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區分骨關節炎 風溼性關節炎 類風溼關節炎

2022-01-10 12:54:44 字數 4502 閱讀 4606

1樓:荒野江湖

在民間,很多人不知道風溼關節炎和類風溼關節炎是兩種病,常常混為一談;有些類風溼關節炎患者,在早期沒有及時到風溼科就診,容易被誤診為急性滑膜炎、骨關節炎。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骨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和類風溼關節炎有何區別,如果從患者角度來做區分。

通過發病機制和易患人群來區分

骨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關節炎既然是三種不同的關節炎,首先在發病機制上就有所區別,三者的患病人群也有所不同。

01 / 骨關節炎

骨關節炎是一種以關節軟骨退行性變和繼發骨質增生為特徵的慢性關節病。骨關節炎患者關節軟骨遭到磨損、破壞,軟骨下骨端失去保護直接摩擦,導致骨質增生,磨損脫落的軟骨碎屑,會引發關節炎症,最終導致關節強直、畸形,直到關節功能喪失。

骨關節炎的發病與年齡、性別、體重、從事工作等多種因素有關,關節內創傷、關節發育不良、關節感染、代謝性疾病等疾病也可導致骨關節炎。

關節炎好發於40歲後中老年人,女性比男性患病率更高。在我國,40~60歲年齡段人群骨關節炎發病率為10%~17%;60歲以上人群,患病率達50%;70歲以上人群,患病率高達70%。骨關節炎是老年人群最為常見的關節病。

02 / 風溼性關節炎

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急性或慢性結締組織炎症,是風溼熱的一種表現。臨床症狀主要為關節和肌肉的遊走性酸楚、疼痛,全身關節都可能發生紅、腫、熱、痛,可反**作並累及心臟。

風溼熱的發病與咽喉部a組乙型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有關,除了關節症狀外,還有急性發熱的表現。炎症消退後關節功能可完全恢復,不遺留關節強直和畸形,但經常反**作。

風溼性關節炎可見於任何年齡,最常見為5~15歲的兒童和青少年。

03 / 類風溼關節炎

類風溼關節炎是一種以關節滑膜炎為特徵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綜合徵。主要表現為外周關節的非特異性、對稱性炎症,關節滑膜的慢性炎症、增生,形成血管翳,侵犯關節軟骨、軟骨下骨、韌帶和肌腱等,造成關節軟骨、骨和關節囊破壞,最終導致關節畸形和功能喪失。

類風溼關節炎的發病機制尚不清楚,與遺傳易感性、感染、內分泌以及外部環境刺激等多方面原因有關係。

類風溼關節炎重男輕女,女性發病率比男性高2~3倍。類風溼關節炎也可見於任何年齡,25~50歲為好發年齡,尤其高發於絕經期後女性。

從發病部位和發病症狀來區分

骨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與類風溼關節炎雖然都會出現關節紅、腫、熱、痛的症狀,但其發病部位和具體症狀卻有所差別。

01 / 骨關節炎

骨關節炎在全身關節都可能發生,包括脊柱、手指等,但好發於負重較大的膝關節、髖關節、腰骶部脊柱關節,以及手部的遠端指間關節、近端指間關節,其中又以膝關節發病最為常見,所以也有「人老先老腿」的說法。

骨關節炎的典型症狀包括:

關節僵硬——骨關節炎患者病變關節長時間不活動會出現關節僵硬,像上了鎖一樣動彈不得,活動後逐漸緩解,早晨起床時表現最為明顯,所以稱為晨僵。與類風溼關節炎晨僵不同,骨關節炎晨僵持續時間較短,一般為幾分鐘,很少超過半小時。

關節疼痛——軟骨碎屑引發的關節炎症,以及增生的骨刺都可能導致關節疼痛。骨關節炎患者早期疼痛表現為間斷性隱痛,逐漸發展為活動痛,尤其在上下樓梯、蹲起時表現明顯,通過適當休息疼痛症狀會緩解,隨著病情進展,則可能發展為持續性疼痛,疼痛厲害時患者往往夜不能寐。

關節腫脹——關節腔內的軟骨碎屑可能引發關節炎症,關節周圍的滑囊炎、腱鞘炎也很常見,都可能導致關節腫脹。如膝關節發生滑膜炎時,則可引發關節積液、腫脹,這種腫脹症狀常表現為持續性或間歇性,關節滲出液量一般不會很大。

關節摩擦音——骨關節炎患者關節軟骨磨損脫落後,軟骨下骨端失去軟骨的保護,在關節活動過程中,粗糙的骨面之間直接摩擦就會發出低沉的「咔嚓咔嚓」聲,這就是關節摩擦音。

關節受限與畸形——骨關節炎晚期,軟骨和軟骨下骨破壞嚴重,骨質硬化、關節變粗,關節周圍的韌帶、肌腱、肌肉等也會出現攣縮、萎縮,會進一步導致關節強直、畸形,直到關節功能完全喪失,患者可能出現x型腿、o型腿畸形,甚至失去活動能力,以輪椅代步。

02 / 風溼性關節炎

風溼性關節炎表現為遊走性多關節炎,受累關節多為膝、踝、肩、肘、腕等大關節,手足的小關節比較少見。

風溼性關節炎的典型症狀包括:

遊走性疼痛——關節疼痛遊走不定,一段時間是這個關節發作,一段時間又那個關節不適,疼痛持續時間一般不長,幾天後就可消退。

炎症反應——病變關節區域性呈現紅、腫、熱、痛的炎症反應,急性炎症一般於2~4周消退,不留後遺症,關節不留畸形,但經常反**作。有些不典型的患者,只有關節疼痛沒有炎症症狀。

發熱——患者在出現關節腫痛症狀的同時,可伴隨輕度或中度發熱。

心臟表現——風溼性關節炎反**作,還可累及心臟,發生心肌炎、心瓣膜疾病等。

03 / 類風溼關節炎

類風溼關節炎一般起病緩慢,在出現關節症狀前可有數週的低熱,少數患者可出現高熱、乏力、全身不適、體重下降等症狀,然後再出現典型的關節症狀。類風溼關節炎典型病例多為雙手小關節(尤其是近端指間關節和掌指關節)、足趾關節、腕、肘、膝及踝關節的對稱性改變,首發症狀可出現在任何關節。

類風溼關節炎的典型症狀包括:

關節疼痛和腫脹——關節疼痛一般是類風溼關節炎最早的症狀,最早常出現在腕關節、掌指關節、近端指間關節,其次是足趾、膝、踝、肘、肩等關節。開始為關節痠痛,但隨著關節腫脹逐漸明顯,疼痛也逐漸加重。因為滑膜炎症的存在,關節區域性可有積液,並伴隨區域性皮溫升高。

反**作後,患肢可出現肌肉萎縮,患病關節呈梭形腫脹,疼痛症狀也會隨病情嚴重程度而加重。關節痛也與氣候、氣溫變化有關係。

晨僵現象——95%類風溼關節炎患者有晨僵現象。患者在早晨起床時,患病關節會感到僵硬或全身發緊感,因為多發生在早晨所以稱為「晨僵」。與骨關節炎晨僵不同,類風溼關節炎晨僵持續時間更長,一般超過30分鐘,甚至多達數個小時,晨僵持續時間與關節炎症的程度呈正比。

多個關節受累——類風溼關節炎發病時受累關節多為1~3個,之後受累關節常發展到3個以上,如果症狀一直停留在一個關節,一般就要考慮是否為其他疾病。在首次關節發病的1~3個月後即可出現另一些關節的腫痛症狀,之後表現為多個關節反覆、交替發作和緩解,嚴重者四肢大多數關節均受累。

症狀長期持續——類風溼關節炎另一個特徵是症狀會長期持續,關節腫痛的症狀可持續數月、數年甚至數十年。

關節活動受限或畸形——在類風溼關節炎較晚期,因為軟骨和軟骨下骨被破壞,關節周圍韌帶、肌腱等都會受到侵蝕,病變關節會出現活動受限以及關節畸形。常見的畸形包括:手指及掌指關節常呈現出梭形腫脹、鈕釦畸形、鵝頸畸形;腕關節常強直於向內偏斜(尺偏位),並出現腕關節融合;肘關節多呈現半屈曲固定及前臂旋轉功能受限甚至消失;髖關節則多強直在屈曲內收位;膝關節呈內、外翻畸形。

關節外表現——約10%~30%患者存在類風溼結節,發生在關節隆突部及受壓部位的皮下,如前臂伸面、肘關節附近、枕、跟腱等處。此外,類風溼關節炎還可累及血液系統、神經系統、肺部、心臟、眼部等多個部位,也常併發乾燥綜合徵。

從患者角度講,瞭解到骨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關節炎在**、高發人群、發病特點、主要症狀的不同,其實就足夠了,當出現關節腫痛的症狀時,首先應該到正規的醫院去診斷,專科醫生要通過了解發病過程、查體,再結合實驗室檢查和影像學檢查,才能確診究竟是哪種疾病,不同的關節炎檢查方法有差別,**方法更是大相徑庭,即使是專科醫生也無法僅憑几個症狀就斷定是哪種疾病,作為患者,瞭解疾病知識是為了更好地配合**和生活護理,而不是取代醫生,盲目用藥除了延誤病情,甚至可能引發更嚴重的結果,這一點要謹記!

2樓:唯一

骨關節炎是由於關節退行性病變引起來的。風溼和類風溼是由於體內風溼因子含量增多引起來的,發生在大關節的,比如膝關節、肩關節,叫做風溼性關節炎。發生在小關節的,比如指關節,叫做類風溼性關節炎。

3樓:ww大眼

關節炎是退行性疾病,由於各種原因導致的關節軟骨和骨的磨損所致。風溼性關節炎是由於感染了溶血性鏈球菌。類風溼關節炎是自身免疫性疾病。

骨關節炎年齡越大,發病率越高。風溼性關節炎多發於青少年。類風溼性關節炎多發生於中年。

4樓:養生大心

首先骨關節炎是退行性變,隨著年齡增大後,軟骨會出現退變,會磨損會變薄,出現軟骨下骨的硬化,關節的關節間隙變窄,在關節周圍會出現骨贅,這是骨關節炎的表現。所以很多中老年人他會抱怨,膝蓋有反覆的腫痛,拍x光片可看到關節有骨贅,關節間隙變窄,有軟骨下骨的硬化,這是骨關節炎。而類風溼性關節炎,是全身性的,主要有小關節反覆腫痛,這種很多原因所導致。

類風溼性關節,要通過抽血,查類風溼性因子,另外看看是不是反覆的,多關節的腫痛,參考這指標來考慮他,是不是類風溼性關節炎,而風溼性關節是一種結締組織的疾病,這是風溼熱其中的一種表現,可能表現關節的紅腫熱痛,反覆的關節紅腫熱痛,這是風溼性關節的表現。

骨關節炎(OA)與類風溼性關節炎(RA)的區別

骨關節炎 骨關節炎發展緩慢,可持續數年,多見於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10 的患者有明顯症狀。症狀常見關節疼痛 發熱 腫脹 活動受限,晨起關節僵直比較明顯,但持續時間短,少於20分鐘。骨關節炎通常隻影響某些關節,如手 髖關節 膝關節和脊椎,若發生外傷,則可影響至腕關節 肘關節或踝關節。類風溼關節炎...

怎麼預防風溼性關節炎,風溼性關節炎怎麼治?

您好,風溼性關節炎屬於一種慢性的免疫系統疾病,應該抓緊時間接受正規的 患者應該堅持體育鍛煉的人,身體就強壯,抗病能力強,很少患病。建議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抓緊時間到正規的醫院接受正規的 患者要防止受寒 淋雨和受潮,關節處要注意保暖,不穿溼衣 溼鞋 溼襪等。以免病情加重。風溼性關節炎是比較普遍的一種慢性病...

風溼性關節炎什麼症狀,風溼性關節炎有哪些症狀?

一般是咽喉炎和扁桃體炎,還有呼吸道感染,它主要發生在膝,踝,肘,腕,肩等大關節,區域性可出現紅腫燒熱疼痛等症狀 風溼性關節炎是風溼性疾病最常見的臨床表現,它主要是侵犯大關節,以膝踝肘關節為主,小關節很少累及。患者如果急性發作,是幾個關節快速地先後受累。每個關節症狀僅持續較短的時間,形成典型的遊走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