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太貪玩不用心學習如何教育

2023-01-24 12:30:20 字數 2298 閱讀 4327

1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貪玩怎麼辦

相信許多家長和老師都為這樣的現象傷過神:許多孩子整天貪玩,對學習毫無興趣,不能自覺學習,即使是在有監督的情況下,也總是心不在焉左顧右盼。那麼,如何對待這種貪玩、不愛學習的孩子呢?

以下是幾條應對措施,希望可以給你一定的啟發與幫助。

一、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學習興趣是促使孩子自覺學習的原動力,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孩子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他們自然就不會把學習當成苦差事。

我們經常看到,有的孩子對電腦很有興趣,他就願意自覺主動地看許多計算機方面的書籍,貪玩的習性就會有很大的改善。因此,家長和老師應不時地尋找發現孩子的興趣所在,並加以引導和培養,促進孩子的健康成才。

二、使孩子嚐到成功的滋味。 很多孩子不愛學習的原因,多是由於學習總是失敗,考試成績總是不如人。因此,要從孩子的實際出發,恰當地為孩子確定學習目標,並給以切實有效的幫助,這樣孩子就能通過努力達到他能夠實現的目標,獲得成功的體驗。

成功的體驗又會激勵孩子的繼續努力,使他不斷進步。

三、從小培養注意力。 兒童不愛學習常與其注意力差有關。課堂教學要求注意力至少保持20分鐘,有的孩子卻只能集中注意幾分鐘,有許多內容在"開小差"時沒聽到、沒理解,結果成績差,逐漸對學習失去信心和興趣,進而不愛學習。

所以要從小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有的孩子天生注意力不集中,這需要家長長期的努力。

四、學習強度不可超過孩子的承受能力。 許多家長望子成龍心切,在孩子課後又安排家教和補習,想借此來得到提高孩子成績的目的,其實這樣很容易產生事倍功半的惡果。孩子在學校學習的內容已夠多,再加上幾個小時的額外學習,會超過了其承受能力。

這種"課堂--家庭式"的接力學習往往使孩子失去對學習的新奇感,開始厭倦學習。

五、身教重於言教。 父母言行是孩子最好的榜樣,他們的一舉一動都能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深遠影響。父母要使孩子熱愛學習不貪玩,自己必須勤於讀書,努力在家庭中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如果父母整天沉迷於麻將、電視、跳舞、應酬中無可自拔,那麼要想孩子"出汙泥而不染"是不可能的。

六、避免家教中的誤導。 家庭教育中父母講話不慎而產生的錯誤導向,也是孩子不愛學習的原因,如果一位家長整天喋喋不休地說:"你成績如此差,一定是比別人笨,再努力可能也不會見效了。

"這樣的話語勢必會嚴重挫傷孩子的積極性與進取精神,使孩子不愛學習,變得貪玩。

七、為孩子找一個愛學習的好夥伴。 同齡人之間的影響也是極為重要的。大部分的孩子仿效性極強,只要有一個好的榜樣在身邊,孩子就會產生希望變好的內在動力,逐漸喜歡學習起來。

這種同伴的力量有時甚至比家長的說教、打罵更有功效。 改變孩子貪玩的方法很多,但是真正關鍵的部分掌握在家長和老師手中,只要家長和老師方法得當、態度認真、對孩子給與足夠的關心與幫助,相信這樣的問題很容易就能得到解決。

孩子貪玩怎麼辦

讓孩子玩出名堂很重要,但有的孩子整天貪玩,對學習毫無興趣。即使是在家長監督的情況下,也總是在左顧右盼,心不在焉。如何對待這種貪玩、不愛學習的孩子呢?

(1)教育孩子玩、學結合。從古今中外著名人物成長成才的事例入手,告訴孩子成功來自不斷地刻苦努力,從而使孩子明白:學習是他們的天職,只有勤奮學習,才有可能實現人生的理想。

玩是放鬆自己,是學習的補充,是為了更好地學習。讓孩子適當避免接觸玩的場所、場景是收取玩心的一種方式。幫孩子計劃什麼時候玩、什麼時候學習,並參與監控,使孩子做到學玩結合,玩有節制。

不強迫孩子學習,注意學習強度不超過孩子的承受能力,孩子能欣然接受。身教勝於言教,父母熱愛學習,是孩子最好的榜樣。

(2)教育孩子學會自我管理。最好的教育是自我教育。一方面讓孩子學玩結合,另一方面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使孩子嚐到學習的樂趣,是約束孩子貪玩的關鍵。

把玩耍作為對孩子用心學習的獎賞、鼓勵。當孩子在自我約束玩耍時有了點滴進步,就及時鼓勵表揚,不斷地進行正面強化,進而使孩子學會自我管理。

2樓:

首先家長不能太心急,否則對孩子可能會簡單粗暴。第

二、挖掘孩子的閃光點,進行賞識教育。第

三、坐下來與孩子平等交流,分析原因並制定合適的改正方案。特別注意,家長一定不能態度粗暴、搞一言堂,另外,習慣的養成是個長時間的過程,需要持之以恆。

3樓:李x廣全

按照客觀規律講孩子貪玩是天性,我們現在的教育最大的問題是扼殺兒童的天性。

這些我們管不了,只能是面對現實。如果孩子學習成績在中游的位置,就由他去玩。

順其自然才能茁壯成長呦。

4樓:

給他講名人的故事,向他說明學習的重要性,千萬不能與孩子爭吵。

5樓:匿名使用者

玩也是在學習啊,只要是有用的玩,讓孩子玩著學著也不見得沒有埋頭學習好啊,更重要的是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孩子心思不在學習,怎麼辦?孩子不用心學習怎麼辦?

1 首先要讓孩子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列出學習可能給你帶來的好處,不學習有哪些危害。然後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 完善。採用激勵 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劃,養成學習習慣。2 掌握高效的學習方法,在學習中獲得成就 滿足感。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

如何用心去學習,有值得我用心學習的動力嗎

我的情況真的跟你很相似 可能老師同學都認為你我是安靜的很乖的不會幹與學習無關的事情 都認為我們是優等生 什麼都要會 一定要比別人刻苦 只因為一次學校的考試我沒有考好 老師批我 媽媽雖然不批我 但每天都用一種擔心的眼神看著我 這更讓我心裡堵得慌 我受不了別人對我的懷疑或者失望 很打擊我 同學沒有考好 ...

孩子太貪玩遊戲,不愛學習,不上進,要如何管教,求指導

限制玩的時間,以遊戲作為獎勵。全家營造學習氛圍,並加強家校聯絡。禁止讓他玩遊戲,什麼時候學習有進步,再讓他玩 有固定時間 先讓他玩,讓他自己試試後果 怎樣管教教育不愛學習很貪玩的孩子 一 共復情 你是說孩子做什麼事制都不堅持,做一做bai就放棄了,這讓你du很著急,zhi而且孩子還不聽你說,你d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