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憶夢,蘇軾的《江城子 夢中了了醉中醒》原文

2023-02-10 11:20:07 字數 1335 閱讀 4308

1樓:願人生只如初見

江城子·憶夢 柳如是

夢中本是傷心路。芙蓉淚,櫻桃語。滿簾花片,都受人心誤。

遮莫今宵風雨話,要他來,來得麼。

安排無限銷魂事。砑紅箋,青綾被。留他無計,去便隨他去。

算來還有許多時,人近也,愁回處。

回憶自己的身世,感到無限惆悵。自己身世沉浮,有情人不能廝守,相思無計,只留得無限憂愁!表現了憂愁孤寂的感情。

柳如是 陳子龍 詩詞

2樓:高耀

秦淮八豔題詠

柳如是繡閣漾淮水,夭桃灼灼開。

撫琴雲韻歇,掩卷尾聲回。

濺血嗔權貴,卻奩皈草來。

凜然香扇墜,千古節堪哀。

謁金門·五月雨

陳子龍鶯啼處,搖盪一天疏雨。

極目平蕪人盡去,斷紅明碧樹。

費得爐煙無數,只有輕寒難度。

忽見西樓花影露,弄晴催薄霧。

蘇軾的《江城子.夢中了了醉中醒》原文

3樓:方李暮夕

江城子陶淵明以正月五日遊斜川,臨流班坐,顧瞻南阜,愛曾城之獨秀,乃作斜川詩,至今使人想見其處。元豐壬戌之春,餘躬耕於東坡,築雪堂居之,南挹四望亭之後丘,西控北山之微泉,慨然而嘆,此亦斜川之遊也。乃作長短句,以《江城子》歌之。

夢中了了醉中醒。只淵明,是前生。走遍人間,依舊卻躬耕。昨夜東坡春雨足,烏鵲喜,報新晴。

雪堂西畔暗泉鳴。北山傾,小溪橫。南望亭丘,孤秀聳曾城。都是斜川當日景,吾老矣,寄餘齡。

4樓:餘生我陪你走

夢中了了醉中醒。

只淵明,

是前生。

走遍人間,

依舊卻躬耕。

作業東坡春雨足,

烏鵲喜,

報新晴。

雪堂西畔暗泉鳴。

北山傾,

小溪橫。

南望亭丘,

孤秀曾城。

都是斜川當日景,

吾老矣,

寄餘齡。

這是我感情充沛時揮筆而成的《江城子》詞牌,望大家積極評價,不勝感激! 江城子·夢內灼傷 往昔憶中

5樓:杲宸

有詞的韻味,兩百歲有點不好,你嘗試用「幾載、春秋、」一些時間代詞換一下(純屬個人見解)

6樓:

恰如洪鐘大呂,暮鼓晨鐘,讓人頓如醍醐灌頂,幡然頓悟,又如天外飛仙,晴空羽鶴,輕靈飄逸,不著一絲痕跡,果然是名士風範,大家手筆。

7樓:匿名使用者

遣詞生硬了,淚水化清涼頗有意境。

Help蘇軾江城子評論

出獵對於蘇軾這樣的文人來說,或許是偶然的一時豪興,但他平素報國立功的信念卻因這次小試身手而得到鼓舞,以至信心十足地要求前赴西北疆場彎弓殺敵了。蘇軾任密州知州剛四十歲。他是四年前因與王安石政見不合自願請求外任,自杭州來至這北方邊郡的。除了他在各地任上致力於地方政績外,一直要求大用於世。當時西北邊事緊張...

讀《江城子密州出獵》有感,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朗讀節奏怎麼劃分

老夫聊發少年狂 記敘此次出獵的情況。蘇軾此時38歲便自稱 老夫 頗有悱惻意味。開頭說老夫本不該狂,而自己卻要聊且發發少年人的豪情狂態。左牽黃右擎蒼,錦帽刁裘千騎卷平剛 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架著蒼鷹,戴上錦蒙帽,穿上貂鼠裘。率領眾多的隨從,縱馬狂奔,飛快地越過小山岡。說明這是一次裝備齊全,人數眾多的熱熱...

《江城子》秦觀語文習題,江城子秦觀中概括楊柳飛絮意象的內涵並分析這首詞表達的情感

楊柳 飛絮 意象的內涵有二 既表春景逝去,又表漂泊無依 離愁別緒。這首詞抒發了抒發暮春傷別之情,也抒發了愁情別恨。共同點 都運用了比喻和誇張的手法,將滿腔愁緒比作湯湯江水,都抒發了愁緒之多,之盛,之綿延。不同點 李詞運用明喻和擬人手法,秦詞運用暗喻 李詞抒發的是亡國之痛,秦詞抒發的是離別之苦,可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