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的晶片 wafer 越做越大

2021-08-25 00:10:16 字數 1067 閱讀 3364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在發展,技術在進步啊!大了成本低啊!一片頂過去五片,呵呵給你粘個我收藏的資料你參考下:

矽是由沙子所精練出來的,晶圓便是矽元素加以純化(99.999%),接著是將些純矽製成矽晶棒,成為製造積體電路的石英半導體的材料,經過照相製版,研磨,拋光,切片等程式,將多晶矽融解拉出單晶矽晶棒,然後切割成一片一片薄薄的晶圓。我們會聽到幾寸的晶圓廠,如果矽晶圓的直徑越大,代表著這座晶圓廠有較好的技術。

另外還有scaling技術可以將電晶體與導線的尺寸縮小,這兩種方式都可以在一片晶圓上,製作出更多的矽晶粒,提高品質與降低成本。所以這代表6寸、8寸、12寸晶圓當中,12寸晶圓有較高的產能。

當然,生產晶圓的過程當中,良品率是很重要的條件。 晶圓是指矽半導體積體電路製作所用的矽晶片,由於其形狀為圓形,故稱為晶圓;在矽晶片上可加工製作成各種電路元件結構,而成為有特定電性功能之ic產品。晶圓的原始材料是矽,而地殼表面有用之不竭的二氧化矽。

二氧化矽礦石經由電弧爐提煉,鹽酸氯化,並經蒸餾後,製成了高純度的多晶矽,其純度高達0.99999999999。晶圓製造廠再將此多晶矽融解,再於融液內摻入一小粒的矽晶體晶種,然後將其慢慢拉出,以形成圓柱狀的單晶矽晶棒,由於矽晶棒是由一顆小晶粒在熔融態的矽原料中逐漸生成,此過程稱為「長晶」。

矽晶棒再經過研磨,拋光,切片後,即成為積體電路工廠的基本原料——矽晶圓片,這就是「晶圓」。

越大,越難做,但做成了掙錢多!

2樓:南燕老師

沒錯,你有沒有發現,現在的cpu核心矽片面積還越來越小呢!

所有這些都是為了一個——降低晶片的單位成本!

3樓:

1、提高了產量:積體電路是採用多次光刻、沉積製成的,在核心面積一定的條件下,晶片越大一次製作的核心越多,生產效率就提高了

2、晶片利用率提高了:電路一般設計都是矩形的,而晶片拉出來都是圓形的,在邊角上光刻的電路是不完整的,必須切掉廢棄,晶片越大,容納的電路越多,廢棄的比例越少,降低了成本(晶片也是很貴的,除拉晶,還要切割、拋光,工藝很複雜)

3、現在的電路很複雜,面積比較大,小晶片能容納的電路有限,製作成本高,只有大晶片才能降低成本。

為什麼現在很多行業生意越來越難做

為什麼現在很多行業生意越來越難做,還是沒有掌握核心的東西為什麼現在很多行業生意越來越難做,利潤還越來越薄?當然,這和時代發展有一定的關係,但是核心還是因為你的產品 服務 不夠 強 你的功夫不夠 硬 因為你乾的事誰都能幹,你做的東西誰都能做,自身沒有核心競爭力,產品 服務 沒有核心價值。把這種獨特的價...

為什麼現在越窮的男人對老婆越不好,現在越有錢的男人

你這算是個偽命題把,有特例卻不絕對,就說王寶強,你覺得他算什麼,為什麼說越有錢的男人,越瞧不起女人窮?周國平在 我喜歡生命本來的樣子 裡說 性是肉體生活,遵循快樂原則。愛情是精神生活,遵循理想原則。一個成功男人背後一定站的是足夠成功的女人。你是怎樣的人,就會吸引來怎樣的人。今天再看這句話,覺得很對。...

為什麼現在錢越來越難賺,為什麼現在錢越來越難掙了

競爭力越來越大 希望能幫助到您 為什麼賺襲態錢行禪伍越來越難檔或?錢真的越來越難賺,整爛仿個大的經濟形勢不好,而且現在很多地方都在整治環境,好多工廠因為汙染關停了飢鬥纖,銷耐 沒辦法省著點花吧。為什麼現在錢越來越難掙了 不是錢難掙了,而是物價 比工資 的快。所以總是感覺不夠花。用心感受一下現在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