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記憶體是什么意思,視訊記憶體是什麼意思?

2023-01-28 01:55:13 字數 4808 閱讀 7373

1樓:

顯示卡上的存取晶片..

視訊記憶體 1、視訊記憶體的種類:

視訊記憶體的種類有edoram、mdram、sdram、sgram、vram、wram、ddr等許多種。edo視訊記憶體曾用在voodoo、voodoo 2等顯示卡上,但目前已消聲匿跡。sgram視訊記憶體支援塊寫和掩碼,可以看作是sdram的加強版,曾流行一時,但由於**較sdram稍高,現在也已甚少採用。

目前顯示卡上被廣泛使用的視訊記憶體就是sdram和ddr sdram了。sdram可以與cpu同步工作,無等待週期,減少資料傳輸延遲。優點是**低廉,在中低端顯示卡上得到了廣泛的應用。

ddr是double data rate是縮寫,它是現有的sdram記憶體的一種進化。在設計和操作上,與sdram很相似,唯一不同的是ddr在時鐘週期的上升沿和下降沿都能傳輸資料,而sdram則只可在上升沿傳輸資料,所以ddr的頻寬是sdram的兩倍,而ddr比sdram的資料傳輸率也快一倍。如果sdram記憶體的頻率是133mhz,則ddr記憶體的頻率是266mhz,因此在中高檔顯示卡上應用廣泛。

2、視訊記憶體的容量:

視訊記憶體與系統記憶體一樣,也是多多益善。視訊記憶體越大,可以儲存的影象資料就越多,支援的解析度與顏色數也就越高。以下計算視訊記憶體容量與解析度關係的公式:

所需視訊記憶體=圖形解析度×色彩精度/8

例如要上16bit真彩的1024×768,則需要1024×768×16/8=1.6m,即2m視訊記憶體。

對於三維圖形,由於需要同時對front buffer、back buffer和z buffer進行處理,因此公式為:所需視訊記憶體(幀存)=圖形解析度×3×色彩精度/8

例如一幀16bit、1024×768的三維場景,所需的幀快取為1024×768×3×16bit/8=4.71m,即需要8m視訊記憶體。

3、視訊記憶體的資料位數與頻寬:

資料位數指的是在一個時鐘週期之內能傳送的bit數,它是決定視訊記憶體頻寬的重要因素,與顯示卡效能息息相關。當視訊記憶體種類相同並且工作頻率相同時,資料位數越大,它的效能就越高。

視訊記憶體頻寬的計算方法是:執行頻率×資料頻寬/8。以目前的geforce3顯示卡為例,其視訊記憶體系統頻寬=230mhz×2(因為使用了ddr視訊記憶體,所以乘以2)×128/8=7.36gb。

資料位數是視訊記憶體也是顯示卡的一個很重要的引數。在顯示卡工作過程中,z緩衝器、幀緩衝器和紋理緩衝器都會大幅佔用視訊記憶體頻寬資源。頻寬是3d晶片與本地儲存器傳輸的資料量標準,這時候視訊記憶體的容量並不重要,也不會影響到頻寬,相同視訊記憶體頻寬的顯示卡採用64mb和32mb視訊記憶體在效能上區別不大。

因為這時候系統的瓶頸在視訊記憶體頻寬上,當碰到大量畫素渲染工作時,視訊記憶體頻寬不足會造成資料傳輸堵塞,導致顯示晶片等待而影響到速度。目前視訊記憶體主要分為64位和128位,在相同的工作頻率下,64位視訊記憶體的頻寬只有128位視訊記憶體的一半。這也就是為什麼geforce2 mx200(64位sdr)的效能遠遠不如geforce2 mx400(128位sdr)的原因了。

4、視訊記憶體的速度:

視訊記憶體的速度一般以ns為單位。常見的視訊記憶體有7ns、6ns、5.5ns、5ns、4ns甚至3.

8ns的視訊記憶體。其對應的額定工作頻率分別是143mhz、166mhz、183mhz、200mhz和250mhz。額定工作頻率=1/視訊記憶體速度。

當然,對於一些質量較好的視訊記憶體來說,視訊記憶體的實際最大工作頻率是有一定的餘量的。視訊記憶體的超頻就是基於這一原理,列如將額定頻率為6ns的視訊記憶體超至190mhz的執行頻率。

這裡還要說一說視訊記憶體的實際執行頻率和等效工作頻率。ddr視訊記憶體因為能在時鐘的上升沿和下降沿都能傳送資料,因此,在相同的時脈頻率和資料位寬度的情況下視訊記憶體頻寬是普通sdram的兩倍。換句話說,在視訊記憶體速度相同的情況下,ddr視訊記憶體的實際工作頻率是普通sdram視訊記憶體的2倍。

同樣,ddr視訊記憶體達到的頻寬也是普通sdram視訊記憶體的2倍。例如,5ns的sdram視訊記憶體的工作頻率為200mhz,而5ns的ddr視訊記憶體的等效工作頻率就是400mhz。

2樓:secular文件分享驛站

顯示卡主要是由io 圖形處理晶片、視訊記憶體(顯示卡的記憶體)。

圖形處理晶片:相當於電腦的cpu,不過它的主要任務是處理顯示資訊,在處理資訊的過程中,它會產生大量的臨時資料(未處的、正在處理的、已經處理完成的...),這就需要一個專門的地方來存放這些臨時資料,緩衝區就是來不及處理、處理完還沒被轉交或者為了提高執行速度而建立的專門的一個資料區。

用於存放緩衝資料的地方,就叫快取,這是一個邏輯概念,它也可能是一個晶片,也可能只是晶片的一部分,這要看硬體的設計和軟體的編制了。

比如玩quake3,需要loading。那個過程就是把模型場景載入視訊記憶體。如果視訊記憶體不夠就入主記憶體——速度會慢。

整合顯示卡:在開機自檢時,自檢出來的記憶體,和主記憶體相比一個,比主記憶體少多少,就是被顯示卡佔用的記憶體,也就是視訊記憶體。

獨立顯示卡:在開機自檢時,會顯示顯示卡的晶片和視訊記憶體。(在此也可以看出整合顯示卡的視訊記憶體)

一般可以玩,但會有點吃力,有點卡的感覺!

3樓:

就像記憶體一樣,cpu處理硬碟的資料,要先把資料調到記憶體裡,然後在處理以為記憶體讀取速度比硬碟快這樣處理資料速度就快,視訊記憶體也是這樣,先把要處理的資料掉到視訊記憶體,然後顯示卡晶片直接處理視訊記憶體裡的資料就快多了,所以視訊記憶體越大頻率越快越好

4樓:匿名使用者

和記憶體差不多。整合的顯示卡用的是記憶體作為其視訊記憶體!!

視訊記憶體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視訊記憶體,也被叫做幀快取,它的作用是用來儲存顯示卡晶片處理過或者即將提取的渲染資料。

如同計算機的記憶體一樣,視訊記憶體是用來儲存要處理的圖形資訊的部件。

6樓:匿名使用者

視訊記憶體,簡單一點來說就是顯示卡的快取容量。

7樓:匿名使用者

視訊記憶體和gpu核心的作用與cpu和記憶體的作用是一樣的。

視訊記憶體是gpu顯示核心的一個臨時儲存器,用來暫存核心需要處理的資料。在核心足夠強勁的前提下,大視訊記憶體能減少讀取資料的次數,降低延遲,特別是在高分辨和開啟高倍抗鋸齒的情況下,說明了就是個臨時倉庫。

但如果核心效能低下的話,大視訊記憶體是發揮不出作用的,就像個倉庫,裝滿物料,而核心卻來不及處理,這樣的大視訊記憶體就純屬浪費。

不是大視訊記憶體的顯示卡就好,一些效能低下的顯示卡,比如9300gs,hd4350,9400gt等不少都以大視訊記憶體作為賣點,實際上根本用不到那麼大的視訊記憶體,增加的這點視訊記憶體對效能根本沒任何提高。 顯示卡最關鍵的還是核心和頻寬。

所以視訊記憶體的大小在於夠用,而不在於夠大,在核心夠強勁的前提下,一般目前需要用到1g以上視訊記憶體的情況幾乎沒有,用到1g的也不多。

視訊記憶體大小是什麼意思

8樓:騰訊電腦管家

視訊記憶體全稱為顯示記憶體,即顯示卡專用記憶體,視訊記憶體負責儲存顯示晶片需要處理的各種資料。視訊記憶體容量決定著視訊記憶體臨時儲存資料的多少,主流的是2gb、4gb、6gb的產品,有些高階顯示卡配有8g或者更高的視訊記憶體容量。

視訊記憶體的主要作用是儲存即將需要處理的資料,所以大容量視訊記憶體可以使儲存更多資料,這在執行高解析度和大紋理遊戲時體現的最為明顯。

gta5是一個對視訊記憶體要求十分高的遊戲,基本上2gb視訊記憶體是不夠特效全開的。常規解析度下實際測試時,當把4gb gtx 960的紋理品質設定為「非常高」時,視訊記憶體需求達到了約2.5gb,2gb視訊記憶體的gtx 960無法將紋理品質設定為「非常高」,只能設定為「普通」。

在常規解析度下對視訊記憶體要求已經如此之高,2k解析度更是讓顯示卡難以招架,因此這次將解析度設定為2560*1600,除紋理品質外其餘全高,紋理品質設定為「普通」,來測試兩塊卡的幀數表現。

從上圖可以看出,兩塊卡的平均幀數有了明顯差距,4gb的gtx 960要比2gb的gtx 960高出8幀以上。8幀已經是非常明顯的差距了,這次測試足以證明4gb視訊記憶體的gtx960在吃視訊記憶體的遊戲中確實比2gb的顯示卡更有優勢。

9樓:匿名使用者

視訊記憶體大小就是視訊記憶體容量

然而視訊記憶體的容量只是決定顯示卡效能的因素之一,它的重要性在十年前可以排進前三,因為那個時候視訊記憶體比較貴,容量普遍不夠,能配上大容量視訊記憶體的一般都是好顯示卡。而現在隨著視訊記憶體**暴降,而顯示卡進入多核心多處理單元時代,顯示卡晶片的核心處理架構以及流處理器的數量已經成為顯示卡效能的標準,而gpu頻率,視訊記憶體頻率,處理器頻寬,視訊記憶體頻寬,視訊記憶體位寬都體現出了比視訊記憶體容量更重要的地位。但部分無良廠商為了製造銷售噱頭,硬往低端顯示卡上加一大坨視訊記憶體,用來欺騙消費者,這是一個常見的坑。

視訊記憶體容量決定著視訊記憶體臨時儲存資料的多少,顯示卡視訊記憶體容量有128mb、256mb、512mb、1024mb幾種,64mb和128mb視訊記憶體的顯示卡現在已非常少見,主流的是2gb、4gb、8gb的產品。現如今最新顯示卡已經能達到1tb的視訊記憶體容量(pro ssg)。

在顯示卡最大解析度方面,最大解析度在一定程度上跟視訊記憶體有著直接關係,因為這些畫素點的資料最初都要儲存於視訊記憶體內,因此視訊記憶體容量會影響到最大解析度。在早期顯示卡的視訊記憶體容量只具有512kb、1mb、2mb等極小容量時,視訊記憶體容量確實是最大解析度的一個瓶頸;但目前主流顯示卡的視訊記憶體容量,就連128mb也已經被淘汰,主流的娛樂級顯示卡已經是2gb、4gb或8gb,某些專業顯示卡甚至已經具有1tb的視訊記憶體,在這樣的情況下,視訊記憶體容量早已經不再是影響最大解析度的因素。

詳細資訊網頁連結

10樓:年輪歷史

電腦裡面有個記憶體條。  是存放cpu運算的資料和結果的。

同樣,顯示卡上面也有顯示卡主晶片,和顯示卡記憶體。 顯示卡記憶體用來存放顯示卡主晶片(gpu)的運算資料和運算結果。 直接就在上面焊著呢。

我專門給你找了個圖示記出來。圖中黃圈的四個晶片就是視訊記憶體晶片。籃圈是顯示卡主晶片。  現在的顯示卡一般都帶風扇,這些都在風扇散熱片下面。你找個廢顯示卡,拆掉風扇散熱片,就能看到。

11樓:宋舞莎

視訊記憶體,也被叫做幀快取,它的作用是用來儲存顯示卡晶片處理過或者即將提取的渲染資料。如同計算機的記憶體一樣,視訊記憶體是用來儲存要處理的圖形資訊的部件。

視訊記憶體容量是顯示卡上本地視訊記憶體的容量數,這是選擇顯示卡的關鍵引數之一。視訊記憶體容量的大小決定著視訊記憶體臨時儲存資料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也會影響顯示卡的效能。

顯示卡大小和視訊記憶體是什麼意思,顯示卡視訊記憶體大小有什麼區別麼 視訊記憶體代表什麼

一般來說,視訊記憶體越大說明他能處理的影象資訊越多,但不是視訊記憶體越大越好,還要看視訊記憶體位寬,一般視訊記憶體一樣的顯示卡,視訊記憶體位寬大的比位寬小的同一時間內處理的資訊更多更快。顯示卡你可以把他看作一個主機板。gpu核心就相當於cpu,視訊記憶體就相當於記憶體。視訊記憶體容量是顯示卡上視訊記...

視訊記憶體是個什麼意思

顯示卡上的存取晶片.視訊記憶體 1 視訊記憶體的種類 視訊記憶體的種類有edoram mdram sdram sgram vram wram ddr等許多種。edo視訊記憶體曾用在voodoo voodoo 2等顯示卡上,但目前已消聲匿跡。sgram視訊記憶體支援塊寫和掩碼,可以看作是sdram的加...

K g是什么意思,K g 是什麼意思

公斤啊,可是你有分開耶。凱文 加內特 kevin garnett 21 位置 前鋒 生日 5 19 76 高度 2.11m 體重 108.9kg 畢業學校 法雷加特中學 farragut academy hs 兩次入選nba 第一陣容 入選2001 02賽季nba 第二陣容 3次入選nba 最佳防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