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蘇軾江城子評論

2022-05-14 11:12:53 字數 486 閱讀 5942

1樓:亂線

出獵對於蘇軾這樣的文人來說,或許是偶然的一時豪興,但他平素報國立功的信念卻因這次小試身手而得到鼓舞,以至信心十足地要求前赴西北疆場彎弓殺敵了。蘇軾任密州知州剛四十歲。他是四年前因與王安石政見不合自願請求外任,自杭州來至這北方邊郡的。

除了他在各地任上致力於地方政績外,一直要求大用於世。當時西北邊事緊張。熙寧三年(1070),西夏大舉進攻環、慶二州。

四年,陷撫寧諸城。「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就是指宋與西夏的戰事。

這首詞上片出獵,下片請戰,不但場面熱烈,音節嘹亮,而且情豪志壯,顧盼自雄,精神百倍。同蘇軾其他豪放詞相比,它是一首豪而能壯的壯詞。把詞中歷來軟媚無骨的兒女情換成有膽有識、孔武剛建的英雄氣了。

蘇軾對此也頗為自負,他在密州寫給好友鮮于侁的信中說:「近卻頗作小詞,雖無柳七郎風味,亦自是一家。呵呵。

數日前,獵於郊外,所獲頗多。作是一闋,令東州壯士抵掌頓足而歌之,吹笛擊鼓以為節,頗壯觀也。」就是指的這首詞。

讀《江城子密州出獵》有感,蘇軾《江城子密州出獵》朗讀節奏怎麼劃分

老夫聊發少年狂 記敘此次出獵的情況。蘇軾此時38歲便自稱 老夫 頗有悱惻意味。開頭說老夫本不該狂,而自己卻要聊且發發少年人的豪情狂態。左牽黃右擎蒼,錦帽刁裘千騎卷平剛 左手牽著黃犬,右臂架著蒼鷹,戴上錦蒙帽,穿上貂鼠裘。率領眾多的隨從,縱馬狂奔,飛快地越過小山岡。說明這是一次裝備齊全,人數眾多的熱熱...

江城子。憶夢,蘇軾的《江城子 夢中了了醉中醒》原文

江城子 憶夢 柳如是 夢中本是傷心路。芙蓉淚,櫻桃語。滿簾花片,都受人心誤。遮莫今宵風雨話,要他來,來得麼。安排無限銷魂事。砑紅箋,青綾被。留他無計,去便隨他去。算來還有許多時,人近也,愁回處。回憶自己的身世,感到無限惆悵。自己身世沉浮,有情人不能廝守,相思無計,只留得無限憂愁!表現了憂愁孤寂的感情...

《江城子》秦觀語文習題,江城子秦觀中概括楊柳飛絮意象的內涵並分析這首詞表達的情感

楊柳 飛絮 意象的內涵有二 既表春景逝去,又表漂泊無依 離愁別緒。這首詞抒發了抒發暮春傷別之情,也抒發了愁情別恨。共同點 都運用了比喻和誇張的手法,將滿腔愁緒比作湯湯江水,都抒發了愁緒之多,之盛,之綿延。不同點 李詞運用明喻和擬人手法,秦詞運用暗喻 李詞抒發的是亡國之痛,秦詞抒發的是離別之苦,可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