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圈經濟的基本原則是,迴圈經濟要遵循哪三大原則?

2021-08-25 00:13:25 字數 4784 閱讀 5973

1樓:小皮皮狗樂樂

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

2樓:管理**

迴圈經濟亦稱“資源迴圈型經濟”。以資源節約和迴圈利用為特徵、與環境和諧的經濟發展模式。強調把經濟活動組織成一個“資源一產品_再生資源”的反饋式流程。

其特徵是低開採、高利用、低排放。所有的物質和能源能在這個不斷進行的經濟迴圈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以把經濟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降低到儘可能小的程度。

迴圈經濟的思想萌芽誕生於20世紀60年代的美國。“迴圈經濟”這一術語在中國出現於90年代中期,學術界在研究過程中已從資源綜合利用的角度、環境保護的角度、技術正規化的角度、經濟形態和增長方式的角度、廣義和狹義的角度等不同角度對其作了多種界定。當前,社會上普遍推行的是國家***對迴圈經濟的定義:

“迴圈經濟是一種以資源的高效利用和迴圈利用為核心,以‘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為原則,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為基本特徵,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的經濟增長模式,是對‘大量生產、大量消費、大量廢棄’的傳統增長模式的根本變革。”這一定義不僅指出了迴圈經濟的核心、原則、特徵,同時也指出了迴圈經濟是符合可持續發展理念的經濟增長模式,抓住了當前中國資源相對短缺而又大量消耗的癥結,對解決中國資源對經濟發展的瓶頸制約具有迫切的現實意義。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堅持以人為本,要求我們在發展中不能只見物不見人,而是要一切以改善人的生存條件、提高人的物質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質量和推進人的全面發展為轉移。我們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性,促進經濟發展與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

從長遠來看,迴圈經濟本質上是一種生態經濟,是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具體體現和實現途徑。它要求遵循生態學規律和經濟規律,合理利用自然資源和環境容量,以“減量化、再利用、再迴圈”為原則發展經濟,按照自然生態系統物質迴圈和能量流動規律重構經濟系統,使經濟系統和諧地納入到自然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過程之中,實現經濟活動的生態化,以期建立與生態環境系統的結構和功能相協調的生態型社會經濟系統。

迴圈經濟發端於生態經濟。從美國經濟學家肯尼思·鮑爾丁在2023年發表《一門科學——生態經濟學》,開創性地提出生態經濟的概念和生態經濟協調發展的理論後,人們越來越認識到,在生態經濟系統中,增長型的經濟系統對自然資源需求的無止境性,與穩定型的生態系統對資源供給的侷限性之間就必然構成一個貫穿始終的矛盾。圍繞這個矛盾來推動現代文明的程序,就必然要走更加理性的強調生態系統與經濟系統相互適應、相互促進、相互協調的生態經濟發展道路。

生態經濟就是把經濟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和建設有機結合起來,使二者互相促進的經濟活動形式。它要求在經濟與生態協調發展的思想指導下,按照物質能量層級利用的原理,把自然、經濟、社會和環境作為一個系統工程統籌考慮,立足於生態,著眼於經濟,強調經濟建設必須重視生態資本的投入效益,認識到生態環境不僅是經濟活動的載體,還是重要的生產要素。要實現經濟發展、資源節約、環境保護、人與自然和諧四者的相互協調和有機統一。

●發展迴圈經濟,實現環境與發展協調的最高目標是實現從末端治理到源頭控制,從利用廢物到減少廢物的質的飛躍

迴圈經濟的根本目的是要求在經濟流程中儘可能減少資源投入,並且系統地避免和減少廢物,廢棄物再生利用只是減少廢物最終處理量。迴圈經濟“減量化、再利用、再迴圈”——“3r”原則的重要性不是並列的,它們排列是有科學順序的。減量化——屬於輸入端,旨在減少進入生產和消費流程的物質量;再利用——屬於過程,旨在延長產品和服務的時間;再迴圈——屬於輸出端,旨在把廢棄物再次資源化以減少最終處理量。

處理廢物的優先順序是:避免產生——迴圈利用——最終處置。即首先要在生產源頭——輸入端就充分考慮節省資源、提高單位生產產品對資源的利用率、預防和減少廢物的產生;其次是對於源頭不能削減的汙染物和經過消費者使用的包裝廢棄物、舊貨等加以**利用,使它們回到經濟迴圈中;只有當避免產生和**利用都不能實現時,才允許將最終廢棄物進行環境無害化處理。

環境與發展協調的最高目標是實現從末端治理到源頭控制,從利用廢物到減少廢物的質的飛躍,要從根本上減少自然資源的消耗,從而也就減少環境負載的汙染。

從理論上講,“減量化、再利用、再迴圈”可包括以下三個層次的內容:

(1)產品的綠色設計中貫穿“減量化、再利用、再迴圈”的理念。綠色設計包含了各種設計工作領域,凡是建立在對地球生態與人類生存環境高度關懷的認識基礎上,一切有利於社會可持續發展,有利於人類乃至生物生存環境健康發展的設計,都屬於綠色設計的範疇。綠色設計具體包含了產品從創意、構思、原材料與工藝的無汙染、無毒害選擇到製造、使用以及廢棄後的**處理、再生利用等各個環節的設計,也就是包括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的設計。

要求設計師在考慮產品基本功能屬性的同時,還要預先考慮防止產品及工藝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2)物質資源在其開發、利用的整個生命週期內貫穿“減量化、再利用、再迴圈”的理念。即在資源開發階段考慮合理開發和資源的多級重複利用;在產品和生產工藝設計階段考慮面向產品的再利用和再迴圈的設計思想;在生產工藝體系設計中考慮資源的多級利用、生產工藝的整合化標準化設計思想;生產過程、產品運輸及銷售階段考慮過程整合化和廢物的再利用;在流通和消費階段考慮延長產品使用壽命和實現資源的多次利用;在生命週期末端階段考慮資源的重複利用和廢物的再**、再迴圈。

(3)生態環境資源的再開發利用和迴圈利用。即環境中可再生資源的再生產和再利用,空間、環境資源的再修復,再利用和迴圈利用。

對於再利用和再迴圈之間的界限,要認識到廢棄物的再利用具有以下侷限性:其一是再利用本質上仍然是事後解決問題,而不是一種預防性的措施。廢棄物再利用雖然可以減少廢棄物最終的處理量,但不一定能夠減少經濟過程中的物質流動速度以及物質使用規模。

其二是再利用本身還不能保證是一種環境友好的處理活動。因為運用再利用技術處理廢棄物需要耗費礦物能源、水、電及其他許多物質,並將許多新的汙染物排放到環境中,造成二次汙染。其三是如果再利用資源的含量太低,收集的成本就會很高,再利用就沒有經濟價值。

迴圈經濟“3r”原則的排序,實際上反映了20世紀下半葉以來人們在環境與發展問題上思想進步的三個歷程:第一階段,認識到以環境破壞為代價追求經濟增長的危害,人們的思想從排放廢棄物提高到要求通過末端治理淨化廢棄物;第二階段,認識到環境汙染的實質是資源浪費,因此,要求進一步從淨化廢棄物昇華到通過再利用和再迴圈利用廢棄物;第三階段,認識到利用廢棄物仍然只是一種輔助性手段,環境與發展協調的最高目標應該是實現從利用廢棄物到減少廢棄物的質的飛躍。與此相應,在人類經濟活動中,不同的思想認識導致形成三種不同的資源使用方式,一是線性經濟與末端治理相結合的傳統方式;二是僅僅讓再利用和再迴圈原則起作用的資源恢復方式;三是包括整個“3r”原則且強調避免廢棄物的低排放甚至零排放方式。

學術界提出了“4r”、“5r”、“6r”原則,如除“3r”外加上“再組織”、“再思考”、“再製造”、“再修復”等等,我們認為這些原則是針對某些不同層次或領域,如管理層面、意識層面或某些行業領域提出的更加具體、具有針對性的原則,具有合理性,但不能取代“3r”原則的基本性和普遍性。

●迴圈經濟是一系統工程,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但要著眼於經濟

迴圈經濟與可持續發展一脈相承,強調社會經濟系統與自然生態系統和諧共生,是集經濟、技術和社會於一體的系統工程。迴圈經濟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也不是單純的技術問題和環保問題,而是以協調人與自然關係為準則,模擬自然生態系統執行方式和規律,使社會生產從數量型的物質增長轉變為質量型的服務增長,推進整個社會走上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它要求人文文化、制度創新、科技創新、結構調整等社會發展的整體協調。

應注意到,實施迴圈經濟是有成本的經濟。實施迴圈經濟需要技術、投資、還有執行成本,是建立在資金流動基礎上的。實施迴圈經濟不僅要注意成本、資金要素,還必須注意連線物質、能量迴圈利用在時間——空間配置上的可能性和合理性。

實施迴圈經濟是以“3r”為基本原則,在一定條件下將物質、能量、時間、空間、資金等要素有效地整合在一起。

迴圈經濟要遵循哪三大原則?

3樓:隋元廣

一、迴圈經濟的含義:

迴圈經濟,即物質迴圈流動型經濟,是指在人、自然資源和科學技術的大系統內,在資源投入、企業生產、產品消費及其廢棄的全過程中,把傳統的依賴資源消耗的線形增長的經濟,轉變為依靠生態型資源迴圈來發展的經濟。

二、三大基本原則:

1、減量化原則,要求用儘可能少的原料和能源來完成既定的生產目標和消費目的。這就能在源頭上減少資源和能源的消耗,大大改善環境汙染狀況。例如,我們使產品小型化和輕型化;使包裝簡單實用而不是豪華浪費;使生產和消費的過程中,廢棄物排放量最少。

2、再使用原則,要求生產的產品和包裝物能夠被反覆使用。生產者在產品設計和生產中,應摒棄一次性使用而追求利潤的思維,儘可能使產品經久耐用和反覆使用。

3、再迴圈原則,要求產品在完成使用功能後能重新變成可以利用的資源,同時也要求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邊角料、中間物料和其他一些物料也能返回到生產過程中或是另外加以利用。

三、參考資料:

1、消費資本化理論與綠色消費模式的構建*** .天涯部落格.2011-10-03[引用日期2013-04-12]

2、發展迴圈經濟的創新作用機制探析 .中國城市低碳經濟網[引用日期2012-09-15]

3、“十三五”將制定迴圈經濟清晰指標體系 .中國經濟網.2015-12-8[引用日期2015-12-8]

發展迴圈經濟應當遵循什麼方針和原則?

迴圈經濟3r原則的內容是什麼

4樓:賴昧仔

“減量化、再bai

利用、再循du環”是迴圈經濟最zhi重要的實際dao操作原則(3r原則專)。減量化原則屬

屬於輸入端方法,旨在減少進入生產和消費過程的物質量,從源頭節約資源使用和減少汙染物的排放;再利用原則屬於過程性方法,目的是提高產品和服務的利用效率,要求產品和包裝容器以初始形式多次使用,減少一次用品的汙染;再迴圈原則屬於輸出端方法,要求物品完成使用功能後重新變成再生資源。

“減量化、再利用、再迴圈”原則在迴圈經濟中的重要性並不是並列的。迴圈經濟不是簡單地通過迴圈利用實現廢棄物資源化,而是強調在優先減少資源消耗和減少廢物產生的基礎上綜合運用3r原則,3r原則的優先順序是:減量化—再利用—再迴圈。

現代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憲法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人民主權原則 2 基本人權原則 3 權力制約原則 4 法治原則 人民主權原則 社會主義國家的憲法無一例外地承認國家的權利屬於人民.並以此作為重要的憲法原則,我國憲法也同樣接受人民主權的思想,並且體現在制度和組織上.但是這個原則在理論和實踐方面都與西方有所不同.社會主義的憲法理論通常不承認 社會契約 ...

著裝的基本原則是什麼,著裝的3個基本原則是什麼

作為一個講究禮儀 懂得文明的人,對於服裝的穿著,至少需要遵守以下幾個基本的原則 1 整潔是基本要求。無論是什麼款式的服裝,若是不夠整潔的話,必將大大地影響穿著者的儀容。所以,無論是上班還是日常出行,都要保持衣著的整潔。2 服裝要與自身的年齡相符合。若是上了年紀的人穿著帶有蝴蝶結的服裝,或是印有英文字...

合同的基本原則是什麼,合同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合同的基本原則主要是 一 平等原則 合同當事人的法律地位平等,一方不得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另一方。二 自願原則 當事人依法享有自願訂立合同的權利,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非法干預。三 公平原則 當事人應當遵循公平原則確定各方的權利和義務。四 誠實信用原則 當事人行使權利 履行義務應當遵循誠實信用原則。五 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