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讓孩子愛上學習 如何教育孩子

2021-07-29 16:55:57 字數 5316 閱讀 4515

1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我家孩子以前也不愛學習,沒有學習的興趣,經過我和孩子的一番共同努力,孩子現在學習的主動性有了明顯的改善,給您寫點我的經驗,供您借鑑。

要讓孩子對學習感興趣,和老師及家長的引導是分開不的,平時應多和孩子以一種平等的心態進行溝通,在溝通交流過程中尋找孩子在學習生活及各人愛好上的閃光點,尋找共同話題,和孩子做朋友,讓孩子相信你,在平時的生活過程中多鼓勵賞識自己的孩子,讓他認為自己行,樹立對學習的信心,只有這樣長期的不斷努力支援他,才能讓孩子找到成功的感覺,有了興趣,相信他一定會將學習搞上去。

還有一點,是擅長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平盟教育的王老師告訴我的,孩子不學習,不願、不想學習是缺乏動力,是沒有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自然也就不會有明確的學習動機,在學習過程中就會有一種盲目性,不知道為什麼而學習以及該怎樣去學。能夠在學習中有一個清晰的學習目標,併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學習的時候,學習就不再是討厭的、與自己人生無關的負擔了。相反學習會變成一件有趣的、能夠決定自己命運的最緊要的事。

孩子不願學習,不想學習問題便迎刃而解,這樣的學習才是主動的、自覺的、有效的,而不是被迫的、壓力的和效率低下的。

希望能幫到您!

2樓:

教育子女有一大障礙,如果超越過去了,那教育將有一個良好的起點,如果沒能超越,教育則很可能走上歧途,這個障礙就是為人父母的自以為是。

“個性教育對於孩子最重要,千篇一律地搖頭和鼓掌,誰也受不了!”

——鞠萍姐姐的育子魔法棒

1、“狠心”咒語,杜絕蠻橫小霸王

2023年1月22日,大年三十,這是一個讓鞠萍永遠也忘不了的“特別”日子。那天,快到中午的時候,伴隨著一聲響亮的啼哭,她的兒子來到了這個世界。她知道,自己的另一段生命從此拉開序幕。

鞠萍和丈夫商量,為兒子取名叫蔣翼遙,希望他能帶著父母希望的翅膀飛向遙遠的未來。小翼遙的出生,給鞠萍帶來了許多新樂趣。從兒子滿月開始,鞠萍就為他記錄成長的“足跡”。

在鞠萍的錢包裡、寫字檯上、辦公室裡,到處都有小翼遙可愛的**,無論工作多忙或者生活裡有多麼不開心的事,只要目光停在寶貝兒子的相片上,鞠萍心裡馬上就有暖暖的溫柔湧上來。

從《七巧板》到《大風車》,鞠萍在電視臺做的一直都是少兒節目。因為職業的關係,鞠萍以前一直以為自己很懂孩子,但是有了自己的孩子之後,她才發現:原來當“鞠萍姐姐”和當媽媽並不一樣,一切都得從頭開始。

小翼遙生性好動,小的時候身體很不好,因此照顧起來很辛苦。鞠萍每天在電視臺忙得不可開交,常常到了週末都不能在家休息,好不容易等兒子長到了半歲,她一“狠心”,把小翼遙送到了外婆家,讓母親幫忙照顧。

但是沒過多久,鞠萍就發現母親實在太“慣”這個小外孫了。她擔心,翼遙因此變成“小霸王”,就跟母親談了幾次,但是老人還是捨不得拒絕孩子的要求,事事順著孩子來。鞠萍思量再三,最終將兒子接了回來,並專門給兒子請了一個保姆。

在她看來,對孩子適度地嚴格,有利於他的健康成長,如果等他長大了再去改一些壞習慣就困難了。在鞠萍的精心呵護下,兒子健康快樂地成長著。翼遙很小的時候被左鄰右舍稱為“小人精”,因為他特別機靈,每次家裡來了人,小傢伙總是很熱情,讓座倒茶什麼的毫不含糊,“叔叔”“阿姨”叫個不停,特別招人喜歡。

有一次,電視臺幾位攝像師到鞠萍家做**,臨走的時候,還沒上學的小翼遙搖著小手跟他們說:“叔叔慢走,以後常來啊!”大家驚訝之餘,紛紛讚歎小傢伙不簡單,將來長大了一定有出息。

這件事讓鞠萍在單位裡得意了很長一段時間。

2、“讚美”咒語,培養孩子良性認知

在不少中國家長的觀念中,認為過多地表揚會讓孩子驕傲,只有不斷地指出孩子的缺點才是教導他們成才的最有效方式。鞠萍卻不是這樣,她認為學會適當地讚美孩子,才更有利於孩子的成長。在小翼遙剛學說話的時候,鞠萍就發現,只要家人驚喜地說我們家翼遙真棒之類的話,小傢伙就會手舞足蹈說個不停,而且嘴裡經常蹦出一些新鮮詞。

她半開玩笑地對丈夫說:“看起來,誰都願意聽好聽的。孩子也吃這一套!

”但是,如何讚美孩子卻是一門藝術。為此,鞠萍特意上網瀏覽了一些知名教育**,學習中外先進家庭的教子方法。但是鞠萍也是自有一套的,在家裡,她每次會對兒子說,“嗯,你做得不錯。

不過如果我是你,我會做得更好。”然後再把原因解釋給孩子聽。鞠萍說,作為家長,一定要對孩子建立真正的信任,讓孩子自己認為“我是最好的,我做得最棒!

”一般孩子都喜歡父母用欣賞的眼光看自己。

翼遙上學以後,鞠萍發現他動手能力很強,但是有些不善於表達,而且理解能力跟同齡孩子相比也差一些。鞠萍就利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機會引導他的反應力,一有時間就強調“立刻”與“一會兒”的區別。因為自己有位“明星媽媽”,加上平時很受大人的寵愛,到了學校的翼遙一開始頗有點“小少爺”的脾氣,老師一批評他,他的嘴巴就撅得老高,眼淚汪汪的,不服氣。

鞠萍知道以後,心裡雖然生氣,但還不想“狠狠教訓一番”不懂事的兒子,男孩子的反叛心理很重,如果處理方法不對,他會變得更加調皮。

那天,鞠萍接兒子放學後,帶著他去了西單一家專門賣兒童用品的商店,讓翼遙挑了一個他要了很久的變形金剛。然後,鞠萍問他:“你為什麼不挑別的呢?

”翼遙想了想,告訴媽媽:“因為大家都喜歡它。”鞠萍笑了:

“對呀,大家都喜歡它,那是因為它既聰明又勇敢,還從不惹人生氣,對吧?”翼遙似懂非懂地點點頭。鞠萍鼓勵兒子說:

“那翼遙是不是這樣的男子漢呢?媽媽知道翼遙是最聰明、能幹的孩子,那為什麼會把老師都弄生氣了呢?”翼遙的臉馬上就紅了,擺弄著變形金剛的手也開始不自然起來。

鞠萍還特別注重孩子的心理成長。小翼遙曾經直接地告訴媽媽,自己不喜歡媽媽太過嚴肅的樣子。所以鞠萍平時對兒子很溫和,她經常把要表達的意思含蓄地暗示給兒子,雖然這需要孩子自己去思考和理解,但是得到了父母的尊重,他們自然願意、也能夠做到。

小翼遙在學校的成績不是很好,中等偏下,而且有點偏科。可是學習成績並不影響他成為班上的“孩子王”。他笑呵呵地說這可跟他的明星媽媽沒關係,“我在學校裡比‘鞠萍姐姐’的名氣要大。”

只要時間允許,鞠萍就會讓兒子把他同學、朋友帶到家裡來玩,也放心地讓他去同學家玩。鞠萍還經常帶翼遙到同事和朋友家串門,特意培養孩子的待人接物和為人處世。這樣一來,不僅鍛鍊了孩子與他人的交往協作能力,也讓兒子成了班裡名副其實的“領導人”。

班上組織什麼活動,他都能自如地擔負“小領導”的角色。

談到兒子翼遙,鞠萍笑言他們母子之間更像是“好哥兒們”。不過雖然鞠萍平時不怎麼幹涉孩子的“自由”,但對兒子也有要求嚴格的地方,那就是一定要自立、自強,從小養成節儉的作風。翼遙從小就特別喜歡吃甜食,去麥當勞吃冰激凌時他吃完總是把外面那個蛋筒扔了,鞠萍就說:

“既然你吃不完,以後就不能再買這個!”翼遙當時根本沒放在心上,鞠萍也就沒說什麼。結果過了一個星期,他又要買冰激凌吃的時候,鞠萍就是不同意,把爸爸搬出來也沒用。

鞠萍衝丈夫使個眼色,鄭重地對兒子說:“翼遙,你做錯一件事情,就必須做好另外一件事情來抵消才行。”結果,小翼遙足足清潔了半個月的廚房衛生,才重新獲得吃冰激凌的權利。

從那以後,他就把爸爸媽媽的每句話絕對放在心上,因為他知道,他們說話是算數的。

3、“自信”咒語,讓孩子感受到你為他自豪

望子成龍是每個家長的心願,鞠萍何嘗不想自己的孩子將來能出人頭地?但現實是,並不是所有的孩子長大了以後都成名人、大人物。但小翼遙從小沒有上過任何培訓班,學過鋼琴外語之類,因為鞠萍覺得,如果他沒有興趣,請再好的名師都是沒用的。

翼遙原來有個特別“沒出息”的理想——老師問同學們長大想幹什麼,大家的回答不是當市長、做大款,就是成為科學家、明星之類的,可翼遙卻說自己將來想當一名司機。大家聽後都樂了,他卻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錯,回家以後就把自己的困惑跟媽媽說了。鞠萍聽了兒子的“理想”卻很高興,她告訴兒子:

“一個班裡那麼多同學能出幾個大科學家、大作家?你想做的不是最好的,但卻是最踏實最棒的。”

鞠萍總是對兒子說的一句話是,不管你想做什麼,如果你覺得是對的而且不會傷害到別人,就去做,只要你能做好。

上了初中以後,翼遙的性格變得特別溫順,對待同學、朋友十分熱心。在生活上,翼遙一切都能自理,早晨鞠萍和丈夫都要很早起來,翼遙也習慣自己起床,自己熱早餐,晚上不用父母提醒就自己洗澡**睡覺。

翼遙一直是媽媽最忠實的觀眾。一年,**電視臺舉辦了“少兒頻道進我家,塑造未來共成長”為主題的宣傳策劃活動。在媽媽的鼓勵下,翼遙也參與了這次活動。

在直播現場,當看到兒子面對全國億萬觀眾時那一副從容不迫、充滿自信的樣子,鞠萍開心得留下了激動的淚水。

有一次,鞠萍很坦誠地告訴翼遙說,兒子,你是媽媽的驕傲!雖然當時翼遙沒說什麼,但是鞠萍看得出來,兒子當時特別感動。那一段時間,兒子每天幹什麼事情都顯得很有精神。

以前,翼遙總是不喜歡媽媽親自己的臉,他覺得那是對女孩子才有的行為,太“肉麻”了。但是過了幾天,早上上學出門的時候,冀遙突然主動在鞠萍臉上親了一口,說:“媽媽,我真的很喜歡你!

”那一刻,鞠萍覺得自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了。

從名人家庭中走出的孩子,幾乎無一例外地都會時不時地受到父母的“冷落”。特別是新春佳節時,翼遙的生日按農曆算正好是大年三十,但通常情況下,媽媽都不能陪自己過節、過生日。可是翼遙沒有抱怨,當他每次想媽媽的時候,都會開啟電視看媽媽的節目,“鞠萍姐姐”的音容笑貌從熒屏裡走出來,同樣定格在他的心中。

鞠萍曾說,她只給了兒子生命,然而兒子給她的卻是整個幸福的世界。這一段濃濃的母子親情,怎麼不讓人欷歔讚歎、為之感動!

3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呢?#星知計劃#

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

4樓:米格戰鬥機

讓孩子愛上學習的方法:

1,消除學習倦怠

只有孩子體會到學習的快樂,才有可能養成愛學習的好習慣。導孩子體會學習快樂,關鍵是讓他主動體會,這樣他才會感覺學習是一件快樂的事。最後,即使你不去引導了,他自己也形成了這樣主動體會學習快樂的思維模式,那麼他學習上的進步,就會不斷地凸現出來。

2,鼓勵孩子嘗試不同的事,直到發現興趣所在

從多方面、多渠道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使學習過程變成更有情趣、更豐富多彩的過程。如有意帶孩子參觀博物館、圖書館,帶孩子走入大自然去郊遊、旅遊,引起他認識事物、研究事物的興趣,讓他對周圍事物和現象產生興趣和熱愛,渴望獲得知識。

同時,採用多種形式如講故事、做遊戲、猜謎語、閱讀課外書等,幫助孩子掌握和積累知識。

3,多給孩子信心

常言道:充滿信心做事能事半功倍。可見信心的作用是多麼大。

要給孩子信心就必須不斷給學生以正確的評價、肯定與鼓勵,以正面教育為主要手段,多表揚、鼓勵孩子,使他們有成功感,愉悅感,看到自己的發光點。

4,父母營造合適的學習環境

父母需要營造一個有利於集中注意力的家庭學習環境。孩子能夠保持良好的注意習慣,周圍的環境也是非常重要的。孩子的書桌上,只能放有書本等相應的學習用品,不可擺放玩具、食品,更不能有電視機、**等聲音干擾。

父母也儘可能不在孩子學習時進進出出,大聲干擾。

5,給孩子適度自由

現在的教育制度已經給孩子們很多的壓力了,家長不應該再給了,可以要求孩子把學校的作業無折扣的完成,其餘時間自由安排,讓他快樂成長!

該如何讓孩子愛上學習,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

在與孩子溝通時,一定要認真聆聽他說話,讓他感到父母對他的重視與尊重,這樣孩子小小回的自尊心就會被樹 答立起來,他也會在與大人的談話中,認真思考自己想的和做的,表達自己的意見,這對孩子的理性思維習慣也有良好的幫助。第一,做作業的時間不宜過長。第二,放大孩子的優點。第三,學習不可操之過急。第四,讓他把喜...

《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讀後感,《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讀後感600字

每個學生都是一個獨立存在的個體,他們有各自的個性,面對那些學習基礎比較薄弱,老師雖然想盡各種辦法,卻收效甚微的學生來說,讓他們愛上學習,從學習中得到樂趣,這才是提高他們學習成績的有效方法。如何讓他們愛上學習,我從書中找到答案。愛因斯坦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並非僅僅從責任感產生,而...

怎樣讓孩子愛學習,怎樣讓孩子愛上學習

那是因為孩子還沒對孩子 產生興趣,孩子只要對學習產生了興趣,就會自學而主動地去學習。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第一,陪伴孩子學習。在孩子做作業時,尤其是要求父母為其聽寫生字 判數學題或檢查背誦時,父母要放下手裡的活計與孩子一道完成家庭學習任務。事實證明,學校通過留作業的方法調動家長參與,是培養孩子的有效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