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密州出獵》中親射虎 遣馮唐及射天狼的典故分別表達什麼

2021-04-01 17:50:30 字數 1178 閱讀 9219

1樓:lllx摩羯

1) 親射虎,看孫郎:為「看孫郎,親射虎」的倒句。 - 希望自己像孫權一樣年少有膽識

2) 馮唐 - 漢文帝時,魏尚為雲中太守,抵禦匈奴有功,只因報功時多報了六個首級而獲罪削職。後來,文帝採納了馮唐的勸諫,派馮唐持符節到雲中去赦免了魏尚。這裡作者是以魏尚自喻,說什麼時候朝廷能像派馮唐赦免魏尚那樣重用自己呢?

3) 天狼 -天狼星;傳說天狼星主侵略,所以 用天狼星比喻敵人(即遼國與西夏),表達了作者愛國,想要為國殺敵,報答國家的胸懷。

《江城子·密州出獵》中「親射虎」「遣馮唐」「射天狼」的典故分別表達什麼意思?

2樓:小白家裡小白

「親射虎」典

出:三國時期東吳的孫權,曾騎馬射虎於凌亭。表現作者的少年狂氣。

「譴馮唐」典出:,文帝就派馮唐「持節」(帶著傳達聖旨的符節)去赦免魏尚的罪。表明希望再次得到朝廷的重用。

「射天狼」典出:天狼星名,一稱犬星,舊說指侵掠。隱喻侵犯北宋邊境的遼國與西夏,則是表現自己願殺敵報國的壯志豪情。

原詩:《江城子·密州出獵》宋代: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釋義: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的豪情壯志,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托起蒼鷹,頭戴華美鮮豔的帽子,身穿貂鼠皮衣,帶著隨從疾風般席捲平坦的山岡。為了報答全城的人跟隨我出獵的盛意,我要像孫權一樣,親自射殺猛虎。

我痛飲美酒,心胸開闊,膽氣更為豪壯,兩鬢微微發白,這又有何妨?什麼時候皇帝會派人下來,就像漢文帝派遣馮唐去雲中赦免魏尚一樣信任我呢?那時我將使盡力氣拉滿雕弓就像滿月一樣,瞄準西北,射向西夏軍隊。

3樓:匿名使用者

親射虎:孫權射虎的典故

說明自己老當益壯

譴馮唐:派遣馮唐的典故

表達自己渴望受到朝廷重任

射天狼:天狼星,比喻少數民族

射天狼表明自己渴望上陣殺敵立功的決心

4樓:匿名使用者

「親射虎」運用孫權曾騎馬射虎的典故表現作者的少年狂氣,「譴馮唐」詩人運用馮唐赦免魏尚的典故希望再次得到朝廷的重用,「射天狼」則是表現自己願殺敵報國的壯志豪情。

讀《江城子密州出獵》有感,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朗讀節奏怎麼劃分

老夫聊發少年狂 記敘此次出獵的情況。蘇軾此時38歲便自稱 老夫 頗有悱惻意味。開頭說老夫本不該狂,而自己卻要聊且發發少年人的豪情狂態。左牽黃右擎蒼,錦帽刁裘千騎卷平剛 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架著蒼鷹,戴上錦蒙帽,穿上貂鼠裘。率領眾多的隨從,縱馬狂奔,飛快地越過小山岡。說明這是一次裝備齊全,人數眾多的熱熱...

《江城子 密州出獵》中“持節雲中,何日譴馮唐有什麼含義 在表達上有什麼好處

含義是表達了自己想要報效祖國卻又無法的心情。表達上運用了典故,更好地說明這一點。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欲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譴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蘇軾 江城子 密州出獵 持節雲中,何日譴馮唐?用...

江城子密州出獵用了哪些意象來表達作者的感情

1 襯托,鬢微霜,又何妨!以 老 襯 狂 更表現出作者壯心未已的英雄本色。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2 用典,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3 比喻,天狼 即喻指遼和西夏。4 卒章顯志,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5 寓情於景,寫出獵的景來抒情。主旨 路程經過過程描寫密州出去打獵的巨集大壯觀的排場的描寫,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