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如何讓自己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2021-09-28 17:09:53 字數 5554 閱讀 5093

1樓:封耘

靠毅力,靠不斷的給自己打氣. 成功人士都是這樣過來的.如何使大腦快速進入學習狀態 學習是一項高度複雜的腦力活動,只有大腦所處的狀態即大腦各部分的功能和相互間的協調達到一定的水平,學習才能夠進行。

而欲達到高質量的學習,就必須使大腦處在一個最適宜接受資訊、理解資訊、掌握資訊、運用資訊的狀態,這就是通常所謂的學習狀態。 如何判斷自己的大腦是否在學習狀態呢?有這樣幾種簡單的辦法:

1、首先,選下所要學習的內容,或你要對其進行背誦的物件,然後閉上眼睛,用最快的速度在大腦中形成對其的一個整體和印象,這個印象越清晰,則表明目前你大腦的學習狀態越好。 2、放鬆大腦,不要刻意去控制你的意識,然後看一看你腦海**現什麼樣的圖象,如果圖象比較清晰,不論其內容如何,都能說明你的大腦處在學習狀態,即你能比較順利地進行學習和應用知識。否則正好相反。

學習狀態不是等來的,你不能一味地等下去,什麼時候學習狀態來了,什麼時候才進行學習。如果那樣的話,學習就等於荒廢了。我們可以通過各種途徑使自己的大腦進入學習狀態,其中有的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比如大量的閱讀和演算,但這種方法的作用是持久的。

經過大量閱讀之後,大腦對文字就變得敏感,這樣就進入了語言文字學習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進行學習,又會進一步提高學習狀態的質量,於是就形成了一個良性迴圈,而且這種迴圈是比較穩定的。還有一些途徑可以使大腦迅速進入學習狀態,但這些方法一般只對特定的物件有作用,而且一般作用時間比較短,當學習任務完成尚未完成時就可能已經結束。例如想使大腦進入物理的學習狀態,應該按如下步驟進行:

a)把非物理的東西拋之腦後; b)把已有的物理知識閃電般的在大腦中過一下; c)用「物理化」的大腦描述一下所要研究的問題; d)解決已轉化成物理資訊的問題。完畢。說得高等一些就是應該把所要解決的問題的所有相關資訊都在你的意識中表現出來,需要用什麼資訊就可以立即執行。

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這種狀態很難長久保持了,因為人腦的能力是有限的,它很難在任何時候都能夠完整的準確的使所有的東西都處在一個活躍的位置上。 必須明白一點:短暫的進入學習狀態對學習,是說學習,而不是說考試的益處不大,甚至可以認為是毫無意義的,學習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雖然不能奢望自己時刻保持特殊的狀態,但至少我們應該持續的保持一種穩定的學習狀態,在這種看似普通的狀態之下,學的東西才更牢固,這樣,在關鍵時刻,比如高考,突然調整狀態,使大腦處於最佳狀態,那麼你的能力就肯定會至少不比正常差的發揮出來。

綜上所述,平時學習時要狀態穩定,考試時要提高狀態水平,哪怕是暫時的。

2樓:手機使用者

我來告訴你!一、樂觀的心態。積極樂觀的心態十分重要,凡事向積極的一面想,有利於減輕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壓力。

二、充足的休息。休息有助於鬆弛神經與恢復體力,對於保持身體健康非常重要。每天休息6至8小時,包括夜間睡眠和日間的精神放鬆。

有規律的睡眠及鬆弛習慣有助於調節身體,促進食物的消化及廢物排洩。同時,由於保證了營養和血液的**,睡眠也有助於保持頭腦清醒。 三、適量的運動。

體育鍛煉是保持身體健康的關鍵因素。經常運動有助於消耗體內多餘的熱量,改善心臟和血液迴圈系統。一個良好的運動計劃應該包括三種身體活動:

有氧運動、伸展運動和無氧運動。有氧運動:騎自行車、慢跑、長距離游泳、競走等活動都屬於有氧運動,有助於強健心肺功能和血液迴圈系統。

伸展運動:日常的伸展運動可以增強身體的柔韌度和靈活度,且可以隨時隨地進行。如從櫃頂拿下一隻盒子、彎腰繫鞋帶等活動。

無氧運動:短跑、舉重等短暫的劇烈活動屬於無氧運動,能調節和鍛鍊肌肉。 四、均衡的營養。

要達到營養均衡,就需要注意日常飲食習慣,要注意合理飲食的6個方面:1.食物多樣化。

2.多吃蔬菜、水果和穀類食物。3.

選擇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物。4.少吃鹽、糖。

5.儘量避免飲酒。6.

儘量避免吸菸。合理飲食對健康的影響是長期的,均衡膳食需要平時養成習慣,並堅持不懈,才能充分體現飲食對健康的重大促進作用。

3樓:秉燭求學

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如何讓自己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如何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

4樓:易書科技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人們都會產生悲、歡、喜、怒的情緒。對於冠心病患者來說,情緒的時常波動,會對病情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甚至關係到生死。

這是因為,不良的情緒容易引起機體內神經內分泌機制的紊亂,帶來一些生理上的變化,比如呼吸急促、血壓升高、脈搏加快、血液黏稠度增加、血中膽固醇和甘油三酯濃度增加等,這些變化都會危及到心臟。因此,冠心病患者不僅要依靠藥物**,還必須堅持進行必要的心理**,逐步調節自己的情緒,改變不良的性格,這就是常說的身心同治法。當然,調節生活、增加生活樂趣的方法有很多,這裡僅介紹以下幾種。

1.多讀書讀書不僅可以陶冶情操、增長知識,還可以勵志、提高文化修養。在閒暇的時間裡,多讀一些適合自己口味的書,特別是那些富有幽默感、趣味性、知識性、催人向上的書,這樣既開拓了自己的視野又得到了樂趣。同時,在讀書時,人們往往能夠和作者的思想產生共鳴,「同歡笑,共悲傷」,這樣人們的情感得以抒發,胸懷更加開闊,機體內的各項機能也會處於正常的迴圈中。

同時,脈搏跳動有力、血壓穩定、血流暢通。

2.培養多種興趣愛好養成一些諸如養花、繪畫、書法、釣魚、彈琴、集郵等良好的興趣愛好,對冠心病患者來說也是大有裨益的。在遇到不順心、或者遭受挫折、困難時,把注意力暫時轉移到這些興趣愛好上來,不僅可以舒緩壓力、平靜大腦,還可以放鬆心情,使大腦處於清醒的狀態,這樣更有利於問題的解決。在這些興趣愛好中,患者的生活更加充實,情感也得到了昇華,憂慮和煩惱逐漸消失,有利於病情的好轉和穩定。

3.少發怒發怒是最不好的情緒表現,遇到煩心的事情光靠發怒是解決不了問題的,還會加重問題的複雜性。冠心病患者發怒的次數和程度更是關係到性命的安危,因此,冠心病患者要學會剋制自己,減少發怒的次數,遇事要保持冷靜,多開導自己,時常保持一顆寬容、豁達的心。遇事不要勉強自己,順其自然就好,不要追求那些奢華的東西、更不能急躁發火。

生活中要學會放鬆自己,忙碌之餘聽**、看報紙、下棋、和家人聊天等,學會適應不利的環境。

5樓:熊冉洪洋

在手上戴一個手環,一直戴在左手,你心裡一有抱怨就換到另一隻手上,並且要說出3條感謝上帝的話,直到手環戴在同一隻手上一個月為止。

6樓:輝芊騎溫綸

心態,即一個人的心理狀態的如何,心態也可稱為是一個固體了,就是這個固體藏來我的心理,所產生的一種似固定的模式。如在一些心態好的人踩著自行車能當成是駛著寶馬,在同樣的情況下,一些人就不能有如此心境了。心態就表現在每個人的待人接物或為人處事的態度上,這似乎有點像人的個性了。

心態,就是一種人的心理素質或心理承受能力的表現,一個人心態或心理素質是在成長的過程中慢慢養成的,這其中就跟我們的成長經歷有直接關係了,同時也跟我們的個性特徵有關係。當然,與文化修養,工作性質和所接觸的人也有關係了。如在生活或工作中,我們所接觸的人或環境,就會影響到我們的心態形成或承受能力。

心態的如何,影響到為人處事接物的態度,從而,態度就影響到了人的一切習慣性{如習慣性的想法和做說,說法},而人的一些習慣性就說明人的性格特徵了。如,我們做錯了某事,如果我們以一種能知錯和能善改的心態的話,我們在接受批評時的態度是積極的善意的,當我們有了良好心態和態度時,我們的習慣性思維是承認自已的錯並用心接納別人的建議,這就朔成了一個人的性格了。心態決定人生和心態決定成敗,這兩個理論,都是因以上的邏輯模式的。

心態如此神聖,能決定一個人的人生,那我們當如何去端正心態,去擁有一個好心態呢,以讓我們更好的面對人生百態和世間炎涼呢。

一必須要對自已的心理狀況有一個瞭解和認識,要不然如何去調整呢,如你想喝水,正是因為你認識到你已口渴了,有了這個意識之後,去倒水的動機就是如調整的意望,把水喝下去就是如端正的動機了。

二心理不存在某種偏激,致力於一個平和端正的狀態下,也就是說心理是在沒有個人喜惡或意向的狀態下,來接受外界的資訊或事物。如,你心理的那個想法是要擁有一千塊的,那麼就在你的思維裡已產生了這樣的共識時,但現實或事實只能給你擁有五百塊,這就存在消積的落差了,從而就接受不了擁有五百塊的事實。所以要端正和平衡心態就要自我歸零了,這樣才能接受新的事物了,不存在排斥心理了。

三我們對事物的觀念和看法想法要正確的,不能對事物進行未審先判和事先預設立場,要以事實的真像為依據,不能附加或強加我們的個人意志,從而接納包容事實。如,你看到一個杯子,裡面有半杯水,正確的看法和想法就是:裡面有半杯水。

如果我們的觀念不正確的話,就會產生:這杯子就剩下半杯水,那另半杯水那去了,這就是自已扭曲了事實了。所以端正或調整心態就是在端正我們對事物的看法和想法。

四積極樂觀的心態,就是端正的良好的心態了,那怎麼做才是積極樂觀的心態呢,遇事總能看到或意識到好的一面,謀事總能往好的一面去思考,而消極的一面,樂觀的人生或心態總是能忽視的,或是不會受其悲觀的影響。「船到橋頭自然直」,活在當下,煩惱依然是明天的。

五正確的人生觀與世界觀,認識自已和了解世事百態,這樣才是端正心態的必修課了,所謂端正心態,如果沒有什麼是端正的心態做為依準或方向,那怎談端正呢。

如何在家保持學習狀態,怎樣保持良好的學習狀態

你可以把家裡的電源切斷,也可以在心裡想象一下其他同學認真學習的場面,其他同學都在認真讀書,意味著他們的成績在逐步提高,他們的位次在逐步提前,和你的距離是逐步拉大,如果你學習累了,適當的休息一會,馬上就要振作起來,積極的投入學習,只有這樣,你們之間的距離才會是平衡的,要不然,位次後移是一定的了。如果這...

人應該怎樣保持自己良好的心態,如何才能讓自己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

要想保持自己的本色,必須樹立正確的心態,正確的認識和了解自己,尊重和信任自己,喜歡喝愛護自己。你可能會說,我長得不好看,沒有什麼特長,沒有背景 但你應該明白,你要做的不是別人,你的人生使命不是模仿別人,你要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人的一生難免會遇到許多危機或尷尬的場面,難免有不如意的時候。與其憤世嫉俗的...

怎樣保持uv印表機良好的工作狀態

一 清洗單元的保養 1 定時清洗機器外表 一週一次為佳 養成定期清潔uv平板機的好習慣,可以使印表機保持良好的工作狀態。印表機外部可以用溼水軟布來擦,清潔液體必須是水之類的中性物質。2 定時用工業酒精清洗光柵 編碼盤 大約一到三天一次 開啟活動蓋,仔細清理印表機內部灰塵,清除列印板上的汙垢,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