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予專利權的五大原則是哪些

2021-03-09 13:27:49 字數 1281 閱讀 3063

1樓:未來法律

按照專利法的基本原則,對於同一個發明只能授予一個專利權。當出現兩個以上的人就同一發明分別提出專利申請的情況時,有兩種處理的原則:

一個是先發明原則,一個是先申請原則。

先發明原則是指,同一發明如有兩個以上的人分別提出專利申請,應把專利權授予最先做出此項發明的人,而不問其提出專利申請時間的早晚。但由於在採取此項原則時,在確定誰是最先發明人的問題上往往會遇到很多實際困難,因此,目前在世界上只有美國、加拿大和菲律賓等少數國家採用這種原則。

所謂先申請原則,是指當兩個以上的人就同一發明分別提出申請時,不問其作出該項發明的時間的先後,而按提出專利申請時間的先後為準,即把專利權授予最先提出申請的人,我國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都採用這一原則。

2樓:紐樂康

授予專利權的發明和實用新型,應當具備新穎性、創造性和實用性。

一、新穎性

新穎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不屬於現有技術;也沒有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就同樣的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日以前向***專利行政部門提出過申請,並記載在申請日以後公佈的專利申請檔案或者公告的專利檔案中。

二、創造性

創造性,是指與現有技術相比,該發明具有突出的實質性特點和顯著的進步,該實用新型具有實質性特點和進步。

三、實用性

判斷要滿足下列條件:

專利法規定:「實用性,是指該發明或者實用新型能夠製造或者使用,並且能夠產生積極效果。」

能夠製造或者使用,是指發明創造能夠在工農業及其它行業的生產中大量製造,並且應用在工農業生產上和人民生活中,同時產生積極效果。這裡必須指出的是,專利法並不要求其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在申請專利之前已經經過生產實踐,而是分析和推斷在工農業及其它行業的生產中可以實現。

四、非顯而易見性

非顯而易見的:專利發明必須明顯不同於習知技藝(priorart)。所以,獲得專利的發明必須是在既有之技術或知識上有顯著的進步,而不能只是已知技術或知識的顯而易見的改良。

這樣的規定是要避免發明人只針對既有產品做小部份的修改就提出專利申請。若運用習知技藝或為熟習該類技術都能輕易完成,無論是否增加功效,均不符合專利的進步性精神;而在該專業或技術領域的人都想得到的構想,就是顯而易見的(obviousness),是不能申請專利的。

五、適度揭露性

適度揭露(adequatedisclosure):為促進產業發展,國家賦予發明人獨佔的利益,而發明人則需充份描述其發明的結構與運用方式,以便利他人在取得發明人同意或專利到期之後,能夠實施此發明,或是透過專利授權實現發明或者再利用再發明。如此,一個有價值的發明能對社會、國家發展有所貢獻。

希望能夠幫到你尼。這樣回答專業吧~

精益生產五大原則是什麼精益生產的五大原則是什麼

精益的5項原則 1 價值 精益思想認為企業產品 服務 的價值只能由終端使用者來確,價值也只有滿足特定使用者需求才有存在的意義。精益思想重新定義了價值觀與現代企業原則,它同傳統的製造思想,即主觀高效率地大量製造既定產品向使用者推銷,是完全對立的。2 價值流 價值流是指從原材料到成品賦予價值的全部活動。...

病毒營銷五大原則及運用方法

依靠產品很好的口碑,讓使用者口口相傳,傳播給給自己的周圍的親戚朋友,同事鄰居。在資訊不發達的時代裡,這種傳播方式是最為常用的。病毒式營銷具有吸引力的病原體 病毒營銷是自發的 擴張性的資訊推廣,它並非均衡地 同時地 無分別地傳給社會上每一個人,而是通過類似於人際傳播和群體傳播的渠道,產品和品牌資訊被消...

易經兩大規律,易經的三大技術五大原則是什麼?

一 易經 全本分上經和下經 易經 共有64卦,上經為30卦,下經為34卦。上經從天地的混沌狀態 屯卦 開始講述宇宙萬物的形成與發展規律 下經則是從男女戀愛 鹹卦 開始,講述人類社會的繁衍發展變遷。上冊講的是自然科學,下冊講的社會科學。易經 從一種極簡的 樸素的角度來看待世界。二 易經 是以運動的 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