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保持心理健康,怎樣保持心理健康

2023-02-07 07:30:04 字數 5224 閱讀 5369

1樓:寶珠老師

想讓孩子的心理更健康,重要的是父母自己的心理要先健康起來。

第一,如果孩子生活在一個健全的家庭中。

世界上最完美的家庭就是:爸爸愛媽媽,媽媽愛孩子!

沒有什麼能比一個幸福美滿、充滿愛的家庭,更能夠讓孩子心理健康的了。如果父母之間,成天互相指責,互相抱怨,不能給孩子一個溫馨幸福的家,那不管怎麼努力,孩子的心理健康也會遇到很大的問題。

這一點我自己深有體會。我們由於教育理念的不一致,孩子看到的最多的就是爸爸媽媽之間的互相埋怨,互相指責,因而反映到孩子身上也是學會了指責,學會了埋怨,學會了滿滿的負能量。當我們都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我和老公開始努力地成長自己,也開始努力經營好我們的關係,不知不覺中,孩子也在一點兒一點兒變美好。

第二,如果孩子生活在一個不健全的家庭。

如果孩子不能生活在一個健全的家庭,那麼作為他的監護人的父親或母親,更應該表現出堅強樂觀,而不是對缺失的一方的指責貶低。

孩子需要成長在一個正能量的環境當中,他需要看到父母的堅強,樂觀和麵對困境時候的堅韌不拔。只有這樣,孩子也才能在逆境中變得堅強樂觀。

總之,說起來很簡單,想要讓孩子心理健康,就要讓他生活在一個充滿愛與正能量的環境中。但實際做起來,確實不是那麼容易的,需要我們這些做父母的去努力營造這樣的環境。想讓孩子美好起來,那就先美好父母吧!

想讓孩子心理健康,那就父母先讓自己的心理健康起來吧!

我是香草珠兒

心理成長,心靈提升,我們一路同行!

2樓:擦亮星

心理健康是一種生活適應良好的狀態,凡對一切有益於心理健康的事件或活動做出主動、積極反應的人,其心理便是健康的,反之,就稱之為心理障礙或心理行為問題。一個人心理健康是相對的。

在我看來,最重要的是要孩子體會到“愛”,才能讓孩子養成健康的心理。

@擦亮星,寶媽一枚,愛生活愛旅行愛學習。願與你一起擦亮星星,共同成長!

3樓:***的心賞空間

近些年,心理健康開始被視為通過一系列方法、技巧能夠指導或是教會的產物。諸如,它應當包括恰當比例的愛和安全感、有教學意義的課程或玩具、有益身心的同伴、情緒的適當宣洩與適當控制等。這份“營養均衡的心理大餐”不免讓人想起那些“好媽媽”們精心調配的營養餐,營養豐富但無法引起食慾。

用這份營養大餐培養出來的孩子很可能成長為一個具有良好適應性卻乏味無趣的人。

美國研究嬰幼兒心理健康的先驅,著名兒童心理分析專家塞爾瑪.弗雷伯格在其專著《魔法歲月》中提出——“我們所說的心理健康狀態並不是一道富有營養的心理大餐的產物,而是複雜的心理系統不斷地作用於個人經歷,對其作出反應、適應、吸收和整合,並堅持不懈地維持我們內在需求和外在需求之間平衡的結果”。

心理健康不僅需要通過人類自我中相對和諧的部分所佔的比例來判斷,還需要根據一個文明人所能達到的最高社會價值的程度來判斷。

不要誤以為“幸福”(滿足感),就是心理健康的標準。如果一個孩子把擺脫恐懼看得很重,以至於他一生中從來都不敢為了某個理想或原則而冒險,那麼這樣的心理健康對於人的幸福而言毫無用處。如果一個孩子是“安全的”,但除了個人安全之外別無其他追求,那麼這種安全本身也毫無價值。

如果一個孩子“完全適應群體”,但這種適應是通過不加批判地接受和遵從他人的意見來實現的,那麼這種適應也違背了人類自由的本意。如果一個孩子“在學校適應良好”,但只會用平庸的想法和常識填充頭腦,那麼,什麼樣的文化才會看中這個孩子的“適應性”呢?

心理健康的最高水平,意味著一個人能夠自由地運用他的才智,解決他自身的問題和所處社會面臨的人類問題。

對才智的自由運用,需要儘可能地把自我滿足和自我為中心從推理和判斷這些更高階的人類心理過程中移除。對一個孩子進行心理健康的訓練,必須包含對智力的訓練。孩子的情緒健康對充分運用智力的依賴,不亞於對滿足其基本生理需要的依賴。

最高水平的心理健康狀態還必須包括一套穩定和完整的價值體系。它是人的道德感和理想自我的組合,深深根植於不能被侵犯或破壞的人格結構之中。我們不能在缺乏這種價值體系的人格中談論心理健康。

舉一個極端的例子,從上可以預見,一個少年犯在追逐自己的目標時可能最大程度地實現個人滿足,而他對於犯罪團伙這個群體的適應性也會如你所想象的那樣令人滿意。

一邊是人類的基本需求和自我中心的願望,一邊是道德感和社會需要的限制。

因此,從理論上講,心理健康取決於個體對這兩者之間平衡的維持。

4樓:唐若心學

曾經心理學發現,孩子生活的環境的確對孩子心理健康有著重要影響,而如何才能讓孩子心理健康,更重要的是有一對心理健康的父母;

2、 用言傳身教作為孩子最好的榜樣。父母的言傳身教是最好的榜樣,孩子最好的模仿物件都是自己的父母,無論是待人還是做事,父母無需對孩子更多說教,而是以身作則讓孩子自然而然形成好的生活習慣。

最後借用紀伯倫詩人所說:

你的兒女,其實不是你的兒女。

他們是生命對於自身渴望而誕生的孩子。

他們藉助你來到這個世界,卻非因你而來,他們在你身旁,卻並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予他們的是你的愛,卻不是你的想法,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護的是他們的身體,卻不是他們的靈魂,因為他們的靈魂屬於明天,屬於你做夢也無法達到的明天。

你可以拼盡全力,變得像他們一樣,卻不要讓他們變得和你一樣,因為生命不會後退,也不在過去停留。

你是弓,兒女是從你那裡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著未來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盡力氣將你拉開,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遠。

懷著快樂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彎曲吧,因為他愛一路飛翔的箭,也愛無比穩定的弓。

作者簡介:唐若,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心力成長訓練營開創者,國際disc認證講師與顧問。頭條認證心理達人,企鵝認證職場心理顧問。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心理健康是指自我意識良好。其核心就是自知和自愛。自知是瞭解自己的真實水平,“量力而行”。自愛就是愛惜自己、保護自己、重視自己。要能做到:

(1)通過比較來培養自知,但絕不作為衡量的唯一尺度。

(2)擴大生活領域,多接觸人和事,積累經驗,展現自己的品質與才能。

(3)認真對待自己的功與過。

(4)對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隨時調整。

(5)保持自我的社會功能良好,對社會適應自如。

(6)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真誠地鼓勵和讚美,不阿諛奉承;尊重別人人格,不強加意見於人。

(7)通過勞動實現理想。勞動消除不必要的憂慮,擺脫自我注意,生活豐富而充實。

怎樣保持心理健康

6樓:愚人談娛樂

1、保持樂觀的情緒。要熱愛生活,熱愛自己的工作。善於在生活中尋找樂趣,即便是幹些家務也不應視為負擔,而是帶著情趣去幹,比如做飯,不斷嘗試新花樣,享受烹飪的歡娛。

在工作上要不斷創造,在進取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不斷感受成功的樂趣。

2、運動,健康和適當的運動水平,甚至只是散步,有助於沖洗你的大腦和身體壓力化學物質,並建立感覺良好的化學物質(如內啡肽)。它可以讓你遠離問題,無論是沉默還是**,通常都有助於思考反思,併為解決問題提供新的活力和創意。

走在外面可能會讓周圍的自然美景煥發出精神,走在跑步機上可能會以優質的閱讀材料或積極的引語記住你的想法。經常鍛鍊往往可以幫助你更好地睡覺。

3、經常幫助別人。助人為樂,是一種高尚美德,其作用不僅使被幫助者感受人間真情,解決一時之難,也使助人者感到助人後的快慰。經常幫助別人,就是使自己常處在一種良好心境中。

4、善待別人,心胸大度。以諒解、寬容、信任、友愛等積極態度與人相處,會得到快樂的情緒體驗。尤其是被人誤解的時候,要亮出高姿態,待對方曉知真相後更會佩服你,這樣寬容,關心別人也有利於營造好心境。

5、發展技能

有時恐懼與簡單地沒有經驗來確信有關。參加課堂培養某些技能可能會有所幫助。在朋友面前練習可能會在公開發言之前緩解緊張情緒。

加入俱樂部或業餘愛好組可能會提高你在社交場合中的運作能力。

7樓:慶秋枋

科學地講,健康的含義包括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因此,保持心理健康,營造良好心境是對健康防病大有裨益的。

保持心理健康,首先需保持一種樂觀積極的心態,熱愛生活。及時發洩生活帶來的不良情緒。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改正不良的生活陋習,熱愛生命,樂於助人,同時擁有廣泛的生活愛好,積極參加社會活動。

一、心理特徵與年齡相符合

青少年的認識、情感、意志等心理過程,以及個性特徵,要符合年齡增長的規律。既不能像童年時的心理那樣簡單、幼稚,也不同於成年人那樣成熟,而是表現出青少年所應有的特點,這是心理健康的基本條件。

二、保持樂觀而穩定的情緒

要熱愛生活,善於在生活中尋找樂趣,即便是幹些家務也不應視為負擔,而是帶著情趣去幹,比如做飯,不斷嘗試新花樣,享受烹飪的歡娛等等。在學習上要不斷進步,在進取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不斷感受成功的樂趣。樂觀而穩定的情緒有助於提高學習效率。

在困難和逆境中,保持樂觀的情緒會增強自信心。樂觀而穩定的情緒是心理健康的重要標誌。

三、熱愛學習,培養多種興趣

學習是青少年時期的主導活動,是為步入成年進入社會打基礎的。明確學習目的,培養對學習的興趣,就會把學習看作是一種樂趣而主動進行學習,這樣,學習就不會成為負擔。不僅不會因此增加心理的壓力,而且有益於心理健康。

人到了而立之年以後,隨年歲的增長,有人便產生了“看破紅塵”的感覺,對什麼都不感興趣了,這樣不利於心理健康。如果仍保持一顆童心,對任何事物都有一種好奇,不論對知識更新,還是對身心健康都有好處。

四、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一,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與人交往時要注意真誠的鼓勵和讚美而不是阿諛奉承,從團結的願望出發,善意的指正,尊重別人的人格,不把意見強加於人。

二,保持社會功能良好,所謂的社會功能良好,是指對社會能適應自如。

三,要積極參加勞動實踐,勞動促進個體的發展,包括軀體和心理兩個方面,通過勞動實踐從而保持和現實的緊密聯絡,通過勞動實現理想,糾正不切合實際的空想,並且在勞動中增進人們的友誼,勞動可以使人消除不必要的憂慮和擺脫過分的自我注意,使生活內容豐富而充實,勞動的成功與成果使人們認識到自己生存的價值,因而對生活充滿信心。

四,保持自我意識良好,意識就是對自己對我的認識,自我意識良好的核心就是要做到自知和自愛,自知是通過自我觀察,自我評價來了解自己能力的真實水平,對各種行為都要量力而行,自愛就是愛惜自己,保護自己,重視自己,以上就是保持心理健康需要堅持的四大原則。

中學生如何自己維護心理健康,中學生怎樣保持心理健康

現在不少中學生存在著心理疾病。如膽小 憂鬱 孤僻 依賴 人際關係不良好等。中學階段是人生處於發展的關鍵期,搞好心理健康問題,對於學生健康成長和諧發展意義重大。一 在學習上,減輕學生的心理壓力 現階段教育還存在很大弊端,應試教育幾乎還佔據教育的全部,為追求升學率,壓在中學生肩上的擔子還很重,每天做不完...

如何保持心臟的健康,怎樣保持心臟健康

多笑呀,多運動,不要太累哦,特別是熬夜什麼的 胃好嗎?胃好的話吃特酸的芒果,沾點辣椒最佳了。飯後2小時吃,別空腹吃啊。怎樣保持心臟健康 控制體重 研究表明 體重增加10 膽固醇平均增加18 5,冠心病危險增加38 體重增加20 冠心病危險增加86 有糖尿病的高血壓病人比沒有糖尿病的高血壓病人冠心病患...

怎樣提高心理健康水平,怎樣提高心理健康水平

1 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始終保持開闊的心胸,提高對心理衝突和挫折的忍受能力,熱愛生活,熱愛學習。2 學會傾訴,主動傾訴。人的一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遇到了難解決的事情,碰到了挫折低谷,心情不佳時,不要把這種情緒壓在心裡,要學會傾訴,主動的找值得信任的朋友,坦誠布公的說一說,把鬱結的悶氣排解出來。3 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