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秦觀語文習題,江城子秦觀中概括楊柳飛絮意象的內涵並分析這首詞表達的情感

2022-05-25 10:20:17 字數 2018 閱讀 2551

1樓:念念相忘

「楊柳」「飛絮」意象的內涵有二:既表春景逝去,又表漂泊無依、離愁別緒。這首詞抒發了抒發暮春傷別之情,也抒發了愁情別恨。

共同點:都運用了比喻和誇張的手法,將滿腔愁緒比作湯湯江水,都抒發了愁緒之多,之盛,之綿延。不同點:

李詞運用明喻和擬人手法,秦詞運用暗喻;李詞抒發的是亡國之痛,秦詞抒發的是離別之苦,可見手法和內容不同。

江城子秦觀中概括楊柳飛絮意象的內涵並分析這首詞表達的情感

2樓:本宮不矯情

這首愁情詞虛化了具體時空背景,由春愁、離恨寫起,再寫失戀之愁和嘆老嗟卑之愁,彷彿將詞人一生所經歷之愁都濃縮在一首詞中了,很富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將愁恨之淚化作春江,尤末句,其卻仍「流不盡,許多愁」!極盡誇張之能事。

此詞為少遊前期的暮春別恨之作。詞之上片由「西城楊柳弄春柔」的描寫,引起對往事的回憶,抒發暮春傷別之情;下片由「韶華不為少年留」的感嘆,到「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的描寫,進一步抒發愁情別恨。

江城子 秦觀

3樓:匿名使用者

「楊柳」「飛絮」�0�2意象的內涵有二:既表春景逝去,又表漂泊無依、離愁別緒。這首詞抒發了抒發暮春傷別之情,也抒發了愁情別恨

秦觀的詩詞江城子

4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江城子 《賽神仙》胡秉言 齊眉舉案共百年。苦無言,敬恭謙。恩愛偎依,四季樂陶然。行善吃齋憑日月。清淨享,賽神仙。

江城子《共天荒》胡秉言 清平相愛共風霜。素紗傷,豔妝黃。繾綣暮朝,眷戀醉夕陽。德善存心恩惠施。同老去,共天荒。

江城子秦觀拼音是什麼

5樓:樂為人師

jiāng chéng zǐ

《江城子》

sòng qín guān

宋 秦觀

jì huán láng jí dài méi cháng , chū lán fáng , bié tán láng 。

髻鬟狼籍黛眉長,出蘭房,別檀郎。

jiǎo shēng wū yān , xīng dǒu jiàn wēi máng 。

角聲嗚咽,星斗漸微茫。

lù lěng yuè cán rén wèi qǐ , liú bù zhù , lèi qiān xíng 。

露冷月殘人未起,留不住,淚千行。

jiāng chéng zǐ

《江城子》

sòng qín guān

宋 秦觀

xī chéng yáng liǔ nòng chūn róu 。

西城楊柳弄春柔。

dòng lí yōu , lèi nán shōu 。

動離憂,淚難收。

yóu jì duō qíng , zēng wéi xì guī zhōu 。

猶記多情,曾為系歸舟。

bì yě zhū qiáo dāng rì shì , rén bù jiàn , shuǐ kōng liú 。

碧野朱橋當日事,人不見,水空流。

sháo huá bù wéi shǎo nián liú 。

韶華不為少年留。

hèn yōu yōu , jī shí xiū 。

恨悠悠,幾時休。

fēi xù luò huā shí hòu , yī dēng lóu 。

飛絮落花時候,一登樓。

biàn zuò chūn jiāng dū shì lèi , liú bù jìn , xǔ duō chóu 。

便作春江都是淚,流不盡,許多愁。

6樓:雅默幽寒

江 城 子 秦 觀拼音

jiang cheng zi qin guan

第一聲第二聲第三聲第二聲第一聲

閱讀下面文言文,完成後面題目。(10分)《精騎集》序秦觀予少時讀書,一見 輒 能誦,暗疏之,亦不甚失。然

讀《江城子密州出獵》有感,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朗讀節奏怎麼劃分

老夫聊發少年狂 記敘此次出獵的情況。蘇軾此時38歲便自稱 老夫 頗有悱惻意味。開頭說老夫本不該狂,而自己卻要聊且發發少年人的豪情狂態。左牽黃右擎蒼,錦帽刁裘千騎卷平剛 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架著蒼鷹,戴上錦蒙帽,穿上貂鼠裘。率領眾多的隨從,縱馬狂奔,飛快地越過小山岡。說明這是一次裝備齊全,人數眾多的熱熱...

江城子。憶夢,蘇軾的《江城子 夢中了了醉中醒》原文

江城子 憶夢 柳如是 夢中本是傷心路。芙蓉淚,櫻桃語。滿簾花片,都受人心誤。遮莫今宵風雨話,要他來,來得麼。安排無限銷魂事。砑紅箋,青綾被。留他無計,去便隨他去。算來還有許多時,人近也,愁回處。回憶自己的身世,感到無限惆悵。自己身世沉浮,有情人不能廝守,相思無計,只留得無限憂愁!表現了憂愁孤寂的感情...

Help蘇軾江城子評論

出獵對於蘇軾這樣的文人來說,或許是偶然的一時豪興,但他平素報國立功的信念卻因這次小試身手而得到鼓舞,以至信心十足地要求前赴西北疆場彎弓殺敵了。蘇軾任密州知州剛四十歲。他是四年前因與王安石政見不合自願請求外任,自杭州來至這北方邊郡的。除了他在各地任上致力於地方政績外,一直要求大用於世。當時西北邊事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