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葉茶是怎麼製作的,柿葉茶的製作方法?

2022-11-26 18:30:20 字數 4300 閱讀 2389

1樓:山西孝義柿葉茶

把柿子樹上的葉子晒乾也可以叫做柿葉茶,也可以泡著喝,但是這樣的柿葉茶營養不是太豐富。

山西有一家欣秋農副產品有限責任公司他們有自己的柿葉茶工廠,他們的柿葉茶用的是矮化的牛心柿樹葉,這種樹上的柿葉富含大量的維生素c,一年當中只在7月份採摘生產,第一步採青,一棵樹上能用的葉子很少,所以他們採青非常細緻,第二步萎凋,第三步發酵,第四步殺青,第五步揉捻,第六步乾燥,第七步初製茶,第八步精製,第九步拔梗,第十步加工。這就是正規的工廠製作柿葉茶的步驟

2樓:世態看透

把柿葉用針錢穿柄成串到85度水中浸15秒中撈出陰乾7成,切絲,後用粗紙包起,過斷時間,就可用了,這才是科學方法。

3樓:以夢為馬

柿葉茶製作過程:將柿葉沖洗乾淨;用熱水燙柿葉,數分鐘後撈出,晾乾或用火烘乾;與茶一起沖泡,飲用。

柿葉茶最早產于山西,是用新鮮柿樹葉加工而成。柿葉茶的主要特點是,富含天然維生素c、蘆丁、黃酮類等,經常飲用,可以有效的調節血壓(對**高血壓、低血壓均有良好的效果)。尤其是對感冒、失眠、腹瀉和便祕,均有很明顯的防治作用。

柿葉茶的製作類似於綠茶加工。柿葉茶,已經獲得了國家專利,稷王柿葉茶先後榮獲:國家醫藥於保健食品獎、國家質量、衛生、安全全面達標食品、全國消費者信得國產品等多項榮譽。

柿葉茶,內含豐富的天然維生素c(vc)、黃酮苷、蘆丁、氨基酸、多糖和鐵、鋅、鈣等多種微量元素。長期飲用能增強機體的新陳代謝,改善貧血狀況,促進人體內生成抗癌、抗流行**冒病毒的干擾素,增強人體免疫功能,安神,穩定和調節血壓,增強冠狀動脈血流量。對失眠、血管硬化、高血壓、高血脂症、冠心病等大有裨益。

飲用柿葉茶,防治動脈硬化等,在日本頗為流行。是現今時尚的健康飲品。

【柿葉茶的特點】

1、柿葉茶呈弱酸性;普通的紅茶、綠茶和花茶呈弱鹼性。(柿葉茶的性質雖然呈弱酸性,就象水果一樣,雖然是酸的,仍屬於鹼性食品。

食物的酸性或鹼性,不是憑食物的酸不酸來決定的,而是決定於食物在體內代謝後的結果。)

2、柿葉茶不含茶鹼和咖啡鹼,晚上飲濃茶不會引起失眠,反而可安神,提高睡眠質量。

3、天然維生素c(vc)含量比普通茶高几十倍甚至近百倍。

柿葉茶的製作方法?

4樓:微笑生活吧啊

柿子葉不要扔,城裡賣30元1斤,教你自制柿葉茶,來學學

5樓:匿名使用者

柿葉茶以抗壞血酸為主,芸香甙(蘆丁)起著協助抗壞血酸發揮作用的。柿葉茶的製作似於綠茶加工,經常飲用柿葉茶,對高血壓、高血脂便祕等有較好保健作用。柿葉茶特點:

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對裝置在壓和高血脂患者有一定的療效。柿葉茶原料:

鮮柿葉(夏季從柿樹上採摘)若干,茶適量。柿葉茶製作過程:將柿葉沖洗乾淨;用熱水燙柿葉,數分鐘後撈出,晾乾或用火烘乾;與茶一起沖泡,飲用。

柿葉茶是由柿子製作的嗎?是哪種柿子樹?

6樓:

柿葉茶是由柿子葉製作的,用的是牛心柿子樹。

柿子葉茶的製作方法有哪些?

7樓:喵姐說心理

1、原料採集

採葉時間一般是7月下旬至9月中旬,選摘柿樹或軟棗樹上無病蟲害的新鮮綠葉。為不影響樹上柿果的生長及保證樹體越冬有足夠的營養,採摘樹葉時,注意不要在一株樹上採摘過多,也要注意不折傷樹枝。

2、熱燙殺青

先把採摘回來的綠樹葉用細線穿成串子,然後投入85℃左右的熱水熱燙殺青15~20秒鐘,消毒並燙出草青味,水溫注意不能過高,時間也不能過長,否則會使柿葉的葉綠素受到破壞。但也不能過低或過短,溫度低了,時間短了,就不能達到熱燙殺青消毒的效果,茶味不佳。

3、冷水浸泡

熱燙殺青之後的柿樹葉,要立即放入冷水中浸泡,每1~1.5小時翻動一次,大約浸泡3~5小時之後,用於檢查,若覺得柿葉組織中的膠質已基本轉化,便於揉捻即可。工序的關鍵除了掌握適時,就是要求水質要好,中性(含鹽鹼度小)、清潔而冰涼的水合乎要求。

4、揉捻軟化

把浸泡好的柿葉瀝乾,然後輕輕揉搓,使柿葉軟化變形,揉搓時也可以撕裂,但不要撕得太碎,撕裂的塊也要大體一致。

5、烘炒薰蒸

揉搓好的柿茶,放入大鍋中進行烘炒。炒熱炒勻(防止炒灼)後,往鍋內適當加水,邊加邊攪拌,以掌握滲水而不滴出水為好。這時,即可蓋住鍋蓋進行薰蒸,直至柿葉薰蒸熟透,發出香味,即為柿葉茶初製品。

6、晾水整型

將烘炒薰蒸的溼茶葉,用席箔攤放在陰涼通風處,使其去掉水分(切忌太陽光直晒,否則會使維生素c及其它養分損耗)。晾至半乾時輕輕揉捻成茶葉形,然後再晾,直至乾透。所製成的柿葉茶,經化驗和鑑定,進行分級包裝,入庫儲存,庫房要求乾燥通風,無鼠類危害。

8樓:和屋昂黃

柿葉製茶不僅能充分利用資源創收,而且還能使富含 大量維生素c、膽鹼、蘆丁的柿子葉發揮保健作用。

1.採茶:採茶宜在七月中旬-九月進行,因為過早採會影響坐果,過遲又葉老質差。一般採葉量應占總葉量的20%為宜。

2.挑選:採回的柿葉要及時挑選,選留色澤鮮亮,無並蟲害,無汙染的葉片。選中的葉片要用線串起,每串重3公斤左右。

3.殺青:將串好葉子投入85-100攝氏度的熱水鍋中浸30-60秒鐘,並立即投放冷水中浸泡。冷浸可進一步鞏固色澤,並保留營養物質。

4.風乾:將冷浸的葉子串取出掛於通風處風乾。風乾時應避免陽光直射,以保持良好的色澤和有效成分不損失。

5.切葉:將風乾的柿葉切成條絲狀,要求規格一致,便於烘乾,使成品美觀。可用切絲機,也可用手工鍘切,切好的絲要輕揉7-8分鐘。

6.烘乾:把葉絲攤於墊有草紙的竹簾上置於炭火上烘乾,當葉脈一折即斷時,便可離火。

7.包裝:烘乾的葉絲,待稍降溫後,即可按不同重量規格包裝密封**。

9樓:微笑生活吧啊

柿子葉不要扔,教你自制柿葉茶,好處多多老人喜歡

怎樣製作柿子葉茶?

10樓:微笑生活吧啊

柿子葉不要扔,城裡賣30元1斤,教你自制柿葉茶,來學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把在柿子樹上差不多長了半年的嫩葉子摘下來 洗乾淨了 放在鍋裡蒸三分鐘 冷卻後晒乾 儲存在密封的 容器裡 就可以泡著喝了。

柿子嫩芽茶咋製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柿子葉茶的作法 材料(約10公克) 柿子葉:適量 1、摘下柿子葉6~8月的嫩葉,用水洗淨,若是很髒時,則紗布邊擦邊洗。 2、在蒸鍋蒸2~3分鐘,冷卻後將葉子切成0.

3公分長方形。 3、日晒使之乾燥幹了之後,放入儲存容器。 4、茶壺不可用金屬製的。

像喝普通茶一樣,例如熱水泡茶來喝為充分吸收維他命c,喝過後40~50分鐘禁喝咖啡、紅茶、綠茶。 製作心得 葉子很難乾燥時,可用微波爐烘30秒,幫助乾燥。太長時間葉子會焦掉,要小心。

飲用感言 它是味道好喝的茶。維他命c豐富,但不酸。

什麼叫柿葉茶啊,有的話請詳細告訴我

製作柿子葉茶的柿葉什麼時候採摘合適?

13樓:習慣未語先笑

採集柿葉時間以夏秋為宜,9月以後的柿葉隨天氣轉涼,葉綠素逐漸減少,葉片發紅,營養物質顯著下降,不宜再加工柿葉茶。

1、沖洗去葉脈:採回的柿葉先用清水洗淨瀝乾,再去掉葉梗,抽掉粗硬的葉脈。

2、適度殺青:殺青可固定原料的新鮮度,保持顏色鮮豔,同時破壞組織中的氧化酶,防止柿葉中維生素c和其它成分的氧化分解。通過殺青,可破壞原料表面細胞,加快水分滲出,有利於乾燥。

殺青時,將柿葉放在竹筐內,置於100℃開水鍋中浸2-3分鐘取出,立即攤開冷卻。

3、切絲揉捻:將晾涼的柿葉用刀橫切成細絲,堆放在光滑的木板上,用手輕揉3-5分鐘,然後平攤在竹簾上,置通風處晾乾或烘房烘乾。晾乾過程中,切忌陽光直射、雨水浸溼,並勤檢查翻動,防止發黴。

4、儲存方法:將充分乾燥的柿葉茶用塑料包裝袋密封包裝,或裝入其它密封的容器內,藏於低溫、陰涼、乾燥的地方即可。

柿葉茶是以柿樹葉為原料加工製成的一種新型保健茶飲品。經常飲用柿葉茶,具有通便利尿、淨化血液、抗菌消腫等多種保健功能。

14樓:匿名使用者

4月18日至5月28日

15樓:山鈺雨來

回答親 採摘柿子葉的話,可以在7-9月份之間進行親 需要等待柿葉養分集中後,就能將較為鮮嫩柿葉採摘下來了。

親 它對人體健康有很好的輔助作用,能促進新陳代謝。不過,如果是想要飲用的話,儘量是有專業的人指導,並且每次飲用都不能過量,不然對人體反而會有不好的影響。

親 如果您對本次諮詢比較滿意可以給我一個贊嗎,謝謝啦~親 如果後續還有什麼問題可以關注我向我發起1對1諮詢哦更多3條

製作柿子葉茶的柿葉什麼時候採摘合適

採集柿葉時間以夏秋為宜,9月以後的柿葉隨天氣轉涼,葉綠素逐漸減少,葉片發紅,營養物質顯著下降,不宜再加工柿葉茶。1 沖洗去葉脈 採回的柿葉先用清水洗淨瀝乾,再去掉葉梗,抽掉粗硬的葉脈。2 適度殺青 殺青可固定原料的新鮮度,保持顏色鮮豔,同時破壞組織中的氧化酶,防止柿葉中維生素c和其它成分的氧化分解。...

臘葉標本製作的步驟正確的是,臘葉標本製作的步驟正確的是採集壓平整形nb

臘葉標本的製作 1 壓制 將採回的標本壓入帶有吸水紙的標本夾內,最初的兩三天內要勤換紙 即每天應該換2 3次吸水紙,把換下來的吸水紙及時晒乾 以後幾天,每天換紙一次,經7 10d就可壓幹。換紙的過程也是整理標本的過程。初換紙時要用鑷子將花 葉展平,並且整好葉序 葉基等的形態,同時根據需要,在每張標本...

烏龍茶的製做方式,青茶是怎麼製作?

烏龍茶綜合了綠茶和紅茶的製法,其品質介於綠茶和紅茶之間,既有紅茶濃鮮味,又有綠茶清芬香並有 綠葉紅鑲邊 的美譽。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烏龍茶的藥理作用,突出表現在分解脂肪 健美等方面。在日本被稱之為 美容茶 健美茶 形成烏龍茶的優異品質,首先是選擇優良品種茶樹鮮葉作原料,嚴格掌握採摘標準 其次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