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謹是什麼意思?嚴謹是什麼意思 要怎麼做才算嚴謹呢

2023-02-17 10:35:02 字數 4385 閱讀 8116

1樓:匿名使用者

嚴謹,形容態度嚴肅謹慎;細緻、周全、完善,追求完美。

「嚴」亦為姓氏,故有以「嚴謹」為名的人。

中文名嚴謹。

外文名stern;strict;rigorous;compact;well-knit

拼音yán jǐn

基本解釋。形容態度嚴肅謹慎,不胡亂說話。

單字解釋。嚴:緊密,沒有空隙:嚴緊。嚴密。不放鬆,認真:嚴格。嚴肅。嚴正(嚴肅正當)。嚴明。

謹:慎重,小心:謹慎。謹嚴。謹防。勤謹。謹小慎微。鄭重,恭敬:謹啟。謹祝。

整體解釋。(1)形容態度嚴肅謹慎,不胡亂說話。

(2)做事細緻、周全、完善,追求完美。

同義詞:審慎 嚴謹 認真 嚴慎 仔細 小心 慎重反義詞:輕率疏忽 冒失 粗心 疏漏 馬虎 大意。

2樓:夫越

【拼音】yán jǐn

【英譯】stern;strict;rigorous;compact;well-knit

【基本解釋】形容態度嚴肅謹慎,不胡亂說話。

摺疊本段基本含義。

單字解釋嚴:緊密,沒有空隙:嚴緊。

嚴密。不放鬆,認真:嚴格。

嚴肅。嚴正(嚴肅正當)。嚴明。

謹:慎重,小心:謹慎。

謹嚴。謹防。勤謹。

謹小慎微。鄭重,恭敬:謹啟。

謹祝。整體解釋(1)形容態度嚴肅謹慎,不胡亂說話。(2)做事細緻、周全、完善,追求完美。

同義詞:審慎 嚴謹 認真 嚴慎 仔細 小心 慎重反義詞:輕率疏忽 冒失 粗心 疏漏 馬虎 大意。

摺疊本段引證詳解。

嚴肅謹慎。宋 歐陽修《尚書工部郎中歐陽公墓誌銘》:"君諱 載 ,字 則之 ,性方直嚴謹。"梁斌《紅旗譜》四十:" 賈湘農 在政治生活裡,一向是嚴謹的。"

嚴密周到。《西遊記》第十回:"博弈之道,貴乎嚴謹。

"茹誌鵑《高高的白楊樹·在社會主義的軌道上》:"那是一個思想嚴謹、身上永遠是那麼整整潔潔的工程師。"滬教版語文第29課:

還有幾本書性格嚴謹,斤斤計較。

猶嚴格。《京本通俗**·志誠張主管》:"張勝道:

'使不得。第一,家中母親嚴謹;第二,道不得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要求 張勝 家中,斷然使不得!

'"蕭乾《一本褪色的相簿·湖北人聶華苓》:"從詩詞格律的嚴謹,我佩服 ***的學問。"

猶整齊。《兒女英雄傳》第二十四回:"姑娘看了這地方,真個收拾的清淨嚴謹,心下甚喜。

"示例天文學是一門嚴謹的科學, 與占星術完全不同 。(astronomy, as distinct from astrology, is an exact science.)

3樓:笛絲美莎

嚴謹有嚴肅謹慎、嚴密周到的意思。形容態度嚴肅謹慎;細緻、周全、完善,追求完美。

4樓:飛石

嚴謹就是:做事情很嚴格、很細緻。

5樓:勤茂材

說一個人嚴謹,就是說這個人做事非常的周密。注重於細節。一絲不苟。做事認真。用詞應該是讚揚的意思吧。

嚴謹是什麼意思?要怎麼做才算嚴謹呢?

6樓:匿名使用者

1、嚴謹:形容態度嚴肅謹慎,細緻、周全、完善,追求完美。

讀作:yán jǐn

出處:宋 歐陽修《尚書工部郎中歐陽公墓誌銘》:「君諱載 ,字則之 ,性方直嚴謹。」

該句話的白話翻譯是「你的諱名是載,字是則之,性格正直,為人追求完美。」

例句:做事嚴謹,才能成功。

2、嚴謹是一種人生態度,反映了一種為人作風。

嚴謹處事,就是對一切事情都有認真、負責的態度,一絲不苟、精益求精,於細微之處見精神,於細微之處見境界,於細微之處見水平;

嚴謹做人,就是把做好每件事情的著力點放在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步驟上,不心浮氣躁,不好高騖遠;

嚴謹工作,就是從一件一件的具體工作做起,從最簡單、最平凡、最普通的事情做起,特別注重把自己崗位上的、自己手中的事情做精做細,做得出彩,做出成績。

7樓:野雞愛零諾

處事。做人方面,嚴謹指嚴密謹慎。 在繪畫方面,嚴謹指嚴密細緻,如造型嚴謹。求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嚴謹就是做什麼事都要好好做 ,認真。

9樓:美樂視界

任何事情,只有嚴謹的對待和處理,才有可能成功。敷衍了事、隨意而安或圖一時之快是不行的。大到一個國家乃至民族,小到企業、團隊以及個人都需要嚴謹的態度、嚴謹的習慣,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進步和取得成功,敷衍了事者必將被淘汰出局。

10樓:總受紅蓮

嚴謹 yánjǐn (1) [stern;strict;rigorous]∶嚴肅謹慎 說話嚴謹 (2) [compact;well-knit]∶[結構] 嚴密 [結構] 嚴謹的文章 例句與用法: 1. 天文學是一門嚴謹的科學, 與占星術完全不同。

astronomy, as distinct from astrology, is an exact science. 1.嚴肅謹慎。

宋 歐陽修 《尚書工部郎中歐陽公墓誌銘》:「君諱 載 ,字 則之 ,性方直嚴謹。」 梁斌 《紅旗譜》四十:

「 賈湘農 在政治生活裡,一向是嚴謹的。」 2.嚴密周到。

《西遊記》第十回:「博弈之道,貴乎嚴謹。」 茹誌鵑 《高高的白楊樹·在社會主義的軌道上》:

「那是一個思想嚴謹、身上永遠是那麼整整潔潔的工程師。」 3.猶嚴格。

《京本通俗**·志誠張主管》:「張勝 道:『使不得。

第一,家中母親嚴謹;第二,道不得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要求 張勝 家中,斷然使不得!』」蕭乾 《一本褪色的相簿·湖北人聶華苓》:

「從詩詞格律的嚴謹,我佩服 *** 的學問。」 4.猶整齊。

《兒女英雄傳》第二四回:「姑娘看了這地方,真個收拾的清淨嚴謹,心下甚喜。」

11樓:匿名使用者

嚴肅的意思嚴謹的意思。

「嚴謹」的意思是什麼?

12樓:網友

1.嚴肅謹慎。

2.[結構]嚴密。

讀音:[ yán jǐn ]

造句:1、陳教授一生嚴謹治學,德高望重。

2、她辦事一貫嚴謹,你儘可以放心。

3、科學家應以嚴謹的態度搞研究。

4、青年作家要學習老一輩作家那種嚴謹不苟、惜墨如金的文風。

5、他的態度一本正經而嚴謹。

6、他寫的這篇文章,主題鮮明,結構嚴謹,簡直是無懈可擊。

7、他一生著作等身,巨集論蓋世,為人謙遜,治學嚴謹。

8、老師教學嚴謹,循循善誘,深受我們的愛戴。

9、你說話要小心嚴謹,不要口不擇言,沒大沒小的。

嚴謹什麼意思?求解釋

13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釋義。1、嚴肅謹慎。

宋 歐陽修 《尚書工部郎中歐陽公墓誌銘》:「君諱 載 ,字 則之 ,性方直嚴謹。」 梁斌 《紅旗譜》四十:「 賈湘農 在政治生活裡,一向是嚴謹的。」

2、嚴密周到。

《西遊記》第十回:「博弈之道,貴乎嚴謹。」 茹誌鵑 《高高的白楊樹·在社會主義的軌道上》:「那是一個思想嚴謹、身上永遠是那麼整整潔潔的工程師。」

3、猶嚴格。

《京本通俗**·志誠張主管》:「張勝 道:『使不得。

第一,家中母親嚴謹;第二,道不得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要求 張勝 家中,斷然使不得!』」蕭乾 《一本褪色的相簿·湖北人聶華苓》:

「從詩詞格律的嚴謹,我佩服 *** 的學問。」

4、猶整齊。

《兒女英雄傳》第二四回:「姑娘看了這地方,真個收拾的清淨嚴謹,心下甚喜。」

14樓:無限的可能

[yán jǐn] 嚴謹。

嚴謹,形容態度嚴肅謹慎,細緻、周全、完善,追求完美。

15樓:匿名使用者

嚴謹,形容詞。一般用來形容態度,如治學嚴謹,就是指治學的態度嚴謹。態度嚴謹,就是態度嚴肅,謹慎,一絲不苟,大意如此。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嚴謹,本來就不是十四班的,月兒,你是嚴謹蠻,我剛剛找到小茂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嚴謹哎~這你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麼?你還真挫!真不嚴謹!太不嚴謹了!

說一個人嚴謹是什麼意思?

18樓:匿名使用者

說一個人嚴謹。是說這個人說話辦事周到,看問題看的全面。做事時丁是丁卯是卯,一絲不苟,不留破綻。是一個完美主義者。

19樓:匿名使用者

說一個人嚴謹,就是說這個人做事非常的周密。注重於細節。一絲不苟。做事認真。用詞應該是讚揚的意思吧。

20樓:混世達人

也就是說這個人做事很細心,不粗心。

嚴謹治學的涵義,嚴謹治學的教育意義是什麼 10

俎俊達 一 嚴謹治學的含義 因為科學是老實人的事業,搞自然科學的,懂得差之毫釐,謬以千里的道理 搞社會科學的,其實驗室就是整個社會。無論是搞自然科學,還是社會科學,必須要有嚴謹的治學方法。嚴謹治學對教師來說,有兩個內容 一是刻苦學習 求知,勇於探求新理論 新知識,做到鍥而不捨,學而不厭,掌握淵博的科...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 li nb o 宋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連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是什麼 連保是什麼意思 連保 li n b o 宋 代行保甲法。保內有人犯罪,要舉報告發,否則連坐同保之人。是謂 連保 手機全國連保是什麼意思 只要是你手機品牌的服...

是什麼意思,是什麼意思

在物理中,就是兩個數的差 比如 t就是t1 t2 前後兩個時間差 判別式!b的平方 4ac b 4ac,稱作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當 0時,方程有兩個不同的根 當 0時,方程有一個根 當 0時,方程沒有解 是 b的平方 4ac 是判斷拋物線與x軸有幾個交點 小於0時 與x軸無交點 此式無解 0時 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