是澱粉受熱過度形成的炭。這些細小炭粒中充滿了空隙。人吃了以後,它們能在胃腸裡吸附大量水分、氣體、胃酸、細菌和毒素,最後隨同糞便一道排出體外。

這樣一來,胃酸過多的人吃了烤饅頭,就會因過多的胃酸被吸附掉而感到舒服;脹肚的人就會因腸中過多的氣體被部分吸附掉而感到輕鬆;消化不良而致腹瀉的人,就會因有害細菌和毒素被吸附掉而減輕症狀或獲得痊癒。

慢性胃炎患者不宜大量喝啤酒

慢性胃炎的**是多方面的,也是複雜的。但值得注意的是,大量喝啤酒可以引起慢性胃炎,已患慢性胃炎的容易使病情加重或促使病情反覆。據研究,胃粘膜主要合成一種叫前列腺素e的物質。

前列腺素e能抑制胃酸分泌,保護胃粘膜。而缺乏前列腺素e,可引起胃粘膜損害。飲一定量啤酒,可抑制或減少胃粘膜合成前列腺素e。

但是,慢性胃炎病人大量飲用啤酒後,病人比較普遍地感到上腹脹滿,燒灼感加重,噯氣頻繁,食慾減退;萎縮性胃炎患者飲後症狀尤為顯著。胃鏡下見胃粘膜充血增多。所以,患有慢性胃炎的人不宜大量飲用啤酒,最好是不要飲用。

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病患者忌飲牛奶

牛奶鮮美可口,營養豐富,曾被認為是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病人的理想飲料。但最近研究發現,潰瘍病人飲牛奶,可使病情加劇。

因為牛奶和啤酒一樣,可以引起胃酸的大量分泌。牛奶剛入胃時,能稀釋胃酸的濃度,緩和胃酸對胃、十二指腸潰瘍刺激,可使上腹不適得到暫時緩解。但片刻後,牛奶又成了胃粘膜的刺激因素,從而產生更多的胃酸,使病情進一步惡化。

因此,潰瘍病患者不宜飲牛奶。

腹脹不宜吃哪些食物

腹脹的產生與飲食有密切關係。因此,腹脹患者在日常飲食中應注意以下幾方面。

應避免食用易產氣的食物。如蘿蔔、豆類、白薯、韭菜、生蔥、生蒜、芹菜等。吃蘿蔔脹氣是因為其中含辛辣的硫化物,在腸道酵解後產生的硫化氫和硫醇,抑制了二氧化碳的吸收。

白薯富含植物纖維,由於植物纖維不容易被消化,易被細菌酵解為二氧化碳及氫氣,易引起腹脹。大豆類食品脹氣是因為大豆(黃豆)含水蘇糖等寡聚糖,這些糖很易被微生物發酵產氣;但大豆製成豆腐時,這些糖類已被溶在水中流失,故較少引起腹脹。

應避免進食含氣的食物。例如蛋奶類、打起泡沫的奶油、打起泡沫的加糖蛋白及汽水。有些人認為喝汽水能助人打嗝,其實打嗝雖能令人感覺舒服,但大部分氣仍在腸內。

應避免消化不良。飲食中減少不易消化的食物。

空調分為哪幾種型別,空調分哪幾種

1 按結構分為三類 一是整體式 窗機 二是分體式 分體式又分為掛機和櫃機,掛機一般安裝在臥室,櫃機一般安裝在客廳 三是 空調。2 按技術特點分為兩類 一是定速空調,二是變頻空調 變頻又分交流變頻和直流變頻 1.空調產品分類 按照結構形式分類 1 整體式 窗式 代號 c 2 分體式 代號 f 按照主要...

鼻炎分哪幾種?鼻炎都分為幾種型別

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季節性鼻炎。鼻炎都分為幾種型別 鼻炎有哪幾種型別 鼻炎基本上可以分為兩種型別,一種是因為感冒,感受風寒而得的鼻炎,而還有一種就是過敏性的鼻炎。風寒類的鼻炎又叫做急性鼻炎,這種病人的鼻黏膜的毛細血管對於風寒自己的抵抗力很差,所以天氣一有變化的時候氣溫一下降或者是一有點颳風...

鋼管分為幾種型別空調分為哪幾種型別?

鋼管分類 一 按生產方法 鋼管按生產方法可分為兩大類 無縫鋼管和有縫鋼管,有縫鋼管簡稱為直縫鋼管。1.無縫鋼管按生產方法可分為 熱軋無縫管 冷拔管 精密鋼管 熱擴管 冷旋壓管和擠壓管等。無縫鋼管用優質碳素鋼或合金鋼製成,有熱軋 冷軋 拔 之分。2.焊接鋼管因其焊接工藝不同而分為爐焊管 電焊 電阻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