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關節炎(OA)與類風溼性關節炎(RA)的區別

2023-02-18 03:55:10 字數 5685 閱讀 4478

1樓:匿名使用者

骨關節炎:骨關節炎發展緩慢,可持續數年,多見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10%的患者有明顯症狀。症狀常見關節疼痛、發熱、腫脹、活動受限,晨起關節僵直比較明顯,但持續時間短,少於20分鐘。

骨關節炎通常隻影響某些關節,如手、髖關節、膝關節和脊椎,若發生外傷,則可影響至腕關節、肘關節或踝關節。

類風溼關節炎:通常發病於25-50歲之間,可以突然發生,從雙側小關節開始,導致關節發紅、發熱、腫脹,晨起關節僵直且持續時間長,可達幾個小時。類風溼關節炎往往累及多個關節,包括指關節、腕關節、肘關節和肩關節,經常導致疲勞和體重下降。

骨關節炎與類風溼關節炎都是慢性關節疾病全身性疾病,大小關節均可受累,蒙興文告訴大家其二者仍有本質上的不同,必須加以區別。

1、類風溼關節炎以中年女性多發,而骨關節炎以50歲以後多發。

2、類風溼關節炎的基本病變為滑膜炎,而骨關節炎主要為關節軟骨退行性改變和骨質增生。

3、類風溼關節炎累及近端指間關節,而骨關節炎主要累及膝、髖、脊柱及遠端指關節。

4、類風溼性關節炎呈持續性、對稱性和進行性關節炎,不經**很少自行緩解;骨關節炎是非對稱性關節炎,其病程長、致殘率高。

5、類風溼關節炎有類風溼結節,骨關節炎常見赫伯登結節、布夏爾結節。

6、類風溼關節炎患者晨僵可達1小時以上,骨關節炎患者的晨僵持續時間不足半小時。

7、類風溼關節炎患者類風溼因子陽性率達75%,骨關節炎患者的類風溼因子呈陰性。

2樓:最遠的距離

關節炎的**方式一般有保守**和手術**,各有利弊。保守**包括:藥物、推拿、熱療等。

藥物多以止痛藥為主,可以很有效的緩解疼痛,但是這些藥物對胃腸道有很大的***。推拿之類的方法,也只是緩解疼痛。如關節炎反**作,且關節已出現畸形這是就必須採取手術**。

包括關節鏡、截骨和假體置換等但若還沒到那個地步,莫選擇手術**。因為手術**創傷大、併發症多並不是患者的最佳選擇。目前隨著醫療的不斷髮展,推薦手術最好選擇微創**,它能迅速減輕和緩解疼痛症狀、延緩關節破壞和恢復關節活動度,阻止軟骨和骨破壞,防止畸形和殘廢。

相對於前兩種方法效果比較好。

骨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關節炎三者有什麼區別?

3樓:娛扒拉

在平時患有的疾病當中,患有的每一種型別的疾病,都是有著非常多的分支型別的。例如,關節炎就是很典型的。像風溼性關節炎,還有類風溼關節炎,以及骨關節炎從字面上看著是很相似的,但是表現出來的症狀也都是不一樣的。

我們先說一說風溼性的關節炎和類風溼的關節炎,雖然說它們只是差著一個字,但是症狀卻是存在著很大的差異的,人們經常的誤以為自己是患有了風溼性的關節炎,但是再去檢查了之後,其實是患上了類風溼的關節炎,風溼性的關節炎是因為在平日裡關節一直受到外界的帶來的溼熱所造成的影響。

是一種病毒性的感染,而且患病最主要的群體就是青少年,最主要的症狀就是關節會出現一些紅腫,並且帶有疼痛的現象,但是它持續的時間一般都是不會超過四天的,通過一些很合理的**就能夠讓自己痊癒,不會有後遺症。

類風溼性關節炎最主要的發病原因就是遺傳所導致的,並且發病群體大多數都是在女人身上,最為主要的就是關節出現了疼痛所導致自己行動上面不方便,即便是在**了之後,也是會反覆的去發作的。非常難以徹底的去把它治好,所以說像類風溼的關節炎是不能夠去通過你自身去調節,然後治好的。

它對人體的傷害時間是非常長的,對關節的破壞度也是非常大的。然而,像類風溼關節炎與骨關節炎,兩個是比較相似的,最主要的症狀就是關節處發生了紅腫所造成的行動,上面非常的不方便,是屬於一種全身性的疾病,但是也是有著很明顯的區別的,類風溼關節炎,是要通過藥物**才能夠讓自己痊癒,但是骨關節炎必須得通過自行的調節,以及很充足的休息之後才能夠得到有效的改善。

有一些患有了骨關節炎的人,不只是女效能夠患有這種疾病,像中年的人都是能夠去患上這一類疾病的,在經過檢查之後就會發現類風溼關節炎就是關節的軟骨遭到了破壞,但是骨關節炎是啊跟它相反的,骨關節炎是發生了增生。總的來說,三者都是不同的疾病。

4樓:網友

骨關節炎是一種以軟骨的變性、破壞以及骨質增生為特徵的慢性關節病。風溼是一種繼發於咽喉部a族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的全身結締組織炎症,類風溼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自身免疫性疾病,表現為慢性、對稱性、進行性多關節炎。

5樓:dj林林

第1點骨關節炎就是骨頭裡面有炎症,出現這種炎症應該及時的通過藥物**,第2點風溼性關節炎,說的就是體內有寒氣入侵形成的這種炎症,第3點,這種類風溼性關節炎就是說的這種已經到達極限了,從風溼性關節炎演變的這樣是很嚴重的,要注意。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骨關節炎是退行性疾病,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關節軟骨和骨的磨損所致,多是單側關節的疼痛,少有晨僵出現,嚴重者可出現畸形功能障礙等,而風溼性關節炎是由於感染了溶血性鏈球菌,多見於大關節紅腫熱痛,如膝關節、肘關節等,呈對稱分佈,遊走性疼痛,類風溼關節炎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多見小關節的紅腫熱痛,大關節也可受累,如指關節、腕關節、踝關節等;有晨僵,受累關節可出現畸形及功能障礙等。

類風溼性關節炎和骨關節炎怎麼區別

骨關節病和類風溼性關節炎有什麼區別?

7樓:手機使用者

患類風溼病導致關節部位疼痛,導致骨關節病。建議:你好,類風溼病和骨關節病都是骨科病,類風溼病會使關節處在風雨時和過度勞累時感覺疼痛感強,長期就會導致骨關節病的產生。 檢視原帖》

8樓:物昰亽鯡

您好,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不能**的。骨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關節疾病,它的主要改變是關節軟骨面的退行性變和繼發性的骨質增生。主要表現是關節疼痛和活動不靈活,x線表現關節間隙變窄,軟骨下骨質緻密,骨小梁斷裂,有硬化和囊性變。

建議:類風溼關節炎只有靠藥物來控制到疾病的進展,不能**的 檢視原帖》

9樓:手機使用者

常見的骨關節病有各關節的骨質增生、股骨頭壞死、肩周炎、髕骨軟化症、類風溼性關節炎、創傷性關節炎等。建議:由此可見,類風溼性關節炎就是骨關節病的一種。

類風溼關節炎只有靠藥物來控制到疾病的進展,是不能**的。 檢視原帖》

10樓:匿名使用者

發病率隨增齡而增加,受累關節一般為負重關節和活動頻繁的關節,主要症狀是關節疼痛,常於晨間發生,稍活動後疼痛反而減輕,但如活動過多,因關節磨擦而疼痛加重。

意見建義:你好,在生活中保持樂觀情緒:絕大多數患者的預後是良好的。

單純x線有骨質增生者不一定出現症狀。選擇適當的鞋:老年人最好穿鬆軟帶後跟的鞋,鞋後跟高度以高出鞋底前掌50px左右為宜,老年人的鞋底還要稍大一些,必須有防滑波紋,以免摔倒。

可藉助尋骨風丿膏。止痛消腫,活血化瘀。

11樓:手機使用者

您好,骨關節炎與類風溼關節炎都是全身性關節疾病,大小關節均可受累,但二者是兩種不同的疾病,必須加以區別。鑑別點如下:①類風溼關節炎以中青年女性多發,而骨關節炎從50歲以後多發。

②類風溼關節炎的基本病變為滑膜炎,而骨關節炎主要為關節軟骨變性和增生。③類風溼關節炎累及近端指間關節,而骨關節炎主要累及遠端指間關節。 檢視原帖》

什麼是類風溼關節炎(ra)?

12樓:愛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不能懈怠,一旦有症狀,建議儘早去正規風溼免疫科或專業醫院進行系統化**,避免病情發展,造成不可逆的傷害,保護關節,阻斷病情發展,早日過上正常人的生活。

多發性骨關節炎跟類風溼性關節炎有什麼區別

13樓:醜籟公冶君昊

你好,類風溼性關節炎會引起關節畸形,主要是手腳近端關節闖疼痛不適。而多發性骨關節炎,是風溼性關節炎,主要是大關節的炎症而引起的疼痛不適。

你好,類風溼性關節炎會引起關節畸形,主要是手腳近端關節闖疼痛不適。而多發性骨關節炎,是風溼性關節炎,主要是大關節的炎症而引起的疼痛不適。

風溼性關節炎和類風溼性關節炎有何區別? 50

14樓:業令酈雪峰

首先我們不說類風溼性關節炎而是類風溼關節炎,這個是標準的診斷名。

風溼與類風溼雖然都是關節炎,也都有關節疼痛的症狀,但並不是同一種病,不能夠混為一談。

1,**不同。

風溼病多數應稱為風寒溼性關節痛,寒冷地區絕大部分是這類風溼病,不累及心臟,不破壞骨質,絕大多數可**,從中醫角度看風溼病屬寒痺症;而類風溼和強直性脊柱炎屬熱痺症,即使有畏寒症狀也是真熱假寒或裡熱外寒。有少數風溼熱病人系鏈球菌感染所致,而類風溼屬自身免疫病。

2,症狀,發病部位不同。

風溼性關節炎可侵犯心臟,引起風溼性心臟病,並且有發熱,皮下結節和皮疹等表現。風溼性關節炎有兩個特點:一是關節紅,腫,熱,痛明顯,不能活動,發病的部位常常是膝,髖,踝等下肢大關節,肩,肘,腕關節,手足的小關節少見;二是疼痛遊走不定,一段時間是這個關節發作,一段時間是那個關節不適,但疼痛持續時間不長,幾天就可消退。

血化驗血沉加快,抗「o」滴度升高,類風溼因子陰性。**後很少**,關節不遺留畸形,有的病人可遺留心臟病變。

類風溼關節炎則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雖然不屬於遺傳性疾病,但也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多發生於女性。更年期後更為常見,早期症狀多為關節疼痛,腫脹,發僵,活動不便,時輕時重,反**作,遷延不愈,常遺留骨關節強直畸形。雖然少數病人可有心血管疾病,但絕大多數病人無心臟症狀,類風溼因子陽性。

當然單純的類風溼因子陽性並不能確診,1987

年美國風溼病協會修訂的類風溼關節炎的分類標準是:

1.關節及關節周圍的晨僵至少。

1小時(≥6周)。

個或者3個以上關節區的關節腫(≥

6周)。3.腕關節、掌指關節或者近端指間關節至少有一個關節區關節腫(≥

6周)。4.對稱性關節炎(≥

6周)。類風溼結節。

5.類風溼結節伸肌表面或近關節區域的皮下結節。

6.類風溼因子陽性(正常人群中陽性率<5%

)。7.手x

線像改變後前位手、腕關節。

x線顯示骨侵襲或明確骨質脫鈣的典型的類風溼關節炎改變。

現在的診斷加入了各種免疫指標,更為準確。

15樓:匿名使用者

風溼性關節炎和類風溼關節炎都是風溼免疫性疾病,但它們是有根本的區別:

1.發病情況不同:風溼性關節炎初發年齡以9-17歲多見,男女比例相當。類風溼關節炎以中年女性多見。

2.**不同:風溼性關節炎是鏈球菌感染造成,而類風溼關節炎是多種原因引起的關節滑膜的慢性炎症。

3.症狀不同:風溼性關節炎常見累及大關節(膝關節、肘關節等),不造成關節的畸形。

還有環形紅斑、舞蹈症、心臟炎的症狀。類風溼關節炎往往侵犯小關節(尤其是掌指關節、近端指間關節、腕關節),也會侵及其他大小關節,晚期往往造成關節的畸形。還可出現類風溼結節和心、肺、腎、周圍神經及眼的內臟病變。

4.實驗室檢查不同:風溼性關節炎抗o高,類風溼關節炎往往類風溼因子高,ccp、aka會出現陽性。

5.**不同:風溼性關節炎以消除鏈球菌感染為主,青黴素是首選藥物。

同時對於關節疼痛、心臟炎等進行相關處理。類風溼關節炎以防止關節破壞,保護關節功能,最大限度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為目標。用藥上及早應用慢作用抗風溼藥。

在關節疼痛腫脹期間應用非甾體抗炎藥控制疼痛等症狀。出現內臟併發症時進行相關**。

6.預後不同:風溼性關節炎**後關節無變形遺留。類風溼關節炎晚期會出現關節畸形。

在此提醒廣大亞健康群體,如果有類風溼疾病家族史、關節出現晨僵、疼痛、腫脹6周以上,尤其是中老年人,應及時去醫院就診,別輕易當作普通關節炎而耽誤**。遵從醫囑是對病人自身**最好的辦法。

怎樣區分骨關節炎 風溼性關節炎 類風溼關節炎

在民間,很多人不知道風溼關節炎和類風溼關節炎是兩種病,常常混為一談 有些類風溼關節炎患者,在早期沒有及時到風溼科就診,容易被誤診為急性滑膜炎 骨關節炎。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骨關節炎 風溼性關節炎和類風溼關節炎有何區別,如果從患者角度來做區分。通過發病機制和易患人群來區分 骨關節炎 風溼性關節炎 類風溼...

類風溼性關節炎藥物治療怎樣好,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應該怎麼治療好?

現行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目的在於 控制關節及其它組織的炎症,緩解症狀 保持關節功能和防止畸形 修復受損關節以減輕疼痛和恢復功能 1.休息 2.理療 3.藥物 4.手術 類風溼關節炎方式有很多種,可以用傳統抗風溼藥 也可以用中藥,還有生物製劑 中藥起效比較慢,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有一點效果,關鍵是現在生產...

類風溼關節炎怎麼引起的,類風溼性關節炎是怎麼引起的?

類風溼關節炎是一種疾病原因未明的慢性 以炎性滑膜炎為主的系統性疾病。其特徵是手 足小關節的多關節 對稱性 侵襲性關節炎症,可以導致關節畸形及功能喪失。類風溼關節炎的病理主要有滑膜襯裡細胞增生 間質大量炎性細胞浸潤,以及微血管的新生 血管翳的形成及軟骨和骨組織的破壞等。風溼病引起的原因是有很多的,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