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蘇東坡《江城子》這首詞的內容和它的意思

2022-03-12 11:15:54 字數 3859 閱讀 2494

1樓: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江城子》這首詞的內容是什麼?表達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是宋熙寧八年(公元2023年)所作,蘇東坡做了一個遇見亡妻的夢,醒來感慨系之,寫這首詞,來表達對妻子的懷念。此詞開了悼亡詞之先河,被行家視作悼亡詞中絕唱

蘇軾《 江城子》這首詩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1. 密州: 今山東諸城

2. 聊:姑且

3. 左牽黃: 圍獵時用以追捕獵物的架勢。 黃:黃犬4. 擎:舉,向上托起

5. 蒼:蒼鷹

6. 千騎:形容隨從乘騎之多。

7. 太守:此指作者自己

8. 孫郎:孫權

9. 尚:更

10. 霜:白

11. 會:會當,將要

譯文讓老夫也暫且抒發一回少年狂,左手牽扯著黃犬,右臂託著蒼鷹。頭上戴著錦緞做的帽子,身上穿著貂皮做的大衣,帶領千餘膘馬席捲過小山岡,威武雄壯。為了酬答滿城人都隨同去看打獵的盛意,我親自射虎,請你們看看孫權當年射虎的英姿。

酒意正濃時,胸懷更開闊,膽氣更豪壯。兩鬢已生出白髮,這又算得了什麼!遙想當年,馮唐手持文帝的符節去解救戰將魏尚,使其免罪復職,什麼時候朝廷能派遣馮唐式的義士來為我請命,讓我像魏尚一樣受到重用,戍邊衛國呢?

我也能拉開雕弓圓如滿月,隨時警惕地注視著西北方,勇敢地將利箭射向入侵之敵。

蘇軾的《江城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北宋著名豪放派詞人蘇軾的《江城子》是一首千古傳誦的悼亡詞,主要通過記夢來抒寫對亡妻真摯的愛情和深沉的思念。這首詞在藝術表現上的顯著特色就是實中有虛,虛實結合。

以實帶虛——一樣情思,兩面抒發。妻子王弗病故到蘇軾作這首詞時正好十年,然而歲月的流逝並沒有沖淡詩人對亡妻的一片深情。「十年生死兩茫茫」,「茫茫」二字,傳達出一種莫可名狀的空寂悽清之感,而「茫茫」前加一「兩」字,意味著不僅傳達了詩人這一面的心情和感受,同時也包含了九泉之下的妻子在內。

詩人在十年裡日夜思念杳無音訊的亡妻,而妻子又怎不日夜思念著同樣音訊杳無的丈夫呢?生者和死者雖陰陽相隔,卻一樣情思,一樣哀緒。詞人以實帶虛,既寫自己長久鬱結於心的悲嘆,又將無知作有知寫,卻更見得夫妻二人生前相知相愛之深,死後刻骨相思之切,以及相思而不得相見之痛。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詞人客居山東,亡妻之墳卻在眉州,遙隔千里。兩者之間,誰對誰也無法訴說各自的淒涼境況,這兩句直承開首「兩茫茫」句意,同樣是將無知作有知寫,概括了生者與死者兩個方面,真是孤寂悽清到了極點。

虛中見實——想象鋪寫,現實觀照。詞人在極度思念之中忍不住假想了一個虛幻的境界:「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相逢而不相識,這比之不能相逢,更加使人不堪。熙寧四年(1071),蘇軾因反對王安石變法,在朝中受到排擠打擊而出外,先是通判杭州,三年後又移知密州。仕途坎坷,轉徙外地,艱辛備嘗。

「塵滿面,鬢如霜」看似想象,卻蘊含了詞人跟妻子死別十年來的痛苦經歷、感情。同樣「小軒窗,正梳妝」看似夢境記實,實際是恩愛夫妻過去生活的真實片斷。往日不知有多少次,愛妻在小軒中臨窗梳妝,詩人一旁端詳,是多麼賞心悅目啊!

在此基礎上再虛寫「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縱有千種哀愁、萬種淒涼要向對方傾訴;然而再次相見,你看著我,我看著你,百感交集,卻不知從**說起。真是無言勝過有言,四目相視,兩心相印,萬千思緒盡在「淚千行」裡了。

實因虛果——現實夢境,情之所切。詞人在上片寫盡了相思之苦,下片才轉入寫夢。因「思」而成「夢」,自然成章。

「思」是「夢」的基礎,「夢」是「思」的幻化。恩愛夫妻,撤手永訣,時間倏忽,轉瞬十年。十年忌辰,正是觸動人心的日子,往事驀然來到心間,久蓄心懷的情感潛流,忽如閘門大開,奔騰澎湃而不可遏止。

如是乎有夢,真實而又自然。一個夢,把過去拉了回來,但當年的美好情景,並不再存在了。這是把現實的感受溶入了夢中,使這個夢境也令人感到無限的淒涼!

結尾又從夢境落到現實上來。在「明月夜,短鬆崗」這個悽清幽獨的環境中料想愛侶眷戀人世、難捨親人,也該會是柔腸寸斷吧?!這樣實成虛之因,虛又強化了實,詞人曲折複雜的思想感情,才得以自然、真實、深刻的表達出來。

總之,詞人不管是虛擬還是實寫,都情真意切,真實的表現了夫妻之間生死不渝的恩愛之情及生死相隔的悲涼之感,讀後自然感人肺腑,催人淚下。

5樓:匿名使用者

出獵對於蘇軾這樣的文人來說,或許是偶然的一時豪興,但他平素報國立功的信念卻因這次小試身手而得到鼓舞,以至信心十足地要求前赴西北疆場彎弓殺敵了。蘇軾任密州知州剛四十歲。他是四年前因與王安石政見不合自願請求外任,自杭州來至這北方邊郡的。

除了他在各地任上致力於地方政績外,一直要求大用於世。當時西北邊事緊張。熙寧三年(1070),西夏大舉進攻環、慶二州。

四年,陷撫寧諸城。「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就是指宋與西夏的戰事。

這首詞上片出獵,下片請戰,不但場面熱烈,音節嘹亮,而且情豪志壯,顧盼自雄,精神百倍。同蘇軾其他豪放詞相比,它是一首豪而能壯的壯詞。把詞中歷來軟媚無骨的兒女情換成有膽有識、孔武剛建的英雄氣了。

蘇軾對此也頗為自負,他在密州寫給好友鮮于侁的信中說:「近卻頗作小詞,雖無柳七郎風味,亦自是一家。數日前,獵於郊外,所獲頗多。

作是一闋,令東州壯士抵掌頓足而歌之,吹笛擊鼓以為節,頗壯觀也。」就是指的這首詞。

6樓:匿名使用者

讀江城子,讀破蘇軾一片心

7樓:受倚果曉靈

由此詩可見蘇軾對妻子的感情是多麼的強烈,世間恐怕再也難找到這樣的男子,妻子離去多年

卻依然思念摯深

一手《江城子》將他那種思念之情充分傳遞給了我們讓我每讀一邊都感動好久

不知大家是不是

《江城子》是蘇軾寫給誰的一首詞

8樓:匿名使用者

江城子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這首感情深摯的悼亡詞,作於宋神宗熙寧八年(1075),時蘇軾在密州(今山東諸城)任太守。序雲:「乙卯正月二十日記夢。

」乙卯即熙寧八年。題為記夢,實際是通過記夢來抒寫對亡妻真摯的愛情和深沉的思念。詩人十九歲娶王弗為妻,二人恩愛和睦,感情篤厚。

王弗隨蘇軾官居京師,不幸於宋英宗治平二年(1065)五月亡故,先葬於汴京西郊,次年歸葬故里四川眉州東北之彭山縣安鎮鄉。這首詞即為懷念亡妻王弗而作。

《江城子》·蘇軾 詩詞賞析

9樓:百度使用者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

10樓:百度使用者

江 城 子

蘇 軾乙卯正月二十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11樓:百度使用者

應該是料得年年愁斷腸

江城子密州出獵這首詞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遠大理想

1 這首詞主要表達了作者希望 上闋主要寫描寫出獵的盛況.下闋由實入虛,就個人情緒,抒發感懷.整個下闋借出獵表達了自己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江城子 密州出獵 這首詩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此詞表達了強國抗敵的政治主張,抒寫了渴望報效朝廷的壯志豪情。北宋蘇軾 江城子 密州出...

誰知道梅花這首歌,誰知道這首歌的名字

在 上搜 一剪梅 二 梅花歌詞 梅花梅花滿天下 愈冷它愈開花 梅花堅忍象徵我們 巍巍的大中華 看啊遍地開了梅花 有土地就有它 冰雪風雨它都不怕 它是我的國花 梅花梅花滿天下 愈冷它愈開花 梅花堅忍象徵我們 巍巍的大中華 看啊遍地開了梅花 有土地就有它 冰雪風雨它都不怕 它是我的國花 三 臺灣是中國的...

誰知道這首英文rap的名字,誰知道這首英文rap的名字

還英文rap.我給你說個整解,這首歌是太明顯不過的djmax舞曲了.根本不是一首rap,而djmax舞曲你發問題就發錯了地方,還有就是djmax舞曲合的東西多了,要找到那麼一首並且知道確切名字還真有點難,我只能說你換個地方試試,去舞曲問.也許有人知道.在這問.鬼才知道.再給你推薦幾首dj的吧he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