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家傲秋思,江城子密州出獵和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

2021-05-13 02:17:34 字數 5552 閱讀 4327

1樓:阿斯頓

梳洗完畢,獨自一人登上望江樓,倚靠著樓柱凝望著滔滔江面。千帆過盡盼望的人都沒有出現,太陽的餘暉脈脈地灑在江面上,江水慢慢地流著,眼望水中那開滿白色蘋花的小洲,怎不令人愁腸寸斷。

一入秋季邊塞風光多麼奇異,雁行陣陣南飛衡陽不肯停息.軍號和著四面邊聲一齊響起,崇山峻嶺之間,落日將盡煙霧飄動孤城緊閉.一杯濁酒暫且慰我故土之思,功業未建男兒無顏回歸故里。

悠悠笛聲在嚴霜的夜空迴盪,哪能安然入睡,將軍士卒白了頭髮淚流不盡。

我雖年老卻興起少年打獵的狂熱,左手牽著黃犬,右手舉起蒼鷹。隨從將士們戴著華美鮮豔的帽子,穿著貂皮做的衣服,千騎席捲平展的山岡。為了報答全城的人跟隨我出獵的盛意,看我親自射殺猛虎猶如昔日的孫郎。

  我雖沉醉但胸懷開闊膽略興張,鬢邊白髮有如微霜,這又有何妨?什麼時候皇帝派遣人拿著符節去邊地雲中,像漢文帝派遣馮唐。我將使盡力氣拉滿雕弓,朝著西北瞄望,奮勇射殺西夏軍隊.

春風停息,百花落盡,花朵化作了香塵,天色已晚還懶於梳頭。風物依舊是原樣,但人已經不同,一切事情都完了,想要訴說苦衷,眼淚早已先落下.聽說雙溪春光還好,也打算坐只輕舟前往觀賞。

只是恐怕漂浮在雙溪上的小船,載不動許多憂愁。

醉意中把燈撥亮抽出寶劍細看,一夢醒來營房裡號角響成一片。宮兵們都分到了將軍獎給部下的燒肉,各種樂器齊把邊疆的歌曲演奏。秋高馬肥的季節,戰場正在閱兵。

烈馬賓士好似的盧馬一樣飛快,箭發絃動響聲如同劈雷一般。替君主完成了統一天下的大業,爭取生前死後都留下為國立功的勳名。可惜的是而今我已白髮斑斑不能報效朝廷。

請採納答案,支援我一下。

2樓:

體現出詩人不服老,仍願為國效力的精神

漁家傲 秋思,江城子 密州出獵 和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的相同與不同點有什麼

3樓:方哲心

相同點:都是豪放派的。都是寫沙場生涯的。

不同點:表達的意回

境、心境不同。

《漁家傲 秋思答》寫的是駐守邊塞的艱苦,有功名未立的感傷,也有思鄉之情。讀起來悲涼、壯闊、深沉中還帶有些傷感。

《江城子 密州出獵》寫的是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的情感,渴望建立功名,驅除外敵的雄心,讀起來豪邁之氣頓生,慷慨激昂,氣象恢弘。

《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通過對作者早年抗金部隊豪壯的陣容和氣概以及自己沙場生涯的追憶,表達了作者殺敵報國、收復失地的理想,抒發了壯志難酬、英雄遲暮的悲憤心情;通過創造雄奇的意境,生動地描繪出一位披肝瀝膽、忠一不

二、勇往直前的將軍形象。酣恣淋漓的表達襯出結尾白髮生的無奈。

望採納!

《漁家傲 秋思》,《江城子 密州出獵》與《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三首詞有何異同?

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抒發了作者的無奈之情《漁家傲 秋思》描寫了作者在塞外思想而不能回《江城子 密州出獵》描寫作者想要報效祖國而沒有機會《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描寫了作者年老,回憶當年作戰的情形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不同,范仲淹,蘇軾,辛棄疾。三人所處的高度不同,處境不同,心境不同。

《漁家傲》是范仲淹在塞外,有家不能回,壯志難酬時寫的。

《江》是蘇軾三十九歲寫的,其實他那時並未老,他還想上場殺敵,可是不能得志,他連機會都沒有。

《破》是辛棄疾在老年寫的,他老驥伏櫪,志在千里,憶當年拉弓麝月之事,為陳同甫賦壯詞。

漁家傲 秋思。江誠子 密州出獵 武陵春 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的中心思想和主要內容 20

6樓:樂而忘返否

《漁家傲·秋思》范仲淹

【中心思想】整首詞表現將士們的英雄氣概及艱苦生活,意境開闊蒼涼,形象生動鮮明。

【主要內容】上片描繪邊地的荒涼景象,下片寫戍邊戰士厭戰思歸的心情。

【評價】范仲淹的《漁家傲》變低沉婉轉之調而為慷慨雄放之聲,把有關國家、社會的重大問題反映到詞裡,可謂大手筆。

《江城子·密州出獵》蘇軾

【中心思想】此詞表達了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

【主要內容】上片直出會獵題意,次寫圍獵時的裝束和盛況,然後轉寫自己的感想:決心親自射殺猛虎,答謝全城軍民的深情厚意。下片敘述獵後的開懷暢飲,並以魏尚自比,希望能夠承擔衛國守邊的重任。

【評價】結尾直抒胸臆,抒發殺敵報國的豪情。全詞「狂」態畢露,雖不乏慷慨激憤之情,但氣象恢弘,一反詞作柔弱的格調,充滿陽剛之美。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辛棄疾。

【主要內容】此詞通過對作者早年抗金部隊豪壯的陣容和氣概以及自己沙場生涯的追憶,表達了作者殺敵報國、收復失地的理想,抒發了壯志難酬、英雄遲暮的悲憤心情;通過創造雄奇的意境,生動地描繪出一位披肝瀝膽、忠一不

二、勇往直前的將軍形象。

【評價】全詞在結構上打破成規,前九句為一意,末一句另為一意,以末一句否定前九句,前九句寫得酣恣淋漓,正為加重末五字失望之情,這種藝術手法體現了辛詞的豪放風格和獨創精神。

【最後,不知道您說的是那篇武陵春(詞牌名)】

《武陵春·風住塵香花已盡》李清照

【中心思想】全詞充滿了「物是人非事事休」的痛苦和對故國故人的憂思,寫得新穎奇巧,深沉哀婉,自然貼切,絲毫無矯揉造作之嫌,饒有特色。

【主要內容】此詞上片極言眼前暮春景物的不堪入目和心情的悽苦之極;下片則進一步表現其悲愁之深重,並以舴艋舟載不動愁的新穎藝術手法來表達悲愁之多。

【評價】此詞借暮春之景,寫出了詞人內心深處的苦悶和憂愁,塑造了一個孤苦淒涼環中流蕩無一的才女形象。

續寫《江城子 密州出獵》或《漁家傲 秋思》或《破陣子 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7樓:匿名使用者

塞下秋bai來風景異,衡陽雁du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zhi,千嶂裡,dao長煙落日孤城閉。

專 濁酒一杯屬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肚子裡墨水少,請見諒,水平自然是無法和原文比的)

月冷星稀危樓砌,刀光劍影弦如泣。血色此間降亂離,清酒欹,人去無名雁聲厲。

夜下長思月咫尺,淚濡黃紙暮鼓痴。落葉長安邊聲急,誰無力,湖光山色梨花涕。

《望江南》 《漁家傲*秋思》 《江城子*密州出獵》《武陵春》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的寫作背景

8樓:血色肥龍

這首《望江南》通過對夢境中游上苑情景的描寫,表現詞人囚居汴京時的哀痛心情。

「多少恨,昨夜夢魂中」總領全詞,點明主旨,句意是:一切的悲憤,都來自昨夜夢中之事。前句表示結果,後句表示原因。

而昨夜夢中之事,又來自日有所思,廖廖八字將日夜思念、悲憤交加、鬱愁難解的心情概括地描述出來。然而昨夜在夢中所見究竟是何事?也就是詞人白日所思念的是何事?

「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花月正春風。」在夢境中又重現了昔日南唐春季去游上苑時的歡樂情景。那種豪華景象仍是帝王家的氣派,乘載國主國後、王公大臣、嬪妾宮女的華輦像流水一樣,駿馬連成一條龍,是何等的煊赫;當時又值春風微拂、花好月圓之時,又是何等的愜意!

短短三句不僅具體而形象地將夢中之事描寫出來,並抒寫出留戀舊時之情。這種以樂寫悲的對比手法,不僅表現了詞人重溫舊時帝王之夢的悲恨,同時給讀者以強烈的藝術感染。這種悲憤的情感被詞人概括為一個「恨」字,表現了詞人抱恨終生的強烈情感。

李煜降宋以後的小詞「深哀淺貌,短語長情」。在藝術技巧上達到 高峰。其特點是從大處落墨,選取足以代表某種生活的典型形象,如本詞中游上苑這種能代表帝王豪華的遊樂活動,來表現詞人國破家亡抱恨終生的藝術情感,意境大、感慨深沉,具有強大的藝術感染力。

漁家傲一○三八年西夏昊稱帝后,連年侵宋。由於積貧積弱,邊防空虛,宋軍一敗於延州,再敗於好水川,三敗於定川寨。一○四○年,范仲淹自越州改任陝西經略副使兼知延州(今陝西延安)。

延州當西夏出入關要衝,戰後城寨焚掠殆盡,戍兵皆無壁壘,散處城中。此詞可能即作於知延州時。原有數闋,皆以「塞下秋來」為首句,歐陽修嘗稱為「窮塞外之詞」(宋魏泰《東軒筆錄》卷十一)。

但流傳至今的卻只有此詞。

江城子*密州出獵

這首詞作於熙寧八年(2023年)冬。蘇軾詞風於密州時期正式形成,這首詞即公認的第一首豪放詞。蘇軾對這首痛快淋漓之作頗為自得,在給友人的信中曾寫道:

「近卻頗作小詞,雖無柳七郎風味,亦自是一家。呵呵,數日前,獵於郊外,所獲頗多,作得一闋,令東州壯士抵掌頓足而歌之,吹笛擊鼓以為節,頗壯觀也。」蘇軾此詞一反「詩莊詞媚」的傳統觀念,「一洗綺羅香澤之態,擺脫綢繆宛轉之度」,拓寬了詞的境界,樹起了詞風詞格的別一旗幟。

蘇軾深受儒家民本思想的影響,歷來勤政愛民,每至一處,都頗有政績,為百姓所擁戴。密州時期,他的生活依舊是寂寞和失意的,鬱積既久,噴發愈烈,遇事而作,如挾海上風濤之氣。這首詞起句陡兀,用一「狂」字籠罩全篇,藉以抒寫胸中雄健豪放的一腔磊落之氣。

蘇軾時年四十,正值盛年,不應言老,卻自稱「老夫」 ,又言「聊發」,與「少年」二字形成強烈反差,形象地透視出、流露出內心鬱積的情緒。他左手牽黃狗,右手擎獵鷹,頭戴錦繡的帽子,身披貂皮的外衣,一身獵裝,氣宇軒昂,何等威武。「千騎卷平岡」,一「卷」字,突現出太守率領的隊伍,勢如磅礴傾濤,何等雄壯。

全城的百姓也來了,來看他們愛戴的太守行獵,萬人空巷。這是怎樣一幅聲勢浩大的行獵圖啊,太守倍受鼓舞,氣衝斗牛,為了報答百姓隨行出獵的厚意,決心親自射殺老虎,讓大家看看孫權當年搏虎的雄姿。上闋寫出獵的壯闊場面,表現出作者壯志躊躇的英雄氣概。

下闋承前進一步寫「老夫」的「狂」態。出獵之際,痛痛快快喝了一頓酒,意興正濃,膽氣更壯,儘管「老夫」老矣,鬢髮斑白,又有什麼關係!以「老」襯「狂」,更表現出作者壯心未已的英雄本色。

北宋仁宗、神宗時代,國力不振,國勢羸弱,時常受到遼國和西夏的侵擾。蘇軾由出獵聯想到國事,聯想到自己懷才不遇,壯志難酬的處境,不禁以西漢魏尚自況,希望朝廷能派遣馮唐一樣的使臣,前來召自己回朝,得到朝廷的信任和重用。「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天狼」,即喻指遼和西夏。

作者以形象的描畫,表達了自己渴望一展抱負,殺敵報國,建功立業的雄心壯志。下闋借出獵表達了自己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

這首詞感情縱橫奔放,令人「覺天風海雨逼人」。詞中表現了作者的胸襟見識,情感興趣,希望理想,一波三折,姿態橫生,「狂」態畢露;雖不乏慷慨激憤之情,但氣象恢弘,一反詞作柔弱的格調,「指出向上一路,新天下耳目」,充滿陽剛之美,成為歷史彌珍的名篇。

武陵春這是詞人避亂金華時所作。她歷盡亂離之苦,所以詞情極為悲慼。上片極言眼前景物 之不堪,心情之悽苦。

下片進一步表現悲愁之深重。全詞充滿「物是人非事事休」的痛苦。表現了她的故國之思。

構思新穎,想象豐富。通過暮春景物勾出內心活動,以舴艋舟載不動愁的藝術形象來表達悲愁之多。寫得新穎奇巧,深沉哀婉,遂為絕唱。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

這首詞約作於淳熙十五年(1188)。當時辛棄疾被免官閒居江西上饒帶湖。布衣陳亮「為人才氣超邁,喜談兵,議論風生,下筆數千言立就。

」辛、陳兩人才氣相若,抱負相同,都是力主抗金復國的志士,慷慨悲歌的詞人。2023年,辛、陳鵝湖之會議論抗金大事,一時傳為詞壇佳話。這首詞寫於鵝湖之會分手之後。

辛棄疾不只是詞人,還是一名愛國武將,他積極主張抗金北伐,任職期間堅持練兵備戰,因而不斷受到主和派的排斥、誣陷。淳熙八年(1181),辛棄疾在兩浙西路提點刑獄公事任上,被人**罷官。他不得不已在上饒帶湖賦閒家居。

陳同甫,名亮,也是主張北伐的愛國志士。與辛棄疾是志同道合的朋友,二人經常書信往來,詩詞唱和。

跪求幫助!《望江南漁家傲秋思江城子密州出獵

1,因為它們都是宋詞。2,她們都是為見不到心上人而愁。李清照 武陵春 中主人公的愁更多一些,因為作者本身就是女人,她自己又有痛失親人的切身感受。3他們為不能回家和親人團聚而愁。范仲淹的愁更濃一點。因為他的愁是一個將軍為了保衛國家常年在外征戰而不得和親人相聚產生的。4 我更喜歡范仲淹漁家傲 秋思 中的...

讀《江城子密州出獵》有感,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朗讀節奏怎麼劃分

老夫聊發少年狂 記敘此次出獵的情況。蘇軾此時38歲便自稱 老夫 頗有悱惻意味。開頭說老夫本不該狂,而自己卻要聊且發發少年人的豪情狂態。左牽黃右擎蒼,錦帽刁裘千騎卷平剛 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架著蒼鷹,戴上錦蒙帽,穿上貂鼠裘。率領眾多的隨從,縱馬狂奔,飛快地越過小山岡。說明這是一次裝備齊全,人數眾多的熱熱...

江城子密州出獵用了哪些意象來表達作者的感情

1 襯托,鬢微霜,又何妨!以 老 襯 狂 更表現出作者壯心未已的英雄本色。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2 用典,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3 比喻,天狼 即喻指遼和西夏。4 卒章顯志,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5 寓情於景,寫出獵的景來抒情。主旨 路程經過過程描寫密州出去打獵的巨集大壯觀的排場的描寫,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