梓是什么意思啊,梓是什麼意思啊?

2023-02-10 18:10:07 字數 6045 閱讀 1721

1樓:落葉是否知秋

◎ 梓 zǐ【名詞】 梓樹

[1] (形聲。從木,宰省聲。本義:

木名,即梓樹)   同本義。一種原產中國的梓樹屬落葉喬木,高6—9米,葉對生,寬卵形,先端尖。大的圓錐花序,頂生,黃白色,略帶紫色斑點,蒴果長絲狀,種子扁   平,木材可供建築及製作木器用。

梓,楸也。——《說文》   樹之榛慄,椅、桐、梓、漆。——《詩·鄘風·定之方中》   江南出楠梓。

——《史記·貨殖列傳》   又如:美國梓;海地梓;四川梓。   製作木器的人。

攻木之工,輪、輿、弓、爐、匠、車、梓。——《周禮·考工記》   又如:梓人(古代木工的一種);梓匠(兩種木工。

梓,梓人,造器具;匠,匠人,主建築);梓師(古代梓人之長);梓器(木工所制的器具)。   雕刻印書的木版。   聞以華嚴合論梓行,此希有功德也。

——張居正《答奉常陸五臺書》   又如:梓人(指印刷業的刻版工人);梓行(刻版印行);梓刻(雕版,表示書將印行)。   故鄉的代稱。

桑梓的簡稱。因為古代宅旁常栽的樹,是梓和桑。   吾不愛錦衣,榮歸誇梓里。

——劉迎《題劉德文戲彩堂》   如:梓里(故鄉);梓鄉(故鄉)。   人名用字。

如:張梓琳(07年世界小姐),朱梓驍(演員)。   ◎ 梓 zǐ【動詞】   (1) 刻板,付印   故歸梓刪去。

——宋應星《天工開物序》   (2) 又   其友塗伯聚為之梓行。   (3) 又如:付梓(付印)。

2樓:匿名使用者

1. 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器(棺材)。~宮(皇帝的棺材)。

2. 治木器:~人(古代製造器具的木工)。~匠。

3. 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付~(把稿件交付排印)。~行(xíng )。

4. 指故里:~裡。桑~。

5. 姓。

3樓:臨淵知地厚

基本字義

1.一種 落葉喬木

2. 治木器

3. 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

4. 指故里

5. 姓

名字裡面的「梓」是什麼意思

4樓:雪雨霏涵

梓,形聲:從木,宰省聲。本義:木名,即梓樹。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木(是一種很好的木材)。

在人名中引申為生機勃勃、茁壯成長、自強不息、生命力頑強等含義;一般也取其同音字「子」的含意,表示對孩子的關愛和呵護之意。

擴充套件資料

詳細解釋:

〈名〉1、(形聲:從木,宰省聲。本義:木名,即梓樹)

2、 同本義 [chinese catalpa]。一種原產中國的梓樹屬落葉喬木,高6—9米,葉對生,寬卵形,先端尖。大的圓錐花序,頂生,黃白色,略帶紫色斑點,蒴果長絲狀,種子扁平,木材可供建築及製作木器用

梓,楸也。——《說文》

樹之榛慄,椅、桐、梓、漆。——《詩·鄘風·定之方中》

江南出楠梓。——《史記·貨殖列傳》

3、又如:美國梓;海地梓;四川梓。

4、製作木器的人 [woodworker]

攻木之工,輪、輿、弓、爐、匠、車、梓。——《周禮·考工記》

5、 又如:梓人(古代木工的一種),梓匠(兩種木工。梓,梓人,造器具。匠,匠人,主建築)。梓師(古代梓人之長),梓器(木工所制的器具)

6、雕刻印書的木版 [printing blocks]

聞以華嚴合論梓行,此希有功德也。—— 張居正《答奉常陸五臺書》

7、又如:梓人(指印刷業的刻版工人);梓行(刻版印行);梓刻(雕版,表示書將印行)

8、 故鄉的代稱。桑梓的簡稱 [native place] 因為古代宅旁常栽的樹,是梓和桑

吾不愛錦衣,榮歸誇梓里。——劉迎《題劉德文戲彩堂》

9、 如:梓里(故鄉);梓鄉(故鄉)。

10、姓

〈動〉1、刻板,付印 [print]

故歸梓刪去。——宋應星《天工開物序》

2、又其友塗伯聚為之梓行。

3、又如:付梓(付印)

5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為木,本義為梓樹。在人名中引申為生機勃勃、茁壯成長、自強不息、生命力頑強等含義;一般也取其同音字「子」的含意,表示對孩子的關愛和呵護之意

6樓:秦先森球少

梓的寓意並不好,梓是一種木材,一般用於製造棺材。

7樓:匿名使用者

梓 zǐ【名詞】

(1) (形聲。從木,宰省聲。本義:

木名,即梓樹)(2) 同本義。一種原產中國的梓樹屬落葉喬木,高6—9米,葉對生,寬卵形,先端尖。大的圓錐花序,頂生,黃白色,略帶紫色斑點,蒴果長絲狀,種子扁平,木材可供建築及製作木器用

梓,楸也。——《說文》

樹之榛慄,椅、桐、梓、漆。——《詩·鄘風·定之方中》

江南出楠梓。——《史記·貨殖列傳》

(3) 又如:美國梓;海地梓;四川梓

(4) 製作木器的人

攻木之工,輪、輿、弓、爐、匠、車、梓。——《周禮·考工記》

(5) 又如:梓人(古代木工的一種);梓匠(兩種木工。梓,梓人,造器具;匠,匠人,主建築);梓師(古代梓人之長);梓器(木工所制的器具)

(6) 雕刻印書的木版

聞以華嚴合論梓行,此希有功德也。—— 張居正《答奉常陸五臺書》

(7) 又如:梓人(指印刷業的刻版工人);梓行(刻版印行);梓刻(雕版,表示書將印行)

(8) 故鄉的代稱。桑梓的簡稱]因為古代宅旁常栽的樹,是梓和桑吾不愛錦衣,榮歸誇梓里。——劉迎《題劉德文戲彩堂》

(9) 如:梓里(故鄉);梓鄉(故鄉)

(10) 姓

◎ 梓 zǐ【動詞】

(1) 刻板,付印

故歸梓刪去。——宋應星《天工開物序》

(2) 又

其友塗伯聚為之梓行。

(3) 又如:付梓(付印)

8樓:匿名使用者

◎ 梓里 zǐlǐ

指故鄉榮歸誇梓里。——劉迎《題劉德文戲彩堂》

◎ 梓童 zǐtóng

皇帝對皇后的稱呼(多見於舊**、戲曲)

9樓:匿名使用者

梓是一種樹,常常用來代故鄉.如"桑梓"

梓是什麼意思總在名字裡好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五行為木,本義為梓樹。在人名中引申為生機勃勃、茁壯成長、自強不息、生命力頑強等含義;一般也取其同音字「子」的含意,表示對孩子的關愛和呵護之意。

使用此字的名人:90%用在名字中的第一字,10%用在名字中的第二字。建議在名字中的第一個字使用該字。

11樓:方紅芹

不息、生命力頑強等含義;一般也取其同音字「子」的含意,表示對孩子的關愛和呵護之意。 使用此字的名人:90%用在名字中的第一字,10%用在名字中的第二字。

建議在名字中的第一個字使用該字。全文

12樓:匿名使用者

1. 落葉喬木。木材可供建築及製造器物之用:

~器(棺材)。~宮(皇帝的棺材)。  2.

治木器:~人(古代製造器具的木工)。~匠。

3. 木頭雕刻成印刷用的木板:付~(把稿件交付排印)。

~行(xíng )。  4. 指故里:

~裡。桑~。  5.

姓。詳細釋義

〈名〉(形聲。從木,宰省聲。本義:

木名,即梓樹)同本義。一種原產中國的梓樹屬落葉喬木,高6—9米,葉對生,寬卵形,先端尖。大的圓錐花序,頂生,黃白色,略帶紫色斑點,蒴果長絲狀,種子扁平,木材可供建築及製作木器用

梓,楸也。——《說文》

樹之榛慄,椅、桐、梓、漆。——《詩·鄘風·定之方中》

江南出楠梓。——《史記·貨殖列傳》

又如:美國梓;海地梓;四川梓

13樓:家有古藏

八字五行要木的較好,筆畫格數,吉利,本義是可造用之木材。引義為故里

14樓:匿名使用者

梓,梓器 這東西是棺材 所以不能用於名

15樓:弗雷德小狐狸

這個字在很多名字裡面都有啊,重名率太高,沒有什麼新意

16樓:匿名使用者

梓木專門是做棺材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梓是落葉喬木,一般供建築及製造起舞之用,比如「棺材」

18樓:匿名使用者

對,很好,寓意欣欣向榮,茁壯成長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桑梓是故鄉的意思。因為桑指養蠶,代指生產生活,而梓木是一種很差的木材,而且晦氣重,一般用來做棺材。

梓器 梓宮是古代棺材的諱稱。三國演義原文龐德扛梓戰關公,你想想龐德扛的是什麼。

當然,如果你願意孩子名字裡帶棺材的話隨意,畢竟棺材棺材,升官發財嘛

20樓:田虹

回覆:——〃梓(zˇi)〃:梓樹。落葉喬木,葉子對生,稍有掌狀斷裂,園錐序,花黃

白色。

特點:木質堅實,多用於雕刻。由於梓樹奇缺,故事此彌足夠珍貴!古代多為帝王所有!

解析:之所以總在名字裡出來現:則是期望此人,能成大器。例如::"梓材"珍貴的木材!"梓桐"上等的桐木!……

梓橦是什麼意思?

21樓:流煙如沙

你說的是梓童吧

封建社會中最高統治者皇帝的正妻皇后,統攝六宮,母儀天下,地位相當顯赫,但是皇后有一個奇怪的稱號,常常被皇帝稱為或自稱為「梓童」。

求採納,謝謝

22樓:

拼音:zǐtóng「梓童」原作「子童」最早見於《全相平話五種》:「妲己乃問天子曰:

『大王前者行文字天下人進寶,近日進得何寶?將來與子童隨喜看之。』」(《武王伐紂平話》) 「呂后:

『子童領旨,九月二十一日未央宮下,斬訖韓信也』。」(《前漢書平話》) 「高祖聖旨言:『..

寡人去遊雲夢,交子童權為皇帝,把三人賺人宮中,害其性命』。」(《三國志平話》)

在明代**中,「子童」逐被「梓童」所替用於對皇后的稱呼。如《西遊記》「那國王急睜眼睛,見皇后的頭光,他連忙爬來道:『梓童,你如何這等。』」)

梓淇是什麼意思

23樓:寶貝叉叉

兩個字連起來的意思是:懷念故鄉,依依惜別,情意綿綿

【梓】名詞

1、形聲,從木,宰省聲。

本義:木名,即梓樹。同本義 。

一種原產中國的梓樹屬落葉喬木,高6—9米,葉對生,寬卵形,先端尖。大的圓錐花序,頂生,黃白色,略帶紫色斑點,蒴果長絲狀,種子扁平,木材可供建築及製作木器用。

梓,楸也。——《說文》

樹之榛慄,椅、桐、梓、漆。——《詩·鄘風·定之方中》

江南出楠梓。——《史記·貨殖列傳》

又如:美國梓;海地梓;四川梓

2、製作木器的人

攻木之工,輪、輿、弓、爐、匠、車、梓。——《周禮·考工記》

又如:梓人(古代木工的一種);梓匠(兩種木工。梓,梓人,造器具;匠,匠人,主建築);梓師(古代梓人之長);梓器(木工所制的器具)

3、雕刻印書的木版

聞以華嚴合論梓行,此希有功德也。—— 張居正《答奉常陸五臺書》

又如:梓人(指印刷業的刻版工人);梓行(刻版印行);梓刻(雕版,表示書將印行)

4、故鄉的代稱。桑梓的簡稱 因為古代宅旁常栽的樹,是梓和桑。

吾不愛錦衣,榮歸誇梓里。——劉迎《題劉德文戲彩堂》

如:梓里(故鄉);梓鄉(故鄉)

動詞1、刻板,付印

故歸梓刪去。——宋應星《天工開物序》

3、又其友塗伯聚為之梓行。

又如:付梓(付印)

【淇】名詞

1、水名。又名「淇河」。

淇,淇水出河內共北山,東入河,或曰出隆慮西山。——《說文》

2、按,古為黃河支流,自河南省林縣東南曲折流至今汲縣東北淇門鎮南入黃河。

3、古州名 ,今縣名,在河南省。

4、山名 。又名「北山」、「大號山」、「沮洳山」等,為淇水所出。

梓梓學子是什麼意思

釋義 莘莘 眾多的樣子 學子 即學生。合起來是 眾多的學生。在專現代漢語書面語言屬中,只用於形容學生,且不能具體的形容某個學生或多個學生。莘莘學子 拼音 sh n sh n xu z 造句 1 一城一地可失,莘莘學子不可失,教育者更不可失。2 莘莘學子,長期苦無出路及至科舉廢止,遊學成風,他們便大批...

梓菡是代表什麼意思,梓菡是什麼意思

梓 梓樹,落葉喬木,開淺黃色花很美麗,菡 荷花的別稱,梓菡 代表美麗,梓菡是什麼意思 梓木有木中之王的稱呼 埤雅 梓為百木長,故呼梓為木王。菡本身是含苞欲放的荷花,梓菡一般是為女孩取名用的。祝願小寶寶長大後光風霽月,能如蓮般美麗,有出眾的文采和錦繡的前程。沒有這個片語,大概是人的名字,沒什麼特殊意思...

梓涵代表什麼意思,梓涵是什麼意思?

梓是一種樹,古人宅邊常種梓樹和桑樹,所以 桑梓 是 故鄉 的另一種說法,涵 表是包含,包容。起這個名字可能寄託了上一輩對家鄉的思念,同時希望孩子是個品德高尚,有涵養的人。總體來說,名字不錯。梓涵 是什麼意思?梓涵,拼音 z h n 解釋 像大樹一樣有包容萬物的情懷。梓涵作為名字有兩點好處 首先,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