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溼性和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區別是什麼啊?

2023-02-20 07:20:08 字數 5061 閱讀 6189

1樓:貴陽風溼中醫醫院

病情分析:

您好,類風溼性關節炎和風溼性關節炎是兩種不同的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屬於自身免疫系統疾病類風溼性關節炎,屬於自身免疫系統疾病。風溼性關節炎,為溶血性鏈球菌感染所致。

兩種的**方式完全不一樣。第一,**不同,風溼熱是一種咽喉部乙型溶血鏈球菌感染後,反**作的全身性結締組織炎症,多發於冬春和陰雨的季節。類風溼關節炎的發病原因不明,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

第二,患病人群不同,風溼熱可見於任何年齡,最常見於兒童和青少年,男女患病率大致相等。類風溼關節炎也可見於任何年齡,但大多數發病於35-50歲的女性。第三,臨床表現不同,風溼熱可以有感染的前驅症狀,在典型症狀出現前1-6周常有咽喉炎或扁桃體炎等。

類風溼關節炎常常沒有前驅感染的表現。

指導意見:這兩種疾病的發生概率都是比較高的,所以我們在平時的日常生活當中,對於這兩種疾病一定要做好區分工作,以免走入到了**誤區,而耽誤了最佳**時機。

2樓:名醫**網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風溼免疫內科-主任醫師-楊鐵生-風溼性關節炎和類風溼關節炎區別。

風溼性關節炎和類風溼性關節炎有何區別? 50

3樓:業令酈雪峰

首先我們不說類風溼性關節炎而是類風溼關節炎,這個是標準的診斷名。

風溼與類風溼雖然都是關節炎,也都有關節疼痛的症狀,但並不是同一種病,不能夠混為一談。

1,**不同。

風溼病多數應稱為風寒溼性關節痛,寒冷地區絕大部分是這類風溼病,不累及心臟,不破壞骨質,絕大多數可**,從中醫角度看風溼病屬寒痺症;而類風溼和強直性脊柱炎屬熱痺症,即使有畏寒症狀也是真熱假寒或裡熱外寒。有少數風溼熱病人系鏈球菌感染所致,而類風溼屬自身免疫病。

2,症狀,發病部位不同。

風溼性關節炎可侵犯心臟,引起風溼性心臟病,並且有發熱,皮下結節和皮疹等表現。風溼性關節炎有兩個特點:一是關節紅,腫,熱,痛明顯,不能活動,發病的部位常常是膝,髖,踝等下肢大關節,肩,肘,腕關節,手足的小關節少見;二是疼痛遊走不定,一段時間是這個關節發作,一段時間是那個關節不適,但疼痛持續時間不長,幾天就可消退。

血化驗血沉加快,抗「o」滴度升高,類風溼因子陰性。**後很少**,關節不遺留畸形,有的病人可遺留心臟病變。

類風溼關節炎則屬於自身免疫性疾病,雖然不屬於遺傳性疾病,但也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多發生於女性。更年期後更為常見,早期症狀多為關節疼痛,腫脹,發僵,活動不便,時輕時重,反**作,遷延不愈,常遺留骨關節強直畸形。雖然少數病人可有心血管疾病,但絕大多數病人無心臟症狀,類風溼因子陽性。

當然單純的類風溼因子陽性並不能確診,1987

年美國風溼病協會修訂的類風溼關節炎的分類標準是:

1.關節及關節周圍的晨僵至少。

1小時(≥6周)。

個或者3個以上關節區的關節腫(≥

6周)。3.腕關節、掌指關節或者近端指間關節至少有一個關節區關節腫(≥

6周)。4.對稱性關節炎(≥

6周)。類風溼結節。

5.類風溼結節伸肌表面或近關節區域的皮下結節。

6.類風溼因子陽性(正常人群中陽性率<5%

)。7.手x

線像改變後前位手、腕關節。

x線顯示骨侵襲或明確骨質脫鈣的典型的類風溼關節炎改變。

現在的診斷加入了各種免疫指標,更為準確。

4樓:匿名使用者

風溼性關節炎和類風溼關節炎都是風溼免疫性疾病,但它們是有根本的區別:

1.發病情況不同:風溼性關節炎初發年齡以9-17歲多見,男女比例相當。類風溼關節炎以中年女性多見。

2.**不同:風溼性關節炎是鏈球菌感染造成,而類風溼關節炎是多種原因引起的關節滑膜的慢性炎症。

3.症狀不同:風溼性關節炎常見累及大關節(膝關節、肘關節等),不造成關節的畸形。

還有環形紅斑、舞蹈症、心臟炎的症狀。類風溼關節炎往往侵犯小關節(尤其是掌指關節、近端指間關節、腕關節),也會侵及其他大小關節,晚期往往造成關節的畸形。還可出現類風溼結節和心、肺、腎、周圍神經及眼的內臟病變。

4.實驗室檢查不同:風溼性關節炎抗o高,類風溼關節炎往往類風溼因子高,ccp、aka會出現陽性。

5.**不同:風溼性關節炎以消除鏈球菌感染為主,青黴素是首選藥物。

同時對於關節疼痛、心臟炎等進行相關處理。類風溼關節炎以防止關節破壞,保護關節功能,最大限度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為目標。用藥上及早應用慢作用抗風溼藥。

在關節疼痛腫脹期間應用非甾體抗炎藥控制疼痛等症狀。出現內臟併發症時進行相關**。

6.預後不同:風溼性關節炎**後關節無變形遺留。類風溼關節炎晚期會出現關節畸形。

在此提醒廣大亞健康群體,如果有類風溼疾病家族史、關節出現晨僵、疼痛、腫脹6周以上,尤其是中老年人,應及時去醫院就診,別輕易當作普通關節炎而耽誤**。遵從醫囑是對病人自身**最好的辦法。

5樓:逮漫

1、風溼性關節炎在幾十年前曾見過,而現在則較少,其表現為大關節的紅腫熱痛,化驗結果,如抗o或某些風溼指標增高,血沉增高;

2、類風溼性關節炎現在越來越多,但較多老百姓或患者未到專科醫院診治,導致誤診,或延誤診斷,**不夠規範,或不夠到位,引起了一些關節的畸形甚至致殘,所以呼籲這些患者需引起高度的重視。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個慢性進行性發展的關節炎症,它的特點除腫痛外,它可出現關節的畸形或僵硬。診斷此種類風溼性關節炎除臨床表現外,還需一些化驗,及影像學檢查,如類風溼因子及ccp,稱為抗環瓜氨酸肽抗體的測定,結果增高,磁共振或ct可見滑膜的增生,引起關節的破壞,甚至僵硬強直。

類風溼性關節炎可以早期診斷控制,不可等到已經畸形再去**,**措施有綜合的,包括治本和治標,均能達到較好效果,專科診治則更好。

6樓:闞壽扶經綸

類風溼性關節炎主要侵犯小關節,而痛風主要侵犯足趾關節,並且有痛風結石,痛風會有尿酸的增高,類風溼性關節。

7樓:鳳祺隨銳精

風溼性關節炎可以**好,類風溼關節炎**不好,只能控制病情。

8樓:網友

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常見的急性或慢性結締組織炎症,可反**作並累及心臟。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以關節滑膜炎為特徵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

9樓:來自千丈巖暗送秋波的康乃馨

目前已經沒有風溼性關節炎這一個概念,風溼性疾病是一大類的疾病,包括了類風溼關節炎,以往所說的風溼性關節炎,目前我們稱為風溼熱,是一組和鏈球菌感染有關的炎症性疾病,可以累積心臟血管關節中樞神經系統以及皮下黏膜,以關節炎、心臟炎、環形紅斑、舞蹈症和皮下結節為主要表現!他的關節症狀常常累及的是四肢,大關節,呈遊走性對稱性多發性,急性期的時候以紅、腫、熱、痛為主要一般不會遺留關節畸形和強直,類風溼關節炎是對稱性的小關節腫痛為主,患病日久沒有經過正規的**,可能會出現關節破壞,關節強直和關節畸形。

10樓:匿名使用者

李明森(鄭州)大夫介紹到風溼性關節炎是風溼熱在關節的表現,主要表現為大關節紅,腫,熱,痛及功能障礙,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有一定的遺傳因素,表現為手指,足趾小關節對稱性腫脹,疼痛,功能障礙。風溼性關節炎是風溼熱的一種表現,是由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引起的。類風溼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全身性免疫系統疾病,與細菌,支原體,病毒,原蟲感染有關。

11樓:匿名使用者

關節炎平時可以多活動,適當補鈣。一天兩瓶牛奶就夠了,適當吃蔬菜,最重要的是多曬太陽。如果骨折疏鬆很嚴重可以用點藥物,比如健力多氨糖軟骨素,幫助提高軟骨密度。

12樓:網友

風溼性關節炎其實指的是風溼熱引起的關節炎症,主要見於青少年和兒童,由於a組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後出現了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關節炎發病特點主要表現為遊走性、多發性關節炎,主要累及到膝關節、踝關節、肘關節、腕關節等,關節腫痛的時候可以表現為明顯的紅、腫、熱、痛,可以不遺留任何畸形。

13樓:天下武魂

兩者的區別:風溼性關節炎其實指的是風溼熱引起的關節炎症,主要見於青少年和兒童,由於a組溶血性鏈球菌感染後出現了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關節炎發病特點主要表現為遊走性、多發性關節炎,主要累及到膝關節、踝關節、肘關節、腕關節等,關節腫痛的時候可以表現為明顯的紅、腫、熱、痛,可以不遺留任何畸形,一般是在發病後的半月內就可以消失。類風溼性關節炎主要見於青中年女性,是一種常見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是以對稱性、多發性的關節炎為特徵,累及到腕關節、手指關節以及近端掌指關節等,還可以出現其他臟器受累的情況。

風溼關節炎和類風溼關節炎有什麼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一、發病情況不同:

風溼關節炎是風溼熱的一種表現,其初發年齡以9-17歲多見,男女比例相當。類風溼關節痛則屬自身免疫性疾病,雖不屬於遺傳性疾病,但也可能與遺傳因素有關,通常類風溼關節痛以20-50歲的女性最為多見。

二、受累關節不同:

風溼關節炎的受累關節多為膝、踝、肩、肘、腕等大關節,而類風溼關節痛的症狀多從手指等小關節開始,例如手指、手掌、腳趾等。

三、臨床表現不同:

風溼關節炎的典型表現是輕度或中度發熱,遊走性多關節炎,常見疼痛由一個大關節轉移至另一個關節,關節區域性呈現紅、腫、灼熱、劇痛,部分患者也有幾個關節同時發病,不典型的患者僅有關節無其它症狀表現,急性期一般於2-4周消退,不留後遺症,**後不會反**作。

類風溼關節痛早期症狀多為關節疼痛、腫脹、發僵、活動不便,時輕時重,反**作,症狀多從手指等小關節開始。長久不愈的晚期症狀則為不同程度的關節強直和畸形。

四、實驗室檢查不同:

風溼性關節炎抗o高,類風溼關節炎往往類風溼因子高,ccp、aka會出現陽性。

五、其他合併症及預後不同:

風溼關節炎的朋友四肢**伴有結節性或環形紅斑,以及心臟病變,在急性期多有風溼性心肌炎,慢性期患「風溼性心臟病」。類風溼關節痛系全身性疾病,多數有貧血,失眠,關節僵直變形,甚至喪失勞動能力,生活不能自理。

鋸峰齒鮫軟骨粉對於風溼、類風溼關節炎可以起到消炎止痛、抑制有害新生血管,保護關節軟骨不受襲擊的作用,幫助您早日實現關節健康!

15樓:名醫**網

西部痛風風溼醫院-王豔-副主任醫師-類風溼科-風溼和類風溼關節炎的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關節炎平時一定飲食合理,調整啊,調整生活作息規律,鍛鍊身體,多吃一些有營養的東西,牛奶裡含有鈣比較多,多吃一些牛奶,這樣就會好一些,補充健力多氨糖軟骨素,幫助提高軟骨密度。

類風溼性關節炎藥物治療怎樣好,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應該怎麼治療好?

現行 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目的在於 控制關節及其它組織的炎症,緩解症狀 保持關節功能和防止畸形 修復受損關節以減輕疼痛和恢復功能 1.休息 2.理療 3.藥物 4.手術 類風溼關節炎方式有很多種,可以用傳統抗風溼藥 也可以用中藥,還有生物製劑 中藥起效比較慢,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有一點效果,關鍵是現在生產...

類風溼關節炎怎麼引起的,類風溼性關節炎是怎麼引起的?

類風溼關節炎是一種疾病原因未明的慢性 以炎性滑膜炎為主的系統性疾病。其特徵是手 足小關節的多關節 對稱性 侵襲性關節炎症,可以導致關節畸形及功能喪失。類風溼關節炎的病理主要有滑膜襯裡細胞增生 間質大量炎性細胞浸潤,以及微血管的新生 血管翳的形成及軟骨和骨組織的破壞等。風溼病引起的原因是有很多的,就好...

類風溼關節炎吃什麼藥好啊,類風溼性關節炎吃什麼藥好?

類風溼關節炎 ra 是一個累計周圍關節為主的多系統性炎症性的自身免疫病。尚不清楚,可能與下面兩個因素有關 1.感染因子。2.遺傳傾向。由於 不明確,所以尚缺乏 及預防本病的有效措施,本病的目的是 1.減輕關節腫痛和關節外的症狀,如發熱等。2.控制關節炎的發展,防止和減少關節的破壞,保持受累關節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