倏地是什么意思,倏地是什麼意思

2023-01-20 14:25:18 字數 2471 閱讀 9856

1樓:貝貝愛教育

意思:忽然;快速,極快地;迅速地。

倏地讀音:[ shū dì ]

引證:魏巍 《東方》:「只見這個保有戰鬥經驗的老兵,一揚手投過去一顆手榴彈,倏地騰起一團濃煙。」

漢字筆畫:

近義詞:忽地、乍然

一、忽地

讀音:[ hū dì ]

釋義:忽然;突然。

引證:魏巍 《東方》:「周僕忽地想起了什麼,把老模範拉到一邊悄聲地問。」

二、乍然

讀音:[ zhà rán ]

釋義:猛然;陡然。

引證:謝雪疇 《古塔的神話》:「一條藍色的窄窄的河流……象條乍然驚起的海蜈蚣。」

2樓:或許匿名

形容極快地、迅速地。

其他解釋:

1、茅盾 《喜劇》:「號房冷笑了,但倏地收起笑容。」 周而復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九:

「 陶阿毛 偽裝和藹可親的面影和虛情假意的關懷神態,倏地出現在 巧珠 奶奶面前。」 魏巍 《東方》第三部第六章:「只見這個飽有戰鬥經驗的老兵,一揚手投過去一顆手榴彈,倏地騰起一團濃煙。

」2、朱自清《綠》:「這時偶爾有幾點送入我們溫暖的懷裡,便倏地鑽了進去,再也尋它不著。」 海明威《 老人與海》:「它們有時候依附在它身上,有時候倏地遊開去」。

3、他解開烙印,偉岸的身軀站立在喧囂的城市中,倏地,一切都安靜下來,人們靜靜看著他超塵脫俗的樣子,烏雲乍開,柳暗花明,救世英雄橫空出世。

3樓:海來爾一

指極快,極速的一眨眼就過去了。

倏地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倏地

拼音:shū de

狀語後面的「地」讀音de。「倏」意為極快地,忽然,後跟「地」,與「忽地」,「猛地」用法相同。

詞義:形容極快地、迅速地。

造句:風箏「嘣」的一聲,線斷了,風箏飛舞的蹤影越來越小,倏地便沒了蹤影。

5樓:快樂開心

拼音shū dì

狀語後面的「地」讀音dì。

[釋義] 倏地 極快地;疾速地

「倏」意為極快地,忽然,後跟「地」,與「忽地」,「猛地」用法相同。 詞義:形容極快地、迅速地。

[例句] 寒冷的群星倏地升起,黑色的鳥群遷徙離去

6樓:勤奮的小橘

忽然的意思,和忽然一個用法。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的成績不是太好的話

可以多看一些書

倏是什麼意思

8樓:之付友麥培

倏音:shū

意思是「極快地,忽然」:~忽。~爾。~然。

「倏來倏往」,意為來去匆匆。

9樓:

倏,走也。——《說文》辰倏忽其不再。——《漢書·序傳》。注:「倏忽,疾也。」鷹犬倏眒(shēn,疾速)。——左思《蜀都賦》

倏儵shū

《形》疾

「倏」是什麼意思?

10樓:嘩嘩嘩嘩

「倏」基本字義:極快地,忽然

「倏」詳細解釋

一、作為動詞:

形聲。從犬,攸聲。

例如:倏,走也。——《說文》

二、作為形容詞:

疾速例如:別卿以來,倏焉二載。——《魏書·崔挺傳》

三、作為副詞:

忽然例如:倏而黃煙四起。——周密《觀潮》

「倏」能組的詞有:

1、倏魚【shū yú 】

一種白色的小魚;古代傳說中的一種怪魚。

2、倏易【shū yì 】

急速變化。

3、倏爍【shū shuò 】

亦作"倏爍";閃爍不定貌。

4、倏瞬【shū shùn 】

一瞬間。極言快速﹑短暫。

5、倏倏【shū shū 】

光彩鮮明貌;象聲詞。

6、來忽往【shū lái hū wǎnɡ 】倏:極快地。指來去迅速。

7、倏地【shū dì】

極快地;迅速地。

8、倏爾【shū ěr 】

迅疾的樣子。常形容時間短暫。

9、 倏霍【shū huò 】

急速貌。

11樓:四小愛

極快地。≈~哦了也行呀呵護照辦理好像是的呀

12樓:煙火為誰而燦爛

極快的,副詞,忽然。

倏是什麼意思?

13樓:冰浪之海

極快地,忽然:~忽。~爾。~然。

14樓:匿名使用者

襁褓 qiǎngbǎo

也寫作「 襁保,」「襁葆」。揹負嬰兒用的寬頻和包裹嬰兒的被子。後亦指嬰兒包。也用來比喻一件事物處在剛剛形成發育時期。

K g是什么意思,K g 是什麼意思

公斤啊,可是你有分開耶。凱文 加內特 kevin garnett 21 位置 前鋒 生日 5 19 76 高度 2.11m 體重 108.9kg 畢業學校 法雷加特中學 farragut academy hs 兩次入選nba 第一陣容 入選2001 02賽季nba 第二陣容 3次入選nba 最佳防守...

銀漢是什么意思,銀漢是什麼意思

銀漢的意思是 銀河 出處 陽關曲 中秋月 宋代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譯文 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

幾何是什么意思,幾何是什麼意思?

數學定義 定義幾何,就是研究空間結構及性質的一門學科。它是數學中最基本的研究內容之一,與分析 代數等等具有同樣重要的地位,並且關係極為密切。名稱由來 幾何這個詞最早來自於希臘語 由 土地 和 測量 兩個詞合成而來,指土地的測量,即測地術。後來拉丁語化為 geometria 中文中的 幾何 一詞,最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