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四大名間傳說是

2023-01-21 08:45:08 字數 1007 閱讀 5888

1樓:紅居堂

四大民間傳說:《牛郎織女》、《孟姜女》、《梁山伯與祝英臺》、《白蛇傳》

《牛郎織女》、《孟姜女》、《梁山伯與祝英臺》和《白蛇傳》

中國是一個地大物博、歷史悠久的國家,在民間蘊藏著極為豐富的民族文化遺產。其中,最具有中國特色的是著名的《牛郎織女》、《孟姜女》、《梁山伯與祝英臺》和《白蛇傳》等四大民間傳說。流傳最廣,影響最大。

牛郎織女的傳說始於《詩經·大東》:「跂彼織女」、「睆彼牽牛」的記載。《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已稱牛郎織女為夫妻。

應劭《風俗通》逸文:「織女七夕當渡河,使鵲為橋,相傳七日鵲首無故皆髡,因為樑(注:橋)以渡織女也。

」故事已初步形成,並與七夕習俗相結合。

孟姜女的傳說起源於《左傳》杞梁妻拒絕齊侯郊吊,遵守禮法的記載,後來加上《檀弓》的「齊莊公襲莒於奪(隧),杞良死焉。其妻迎其柩於路而哭之哀是故事的雛型。漢·劉向《列女傳》(四)記:

「齊杞梁殖戰死,其妻哭於城下,十日而城崩。」又唐(佚名)《琱玉集》記「秦時有燕人杞良,娶孟超女仲姿為妻,因良被築長城官吏所擊殺,仲姿哭長城下,城即崩倒。」可知這個傳說在唐代已盛行,但孟仲姿和杞良,在傳說中已改名為孟姜女和範喜良。

梁祝的故事最早見於唐·樑載言的《十道四蕃志》,記載了樑、祝「二人嘗同學」、「同冢」的故事。晚唐·張讀的《宣寶誌》有較詳細的記載。到明代馮夢龍的《古今**》,又增加了英臺不解帶,梁山伯生疑和化蝶的情節。

白蛇的故事形成最晚,起源:一說源於唐傳奇《白蛇記》;一說源於《西湖三塔記》。到明代馮夢龍的《白娘子永鎮雷峰塔》(《警世通言》),故事已初步定型。

2樓:幻想為雲

牛郎織女 孟姜女 白蛇傳 梁山伯與祝英臺

3樓:墨染荏華

牛郎織女 梁祝 白蛇傳 孟姜女

4樓:匿名使用者

許仙與白娘子(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臺 ~~~牛郎織女 ~~~~嫦娥奔月 ~~~~~這是正確的

5樓:喵喵

嫦娥奔月,后羿射日,

中國古代四大名窯都是哪些,中國古代五大名窯是哪幾個?

中國五大名窯 汝窯 官窯 鈞窯 定窯 哥窯 中 國 汝 窯 汝窯為宋代 五大名窯 之一。過去一直以為汝窯窯址在臨汝縣境內,則考古工作者在河南臨汝進行了大量調查和發掘工作後,仍然是 踏破鐵鞋無覓處 1986年底,考古工作者再一次進行實地調查,終於在與臨汝相鄰的寶豐縣大營鎮清涼寺發現了汝窯窯址,並出土了...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 四大名妓 是誰

四大美女 西施,貂蟬,王昭君,楊玉環。四大名妓 李師師,陳圓圓,柳如是,蘇小小。四大才女 蔡文姬 卓文君 李清照 班昭 很多打不開z39x。這我看行 中國古代四大才女和四大名妓分別是誰.中國古代四大才女蔡文姬 卓文君 李清照 班昭 四大名妓錢塘詩妓蘇小小,迷住宋徽宗的李師師 擊鼓抗金的梁紅玉 傾國名...

中國古代四大才子,中國古代哪四大才子

中國古代四大才子,一般是指明代時生活在蘇州的四位才華橫溢的文化人。他們是唐伯虎 祝枝山 文徵明 徐禎卿。這個四大才子有分時段的,唐代的,宋代的,元朝的都有,至清朝後才應該不算了。一般是指明朝的江南四大才子 唐伯虎 祝枝山 文徵明和徐禎卿,他們才思敏捷,才華橫溢,詩詞曲賦,樣樣精通,或長於繪畫,或長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