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的學習方法課前預習要達到什麼效果

2022-05-11 05:21:12 字數 5569 閱讀 7469

1樓:不懂先生

1、課前做好預習工作(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但是老師講授的知識是面對所有學生的,每個人的具體掌握情況不同,所以自己要學會調整,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適合自己的計劃。

計劃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一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週寫一篇作文,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基礎知識差每天就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2、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

目前,我們學校很多班級開展的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效率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班」,用的就是《精英特全腦快速閱讀記憶軟體》,可以參考。

3、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

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瞭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2樓:徐靜蕾錯了

知道難點和問題,心中有數

學生課前預習有什麼好處

3樓:京墨

①預習能增強記憶效果預習時,無論對看得懂的知識還是看不懂的知識,自己都經過獨立思考,有了初步印象,再加上課上老師的講解、分析和自己的進一步學習,理解會更為深刻。理解了的知識很容易記住,特別是經過努力而攻克的知識更容易記牢。

②預習可以直接提高學習效率。學習效率是在和別人同樣的時間裡學習和掌握更全面知識的技能。預習可以發現自己知識的漏洞。

通過複習有關舊知識可彌補漏洞,使自己聽課時精力很快集中到新知識上面去。如果在學習中速度慢、理解慢、記不住,可以學習諸如「精英特速讀記憶」的快速閱讀方法,能有效提高閱讀者的閱讀速度、快速理解和重點記憶,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對注意力、閱讀理解思維、記憶力也也有具體的訓練,有空可以看看。

③預習可培養自學能力的獨立思考能力因為預習是自己獨立地接受新知識的過程,需要自己獨立閱讀和思考,這就需要有較強的邏輯思維能力。

正確的學習方法?

4樓:小玉聊幼兒教育

學霸談理科學習方法,是方法不對還是你太懶?學霸談理科學習方法,是方法不對還是你太懶?學霸談理科學習方法,是方法不對還是你太懶?

5樓:dsfdse是我

一、制定課後時間計劃表

制定扣喉時間安排計劃表、把放學回家吃飯、休息、學習的時間統籌安排,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情,養成習慣,推薦配合手機輔助應用更好進行設定。

二、既要有長期目標,也要有短期學習目標

在指定相對較長目標同時,一定要制定短期學習目標,切合自身實際,通過努力可以短時間內實現。

三、預習管理法

每科用5-10分鐘預習大二天將要學習的內容,先通讀教材,把不理解的內容記下來行程問題,第二天帶著問題重點聽課。

四、聽課法

聽課必須做到當堂懂,跟著老師的思維走,抓重點,如:定理、公式、單詞、句型等。預習中不懂之處,在當堂課中聽懂並記住大部分。

不預習當堂懂的在 50%-60% 左右,而預習當堂 懂在 80%-90% 左右當堂沒聽懂的知識課後要問懂,或研究懂。

五、複習法

歸納列表法

我們在課本上學到的知識,常常是零散的,要想把它變成自己的知識,就必須進行一番加 工整理,理清知識要點,在頭腦中構建起一個知識網路,從而形成一個完整的知識體系,這樣 學過的知識才記得牢,用的活。例如:把學過的古詩進行整理,把學過的各種偏旁部首的字進 形整理和詞語分類整理等等。

查漏補缺法

隨時記下重難點,在筆記中詳細整理並做下記號,著重複習。每天覆習當天學過的內容, 每週末複習一週內學過的內容,堅持 2-3 個月,學習水平會明顯提升

6樓:周玉蘭郭淑

每節課之前,快速預習是一個好學生的普遍做法。預習能使你在課堂上抓住自己不會的地方有所突破,課下你會覺得輕鬆愉快。合理按排預習的方法因人而異,不必強求一律,有的同學是邊讀書邊思考,對新的內容產生了濃厚興趣;有的同學是在預習時讀、畫、圈、點,在自己不理解的問題做上記號,以便上課時注意。

當然,預習方法可以多種多樣,一種方法不可能適合於所有學生,但在預習過程中還是要善遍注意兩點。

1、剛剛開始預習的學生,先要選擇一門自己學得比較費力、成績不大理想的學科做起點,一直堅持下去,收到一定效果後,再適當擴充套件預習的科目。

2,要從實際情況出發來確定預習時間及內容。完成當天的學習任務之後,根據餘下時間的多少來決定預習的深度與廣度。實際上隨著學習水平的提高,預習花的時間會相應減少。

第二,上課要認真聽講

凡是學習態度端正的學生,在課堂上都會全神貫注,目不斜視,高度集中精力,認真聽講。儘管新課程提倡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儘管現代課程理念提倡活動、民主、自由,學習活動應該是一個生動活潑的主動而富有個性的過程,學生平等參與課堂教學,你也要把認真聽講放在首位。尤其是在老師少講精講的情況下,認真聽課將是你取得成功的第一要訣。

因為每一個老師都會在課堂上把每個重點內容講述或點撥得非常透徹,因此你要集中精力聽。接下來就是一個融會貫通的問題,在把教師所講的內容吃深吃透的基礎上,積極思維,大膽質疑,好問,多思。並要學會給自己出題,要爭取用多種方法解析一道題,比較各種方法的簡便程度,這也是對以前學習水平的一個檢驗。

這樣,能夠對相關的問題有一個清晰的思路。

第三,要認真做好複習

課後一定要複習,而且要迴圈往復的複習。因為人的大腦在儲存新的資訊的同時,又要把先前的資訊忘掉一部分。只有迴圈記憶,反覆複習,才能把知識學習得紮實、牢固。

除了課後複習外,還可以在雙休日進行定期複習和每個月進行一次階段複習,將所學的知識系統化,條理化。在複習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1、複習的方法要多樣化。複習不等於簡單重複,要適當變化形式,力求生動、形象、有趣、有效。如可以採用誦讀與譯背等方式複習,也可以在運用知識過程中複習,也就是在實踐中複習。

2、複習分量要適當,既要避免過度疲勞,又要適度提倡「過度複習」。避免過度疲勞可適當分散複習。「過度複習」是指對需要牢牢記住的學習內容達到初步掌握後仍不停止,而是繼續進行學習識記,達到完全鞏固的程度。

如背一課的英語單詞,背了五遍就能記住時,還要繼續背三遍,這三遍叫「過度複習」。花的時間雖多了一點,但對中小學生的學習很有幫助。

3、複習時要對學過的知識繼續加工,使之條理化、系統化。這就要求在複習中把新舊知識聯絡起來,增強記憶。這樣,你的知識結構才能紮實而合理。

一些學生為什麼學習一直很優秀,我認為,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有積極的學習態度,不浮光掠影,不走馬觀花,而是認真複習,溫故而知新

如何做好課前預習

7樓:城長征養俏

為考大學做準備.

學習要安排一個簡單可行的計劃,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範文,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英語多看重要課文,熟悉詞彙及用法.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

不言放棄

,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注意:一定要控制上網時間.

8樓:孤獨王子說教育

學霸是怎樣煉成的-如何做好課前預習?

介紹一些好的學習方法

9樓:玉

在學習中,連線記憶,邏輯推理,梳理是很重要的三部分,而往往大家會忽視。

•   路邊的一棵樹,為了防止被大風吹倒,會在樹幹周圍支上幾根木條,形成三角形,而木條越多,樹就越穩固。在這個比喻裡,樹幹就是你要記住的知識,木條就是連線,你連線的越多,就會記憶的越牢固。

舉例:你需要記住沒見過的一個人。在只知道名字的情況下,你往往記不了幾天就會忘記。但是在你瞭解他的性格,家庭,朋友,平時愛好,以及他的一些經歷故事之後,你還會不記得他嗎?

•   同樣一棵樹,樹根也是樹穩固的關鍵點。樹根就好是邏輯推理,一個答案如何得出,一個結論如何得出,當你明白了其中種種細節和推理過程,自然很難忘記這個結論。

再舉一個例子:記住:1248163264128256,幹背,,,很難。

要是知道後一項是前一項的兩倍的話,那就簡單了。1..2..

4..8..16..

32..64..128..

256..

•  一棵樹要想不倒就要減小風阻,就需要修剪梳理枝葉來達到流線型身材。

總之梳理也是很重要的,總結出規律,不同的公式之間嘗試著建立點關係之類的。

比如兩個長的比較像的公式,比較出不同點,相同點,就更會容易記憶。這也算是連線。

10樓:天妃就是我

1、預習。預習既是學習方法問題,也是學習習慣的問題。預習的內容很多,如:

課前要預習生詞、課文和語法內容,在自己不懂的地方作上標記,帶著問題有針對性去聽課,課堂上盡力去解決自己不懂的問題,如仍不懂,課後應馬上問老師。

2、聽課。聽課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聽課效率高的學生往往能夠在課堂上掌握教師講授的大部分內容。聽課要做到:

緊跟各個教學環節,如複習、引入、呈現、練習和鞏固等;要集中精力,聽懂教師的講解,並做好筆記;積極參與課堂活動,如回答問題、對話、角色扮演和複述等。

3、作業。要認真完成課後作業。英語作業分口頭和筆頭兩種。對語言學習來說,朗讀、記憶、背誦等課後作業十分重要。

4、複習與總結。課後要進一步理解課上所學的內容,如整理筆記、複習重點和難點;熟讀或背誦重要句子;通過歸納、分析和比較,使知識條理化;根據個人情況有針對性地進行復習。

5、自備一本詞典。對於重點詞彙或易混詞要勤查詞典,學會用簡單的英語去解釋生詞,其目的在於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以便今後能正確使用英語詞典等工具書,準確地理解詞義。

自己試著分析結構比較複雜的長句子,如能理解長、難句,那麼也就不難理解整篇文章了,這樣也隨之提高了閱讀能力。

6、課外時間儘量多看些課外讀物或英語報刊雜誌,多讀故事類、幽默笑話類材料,以便提高學習英語的興趣。另外,可以輯一些英語諺語、警句等(如:practice makes perfect.

熟能生巧;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有志者,事竟成)。這樣在擴大自己知識面的同時激勵自己發奮學習。

7、多說英語,多背課文,培養語感;多寫英語,鍛鍊自己的組詞造句能力;課餘時間要多與老師交流,解決遺留問題,堅持勤學好問。

學習方法有哪些,正確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方法分為以下幾種 1.做好課堂筆記 是強化記憶的最佳方法。筆記,一份永恆的筆錄,會克服大腦記憶方面的限制。俗語說,好記憶不如爛筆頭。同時做筆記充分調動耳 眼 手 心等協同工作可幫助學習。2.聽課前預習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

有什么好的學習方法,有什麼好的學習方法?

上課好好聽講,回家好好寫作業,學習時要有技巧,找到適合你學習的時間,如果適應不好就要使用措施加以調節。1 預習。預習既是學習方法問題,也是學習習慣的問題。預習的內容很多,如 課前要預習生詞 課文和語法內容,在自己不懂的地方作上標記,帶著問題有針對性去聽課,課堂上盡力去解決自己不懂的問題,如仍不懂,課...

如何指導學生掌握正確的語文學習方法

教學實際中出現的許多現象,大都直接或間接地與學生會不會學習的問題有關。在學校學習,甚至於同一個老師 同樣的教材 同樣的教法,為什麼有的學生學得輕鬆自如,事半功倍 效率高 成績優秀,而有的學生則灰心喪氣 厭學怕學 效率低 成績差?我認為,關鍵在於學習是否得法。當然,學生是否學會學習,與教學的思想 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