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有哪幾種型別

2021-03-10 18:48:51 字數 4981 閱讀 5154

1樓:紫貂智慧財產權

1.文字商標

是指僅用文字構成的商標,包括中國漢字和少數民族字、外國文字或以各種不同字組合的商標。

2.圖形商標

是指僅用圖形構成的商標。其中主要分為:

(1)記號商標:是指用某種簡單符號構成圖案的商標;

(2)幾何圖形商標:是以較抽象的圖形構成的商標;

(3)自然圖形商標:是以人物、動植物、自然風景等自然的物象為物件所構成的圖形商標。有的以實物**,有的則經過加工提煉、概括與誇張等手法進行處理的自然圖形所構成的商標。

3.字母商標

是指用拼音文字或注音符號的最小書寫單位,包括拼音文字、外文字母如英文字母、拉丁字母等所構成的商標。

4.數字商標

用阿拉伯數字、羅馬數字或者是中文大寫數字所構成的商標。

5.三維標誌商標

又稱為立體商標,用具有長、寬、高三種度量的三維立體物標誌構成的商標標誌,它與我們通常所見的表現在一個平面上的商標圖案不同,而是以一個立體物質形態出現,這種形態可能出現在商品的外形上,也可以表現在商品的容器或其他地方。這是2023年新修訂的《商標法》所增添的新內容,這將使得中國的商標保護制度更加完善。

6.顏色組合商標

顏色組合商標是指由兩種或兩種以上的彩色排列、組合而成的商標。文字、圖案加彩色所構成的商標,不屬顏色組合商標,只是一般的組合商標。

7.(上述1~6的)組合商標

指由兩種或兩種以上成分相結合構成的商標,也稱複合商標。

8.音響商標

以音符編成的一組**或以某種特殊聲音作為商品或服務的商標即是音響商標。如美國一家唱片公司使用11個音符編成一組樂曲,把它灌製在他們所**的錄音帶的開頭,作為識別其商品的標誌。這個公司為了保護其音響的專用權,防止他人使用、仿製而申請了註冊。

音響商標目前只在美國等少數國家得到承認,我國在2023年5月1日正式實施的新《商標法》中,首次增加了聲音商標的規定。

9.氣味商標

氣味商標就是以某種特殊氣味作為區別不同商品和不同服務專案的商標。目前,這種商標只在個別國家被承認它是商標。在中國氣味尚不能註冊為商標。

10.位置商標

位置商標是指某種商品特定部位的立體形狀、圖案、顏色以及它們的組合,通過它們區分提供商品或服務的提供者。

2樓:深圳捷誠信通

根據商標法律特點分類

凡經商標行政管理機構登記的商標,稱為註冊商標。商標權只包括財產權.不包括人身權.即商標權只包括使用權.轉讓權、繼承權等,不包括商標設計人員的發表權和署名權。

(智慧財產權的另外兩項主要內容.如專利權和著作權都包括人身權和財產權)。

未註冊商標

未註冊的商標也可以使用,爭議依賴司法保護。

根據商標內容的形式分類

文字商標

所謂「文字商標」,是指僅用文字構成的商標,包括中國漢字和少數民族字、外國文字和阿拉伯數字或以各種不同字組合的商標。

圖形商標

所謂圖形商標是指僅用圖形構成的商標。

這種商標豐富多彩,千變萬化,可採用各種動物、植物以及幾何圖形等圖形構成。圖形商標的特點是比較直觀,藝術性強,並富有感染力。圖形商標還有一大特點,就是不受語言的限制,不論哪國人講何種語言,一般都可以看懂,有的一看即可撥出名稱,有的即使不能直呼名稱,也可以給人留下較深的印象。

·記號商標 記號商標屬於圖形商標的一種,是指用某種簡單符號構成圖案的商標。記號商標的特點是標誌性較強。

·幾何圖形商標 幾何圖形商標是以較抽象的圖形構成的商標,與記號商標類同。

·自然圖形商標 所謂自然圖形商標,是以人物、動植物、自然風景等自然的物象為物件所構成的圖形商標。 有的以實物**,有的則經過加工提煉、概括與誇張等手法進行處理的自然圖形所構成的商標。

·中性商標 中性商標是指無含義的商標,圖形的記號商標類同;中國文字的與外文的商標,圖形的與記號商標類同; 中國文字的與外文的音譯近似。這種商標雖然無含義,但不易與他人的商標混同,比較容易獲准註冊,文字的叫起來又比較有現代感。目前許多企業採用這種商標。

組合商標

組合商標是指由兩種或兩種以上成分相結合構成的商標,也稱複合商標。如帶馬的商標圖形加上文字後,有的叫「軍馬」,有的叫「飛馬」,也有的叫「奔馬」等,即便於識別與稱謂,同時又使其內容更加深化,也就更具有感染力。也有的是以漢字、外文字與阿拉伯數字相組合的商標,分別表示不同的含義。

立體商標

相對於文字商標、圖形商標、組合商標等平面視角,以立體物作為商品標誌的為立體商標。如特殊的商品包裝、容器等可以區別不同商品的立體物質。

·吉祥物

最著名的當屬各類體育運動會的吉祥物。實際是平面或立體商標的 1 種。

·形象代言人(形象大使)

與吉祥物類似,實際是商標的一種表現。理論研究比較少。大多數人沒有從法律角度去認識。也許由於自然人的社會關係變化複雜,幾乎沒有申請為註冊商標的。

音響商標

相對於視覺,以音符編成的一組**或以某種特殊聲音作為商品或服務的商標即是音響商標。如美國一家唱片公司使用11個音符編成一組樂曲,把它灌製在他們所**的錄音帶的開頭,作為識別其商品的標誌。這個公司為了保護其音響的專用權,防止他人使用、仿製而申請了註冊。

音響商標目前只在美國等少數國家得到承認。

氣味商標

相對於視覺、聽覺,氣味商標就是以某種特殊氣味作為區別不同商品和不同服務專案的商標。目前,這種商標只在個別國家被承認它是商標。

根據商標保護的物件分類

服務商標與商品商標 服務商標是指用來區別與其它同類服務專案的標誌,如航空、導遊、保險和金融、郵電、飯店、電視臺等單位使用的標誌,就是服務商標。服務商標與商品商標共同構成普通商標。品牌授權&連鎖經營是服務商標的一個應用領域。

·證明商標

亦稱保證商標。在國際上一般是由某協會申請註冊,協會對使用商標的商品質量、原料、製造方法及其他特徵有檢驗能力,並保證負責其質量。使用保證商標,由協會認可, 使用商標的商品質量規格等必須達到保證的標準。

這種商標也可用以服務專案上,證明某項 服務的特點等。目前,在美國、英國等二十幾個國家對此都有具體法律規定。如:

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部註冊的「綠色食品標誌」就是證明商標。 關於證明商標的更多問題...

根據商標持有者分類

個人商標與法人商標

個人商標是指自然人申請註冊的商標。是對立於商業法人申請註冊的商標而言的。

官方標誌

官方標誌在中國(大陸)現在法律系統中有使用,但沒有相關學術研究,也沒有司法定義。國際公約中是寬泛使用,認為任何**組織、非營利組織的自主標識都是官方標誌。在這個意義下,中國(大陸)**行政規定了非營利性活動使用標誌為「特殊標誌」,併發布了管理辦法。

集體商標

集體商標是由某一集體組織(如合作社、協會、工會等)申請註冊的商標。其所有權歸集體所有,並由集體成員共同享用。集體組織成員根據需要,制定章程,規定使用條件、權利與義務。

關於集體商標的更多問題...

無主商標 由於某種原因,商標註冊人已經不存在了,這個商標即為無主商標。

其它分類

馳名商標

馳名商標是指知名度較高,眾所周知的商標。一些國際條約約定,馳名商標需經屬地國家**認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屆認定的馳名商標有「霞飛」、「鳳凰」等10個。更多...

著名商標 著名商標是指較為馳名的商標。含義模糊。它不是學術領域或國際上的專用名詞,在中國(大陸)曾經以省級名譽評選過。

防禦商標

防禦商標是商標所有人在非類似商品上將其商標分別註冊,以擴大其保護範圍,一般較馳名的商標採取這種方法。

營業商標

營業商標是指生產或經營者把特定的標誌或企業名稱用在自己製造或經營的商品上的商標。 這種標誌也有人叫它是「廠標」、「店標」或「司標」。

聯合商標 聯合商標是指同一商標所有人在相同或類似商品上註冊的幾個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標,有的是文字近似,

有的是圖形近似。

這種商標註冊後,不一定都使用,其目的是為了防止他人仿冒或註冊,從而更有效地保護自己的商標。

備用商標 備用商標也稱貯藏商標,是指同時或分別在相同商品或類似商品上註冊幾個商標,註冊後不一定馬上使用,而是先貯存起來,一旦需要時再使用。註冊備用商標,從商標戰略角度,主要有三種考慮:一是某商品雖然沒投產,但一旦投產時,即可及時使用,而不會影響產品銷 售;二是為了保證名牌商標信譽,一旦由於某種原因,商品質量達不到要求時,可使用備用的商標(所謂副標)暫時代替;三是萬一砸了牌子,可以及時換上備用商標。

等級商標 等級是指在商品質量、規格、等級不同的一種商品上使用的同一商標或者不同的商標。這種商標有的雖然名稱相同,但圖形或文字字型不同,有的雖然圖形相同,但為了便於區別不同商品質量,而是以不同顏色、不同紙張、不同印刷技術或者其他標誌作區別,也有的是用不同商標名稱或者圖形作區別。如:

瀋陽啤酒廠就是以不同的商標來區分等級的,故稱等級商標。

組集商標 組集商標是指在同類商品上,由於品種、規格、等級、**的不同,為了加以區別而使用的幾個商標,並把這個幾個商標作為一個組集一次提出註冊申請的商標。組集商標與等級商標有相似之處。

親族商標 親族商標是以一定的商標為基礎,再把它與各種文字或圖形結合起來,使用於同一企業的各類商品上的商標,也稱「派生商標」。如美國柯達公司以「kobak」商標為基礎,創造派生出「kobachrome」、「kobagraph」、 「kobascope」等商標,就是親族商標。

雙重商標 雙重商標是指在同種商品與服務上同時使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商標。嚴格說它不算作商標的一種種類,只是在客觀實際中人們對它的一種稱謂。

商標有哪幾種型別?

3樓:華律網

根據《公司法》規定,我國公司是指依照該法在中國境內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和

內股份有限公容司。因此,從公司法對於公司的定義來看,公司最為直接的劃分包括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其中,股份****根據是否上市,又可以細分為上市公司和非上市的股份****。

從股東中是否包含國有企業,公司可以分為國有公司、民營公司。同時根據股東是否包含外國人,公司可以分為中外合資公司和內資公司。從不同角度,我們可以對於公司進行一個更為細緻的劃分,實務中因為公司的型別不同,其所適用的法律或有所不同。

因此,在考慮與公司進行交易前,應該弄清楚公司的型別,從而有利於進行交易。或在設立公司時,可以根據未來進行的經營業務,考量設立的公司型別。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第二條 本法所稱公司是指依照本法在中國境內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鋼管分為幾種型別空調分為哪幾種型別?

鋼管分類 一 按生產方法 鋼管按生產方法可分為兩大類 無縫鋼管和有縫鋼管,有縫鋼管簡稱為直縫鋼管。1.無縫鋼管按生產方法可分為 熱軋無縫管 冷拔管 精密鋼管 熱擴管 冷旋壓管和擠壓管等。無縫鋼管用優質碳素鋼或合金鋼製成,有熱軋 冷軋 拔 之分。2.焊接鋼管因其焊接工藝不同而分為爐焊管 電焊 電阻焊 ...

空調分為哪幾種型別,空調分哪幾種

1 按結構分為三類 一是整體式 窗機 二是分體式 分體式又分為掛機和櫃機,掛機一般安裝在臥室,櫃機一般安裝在客廳 三是 空調。2 按技術特點分為兩類 一是定速空調,二是變頻空調 變頻又分交流變頻和直流變頻 1.空調產品分類 按照結構形式分類 1 整體式 窗式 代號 c 2 分體式 代號 f 按照主要...

脂肪分為哪幾種型別,肥胖分為哪幾種?

1 單純性肥胖 各種肥胖最常見的一種,約佔肥胖人群的95 左右,簡而言之就是非疾病引起的肥胖。這類病人全身脂肪分佈比較均勻,沒有內分泌混亂現象,也無代謝障礙性疾病,其家族往往有肥胖病史。單純性肥胖又分為體質性肥胖和過食性肥胖兩種。2 體質性肥胖 雙親肥胖,是由於遺傳和機體脂肪細胞數目增多而造成的,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