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不能和什麼同吃,豆腐和什麼食物不能一起吃?

2023-02-20 07:20:08 字數 5975 閱讀 9694

1樓:旅行書桌

豆腐是生活中很常見的食物之一,豆腐當中含有豐富的鈣,而且豆腐的做法也特別簡單,可以跟很多食物一起混合烹飪,但是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豆腐跟有些食物是不能同吃的。今天我來給大家介紹幾種豆腐不可以一起吃的食物。

與豆腐相剋的食物。

1、芹菜:忌與酸醋同食,否則易損傷牙齒;不可與黃瓜同吃。

2、菠菜:不宜與豆腐同吃。

3、茭白:不宜與豆腐同吃,同吃易形成結石。

4、蜂蜜:蜂蜜與豆腐同食易腹瀉。

5、蘿蔔:嚴禁與橘子同吃,否則易患甲狀腺腫。

6、南瓜:不可與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同吃;不可與羊肉同吃,同吃易發生黃疸和腳氣病(維生素b1缺乏症)。

7、韭菜:不可與菠菜同吃,兩者同吃有滑腸作用,易引起腹瀉;不可與牛肉同吃,同吃會令人發燥上火。

8、竹筍:不宜與豆腐同吃,同吃易生結右;不可與糖、羊肝同吃。

9、甘薯:不能與柿子同吃,兩者相聚後會形成胃柿石,引起胃脹、胃痛、嘔吐,嚴重時可導致胃出血等,危及生命;也不宜與香蕉同吃。

10、芥菜:不可與鯽魚同吃,否則易引起水腫。

豆腐食用禁忌。

宜:身體虛弱,營養不良,氣血雙虧,年老贏瘦者宜食;高脂血症,高膽固醇,肥胖者及血管硬化者宜食;糖尿病人宜食;婦女產後乳汁不足者宜食;青少年兒童宜食;痰火咳嗽哮喘(包括急性支氣管炎哮喘)者宜食;癌症患者宜食;豆腐皮最宜老人;飲酒時宜食,因為豆腐含有半胱氨酸,能加速酒精在身體中的代謝,減少酒精對肝臟的毒害,起到保護肝臟的工作。

忌:1、因豆腐腫含嘌呤較多,對嘌呤代謝失常的痛風病人和血尿酸濃度增高的患者,忌食豆腐;脾胃虛寒,經常腹瀉便溏者忌食。

2、臭豆腐忌多吃。臭豆腐雖然聞起來很臭,但仍不失為一種美味,有些人對它敬而遠之,有些人則對它青睞有加。臭豆腐於發酵後的豆製品,在其製作過程中不僅會產生一定的腐敗物質,還容易受到細菌汙染,從飲食健康的角度來說,臭豆腐(尤其是油炸臭豆腐)不宜多吃。

3、豆腐不宜吃的太多。據一些營養與衛生專家分析,豆腐中含有大量鈣質,食用過量,很可能在體內產生沉澱,導致結石。據說過去和尚火化後遺留的"舍利子"就是鈣質積存過多的現象,而和尚是消耗豆腐最多的人。

豆腐和什麼食物不能一起吃?

2樓:吃桃蘸大醬

以下是不能與豆腐同食的食物:

1.菠菜:豆腐含鈣較高,而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一起進入到人體後,會生成溶性的草酸鈣,形成結石,所以,豆腐不能和菠菜一起吃。

2.蜂蜜:豆腐中有多種礦物質,植物蛋白及有機酸,蜂蜜含酶較多,二種食物同吃,會產生傷害人體的化學反應,據說可致腹瀉甚至耳聾。

3.紅糖:豆腐中的蛋白酶,與紅糖中的多種有機酸,相遇後會令蛋白質變性沉澱,難以補人體吸收,而白糖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4.茭白:與豆腐一起吃,會形成結石。

5.橘子:二種食物一起吃,會增加甲狀腺腫的患病率。

3樓:空谷情花

豆腐不能和芹菜、菠菜、茭白、蜂蜜、竹筍等一起食用。

豆腐和蜂蜜都是健康,營養的食物,這兩種一起吃,會對我們的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甚至會出現腹瀉的症狀。由於豆腐具有清熱散血的作用,可以幫助我們排出體內的毒素。蜂蜜具有甘涼滑利的作用,可以幫助我們加速腸道蠕動。

這兩種食物在一起吃,有可能使我們產生腹瀉的症狀。蜂蜜中含有的酶與豆腐中含有的植物蛋白結合,會產生不容易溶解的沉澱物。不但破壞了食物中的營養,還會給我們身體帶來多餘的廢物,增加腎臟的負擔。

豆腐不能與含草酸高的食物一起吃,如菠菜、竹筍、莧菜等。豆腐裡含有較多的鈣質,鈣與草酸可生成難溶或不容的草酸鈣,影響鈣的吸收。豆腐和紅糖不能同吃,因為紅糖裡面有多種有機酸,它們和豆腐裡的蛋白酶結合,容易使蛋白質變性沉澱,不容易被人體吸收。

在吃豆腐的時候,很常見的是小蔥拌豆腐。其實,豆腐和蔥拌在一起吃,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茭白中含草酸比較多,碰到豆腐中的鈣,會結合形成難溶性的草酸鈣,長期一起食用易形成結石。

人民網:飲食禁忌:豆腐與什麼相剋。

4樓:find親親

菠菜,豆腐裡含鈣,菠菜裡含鐵,鈣和鐵混合後會形成結石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和菠菜放在一起會發生化學反應,使豆腐中的蛋白質不利於人體吸收。

6樓:匿名使用者

菠菜,菠菜含草酸,會跟豆腐裡的鈣起反應,比利吸收。

7樓:匿名使用者

波菜要吃豆腐的話豆腐竹筍魚湯,臭豆腐,麻婆豆腐~~~豆腐i老母牛。

8樓:匿名使用者

豆腐和大蔥不能一起炒。

9樓:匿名使用者

和含草酸的蔬菜都不宜。比如。大蔥。菠菜。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人在煮豆腐時往往要放些蔥,其實這是不科學的。豆腐裡含有鈣質,而蔥中含有草酸。草酸很容易和鈣質溶和,生成草酸鈣。

這種草酸鈣是不容易為人體所吸收的,從而破壞了豆腐對人體的營養作用。所以豆腐不宜放蔥,以免破壞其營養成分。

11樓:解解龍

不宜搭配。

茭白+豆腐:易形成結石。

蔥+豆腐:會影響鈣吸收。

菠菜+豆腐:會影響鈣吸收。

竹筍+豆腐:會形成結石。

苦瓜+豆腐:會易結石、補鈣、降血壓。

木耳菜+豆腐:會破壞營養素。

蜂蜜+豆腐:易導致腹瀉。

蔥+豆腐:形成草酸鈣,造成了對鈣的吸收困難,導致人體內鈣質的缺乏。

菠菜+豆腐:菠菜中的草酸與豆府中的鈣形成草酸鈣,使人體的鈣無法吸收。

豆腐營養價值:

1.清熱潤燥。

豆腐味甘性寒,無毒,是補益清熱的養生食物,常食可以補中益氣,清熱潤燥,生津止渴,清潔腸胃,適合熱性體質,口臭口渴,腸胃不清,熱病後調養者食用。

2.補血養顏。

豆腐在造血功能中可以增加血液中鐵的含量,它所含有的植物雌激素類黃酮可以淡斑養顏,改善更年期綜合症,所以吃豆腐對於女性朋友有很好的補血養顏效果。

3.強壯骨骼。

豆腐中的營養物質全面,吸收率高達95%,兩小塊豆腐可以滿足一個人一天對鈣的需求,豆腐中含有果中鈣王「酸角」,對於牙齒,骨骼的生長髮育有益,大豆類黃酮也可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4.補腦健腦。

豆腐中含有大豆卵磷脂以及豐富的優質蛋白,有益於神經,血管以及大腦的生長髮育,可以增強免疫力,強身健體。

5.防癌抑癌。

豆腐中的甾固醇,豆甾醇都是抑制癌症的成分,可以有效抑制乳腺癌前列腺及血癌等癌症。

豆腐不能和什麼同食

豆腐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12樓:匿名使用者

1、不能與蜂蜜同吃。豆腐和蜂蜜都是營養佳品,但這兩種食品不能同食。因為豆腐能清熱散血,下大腸濁氣。

蜂蜜甘涼滑利,二物同食,易致洩瀉。同時蜂蜜中的含多種酶類豆腐中又含有多種礦物質,植物蛋白及有機酸,二者混食易產生不利於人體的生化反應。故食豆腐後,不宜食蜂蜜,更不宜同食。

2、不能與茭白同吃。茭白中包含草酸比較多,碰到豆腐中的鈣會結合形成難溶性的草酸鈣,長期一起食用易形成結石。

3、不可與羊肉同吃。羊肉同吃易發生黃疸和腳氣病(維生素b1缺乏症)。因為豆腐是由大豆製成的,性味甘微寒。羊肉是大熱動火的食物,與豆腐的功能恰好相反,兩者長期同吃會影響身體健康。

4、不可與牛肉同吃。豆腐不可與牛肉同吃,否則會容易令人發燥上火。

5、不可與竹筍同吃。豆腐硫酸鈣,而竹筍含有草酸,兩種食物遇到一起可生成草酸鈣。這種白色的沉澱物不僅影響人體吸收鈣質,而且易導致結石症。

13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1、小蔥不要拌豆腐,菠菜不要與豆腐一塊煮湯,因為小蔥和菠菜中的草酸易與豆腐中的鈣結合成難以溶解的草酸鈣,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長期食用易導致結石。

2、不能與柿子同吃,兩者相聚後會形成胃柿石,引起胃脹、胃痛、嘔吐,嚴重時可導致胃出血等,危及生命。

豆腐是最常見的豆製品,又稱水豆腐。主要的生產過程一是製漿,即將大豆製成豆漿;二是凝固成形,即豆漿在熱與凝固劑的共同作用下凝固成含有大量水分的凝膠體,即豆腐。

豆腐是我國素食菜餚的主要原料,在先民記憶中剛開始很難吃,經過不斷的改造,逐漸受到人們的歡迎,被人們譽為「植物肉」。豆腐可以常年生產,不受季節限制,因此在蔬菜生產淡季,可以調劑菜餚品種。

豆腐有南和北豆腐之分。主要區別在點石膏(或點滷)的多少,南豆腐用石膏較少,因而質地細嫩,水分含量在90%左右;北豆腐用石膏較多,質地較南豆腐老,水分含量在85-88%。豆腐是中國的傳統食品,味美而養生。

14樓:鐸鵾章闌

1豆腐與芹菜。

忌與酸醋同食,否則易損傷牙齒;不可與黃瓜同吃。

2豆腐與菠菜。

不宜與豆腐同吃。

3豆腐與茭白。

不宜與豆腐同吃,同吃易形成結石。

4豆腐與蜂蜜。

蜂蜜與豆腐同食易腹瀉。

5豆腐與蘿蔔。

嚴禁與橘子同吃,否則易患甲狀腺腫。

6豆腐與南瓜。

不可與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同吃;不可與羊肉同吃,同吃易發生黃疸和腳氣病(維生素b1缺乏症)。

7豆腐與韭菜。

不可與菠菜同吃,兩者同吃有滑腸作用,易引起腹瀉;不可與牛肉同吃,同吃會令人發燥上火。

8豆腐與竹筍。

不宜與豆腐同吃,同吃易生結右;不可與糖、羊肝同吃。

15樓:濮陽希榮屠戌

豆腐+小蔥。

豆腐含鈣,小蔥中含一定量草酸,二者共食,結合成草酸鈣,不易吸收。

不過影響也不大。

16樓:磨淑蘭瞿媚

一般來說,豆腐不能與含草酸高的食物一起吃,其原因是豆腐含鈣高,鈣與草酸可生成難溶或不容的草酸鈣,影響鈣的吸收。如菠菜、竹筍、莧菜等含草酸高,但是如果將烹飪方法改變一下,還是可以的。如將菠菜、竹筍等含草酸高的食物先用開水過一下,就可除去大部分的草酸,就可以減少其影響。

豆腐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17樓:生活達人辣辣

豆腐+蔥:豆腐和蔥一起吃會影響身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這樣一來就會使得身體吸收不到身體所需的營養,對我們的身體是很不好的。

豆腐+竹筍:這兩種菜分開吃對我們的身體是很好的,但是一起吃會導致結石的形成,給身體造成不必要的疾病,損害我們的健康。

豆腐+苦瓜:一起吃會給我們的身體造成一定的疾病,對我們的身體是很不好的。

豆腐+木耳菜:這兩種菜分開來吃對我們身體的營養都會有很好的補充,但是兩者一起吃會造成營養物質的破壞,使得身體無法補充到需要的營養,對於我們的身體來說是一種損失。

豆腐+菠菜:這兩種菜一起吃對我們的身體是很不好的,會使我們的身體吸收不到鈣物質,給身體帶來一定的負擔。

豆腐+茭白:兩者一起吃會在體內形成結石,對我們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豆腐+蜂蜜:會容易造成腹瀉,對我們的腸胃是不健康的。

豆腐+比目魚:會給我們的身體造成一定的負擔。

豆腐宜和什麼一起吃。

豆腐+雞蛋:兩者並沒有相剋的成分,所以是可以一起吃的。

豆腐+金針菇:可以起到降血壓、降血脂的功效,對我們的身體是很有利的。

豆腐+西紅柿:可補脾健胃,對我們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豆腐+白蘿蔔:可促進我們腸胃的吸收。

豆腐+蘆筍:可防止尿酸結石。

豆腐+生菜:這兩種食物一起吃可以起到美白護膚、清肝利膽的功效。

豆腐+韭菜:可**便秘、清熱散血,使這類患者的病症早點得到解決。

豆腐+油菜:可增強機體的免疫力,使我們的身體變得更加的健康。

豆腐+紫菜:可以清熱解毒,對我們的身體是有一定的好處的。

豆腐+海帶:這兩種的營養是不一樣的,一起吃可以均衡營養、降血壓。

豆腐+蛤蜊:可以補氣養血、美容養顏,對我們的**是很好的。

豆腐+三文魚:可滋陰潤燥、健脾開胃,對我們的腸胃有好的影響。

豆腐+鰱魚:兩者一起吃可以起到解毒的功效,對我們的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豆腐+黃瓜:可以降血脂,對高血脂疾病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豆腐+蘑菇:可促進我們血液的迴圈,對我們的健康非常的好。

豆腐+鱔魚:可加倍吸收鈣,使我們的身體吸收到足夠的鈣質。

豆腐+多寶魚:這兩種食物一起吃,可以使我們的身體充分的吸收到這兩種食物之間的營養物質,對我們的身體是很好的。

男人精少不能吃豆腐嗎,為什麼男人不能吃豆腐,終於找到原因了

1,可以的,沒有這個說法,適當吃完全可以的。2,關鍵是要保養,恢復期間,必須要停止房事,以後房事注意要適度。3,要早睡覺,不能熬夜,熬夜同樣傷精 傷腎。4,可以適當吃一些黑色類食物,如 黑豆 大核桃 黑芝麻 黑米 黑木耳 山藥等等,少吃葷類,多吃素。5,是否有sy等惡習?切記了,一定要戒除了,關鍵是...

豆腐可以和什麼煮好吃,豆腐怎樣煮好吃

一,番茄燉豆腐 番茄1個 豆腐500g 青豆40g 油適量 鹽適量 番茄醬30g 白糖1g 水澱粉適量 蠔油15g 做法 1 準備好所有的食材。2 青豆開水煮至3分鐘過涼。3 西紅柿炒燙去皮。4 豆腐切小塊用淡鹽水浸泡10分鐘。5 炒鍋倒油爆香蔥花倒入番茄和番茄醬翻炒炒出汁。6 再放入青豆繼續翻炒。...

吃豆腐指的是什麼,吃豆腐是什麼意思?

人在塵世中,都是飲食男女。男人往往喜歡 吃豆腐 男女間因第三者介入常導致其中受傷害的一方大為 吃醋 可許多人光會 吃豆腐 與 吃醋 而不知其來歷,典型的 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追源溯本,這 兩吃 各有一段饒有風趣的典故。先說 吃豆腐 史載,豆腐之法,始於淮南劉安 博主劉繼興考證,當年劉邦之孫淮南王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