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2022-05-11 07:57:48 字數 5375 閱讀 7390

1樓:路ios諾wow了我

先找出她的興趣愛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2樓:不懂先生

你好,興趣都是經過實際的不斷接觸、嘗試中產生的。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的飛躍。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鍾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網,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3樓:離一

改變學習方法,找一種自家孩子喜歡的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4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5樓:六小時

成功教育從習慣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習慣是一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一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那怎麼說培養好習慣用加法呢?

如培養孩子愛畫畫的習慣,今天叫他畫一隻小兔子,明天畫小兔在吃青草,增加畫青草或草地,後天在草地上畫幾朵花,再後天在天上畫白雲太陽。這樣一天一天的增加,畫畫的好習慣就自然的養成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好奇心是孩子興趣的源泉。好奇、好問,渴望通過自己的探索來了解世界是孩子的

天性。當孩子帶著問題去問父母的時候,父母不應該簡單的將答案告訴孩子,告訴孩子答案遠不如孩子自己去思考。

展孩子多方面的興趣,日常生活中,父母的言行舉止和各種生活習慣,直接影響孩子的培養,帶孩子去公園、去野外,讓孩子用自己的眼睛、耳朵、鼻子去探索大自然,去觀賞自然萬物的變化,參加各種遊戲活動,開闊眼界,豐富了感性知識,提高了學習興趣。

要樹立孩子的自信心。父母要給孩子肯定和讚賞,一般孩子都愛聽故事和講笑話,對於一個故事,父母會提出一個問題,孩子們會津津有味的讀,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答案。不管是流利還是結巴的讀下來,父母都要極力讚賞,他會有自豪感,會高高興興的讀下去,對書本更有興趣。

隨著年齡的增長,他會把看到的、聽到的講出來,孩子的自信心也樹立起來,做什麼事情都會有興趣。

怎樣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7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匯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8樓:銀色富貴竹

1.家庭環境,父母才是最好的老師!

曾經有這樣一張**,故事發生在上海地鐵上。有兩對父女,一對父女正在玩手機,而另一對父女卻在看書。這個例子就告訴了我們。

父母對什麼感興趣,孩子對什麼也會感興趣。如果叫小孩好好學習,父母自己卻經常打牌,在那裡吵吵嚷嚷,可想而知,孩子感興趣的恐怕不是如何搞好學習,而是如何玩好牌;若父母飯後捧一本書,伴一杯清茶,端坐書桌前,伏案寫作,孩子耳濡目染,潛移默化,孩子也會經常看書、學習的。

2.孩子的學習興趣是需要家長從小培養的

俗話說,三歲看長,七歲看老,如果小孩不從小去培養他,教育他,讓他好好學習,總學覺得他還小,等他長大後再說吧,那真到他到大一點的時候,你說話他還會聽嗎?輟學,離家出走的例子比比皆是!等他培養讀書興趣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父母需要長期的耐心才行!

3.以表揚為主,批評為輔。

孩子在取得一些成績的時候,我們就要及時的去表揚他,去稱讚他,你表現的比他還要興奮、開心和快樂,讓他從你的鼓勵和表揚中找到快樂。孩子就會記住,以後還會做出同樣的成績。各位家長一定要記住,孩子最初的快樂是建立在家長的快樂表現上的。

千萬不要吼,罵。更不要拿孩子去跟別的孩子比較,不然在孩子幼小的心靈中,那是對他們的不認同。他們就會惡性迴圈下去!

4.學生被動接受,缺乏親身**。

喜歡動手是孩子的天性。但是在現有的教育過程中,只注重完成課程學習,理論聯絡實踐較少,會讓孩子覺得書本無用。家長需知:

利用課餘時間,針對課本學習的內容,引導孩子觀察生活中與其相關的事例,去探索去動手。

5.引導孩子找到學習方法和規律,增長學習能力。

如果他找不到學習方法和規律,他學一會又會有挫折感,又會學不進去了。這樣,就會連續不斷地給他帶來痛苦的感覺,最後他就會放棄學習,哪怕是一點點進步。所以,家長要教會孩子去模仿學習上的成功者,必須要找到學習方法和規律,才能增長學習的能力

6.還要了解自身的能力等特點。

引導孩子從最簡單的做起,讓他找到勝利感。學習興趣的大敵是挫折感。如果難度太高他就做不來,做不來就會產生自我否定感,那就沒興趣了,就不學。

如果他上初三了,英語沒學好,你就把初二的課本拿出來,從第一個字開始看,他總該會吧。讓他找到勝任利感,讓他有一點信心,這是才最重要的。

7.當孩子學習時,給孩子一個安靜的環境。

興趣不是隨隨便便就能養成的,培養孩子的興趣,需要一個合適的環境,最好的方式就是和孩子一樣,一起學習;即使不去學,也不要去打擾他!

8.體弱多病,打不起精神。

有的孩子由於體質較差,幹什麼都力不從心,這不僅是孩子學習上的體現。家長需知:孩子的身體上的不適還可以醫治,但學習永遠在路上。

要懂得科學安排學習時間。學習過程中應該注意時間和精力的分配,勞逸結合、相互交叉等,以保持學習的精力和效率。

9樓:暮年

看看這篇文章,或許會給您啟發。

1. 孩子對學習沒有興趣是孩子學習不好的主要原因。學習興趣是學習活動的動力源,尤其對小學生更為重要。

他們年齡小、自制力差,學習中帶有很大的盲目性,易受外界干擾。只有當孩子有了強烈的學習興趣後,才會主動地學習,持久地學習,學習成績才會提高。

調查顯示,對學習有濃厚興趣、自覺性強的學生,大都能鑽心聽講,注意力集中,肯動腦筋,愛提問題,按時完成作業。而那些缺乏學習興趣的學生,學習上往往很被動,學習不專心,敷衍了事,遇到困難易產生消極畏難情緒,把學習看成一種負擔。

2. 剛入學的孩子只對學習的過程和外部活動感興趣,隨著學習的深入和正確教育的引導,孩子開始對學習的內容和結果發生興趣。約從三年級起,孩子更喜歡比較新穎的、需要開動腦筋獨立思考的作業。

孩子的學習興趣最初是沒有學科差異的,在教育的影響下,才逐漸對不同的學科產生不同的興趣。我們常聽孩子說,我喜歡哪科,這主要取決於孩子的這科成績好。學齡初期的孩子的學科興趣是不穩定的,孩子喜歡成績好的學科,心情愉快,成績不好就有痛苦情感。

因此,小學階段的家長應注意設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這是保持和提高學習興趣的重要方法之一。

學齡前家長放縱孩子,沒有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孩子上學後,家長一反常態,整天督促加壓。想想看,孩子還會有學習熱情嗎?

「學習」從家長的嘴裡出來,在孩子心裡變成了巨大的包袱,學習成了一件痛苦的事情。於是,孩子開始厭學,認為學習就是給家長學的,敷衍了事。所以家長應該注意讓孩子放下思想包袱,給孩子一定的自由,為孩子創造一個心情舒暢的環境,恢復、保持和提高學習興趣。

1、父母的榜樣作用。言傳不如身教。父母熱愛學習是對孩子的最大鼓勵。在學習氣氛濃厚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往往對學習有濃厚的興趣。

2、家長和孩子一同學習。初入學的孩子自我約束力差,家長可陪讀一段,多關心孩子的學習,瞭解孩子的作業情況,並及時幫助改正錯誤。

3、帶孩子去科技館或博物館。可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增強孩子的學習興趣。

4、可從孩子的某一特長出發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每個孩子都有優點,家長可以通過孩子的優點、特長和成功,趁機培養學習興趣和毅力,取得較好的效果。

5、鼓勵表揚。家長對孩子要多表揚鼓勵,少指責打罵,孩子都有自尊心。當孩子的點滴成績被大家認可時,他們倍感自豪。

這種溫和的表揚方式很容易被孩子接受,孩子也不會因一次成績不好而失去學習興趣。

6、設法提高孩子成績。提高孩子成績是培養孩子學習興趣的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家長應該設法提高孩子學習成績,哪 怕是某一科的成績。

7、目標傾斜法。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人們在努力工作或學習時,「痛苦」作業的前方應同時安排有快樂的報酬。也就是說,不管多麼痛苦的作業,只要前方有自己最期待的東西,就不會感覺特別痛苦。

這就是「目標傾斜法」。家長可以為孩子設計兩種「目標傾斜法」,使孩子提高學習效率。

5. 1、「先苦後樂」的「目標傾斜法」。先了解孩子想要看的電視節目,收看前的一段時間定為孩子的學習時間。這樣,孩子不僅樂意接受,而且比平時多學,效果也好。

2、「先樂後苦」的「目標傾斜法」。孩子正在看喜歡的畫本或電視節目,如果打斷他,孩子會不高興甚至反感和反抗,即使學習也心不在焉或者賭氣翻書、胡亂作業,學習效果不會好。與其如此,家長不如把時間調整一下,等孩子把畫書或電視看完,再囑咐他們去學習。

家長必須明白,時間是為提高效率而定,必要時可做調整

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學習能力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1 在學習中獲得成就 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學習方法,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 整體感知 理解記憶 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

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

關鍵是提高學習的興趣,通過獎勵來鼓勵他。當他表現好的時候獎勵他,最好不要是物質的,多一些精神上的,不然孩子會以為自己學習是為了那點物質,時間長了還是不願意學習。當它表現不夠好的時候去鼓勵他,而不是訓斥 如何提高孩子的成績?星知計劃 首先可憐天下父母心,但是這種事情要看孩子的興趣的,急和強迫是沒有絲毫...

怎樣才能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謝謝

一 共情 孩子挺 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回具體化 您 答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