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身體消瘦是好事還是壞事呢?

2023-02-16 16:00:13 字數 2468 閱讀 6548

1樓:小朱素描課堂教學

都知道肥胖和糖尿病的聯絡非常密切,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讓自己體重超重,否則在很多糖尿病併發症上有更高的發病率。但是過胖是一種壞事,過瘦也是一種壞事,如果感覺自己在近段時間內身體急劇消瘦,也必須引起足夠的重視,因為這也不是好現象。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會越來越瘦。

糖尿病患者為什麼會越來越瘦呢?1、血糖本身控制得不好

糖尿病患者最為典型的早期症狀就是三多一少,一少指的就是體重明顯減少,也就是身形急劇消瘦。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的話也容易消瘦,就是因為葡萄糖不能被細胞利用,身體就會分解脂肪和蛋白質,為細胞提供能量,這樣就會讓身體越來越瘦。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感覺自己近段時間瘦得比較厲害,就要監測一下自己的血糖,看是否血糖出現了波動,是否一直處於比較高的狀態。

2、在控制飲食上過於嚴苛

糖尿病患者為了能夠讓自己的血糖控制得很好,必須在飲食上進行較為嚴格的控制,但是嚴格並不意味著嚴苛,並不意味著什麼東西都不能吃,更不意味著節食。如果整天這也不吃那也不吃,除了增加低血糖的風險以外,還會讓人營養不良,身體就會越來越瘦了。糖尿病患者飲食要相信科學,可以讓醫生幫忙給自己制定食譜,這樣制定出來的飲食計劃最適合自己。

3、藥物影響

糖尿病患者如果採用藥物**的方式,就要每天都服用降糖藥物,所以降糖藥物在糖尿病患者的生活當中地位非常重。有些降糖藥物,比如說常見的二甲雙胍,再比如說達格利淨、艾塞那肽等等,都有非常明顯的減重效果。有些患者在長期使用這些藥物的時候,就會讓身體越來越瘦。

4、運動計劃過於嚴苛

醫生建議糖尿病患者在自身健康狀況允許的範圍內進行適度的鍛鍊,這樣對於血糖的控制有很好的輔助作用,但是千萬不要過度,千萬不要制定過於嚴苛的運動計劃。如果整天過度的運動,進行特別劇烈的運動量,非常大的運動,不僅會容易導致低血糖發生,而且也會讓糖尿病患者瘦的非常厲害。

2樓:科普先聲

糖尿病是一種由於胰島功能減退或胰島素抵抗等引起胰島素缺乏而導致一系列代謝紊亂的病症,體內缺少胰島素就不能使更多的葡萄糖進入細胞氧化,無法充分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引起血液中的血糖濃度上升,即出現高血糖體徵。

糖尿病為什麼會消瘦?

糖尿病患者因為缺少胰島素或發生胰島抵抗,血糖不能進入細胞內,引起血液中的血糖濃度上升,即出現高血糖體徵。

血管中的葡萄糖分子濃度過高,機體發生滲透性失水,細胞失水,神經中樞系統會出現「口渴」訊號,人體就會攝入大量的水分,即多飲。

當身體血糖高於腎糖閾時,大量的葡萄糖會隨著原尿排出體外,當原尿的有機物濃度高於細胞,大量的水分會湧入尿液中,隨之排出體外,人體大量失水,體內含水量相對較低,身體會明顯消瘦,即多尿。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相對或絕對不足,細胞無法通過胰島素這一媒介進入細胞被人體消化吸收,就會出現「細胞飢餓」現象。當細胞無法利用血糖時,就會燃燒脂肪和蛋白質,利用糖異生現象,產生一部分血糖來維持基本的生命活動!

當體內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質被大量消耗時,人體就會慢慢消瘦,身體免疫力下降,隨之而來的是疲乏無力,精神不振,即體重減輕。

適度消瘦有好處?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中ⅱ型糖尿病患者約佔80%,這型別患者很多時候是由於腹部脂肪增多所分泌的細胞因子產生了胰島素抵抗所致,出現胰島素抵抗或者敏感性下降,繼而出現糖尿病!

糖尿病可怕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其背後的一系列的慢性併發症,其中心血管合併糖尿病佔據主導地位。ⅱ型糖尿病的**指標,除了血糖,還有糖化血紅蛋白、血壓、血脂、尿酸等,其中心血管元兇之一的動脈粥樣硬化就是因為血液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過高而導致的。

3樓:肉肉夫妻房車記

首先之所以會出現糖尿病問題,是因為我們身體對於最基本的供能物質——葡萄糖的代謝發生了問題,血液中的葡萄糖得不到充分的利用,也無法為身體積極的供能,但身體總還是需要能量**的,這時候怎麼辦呢?我們的身體只能將身體中的脂肪、蛋白質等物質,進行轉化供給身體的利用,這種非糖物質轉化為糖供給身體利用的過程,叫做糖異生糖異生的主要部位在肝臟,能夠產生糖異生的前體物質包括氨基酸、甘油三酯、乳酸等,由於身體中的蛋白質、脂質等營養被不斷消耗,同時由於多尿等原因,身體中的營養也會被過多的排洩,在這些因素的影響下,自然就會出現身體消瘦的情況。

糖尿病患者的經典症狀是三多一少,一般走到三多一少這個階段,說明患者的病情還是比較嚴重的了。因為現在很多糖尿病患者都沒有三多一少的症狀就已經診斷了糖尿病。這裡提到的三多一少症狀,指的就是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體重減輕。

如果處於這個階段的糖尿病患者,體重減輕是病情惡化的標誌,不是一件好事,甚至可以說是一件壞事。但是,糖尿病患者如果有這個三多一少症狀也彆著急,這個症狀會隨著患者對於糖尿病病情的控制和**而改善,後期體重還會有所恢復。

糖尿病發生的根源是自身胰島細胞不能分泌足夠的胰島素,而胰島素主要作用之一是將血糖運送進細胞中被利用,由於胰島素的不足導致了血糖大量滯留在血液中致使血糖不斷升高;與此同時,胰島素還有一個功能是將過剩的血糖轉化成脂肪貯存起來,內臟器官和皮下是貯存的主要場所,由於胰島素的缺乏脂肪轉化與貯存不能完成,時間長了皮下脂肪不足便會出現體重下降直到消瘦。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

不正常,血糖過低了,快減量用藥吧。否則就有可能會出現低血糖。控制的比較好,應該查一下糖耐量試驗。如果糖耐量試驗在7.5之內,就可以認為正常了。但是要注意管理飲食 為了糖尿病人的 關於糖尿病的 問題,建議你點選我的名字,進入我的知道部落格,閱讀 糖尿病患者走向 之路 和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或早或晚必定有...

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

患糖尿病的人一定不要吃油炸的食品,因為油炸食品裡油脂含量比較高,糖尿病人不只是不能吃甜食,也不能吃油脂過高的食物。而且與含糖量高的食物相比,吃油炸的食物對身體的危害更大,不止會引起肥胖,還會導致血脂血壓升高,血糖也會升高,對疾病的控制非常不好。另外也不要經常喝酒,喝酒會導致血糖控制紊亂,引起血糖波動...

糖尿病患者應該每天喝多少水,糖尿病患者一天應該喝水多少才正常

糖尿病的出現患者是要注意一下生活中的問題,注意合理的飲食一些水對患者的身體也是有很大的幫助的,糖尿病患者是要注意這種病的出現。那麼,下面讓專家來給我們簡單的解答一下。不少糖尿病患者為了控制多飲多尿症狀,即使口渴也不願喝水或儘量少喝水。這樣雖然表面上看多飲多尿症狀減輕了,但卻在客觀上導致了血糖值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