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溝是什么意思啊,代溝是什麼意思啊

2023-01-21 08:45:10 字數 5976 閱讀 1063

1樓:鯨娛文化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2樓:小冷

代溝 -簡單地說就是不同年齡層次的 人因思想觀念上的差距造成的心理距 離。就象溝一樣,隔開了一代一代的 人,影響兩代人之間的理解和溝通。 但是到了新世紀,代溝不僅存在於上 一代與下一代之間,而且在年齡相隔 10年、8年的人們之間,甚至在大學 的高年級與低年級之間,都會有令人 驚歎的明顯差異。

人們常常說,代溝 是時間的痕跡,變革的腳步。如此看 來,出現代溝是自然的,沒有代溝反 倒是不自然的,所以,代溝現象也容 易被人理解。 但代溝畢竟是困擾交 流與溝通的難點,而且容易增加形成 偏見和歧視的可能性,代溝兩側的人 輕則互不理解,重則抱有敵意,所以 我們也要通過種種途徑作各種努力來 跨越代溝、填平代溝。

3樓:愷撒

代溝就是兩代人平時缺乏溝通交流,從而不知道彼此心裡的想法而隨之產生的心靈距離。

4樓:帥醉易

代溝是指兩代人之間在價值觀念.心理狀態.生活習慣等方面的差異

5樓:一米陽光

就是不同年代的人說話說不到一起去, 換句話說就是思想不一樣,這就是代溝.

6樓:彌疏慧

你和老一輩的親人無論從做事還是幹什麼都有做法不被理解的時候,這就是代溝,就現在的時代子女與父母的代溝是普遍存在的。

代溝是什麼意思?

7樓:熱詞課代表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8樓:冷秀珍艾雀

而且令人堪憂的是「代溝」一詞目前已成為許多青年人逃避批評,為所欲為的遁詞。不僅以「代溝」為理由排斥父輩的教誨,就是對朋友之間的善意規勸也抬出諸如「三歲一代溝」的荒謬理由加以拒絕。而許多家長則因「代溝」之論而自慚形穢,自認落伍。

非但不加強自我修養,完善子女教育,反而一味遷就,助長子女的錯誤行為,造成家庭教育的嚴重缺失。為此我們有必要對「代溝」一詞加以反思。

中國傳統教育的核心就是一個「孝」字。孔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我們的祖先把父子之親融入一個孝字中:

上面是「老」,下面是「子」,集合在一起成為一個字。意思是說上一代跟下一代是一體的,是一不是二,是分不開的。孝裡面沒有代溝。

上一輩還有上一輩,下一輩還有下一輩;過去無始,未來無終,無始無終是一個整體。正如《孝經》所言「父母生子原為孝,能孝就是好兒男

;為人能把父母孝,下輩孝子照樣還。」父母與子女如果都能遵從孝道,相互間勢必親密圓融。在中國2000多年的教育史上壓根兒就沒有「代溝」一說。

9樓:非你莫屬

就是不同年齡段的人思考問題的角度不同,因而產生思想和行動上的差異。比如說,對於一件事情,你媽媽不能理解你的做法,你也不能理解她的做法,這時,我們就可以說,你和媽媽之間存在代溝。三年一代溝,正常的。

10樓:郭溫依雀

代溝是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它阻礙了代與代之間思想、感情和生活上的交流和溝通。代溝是怎麼產生的?怎樣消除或減輕兩代人之間的代溝呢?

長輩與晚輩,生長的年代.所處的環境.接受的教育不同.

在各自的生活圈裡活動,接觸的人和事各有不同,思想和行為形成一定的差別。如果這種差別不加以修補肆意讓它擴大,兩代人之間的那堵無形的牆將愈積愈厚,誤會也越發容易發生。這就是心理學上所說的世代隔閡,套用一句現代語言,即所謂「代溝」。

「代溝」是一種很正常的社會現象,是在時間上不可避免的一個歷史事件,同時它又是一個生物事件。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老一輩人和咱們這些新興人類有著不盡相同的社會經歷,歷史發展了,人們所處的社會環境、社會任務必然有所不同;一個人由青年到老年,生理上的變化也必然帶來心理上和行為上的變化。

11樓:雙魚

在影響人際溝通的障礙中,地位障礙是指由於階級、政治、宗教、職業的不同而形成的不同的意識,價值觀念和道德標準,使人們對同一資訊會有完全不同的解釋,從而造成溝通的困難,甚至年齡也會造成溝通障礙,所謂「代溝」就是一例。

12樓:周金斌大哥

代溝 是指上一代人和下一代人之間交流的障礙的意思!

13樓:魔→重樓

我無法理解樓主的這個問題並與你溝通

14樓:蘇延佟佳靖之

法,人點隔的不閡事,距,不人觀之代說看有差同間也兩情齡同可的度是

態對的以的年

15樓:學曦夏笑槐

你的就一意。輩長統和見是不

16樓:布贍查英範

普通做事事,解卻為吧,,方的但成認方,,,一,,形們想否代為理通不理人溝所法一維解些同開,不看為因你長,去你對社不環事無為處觀卻能同同思的除物明非樣法會不,時們境你你他成也的不他生則,人是下很代不,好對不同代

17樓:析鵬蒿鵬翼

多在:更

042b/zoloh./e9n8.7q2q3/qg2p/:t81051m./02csur024ote

代溝是什麼東西啊

18樓:熱詞替換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19樓:情感我來說

就是兩代人沒有共同語言

聊不到一塊兒去 ;

「代溝」是什麼意思?

20樓:熱詞替換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21樓:百度使用者

代溝就是形容由於年齡的差距所造成思想上的差距 因為不是一代人 彼此的思維方式 思想觀念 無法溝通 所以稱之為代溝

另外現在有兩年一代溝的說法 用此來形容時代的飛速發展

22樓:匿名使用者

年齡上的差距導致思想認識上的差距,難以互相溝通

代溝是什麼意思啊

23樓:熱詞替換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24樓:冷冷清秋羊羽

代溝是不同年齡層的人之間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的差異,給溝通帶來的影響。

2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一代人,溝通問題。

26樓:圭德文倫亥

指的只年齡層次不一樣的兩代人之間的思想觀點上的差異,造成溝通上的困難

而現在常指,因無法溝通,就泛指有代溝,有玩笑的貶義

27樓:戰子騫皮抒

一般存在於兩輩之間,指沒有共同語言,無法溝通

28樓:儀修為杞樺

代溝是bai指子女在走向du世界的過程中,背

zhi棄父母原有的觀點,有dao了新的見解內而造成的。代溝容通常產生於青春期。環境的影響使當代青少年很少站在別人的立場考慮問題。

認為父母思想陳舊,跟不上時代的步伐,所以我方認為,代溝的主要責任在子女。

一是沒有任何一個父母願意和子女產生代溝。子女從小不為生計擔憂,很少體味人間疾苦,時間長了導致自我中心傾向。而父母一直含辛茹苦、受苦受累卻又不被子女所理解。

這種痛苦的心情,又有誰能體會?儘管父母在主客觀上都有消除代溝的意願,可同學們捫心自問,我們有幾個人真正給了父母機會呢?

二是我們常說,「熟悉的地方沒有風景。」子女長期處於父母的教育下,很容易產生牴觸情緒,代溝也因此形成。

三是父母在一個人的成長過程中會有一定的影響,然而正所謂外因無法決定內因,根本問題還是在子女身上。子女受到社會上各種各樣思想的影響,思想又不成熟,很難正確地把握自己,而又對父母的話又不以為然,這是導致代溝產生的最主要的原因!

偉風2008-07-26

21:10檢舉

代溝是什麼意思

29樓:熱詞替換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30樓:匿名使用者

代溝通俗的說,是兩代人之間,如父母與子女之間,因很少溝通形成的思想隔閡,可能是文化上的,思想觀念上的隔閡。消除代溝的主要辦法是彼此都能學會換位思想,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這一點,就不存在所謂的代溝了。

31樓:

就是兩個年齡段的人在一個問題上有不同的觀點,或者說在對某個問題的理解上有不同的認識,又或者是一個年齡段的人無法理解另外一個年齡段的所作所為和思想。

32樓:劉娟

代溝就是年齡差異,思想差異,跟社會環境有關,舉個例子,70年代離婚是件見不得人的事,藏著不敢公佈於眾,90年代婚姻自由,隨著社會的進步,現在流行試婚。結婚離婚家常菜,所以70年代的思想和現在年輕人的思想觀念天壤之別,導致無法溝通,但都有各自的道理,因為大環境改變了,不能說誰對誰錯,只是他們用老思想來**現在的世界而形成的兩代人無法溝通

3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說 就是溝通不了

34樓:匿名使用者

代溝就是你和上輩子人或下輩子人在理解能力社會人事方面村子啊的差異

代溝是什麼意思啊?

35樓:熱詞替換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36樓:匿名使用者

二代人思維方式的不同

37樓:付榮生

就是父子倆沒有共同語言

38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做法不同,兩人之間沒有共同語言

39樓:would金

代溝就是 兩個人說話溝通不了 更難溝通 根本跟它說不清楚

40樓:就那麼回事了呢

不是一個時代的人 沒有共同語言

41樓:柔男神港貨

因為年齡差距的原因,雙方之間產生的思想差距,就是代溝

42樓:或許

例如:你和你奶奶,有談不上的話,你說的詞或話,她不懂,這就是代溝

43樓:匿名使用者

你和父母之間存在的講不明白的問題

代溝是什麼意思?

44樓:熱詞課代表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45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兩人在價值觀念、心理狀態等方面的差異。

46樓:顧明蘭

一般是年長者和年幼者因為生長環境,經歷不同而造成的沒有共同話題,或者對同一事物有不同的看法,從而造成意見分歧,沒有共同話題 現在代溝的年齡段好像越來越短

47樓:匿名使用者

觀念不一樣,想法不一樣,

48樓:淘氣小皇帝

代溝啊?就是你問你爸《菊花臺》知道不?他回答:沒喝過。

這就是代溝……

代溝是什麼意思? 是指什麼?

49樓:熱詞替換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

50樓:沙其英史裳

代溝是指子女在走向社會的過程中,背棄父母原有的觀點,有了新的見解而造成的。代溝通常產生於青春期。環境的影響使當代青少年很少站在別人的立場考慮問題。

認為父母思想陳舊,跟不上時代的步伐,所以,代溝的主要責任在子女。

什麼是代溝?代溝是什麼意思?

代溝 generation gap 指兩代人之間在思想 價值觀念 行為方式 生活態度以及興趣 愛好等方面的差異 對立和衝突。指兩代人之間在價值觀念 心理狀態 生活習慣等方面的差異 目前青年一代與老一代的 問題是一個熱門話題。代溝是對於每個年代的人接觸的任何事都有所不同,而且在每個年齡段的人對於問題的...

問一下代溝是什么意思,問一下代溝是什麼意思

希望你不是來刷分的。代溝是指兩代人因價值觀念 思維方式 行為方式 道德標準等方面的不同而帶來的思想觀念 行為習慣的差異。代際衝突 即由這一差異而導致的兩代人在解決問題方式 評價問題標準等方面產生的分歧和矛盾。更多具體詳情請看http baike.baidu.代溝是指兩代人因價值觀念 思維方式 行為方...

「是這樣的啦,代溝中代溝是什麼意思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就是長輩與晚輩之間不能相互理解。也可以說是年齡有差距的人之間不能相互理解。代溝什麼意思了 代溝指的是兩代人之間,因為年齡和生活環境不同,導致人生觀和價值觀上有很大的差異,出現無法溝通的情況!代溝,大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