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幫助!《望江南漁家傲秋思江城子密州出獵

2021-03-04 07:20:37 字數 5187 閱讀 8393

1樓:一知齋

1,因為它們都是宋詞。

2,她們都是為見不到心上人而愁。李清照《武陵春》中主人公的愁更多一些,因為作者本身就是女人,她自己又有痛失親人的切身感受。

3他們為不能回家和親人團聚而愁。范仲淹的愁更濃一點。因為他的愁是一個將軍為了保衛國家常年在外征戰而不得和親人相聚產生的。

4、我更喜歡范仲淹漁家傲 《秋思》中的愁。因為男兒就應該為國家血染沙場。

5,上闕寫風景,下闕寫作者的思想感情。

6,王昌齡《閨怨》、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李白《夜思》、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半晚上給你一個人做題了。

《望江南》《漁家傲秋思》《江城子密州出獵》《武陵春》《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記之》的賞析

2樓:匿名使用者

望江南江南月,清夜滿西樓。雲落開時冰吐鑑,浪花深處玉沉鉤。圓缺幾時休。

星漢迥,風露入新秋。丹桂不知搖落恨,素娥應信別離愁。天上共悠悠。

王琪的這首詠月詞,借景抒懷,託物言情:夜月的圓缺不休,象徵人事的聚散無常;嫦娥的形象寄寓深沉而痛切的離愁,寫盡了人間的悲歡離合。全詞寫景生動,體物精微,意境悠遠,含蓄蘊藉。

起句「江南月,清夜滿西樓」,寫一個天朗氣清的秋夜,明亮的月光灑滿了西樓。「雲落開時冰吐鑑,浪花深處玉沉鉤。」月升月落,月圓月缺,不知重複了多少次。

上句寫天上月,雲堆散開之時,圓月如冰鑑(鏡)高懸天宇;下句寫江中月,浪花綻放深處,缺月似玉鉤沉落江心。前句「鑑」寫月圓,後句「鉤」寫月缺;「冰吐鑑」、「玉沉鉤」,句式新穎別緻。本應是「冰鑑」、「玉鉤」為詞,作者以動詞「吐」、「沉」隔開名詞片語「冰鑑」、「玉鉤」,這樣冰、玉狀月色的皎潔;鑑、鉤描明月的形態,不僅句式有頓挫峭撥之妙,而且詞意上也頗具匠心。

上片結句「圓缺幾時休」,既承接收攏了前兩句,又以月圓月缺何時了的感慨,十分自然地開啟了下片。

下片首句「星漢迥,風露入新秋」,寫斗轉星移,銀河迢迢,不覺又是金風玉露的新秋。「丹桂不知搖落恨,素娥應信別離愁。」月中丹桂四時不謝,雖然它不會因秋而凋零;但月中嫦娥離群索居,在無休止的孤寂的生活中,肯定體驗到了離別的痛苦。

素娥,嫦娥之別稱。丹桂,神話傳說月中有桂樹,高五百丈,斫之,樹創隨合(段成式《酉陽雜俎·天咫》)。結句「天上共悠悠」,道出了人間離人和天上嫦娥,都為月缺人分離、月圓人未圓而黯然神傷。

悠悠,憂思綿遠的樣子。一個「共」字,收到了「一石擊雙鳥」的藝術效果。

這首詠月詞,留給讀者的回味是深長悠遠的。那清麗瀟灑、簡約含蓄的風致,確乎是人們難以忘懷的.

漁家傲秋思

提到范仲淹,人們很容易想到他那篇有名的《岳陽樓記》,而很少記起他的詞作;同樣,因為文章,人們大多認他作文官,而很少當他為武將。——這首詞,可以彌補這種認識的不足。

宋康定元年(1040)至慶曆三年(1043)間,范仲淹任陝西經略副使兼延州知州。據史載,在他鎮守西北邊疆期間,既號令嚴明又愛撫士兵,並招徠諸羌推心接納,深為西夏所憚服,稱他「腹中有數萬甲兵」。這首題為「秋思」的《漁家傲》就是他身處軍中的感懷之作。

上片寫景,描寫的自然是塞下的秋景。一個「異」字,統領全部景物的特點:秋來早往南飛的大雁,風吼馬嘯夾雜著號角的邊聲,重山峻嶺裡升起的長煙,西沉落日中閉門的孤城……作者用近乎白描的手法,描摹出一幅寥廓荒僻、蕭瑟悲涼的邊塞鳥瞰圖。

特別是詞中的「長煙落日」,很自然地使人想起王維《使至塞上》中的名句:「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邊塞,雖則經過了歷史長河的淘洗,但在古詩人的筆下,卻依然留有相同的印跡。

下片抒情,抒發的是邊關將士的愁情。端著一杯渾濁的酒,想起遠在萬里之外的家鄉,可是邊患沒有平息,那能談得到歸去?再加上滿眼的白霜遍地、盈耳的羌笛聲碎,又叫人如何能夠入睡?

將士們只能是愁白了烏髮,流下了濁淚。在這裡,作者將直抒胸臆和借景抒情相結合,抒發出邊關將士壯志難酬和思鄉憂國的情懷。

綜觀全詞,詞的意境開闊蒼涼,形象生動鮮明,反映出作者耳聞目睹、親身經歷的場景,表達了作者自己和戍邊將士們的內心真實感情,讀起來真切感人。

江城子密州出獵

開篇「老夫聊發少年狂」,出手不凡。這首詞通篇縱情放筆,氣概豪邁,一個「狂」字貫穿全篇。接下去的四句寫出獵的雄壯場面,表現了獵者威武豪邁的氣概:

詞人左手牽黃犬,右臂駕蒼鷹,好一副出獵的雄姿!隨從武士個個也是「錦帽貂裘」,打獵裝束。千騎賓士,騰空越野,好一幅壯觀的出獵場面!

為報全城士民盛意,詞人也要象當年孫權射虎一樣,一顯身手。作者以少年英主孫權自比,更是顯出東坡「狂」勁和豪興來。

以上主要寫「出獵」這一特殊場合下表現出來的詞人舉止神態之「狂」,下片更由實而虛,進一步寫詞人「少年狂」的胸懷,抒發由打獵激發起來的壯志豪情。「酒酣胸膽尚開張」,東坡為人本來就豪放不羈,再加上「酒酣」,就更加豪情洋溢了。

過片一句,言詞人酒酣之後,胸膽更豪,興致益濃。此句以對內心世界的直抒,總結了上片對外觀景象的描述。接下來,作者傾訴了自己的雄心壯志:

年事雖高,鬢髮雖白,卻仍希望朝廷能象漢文帝派馮唐持節赫免魏尚一樣,對自己委以重任,赴邊疆抗敵。那時,他將挽弓如滿月,狠狠抗擊西夏和遼的侵擾。

此作是千古傳誦的東坡豪放詞代表作之一。詞中寫出獵之行,抒興國安邦之志,拓展了詞境,提高了詞品,擴大了詞的題材範圍,為詞的創作開創了嶄新的道路。作品融敘事、言志、用典為一體,調動各種藝術手段形成豪放風格,多角度、多層次地從行動和心理上表現了作者寶刀未老、志千里的英風與豪氣。

破陣子「挑燈」的動作又點出了夜景。那位壯士在夜深人靜、萬籟俱寂之時,思潮洶湧,無法入睡,只好獨自吃酒。吃「醉」之後,仍然不能平靜,便繼之以「挑燈」,又繼之以「看劍」。

翻來覆去,總算睡著了。而剛一入睡,方才所想的一切,又幻為夢境。「夢」了些什麼,也沒有明說,卻迅速地換上新的鏡頭:

「夢迴吹角連營」。壯士好夢初醒,天已破曉,一個軍營連著一個軍營,響起一片號角聲。這號角聲,多麼富有催人勇往無前的力量啊!

而那位壯士,也正好是統領這些軍營的將軍。於是,他一躍而起,全副披掛,要把他「醉裡」、「夢裡」所想的一切統統變為現實。

三、四兩句,可以不講對仗,詞人也用了偶句。

偶句太多,容易顯得呆板;可是在這裡恰恰相反。兩個對仗極工、而又極其雄健的句子,突出地表現了雄壯的軍容,表現了將軍及士兵們高昂的戰鬥情緒。「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

兵士們歡欣鼓舞,飽餐將軍分給的烤牛肉;軍中奏起振奮人心的戰鬥樂曲。牛肉一吃完,就排成整齊的隊伍。將軍神采奕奕,意氣昂揚,「沙場秋點兵」。

這個「秋」字下得多好!正當「秋高馬壯」的時候,「點兵」出征,預示了戰無不勝的前景。

辛棄疾卻往往突破這種限制,《虞美人。別茂嘉十二弟》如此,這首《破陣子》也是如此。「沙場秋點兵」之後,大氣磅礴,直貫後片「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

將軍率領鐵騎,快馬加鞭,神速奔赴前線,弓弦雷鳴,萬箭齊發。雖沒作更多的描寫,但從「的盧馬」的飛馳和「霹靂弦」的巨響中,彷彿看到若干連續出現的畫面:敵人紛紛落馬;殘兵敗將,狼狽潰退;將軍身先士卒,乘勝追殺,一霎時結束了戰鬥;凱歌交奏,歡天喜地,旌旗招展。

這是一場反擊戰。那將軍是愛國的,但也是追求功名的。一戰獲勝,功成名就,既「了卻君王天下事」,又「贏得生前身後名」,豈不壯哉!

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詞作鑑賞

這首《武陵春》為作者中年孀居後所作,非一般的閨情閨怨詞所能比。這首詞借暮春之景,寫出了詞人內心深處的苦悶和憂愁。全詞一喝三嘆,語言優美,意境,有言盡而意不盡之美。

這首詞繼承了傳統的詞的作法,採用了類似後來戲曲中的代言體,以第一人稱的口吻,用深沉憂鬱的旋律,塑造了一個孤苦淒涼環中流蕩無依的才女形象。

這首詞簡煉含蓄,足見李清照煉字造句之功力。

其中「風住塵香花已盡」一句已達至境:既點出此前風吹雨打、落紅成陣的情景,又繪出現今雨過天晴,落花已化為塵土的韻味;既寫出了作者雨天不得出外的苦悶,又寫出了她惜春自傷的感慨,真可謂意味無窮盡。

這首詞由表及裡,從外到內,步步深入,層層開掘,上半闋側重於外形,下半闋多偏重於內心。「日晚倦梳頭」、「欲語淚先流」是描摹人物的外部動作和神態。這裡所寫的「日晚倦梳頭」,是另外一種心境。

這時她因金人南下,幾經喪亂,志同道合的丈夫趙明誠早已逝世,自己隻身流落金華,眼前所見的是一年一度的春景,睹物思人,物是人非,不禁悲從中來,感到萬事皆休,無窮索寞。因此她日高方起,懶於梳理。「欲語淚先流」,寫得鮮明而又深刻。

這裡李清照寫淚,先以「欲語」作為鋪墊,然後讓淚奪眶而出,簡單五個字,下語看似平易,用意卻無比精深,把那種難以控制的滿腹憂愁一下子傾瀉出來,感人肺腑、動人心絃。

望江南溫庭筠,漁家傲秋思(范仲淹) 江城子密州出獵(蘇軾) 武陵春(李清照) 破陣子 的名句是? 5

3樓:匿名使用者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

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

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

(望江南)、(漁家傲·秋思)、(武陵春)、(破陣子·為陳同鋪賦壯詞以寄之)、(江城子·密州出獵)跪

4樓:野有蔓草

1、簡述:

首先,相同之處,五首詞都是詞史上的經典之作,代表著詞的一流水平,這是它們的共同之處;

其次,不同之處,《望江南》和《武陵春》屬於婉約詞;而《漁家傲·秋思》《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和《江城子·密州出獵》屬於豪放詞。

再次,它們的題材和體裁也不同:《望江南·梳洗罷》是小令,寫的是思婦遊子題材;《漁家傲·秋思》是雙調,是戰爭和思鄉題材;《武陵春·春晚》是小令,寫的是家國之痛,物是人非的人生感慨;《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是雙調,寫的是戰爭和自己的志向;《江城子·密州出獵》則是雙調,寫打獵的場景同時表達自己的抱負。

2、拓展:

望江南·梳洗罷

溫庭筠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

漁家傲·秋思

范仲淹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武陵春·春晚

李清照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

聞說雙溪春尚好,也擬泛輕舟。只恐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辛棄疾醉裡挑燈看劍,夢迴吹角連營。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髮生!

江城子·密州出獵

蘇軾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

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

讀《漁家傲秋思》有感急需,范仲淹的《漁家傲》的意思!急!!

范仲淹生活的後期,邊境多事。寶元元年 1038 西夏的元昊公然叛宋。仁宗康定元年 1040 范仲淹以龍圖閣直學士與韓琦經略陝西,擔任西北邊境的防禦工作,一時號令嚴明,對西夏形成了強大的威懾力量。以至於邊民有 軍中有一韓,西賊聞之心骨寒 軍中有一範,西賊聞之驚破膽 的俗諺。直至慶曆三年 1043 被召...

漁家傲秋思表達了范仲淹的什麼闊達胸襟

漁家傲 秋思 是由范仲淹創作,是范仲淹任陝西經略副使兼知延州 今陝西延安市 時寫的一首抒懷詞。整首詞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及艱苦生活,意境開闊蒼涼,形象生動鮮明。上片描繪邊地的荒涼景象,下片寫戍邊戰士厭戰思歸的心情。范仲淹的 漁家傲 變低沉婉轉之調而為慷慨雄放之聲,把有關國家 社會的重大問題反映到詞裡...

漁家傲秋思是什麼意思,文學的定義是什麼?

漁家傲 秋思 是北宋詞人范仲淹創作的一首詞。詞人用近乎白描的手法,在上片描摹出了一幅寥廓荒僻 蕭瑟悲涼的邊塞鳥瞰圖 詞的下片則抒發邊關將士壯志難酬和思鄉憂國的情懷。整首詞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及艱苦生活,意境開闊蒼涼,形象生動鮮明。漁家傲 秋思 宋代 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