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指導學生掌握正確的語文學習方法

2021-03-03 20:27:06 字數 2007 閱讀 7108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實際中出現的許多現象,大都直接或間接地與學生會不會學習的問題有關。在學校學習,甚至於同一個老師、同樣的教材、同樣的教法,為什麼有的學生學得輕鬆自如,事半功倍、效率高、成績優秀,而有的學生則灰心喪氣、厭學怕學、效率低、成績差?我認為,關鍵在於學習是否得法。

當然,學生是否學會學習,與教學的思想、方法關係很大,正如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所說,「教的法子要根據學的法子」。現在,越來越多的教師認識到教學的實質是教會學生學習,是要讓學生認識和具備高效學習的基本條件,並懂得如何運用這些條件解決學習中的各種問題。而教會學生學習的關鍵是讓學生理解並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

第一,區別對待,因材、因人施教。學習策略的傳授和訓練要因材而異,因人施教。學生對學習策略掌握得如何,達到什麼水平,與其知識水平、學習經驗、學科愛好、個性特點以及智慧發展程度等有很大關係,儘管如此,教師仍應以心理學、教育科學原理為指導,從自己所教的學科中研究和探索出一些適合本學科特點、具有普遍意義的學習方法,將它們教給學生,使學生能根據不同學科的特點,學會該學科特殊的學習方法或研究方法,深刻了解學科的核心概念和基本要素。

比如語文、政治、歷史等學科,學習時重視自學,掌握基本觀點、材料,參與社會調查等方法;而對數學、物理、化學等學科,學習時重於理解,嚴格解題訓練,重視實驗活動等。 第二,知識教學與學習策略傳授並駕齊驅。學習策略的傳授是以知識教學為基礎的,學生知識水平的高低,決定著他們對學習策略掌握的快慢。

因此,要善於從學科知識教學中挖掘出促進學生掌握學習策略的素材來。1.創設情境,掌握髮現問題的策略。教學中要有意識地設障闕疑,造成學生對所學內容感到時時有問題可想、有矛盾需解決的情境。

而問題的解決關鍵在於發現問題和確定解決問題的方法。發現問題的技巧主要表現在把握搜尋問題的著眼點上。比如:

能否擺脫條件或規範的限制而發現問題。思考時有時擺脫不了一定的框框,結果對一些問題習以為常。因而要能超越常規,透過一定範疇或換個角度來思考。

問題產生以後,學生本能地就會有一種想知道怎麼回事的衝動,這種衝動激起的探索的必然結果是出現新的領悟、新的概念和新的理論。2.鞏固知識,掌握記憶策略。記憶策略就是探索通過什麼措施、方法,使不同記憶狀態的資訊轉換得更加靈活、暢通。

教師應根據記憶的規律,教會學生掌握良好的記憶方法。例如,根據遺忘的程序先快後慢的規律,做到及時複習,開始複習的次數多些,在頭腦停留的時間就較長,以後可逐漸減少。根據瞬時、短時、長時記憶互相轉化的轉化律,對記憶材料先要理解它或賦予其意義,然後變換角度或形式去記憶。

如教「漏」字時告訴學生:「氵」旁表示它與水有關;「屋」字頭下面是雨,雨跑到屋裡,表明漏了。這樣找出形和義的關係,使字形和學生生活經驗建立聯絡,學生理解了意義就易於記憶。

3.學會遷移,掌握實踐操作策略。教師要指導學生善於使用所學的知識,促使他們聯想有關的舊知識,對比所講的新內容,思考二者間的區別和聯絡,運用所學的基本原理解決新問題。不僅學到的知識需要應用,而且掌握的方法也要通過實踐加以熟練。

要不斷通過課堂實踐、實驗操作和課外活動來提高實際操作能力。 第三,學習策略與教學方法有機結合。教學活動是一種資訊互相傳遞的活動。

資訊傳遞的好壞,與學習策略同教學方法之間的協調與否很有關係。要使師生之間交流的資訊量最大,不僅教師的教學方法要適合於教學內容,而且應與學生的學習策略同步。例如什麼時候運用講授法,什麼時候運用討論法,抑或讀書指導法、演示法、實驗法等,都儘量與學生的學習策略相吻合。

這就要求教師通過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解放學生的大腦和雙手來增進學生的思考力,採用創造性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減輕限制學習自由的課程負擔。學習是複雜的思維活動,是在教師引導下不斷提出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過程。教師要著眼於教會學生學習。

葉聖陶指出:「教師教任何功課,『講』都是為了達到用不著『講』,『教』都是為了達到用不著『教』。」教會學生學習,不僅要求學生掌握一般的學習策略,還要促使他們學會具體學科特有的思考方法。

教師要把握好教材的重點和難點,從學生實際知識水平出發,因勢利導,分散難點,化難為易。引導學生認真鑽研,勤于思考,鼓勵提出不同的意見,善於運用已有知識進行分析、綜合、比較、抽象、概括,發展邏輯思維和獨立獲取、運用知識的能力。 總之,能把握住這些方法和技巧,並能在教學過程中靈活運用,在新教改的偉大思想下要教育好學生是切實可行的。

如何提高學生的語文學習成績,如何提高小學生的語文成績?

語文的學習方法,有涉及語文整體的,有涉及語文區域性的 有基本的,也有具體的。關於語文整體的基本學習方法,中外教育家 學者 作家都有這樣或那樣的論述。但多閱讀 多觀察 多練習和多思考看起來似乎是老生常談,但卻是學好語文的基 本功。關於對小學生具體學習方法的指導,可以分為字詞的學習方法,句子的學習方法,...

中學生關於語文學習的作文,中學生關於語文學習的600字作文

一推身旁的朋友,嘿,你看,那個飯館叫什麼名字,什麼革居,昨天我就看到了,但不知念什麼,請教一下。我問。你說,在附近麼長時間了還真沒注意還挺難寫,一個草字頭,中間一個西,下面一個早,回家拿字典查一查,不就知道了。朋友提醒了我,對!回家查一查,因為心裡記著這個字,所以我藉故有事,草草和朋友分了手,飛奔回...

如何教學生掌握紮實的語文基礎知識

這是個好問 好答但不好實施的問題。我的觀點是 功夫在日常,功夫在 詩 外。如果一說加強語文基礎知識,就成本大套地給學生講現代漢語,做語音 文字 詞彙 短語 語法 修辭的練習,把老師自己和學生弄暈,其結果必定是事倍功半。打牢學生的語文基礎知識,最高境界是 潤物細無聲 許多教師平時批改作文只注意結構 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