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子密州出獵用了哪些意象來表達作者的感情

2021-05-04 02:27:44 字數 4814 閱讀 1358

1樓:可可大喵灬

1、襯托,「鬢微霜,又何妨!」 以「老」襯「狂」,更表現出作者壯心未已的英雄本色。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2、用典,「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3、比喻,「天狼」,即喻指遼和西夏。

4、卒章顯志,「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5、寓情於景,寫出獵的景來抒情。、

、主旨:路程經過過程描寫密州出去打獵的巨集大壯觀的排場的描寫,表達筆者渴求重用、報效國家的感情。、

描繪了一個裝備齊全、人次眾多、氣氛熱鬧的打獵排場。雖鬢已微霜卻大志勃勃、威武豪邁、欲保家衛國、交戰沙場、滿腔豪情壯志的英雄形象。

援用典故和比喻的修辭。抒發了筆者要報效國家,體貼國家命運的愛國感情。

何日遣馮唐'一典故中,筆者把自己比作魏尚

要像孫郎(孫權,這是筆者自喻)那樣子建功立業。

2樓:巧克

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寫出作者英姿颯爽的豪壯姿態。千騎卷平岡寫出作者隨行人員多,出行聲勢的浩大。

看孫郎 用典的手法寫出作者騎射技術高超和豪言壯志。鬢微霜,又何妨寫出作者不服老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用典表達作者渴望得到朝廷重任和報效國家的志向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表達自己對國家的忠心和希望能夠承擔衛國守邊的重任的高遠志向

江城子密州出獵表達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是蘇軾任密州知州的第二年寫的,詞的上闋描寫了一次出獵時的壯觀場面,詞的下闋借歷史典故抒發自己殺敵衛國的雄心壯志。表達了為國效命的堅強決心和愛國思想,並委婉地表達了期盼重新得到朝廷重用的願望

江城子密州出獵作者運用兩個典故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暖暖炊煙裊裊

用典,使表達委婉含蓄。

(1)「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這是詞人以魏尚自喻,意思是說:什麼時候朝廷能像派馮唐赦免魏尚那樣起用自己呢?表達了作者希望受朝廷重用的愛國情懷。

(2)「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天狼」,即喻指遼和西夏。作者以形象的描畫,表達了自己渴望一展抱負,殺敵報國,建功立業的雄心壯志。

5樓:鬱晚竹琴黛

下闋借出獵表達了自己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

6樓:常成揚戌

1.第一個典故作者希望得到朝廷重用

2.殺敵報國,建功立業

表達了自己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

江城子密州出獵中運用射天狼的典故,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7樓:長風

西北望射天狼,這個說的是詩人依舊想要抗擊邊患的雄心,天狼指的是西夏

江城子 密州出獵 表達了詞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8樓:撒旦限量版

《江城子 密州出獵> 這首詞通過描寫一次出獵的壯觀場面.表達了詞人為朝廷效命的堅定決心.並委婉的表達出期盼重新得到朝廷重用的願望.

希望對你有用..~ o(∩_∩)o~

9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描寫一次出獵的壯觀場面,借歷史典故,並委婉表達詞人渴望得到朝廷重用的願望。

10樓:匿名使用者

抒發了詩人對歲月的感慨 以及渴望繼續為國效力的忠心

11樓:出乎意料

抒發了詩人要殺敵立功,為國報效的雄心壯志和豪邁氣概

12樓:匿名使用者

tom heard the sound of the sea.

13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了少年是狩獵的情形

抒發了詩人對歲月的感慨 以及渴望繼續為國效力的忠心

《江城子密州出獵》 下片運用什麼表現手法?抒發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4樓:滄海半杯

1、襯托,「鬢微霜,又何妨!」 以「老」襯「狂」,更表現出作者壯心未已的英雄本色.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2、用典,「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3、比喻,「天狼」,即喻指遼和西夏.

4、卒章顯志,「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5、寓情於景,寫出獵的景來抒情.

分析:下闋承前進一步寫「老夫」的「狂」態。出獵之際,痛痛快快喝了一頓酒,意興正濃,膽氣更壯,儘管「老夫」老矣,鬢髮斑白,又有什麼關係!

以「老」襯「狂」,更表現出作者壯心未已的英雄本色。北宋仁宗、神宗時代,國力不振,國勢羸弱,時常受到遼國和西夏的侵擾,令許多尚氣節之士義憤難平。想到國事,想到自己懷才不遇、壯志難酬的處境,於是蘇軾借出獵的豪興,將深隱心中的夙願和盤托出,不禁以西漢魏尚自況,希望朝廷能派遣馮唐一樣的使臣,前來召自己回朝,得到朝廷的信任和重用(這裡作者用了一個典故;據《史記·張釋之馮唐列傳》記載:

漢文帝時,魏尚為雲中太守,抵禦匈奴有功,只因報功時多報了六個首級而獲罪削職。後來,文帝採納了馮唐的勸諫,派馮唐持符節到雲中去赦免了魏尚)。其「狂」字下面潛涵的赤誠令人肅然起敬。

「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天狼」,即喻指遼和西夏。作者以形象的描畫,表達了自己渴望一展抱負,殺敵報國,建功立業的雄心壯志。下闋借出獵表達了自己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

15樓:幹年之狐

引用典故和比喻的修辭手法。

抒發了作者要報效國家,關心國家命運的愛國情感。

江城子密州出獵裡的典故分別表達了什麼感情

16樓:小白超愛小懶

《江城子·密州出獵》是宋代文學家蘇軾於密州知州任上所作的一首詞。此詞表達了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首三句直出會獵題意,次寫圍獵時的裝束和盛況,然後轉寫自己的感想:

決心親自射殺猛虎,答謝全城軍民的深情厚意。下片敘述獵後的開懷暢飲,並以魏尚自比,希望能夠承擔衛國守邊的重任。

結尾直抒胸臆,抒發殺敵報國的豪情。全詞「狂」態畢露,雖不乏慷慨激憤之情,但氣象恢弘,一反詞作柔弱的格調,充滿陽剛之美。

江城子 密州出獵 這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17樓:金牛咲

此詞表達了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

北宋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全文: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譯文:我姑且抒發一下少年人的狂傲之氣,左手牽著黃狗,右手託著蒼鷹。隨從的將士們頭戴華美豔麗的帽子,身穿貂皮做的衣服,浩浩蕩蕩的大部隊像疾風一樣,席捲平坦的山岡。

為報答全城的百姓都來追隨我,我一定要像孫權一樣射殺一頭老虎給大家看看。

喝酒喝到正高興時,我的胸懷更加開闊,我的膽氣更加張揚。即使頭髮微白,又有什麼關係呢?朝廷什麼時候才能派人拿著符節來密州赦免我的罪呢?

那時我定當拉開弓箭,使之呈現滿月的形狀,瞄準西北,把代表西夏的天狼星射下來。

註釋:1、江城子:詞牌名。

2、聊:姑且,暫且。

3、左牽黃,右擎蒼:左手牽著黃狗,右臂托起蒼鷹,形容圍獵時用以追捕獵物的架勢。

4、錦帽貂裘:名詞作動詞,頭戴著華美鮮豔的帽子。貂裘,身穿貂鼠皮衣。這是漢羽林軍穿的服裝。

5、千騎(jì):形容從騎之多。

6、尚:更。

7、、節:兵符,帶著傳達命令的符節。持節:是奉有朝廷重大使命。

8、會挽雕弓如滿月:會,應當。挽,拉。雕弓,弓背上有雕花的弓。滿月:圓月。

9、天狼:星名,一稱犬星,舊說指侵掠,詞中以之隱喻侵犯北宋邊境的遼國與西夏。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這首詞作於公元2023年(神宗熙寧八年),作者在密州(今山東諸城)任知州。這是宋人較早抒發愛國情懷的一首豪放詞,在題材和意境方面都具有開拓意義。

詞的上闕敘事,下闕抒情,氣勢雄豪,淋淳酣暢,一洗綺羅香澤之態,讀之令人耳目一新。首三句直出會獵題意,次寫圍獵時的裝束和盛況,然後轉寫自己的感想:決心親自射殺猛虎,答謝全城軍民的深情厚意。

過片以後,敘述獵後開懷暢飲,並以魏尚自比,希望能夠承擔起衛國守邊的重任。

結尾直抒胸臆,抒發殺敵報國的豪情:總有一天,要把弓弦拉得像滿月一樣,射掉那貪殘成性的「天狼星」,將西北邊境上的敵人統統一掃而光。

這首詞在偎紅倚翠、淺斟低唱之風盛行的北宋詞壇可謂別具一格,自成一體,對南宋愛國詞有直接影響。

18樓:尚寧大詞

同:兩首詩的前四句都是寫景,後四句是

.<<

贈張丞相》的前四句寫

壯麗的景象和磅礴的氣勢,後四句是藉此抒發自己的政治熱情和希望。

<<>>的前四句寫出登臨所見之景;後面四句,則寫登臨所生之情。

異:<<

贈張丞相》抒發了作者不甘心閒居無事,要出來做一番事業。自己目前雖然是個

,可是並非本願,

求官還是心焉嚮往的,不過還找不到門路而已。

是政治抱負上的失意.

<<>>表現了詩人在個人不幸之時不忘政局國情的高尚品格。不因身世的漂泊就意氣消沉,為國家的危難而哭.

19樓:匿名使用者

上闋主要寫描寫出獵的盛況。下闋由實入虛,就個人情緒,抒發感懷。整個下闋借出獵表達了自己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

20樓:v借我一生

這首詞表達了,詞人殺敵報國的志向,建功立業的決心和希望得到朝廷重用的願望。

21樓:匿名使用者

碩鼠碩鼠水水水水水水水水

讀《江城子密州出獵》有感,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朗讀節奏怎麼劃分

老夫聊發少年狂 記敘此次出獵的情況。蘇軾此時38歲便自稱 老夫 頗有悱惻意味。開頭說老夫本不該狂,而自己卻要聊且發發少年人的豪情狂態。左牽黃右擎蒼,錦帽刁裘千騎卷平剛 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架著蒼鷹,戴上錦蒙帽,穿上貂鼠裘。率領眾多的隨從,縱馬狂奔,飛快地越過小山岡。說明這是一次裝備齊全,人數眾多的熱熱...

跪求幫助!《望江南漁家傲秋思江城子密州出獵

1,因為它們都是宋詞。2,她們都是為見不到心上人而愁。李清照 武陵春 中主人公的愁更多一些,因為作者本身就是女人,她自己又有痛失親人的切身感受。3他們為不能回家和親人團聚而愁。范仲淹的愁更濃一點。因為他的愁是一個將軍為了保衛國家常年在外征戰而不得和親人相聚產生的。4 我更喜歡范仲淹漁家傲 秋思 中的...

《江城子 密州出獵》中“持節雲中,何日譴馮唐有什麼含義 在表達上有什麼好處

含義是表達了自己想要報效祖國卻又無法的心情。表達上運用了典故,更好地說明這一點。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欲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譴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蘇軾 江城子 密州出獵 持節雲中,何日譴馮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