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學習能力

2022-05-11 05:21:11 字數 2090 閱讀 3671

1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學習方法,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鍾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可以參考:

《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目前,我們學習開展的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效率的「假期速讀記憶訓練班」用的就是《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可以參考。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劃,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2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個老師。金色雨林指出,父母在訓練孩子學習能力的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因為家庭是孩子第一個接受教育的地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他們往往也是孩子學習能力具體表現的第一個發現者。

因此父母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提供足夠的關注、尊重和機會,是孩子的學習能力得到充分發展的重要條件。金色雨林專家針對日常生活中經常遇到的問題,向家長們提供一些如何挖掘、訓練孩子學習能力的基本原則和方法。

1.發現孩子的「閃光點」

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成為優秀的、受人重視的人。正是孩子的這種願望構成了他們成長的動力,所以父母賞識的目光、肯定的話語都會有效地點燃起他們身上積極向上的火苗,使他們獲得克服困難的決心和勇氣。

2.尊重孩子的個性

金色雨林一直都認為,每個孩子都是與眾不同的,他們的個性不同,學習能力優勢也是不一樣的。

3.瞭解孩子的學習興趣

金色雨林早在十幾年前就發現現在很多父母在週末的時候帶著孩子奔波在各個興趣班和補習班,把原本快樂的學習活動變成了身心俱憊的「苦差事」。

大家知道,任何學習活動都只有在發動孩子內在動機的情況下才會有好的成效,因而我們應該在事先充分了解孩子的興趣和學習能力,再來決定孩子的各種學習活動。

4.創造合適的學習環境

美國國家學習實驗室專家們的研究表明,許多不同的因素造就了每個人的學習能力方式,並影響著他們如何接受、儲存和利用知識。

有的孩子喜歡獨立學習;有的孩子則喜歡幾個人聚在一起學習;還有的孩子需要在班級裡才能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我們還經常看見,有些孩子邊寫作業邊帶著耳機聽**;有些孩子則只有在安靜的屋子裡才能進入學習狀態。這實際上表明,每個孩子都有最符合自己學習能力方式的環境。

那麼,什麼是合適的學習能力環境呢?金色雨林說,只要在學習時能夠激發起他們主觀能動性的以及能最大限度地利用他們自身能力的,就是最合適的學習能力環境。

所以家長們應在充分了解孩子學習能力型別的基礎上,創造適合他學習方式的環境,促進孩子學習。

5.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現在很多父母都抱怨自己的孩子沒有責任感,缺乏自主性,只會向下看,不會向上比,沒有榮譽意識等等。其實我們應該知道,責任感並不是憑空建立起來的,孩子需要在日常的活動中逐漸意識到自我的價值,進而才能建立起責任感。

因此我們應當多為孩子提供承擔責任的機會。如讓孩子自己體驗做事的後果——除了安全上的考慮之外,而不是每次都由家長來代他承擔。這樣一來,才會讓孩子真正感覺到需要通過自己的努力去改變現狀,去獲得榮譽。

幫助孩子樹立責任感,也是挖掘孩子學習能力的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

6.學會鼓勵

有的父母看見孩子在鋼琴上興致勃勃地「亂彈」時,總愛說:「聽你彈的是什麼呀?我來教你吧!

」或者看到孩子隨意塗寫畫板時,表現出冷漠和批評。這些實際上都會阻礙孩子學習能力的發展。

建立在事實基礎上的合理想象的肯定性語言,能夠使孩子不斷地認識並發展自己的學習能力,支援和激勵他們對付失敗並重新開始。

怎樣才能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先找出她的興趣愛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你好,興趣都是經過實際的不斷接觸 嘗試中產生的。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 腦 眼 潛能,培養閱讀者直接把視覺器官感...

怎樣就能把學習的興趣提起來,怎樣才能提高學習興趣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1 在學習中獲得成就 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 整體感知 理解記憶 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

怎樣才能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謝謝

一 共情 孩子挺 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回具體化 您 答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