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2023-01-17 09:15:13 字數 5182 閱讀 9202

1樓:程俞富

尊敬的各位家長朋友,如果您的孩子品學兼優、成績優異,考上重點沒有任何問題,我們衷心地為您感到高興。但如果您的孩子正陷入學習困境,學習成績停滯不前,或者已經出現厭學、逆反等問題,我們鄭重地建議您:看下去。

您的孩子是否已經出現了以下問題:

動力不足:沒有明確的學習目的、對學習缺乏興趣、對學習存在應付甚至牴觸情緒。

苦學無效:勤奮努力,利用一切時間苦學,萬般努力卻無法更進一步。

缺乏思路:不愛思考、做題無從下手、答題沒思路、步驟不清晰。

基礎薄弱:基礎掌握不牢、未能形成系統知識網路架構,記憶力差、錯誤率高。

難以適應:剛升入初中、高中,對於猛然增加的學習難度、強度難以適應,成績滑坡。

壓力重重:心理壓力大,焦慮、失眠,害怕考試,甚至情緒失控、脾氣暴躁。

學生們傾訴:學習時滿腦子像一鍋糨糊,渾渾噩噩,什麼都學不進去,什麼也學不會……有的說:單詞、公式、概念,讀了幾十遍上百遍,感覺記牢了,可一覺醒來又忘了……有的說:

上課聽講明明很認真,可下課後知識就像沙子一樣從指尖流逝了……還有的說:中考、高考範圍太廣,學習起來不得要領,複習找不到重點,顧東不顧西,拼命用功還是不見效果……每天像機器人一樣做題,看似很努力,可一到考試才發現自己一直在原地踏步,根本沒什麼進步,功夫白搭了……

隨著社會的發展,一個人的學識、學歷、個人素質愈發重要,直接關係到人生的機遇、發展,甚至是決定命運!只要是真正對孩子有所期望、希望孩子擁有好前途的家長,以上這些問題都非要解決不可,而且迫在眉睫!

您可能給孩子請過家教、也一定給孩子買過不少學習資料,結果孩子的成績依然停滯不前。您一定滿腹委屈,怪孩子學習不爭氣、怪學校管理不到位、怪老師授課水平低、怪自己命苦……劉翔跑得再快也快不過汽車。沒有好的學習方法,只憑“愚公移山”的精神,苦學、死學,孩子不可能取得好成績。

2樓:匿名使用者

找到孩子的興趣所在,然後基本什麼都能和學習搭上邊的,然後鼓勵學習,然後開導學習對興趣的好處吧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3樓:我是大角度

1、尊重孩子的興趣,在孩子學習或者生活中喜歡做的事情如果都是屬於興趣愛好的情況下,最好不要控制,應該多給孩子一些自由寬鬆的空間,讓他們自己去選擇感興趣的、喜歡的事,也是對於學習有好處的。

2、注意把孩子原有的興趣與知識學習聯絡起來,以培養和激發新的興趣,特別是在學習中遇到一些孩子沒辦法解決的事情的時候,如果生活中能通過去實踐來獲得的時候作為家長可以讓孩子主動的去做。

4、傾聽並和孩子談論學習生活 ,這樣就是相互溝通對於學習的一些看法和經驗對後來發展是很有利的。

5、每次學習時間不宜過長 ,學習是要講究效率的,所以還是適時的讓孩子學會去放鬆自己,這樣自己的學習效率也會相應提高的。

6、開展競賽,畢竟孩子都是有爭強心得,所以這種方式也是可以讓孩子去下決心學習,去尋找自己的目標。

4樓:匿名使用者

2位粉絲

21世紀教育的使命是幫助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共處。基於以上四個學會,我們認為培養孩子習慣應該集中在三大塊,即:做人、做事和學習。而每一大塊又列出了四個指標:

方法/步驟

一是,給點空間。人與人之間,包括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朋友之間要有合理的距離,太近了,會讓人感到不自在,不舒服,憋悶窒息。對正在成長中的孩子,更要給他們自己觀察,自己體驗,自己感悟,自己提高的空間。

不要把得太嚴,弦繃得太緊。否則,孩子就就會厭惡反感,失去興趣。

二是,學會放開。不要事無鉅細,樣樣弄得妥貼周到,不給孩子一點自己動手鍛鍊的機會。不要怕孩子弄髒衣服,打碎碗,跌破頭,,放他去摔打去歷練,不經歷風雨,長不成參天大樹。

不要怕他遲一次到,坐一次紅椅子,挨一次批評,該孩子自己打理的事情就要他自己負責,決不包辦代替。只有現在狠心,才有將來的放心。

三是學會示弱。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成功的體驗,需要成就感來支援。按教育心理學的原理,興趣**於成功的喜悅,一次實踐成功,受到讚揚,他就會對此產生強烈的興趣,和做好工作的信心,就會一步步走向成功。

為了孩子的自信,不妨裝一回笨,讓孩子贏一次,示一回弱,向孩子請教一二

5樓:老疑惑

21世紀教育的使命是幫助學生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學習、學會共處。基於以上四個學會,我們認為培養孩子習慣應該集中在三大塊,即:做人、做事和學習。而每一大塊又列出了四個指標:

方法/步驟

一是,給點空間。人與人之間,包括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朋友之間要有合理的距離,太近了,會讓人感到不自在,不舒服,憋悶窒息。對正在成長中的孩子,更要給他們自己觀察,自己體驗,自己感悟,自己提高的空間。

不要把得太嚴,弦繃得太緊。否則,孩子就就會厭惡反感,失去興趣。

二是,學會放開。不要事無鉅細,樣樣弄得妥貼周到,不給孩子一點自己動手鍛鍊的機會。不要怕孩子弄髒衣服,打碎碗,跌破頭,,放他去摔打去歷練,不經歷風雨,長不成參天大樹。

不要怕他遲一次到,坐一次紅椅子,挨一次批評,該孩子自己打理的事情就要他自己負責,決不包辦代替。只有現在狠心,才有將來的放心。

三是學會示弱。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需要成功的體驗,需要成就感來支援。按教育心理學的原理,興趣**於成功的喜悅,一次實踐成功,受到讚揚,他就會對此產生強烈的興趣,和做好工作的信心,就會一步步走向成功。

為了孩子的自信,不妨裝一回笨,讓孩子贏一次,示一回弱,向孩子請教一二。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6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7樓:六小時

成功教育從習慣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習慣是一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一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那怎麼說培養好習慣用加法呢?

如培養孩子愛畫畫的習慣,今天叫他畫一隻小兔子,明天畫小兔在吃青草,增加畫青草或草地,後天在草地上畫幾朵花,再後天在天上畫白雲太陽。這樣一天一天的增加,畫畫的好習慣就自然的養成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好奇心是孩子興趣的源泉。好奇、好問,渴望通過自己的探索來了解世界是孩子的

天性。當孩子帶著問題去問父母的時候,父母不應該簡單的將答案告訴孩子,告訴孩子答案遠不如孩子自己去思考。

展孩子多方面的興趣,日常生活中,父母的言行舉止和各種生活習慣,直接影響孩子的培養,帶孩子去公園、去野外,讓孩子用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去探索大自然,去觀賞自然萬物的變化,參加各種遊戲活動,開闊眼界,豐富了感性知識,提高了學習興趣。

要樹立孩子的自信心。父母要給孩子肯定和讚賞,一般孩子都愛聽故事和講笑話,對於一個故事,父母會提出一個問題,孩子們會津津有味的讀,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答案。不管是流利還是結巴的讀下來,父母都要極力讚賞,他會有自豪感,會高高興興的讀下去,對書本更有興趣。

隨著年齡的增長,他會把看到的、聽到的講出來,孩子的自信心也樹立起來,做什麼事情都會有興趣。

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9樓:小冰溜兒

我們知道,

孩子的學習興趣是可以培養的,所以,在孩子上小學後,父母就不能再像孩子小時候那樣根據孩子的興趣去培養孩子,而是要想辦法去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了。那麼,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呢?

三種方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對某樣東西感不感興趣,受父母的影響很大。如果爸爸喜歡運動,經常帶孩子一起運動,那麼,孩子也會喜歡運動;如果媽媽喜歡閱讀,經常帶孩子去圖書館看書,那麼孩子也會喜歡閱讀的。

當然,父母除了在日常生活中,用自己的行為來影響孩子外,還可以試試從以下三個方面去引導孩子,令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

一、父母可利用孩子的好奇心,去引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孩子年紀還小,好奇心都很強,如果發現孩子對某樣東西表示好奇,或者對某件事物表現得感興趣的時候,父母就可以利用孩子的這種好奇心理,去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

例如,前幾天,卡卡學習詩詞“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的時候,看到了備註那裡寫著:“西子,即西施,春秋時代越國的美女”,然後很好奇地問我,春秋時代的越國,現在在**?

我告訴他,西施是浙江人,但是,越國的範圍比較大,例如,我們生活的廣東就是南越。卡卡聽了,馬上興奮地說:“對啊,我們這裡還有個‘南越王博物館’呢!”

我見卡卡對這方面的知識感興趣,於是趁機和他約定,週末的時候去“南越王博物館”看看,然後再去圖書館找一些關於春秋時代的書給他看,卡卡表示很期待。

二、父母儘量讓孩子用他感興趣的方式學習

其實,在孩子小時候,家長在陪他讀繪本的時候,經常會發現孩子雖然不認識字,但是,卻會很專心地看著繪本上的圖畫和文字的。這時,父母可以在讀的進候,用手指著字,一個一個地教孩子讀。

孩子上了小學,學了拼音後,父母就可以讓孩子自己看書了。父母可以就著孩子所看的那本書提出一個問題,讓孩子帶著問題去看書。孩子找出答案後,父母馬上給孩子肯定和讚賞,

這樣,孩子會感到非常自豪,而且會對閱讀越來越感興趣的。

三、父母可以從多方面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父母要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其實隨時都可以進行。畢竟,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舉止和生活習慣,都會影響孩子。

例如,平時父母帶孩子去公園的時候,可以引導孩子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花草樹木,用鼻子去聞各種不同的香味;等孩子對大自然的植物產生興趣之後,父母就可以給孩子推薦一些相關的書籍,讓孩子更深入地去了解。

因此,只要父母多花點時間和耐心,在陪孩子學習或者玩耍的時候,細心地找出孩子感興趣的地方,對孩子進行鼓勵和引導,那麼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並不難。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學習興趣,發掘孩子的潛能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例如一小時內完成這份練習 八點以前做完那份測試等等,這樣不僅有助於提高效率,還不會產生疲勞感。如果可能的話,逐步縮短所用的時間,不久你就會發現,以前一小時都完不成的作業,現在四十分鐘...

如何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給予積極的心理暗示。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家長一定不要給予孩子採取批評的教育,而是從多方面誇讚孩子的學習能力,這樣就會讓孩子變得更加自信,對學習也會更加感興趣。引導孩子主動學習,在學習的路上,家長可千萬不能夠在採取逼迫的態度,而是從某些方面去引導孩子主動去學習,這樣才能夠讓學習的效果更佳。在孩子成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