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中考,初三學生要掌握如何學習如何考試呢

2022-02-02 20:45:19 字數 6603 閱讀 3744

1樓:惠華小知識

初三的學生首先要掌握自己的學習規律和方法,然後保持穩定的態度。這樣自己才能掌握考試和學習技巧。

2樓:bat誰主沉浮

我認為初三學生應該抓住重點,重點複習錯題,不要再去做新題了,同時鞏固自己的強勢科目,適當彌補一下自己的弱勢科目。

3樓:數字邏輯

首先要有自己的目標和適合自己的學習計劃,在考試的時候不要緊張,以一課平常心去面對考試,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4樓:最靚仔喏只

曾經我試過死記硬背真的有效,比如物理、數學的公式,政治歷史的重點難點,至於作文只能靠平時積累,英語作文靠平時練習多。

5樓:劉心安兒

備戰中考,初三學生首先要穩定自己的心態,不要過分著急,然後有計劃的進行復習,搞清楚自己難攻克的地方,然後有針對性的進行復習,同時也要進行總結,然後更好的應對考試。

6樓:學予明天

中考複習時,科目多,時間緊,任務重,初三學生可以注重複習的效率,才能完成備考目標。每個初三學生需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穩妥的複習計劃,並且要堅決執行好計劃,不能浪費時間。

一、可以正視錯誤

初三學生需要明白,一次兩次的平時測試並不能決定明天的成績。考好了不驕傲,需要冷靜,考不好,不灰心,進行分析總結。每一個初三學生,都應該非常注意改正自己的錯誤,只有改正錯誤才會提高。

我們應該有百折不撓的勇氣,有鍥而不捨的精神,要「咬定青山不放鬆」。

二、做到不偏科

三、做題要講究細節

1.做題要有效率

有些初三學生每天做作業做到凌晨,導致身心疲憊。學習成績好的同學很少有學習到很晚的,除了知識掌握比較好外,做作業的時候也特別專注。常常學習到很晚的學生需要反思:

做題有沒有效率?如果半個小時完成平時一個小時的作業量,還會學到凌晨嗎?還會因為前一天睡眠少而影響第二天的學習嗎?

做題的目的是為了儲備知識,培養做題習慣和解題辦法,平時做習題就要像對待考試一樣,力求高效的同時,還要認真。有些初三學生在做作業的時候,不認真對待,覺得自己已經會了,做作業就馬虎大意,做題時經常省略重要步驟,或者把公式簡單一列,也不求個結果。這樣學習,怎麼可能取得理想的成績呢?

2.做題需要積極思考

初三學生每做一道題,就要思考,這道題考察的是什麼?大概有哪些知識點能用上?用哪個公式比較合適?

我們還可以更深一步思考,老師課堂上有沒有講解過類似的題?老師是怎麼解題的?老師講題的哪些東西我可以應用到現在做的題上?

平時遇到難題的時候,我們也不要主動退縮,要迎難而上。難題其實都是一個個簡單的小問題組成的,如果你把一個個小問題解決了,難題自然而然的就解決了。做題時,找到自己改進的方向,不斷地充實自己,不斷攻克一道又一道題目,那麼考試的時候,就沒有什麼問題能夠難倒我們了。

3.善於整理錯題

做錯過的題目,是我們的學習財富。有些學生整理錯題本是為了應付老師,應付檢查,我們整理錯題本的真正目的,是為了改正錯誤,掌握知識點、解題方法和解題思路。我們記錯題本,重要的是把題目錯誤的原因分析出來,然後思考解決的辦法,以及解題思路,解題方法等,記錄到錯題的後面。

錯題要經常回頭看。隨著時間的推移,之前記錄的內容,在腦海中都會被淡忘,等下次翻看的時候,就像新的內容一樣,根本起不到應有的效果。每個星期專門抽出時間再做一次本星期做錯的題目,看看自己是否能夠完全正確。

然後翻看之前記錄的內容,看看是否有新的想法,再記錄下來。

四、掌握考試的細節

考試前,需要做好考試的各種準備,保持平和的心態,不去考慮試題的難易,避免自己陷入考試焦慮。拿到試卷後,根據監考老師提示,檢查一下試卷、答題卷和答題卡印刷是否正常,接著認真填寫好學校、姓名、准考證號、座位號等重要資訊,要做到準確無誤。

在正式考試之前,先預覽全卷,對試卷各大題型難易程度有個初步瞭解,大概規劃一下時間的分配,選擇適合自己的答題策略。在做題時,看清題目要求,實在做不出來,選擇暫時放一放,考慮放在後面再做。做題時,要看懂、看清考題資訊,準確分析題目的條件和問題,準確安排解題策略。

答題時要提高自己的書寫能力,書寫規範,符合要求。書寫要清晰、不亂塗亂改,保持卷面整潔,避免引起教師閱卷時的誤解。考試完一門學科後,準備好下一場的考試,不要和同學對答案,以免情緒的波動影響自己後面的考試。

學習一定有方法,考試也一定有方法,初三學生學會學習,學會考試,掌握學習和考試的細節,才能為理想的高中積攢足夠的力量!加油,每一位初三學子!

7樓:職場養老小精靈

初三學生一定要有正確的學習方法,每天按計劃進行復習,學會舉一反三,多總結錯題,對於考試,要平常心對待,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績。

8樓:曼徹斯特

考試心態很重要,保持平常心面對考試,不緊張。發試卷後先總覽一遍,再答題,先易後難,不會的先空開有時間再答,答完題後再檢查一遍。

備戰中考,初三學生要怎麼樣學會正確的學習方法,爭取考個好成績呢?

9樓:學予明天

怎麼樣才能有效備考呢?學會正確的學習方法,提升學習的效率很重要。

一、分析總結學習情況,確定主攻的方向

初三學生需要全面分析期末成績,分析自己的水平和潛力,哪些學科已經取得了不小的成績;哪些學科感到比較吃力。薄弱的科目是下學期的重點攻克的物件。初三學生需要在學習方法上進行回憶和小結,哪些方法對自己是行之有效的,是否可以繼續優化。

分析總結學習情況,才能確定在關鍵的初三下學期中主攻的方向。

二、做好吃苦準備,保持良好情緒

進入中考倒計時,初三學生一定要緊張起來了。需要明白在哪些地方使勁,需要清醒地瞭解自己的什麼細節需要注意。初三學生需要樹立起一種吃苦意識、學習意識、中考意識,做好承受壓力、經受挫折、忍耐寂寞的心理準備。

初三學生在做好吃苦準備的同時,需要保持良好情緒,讓學習有條不紊。備考時的情緒也是影響學習效率的重要因素,保持情緒的良好,營造輕鬆的氛圍,學習起來也就會感到格外的有精神。

三、跟緊老師的複習節奏,提升學習能力

初三備考,聽課時一定要緊跟著老師思路,認真聽講,仔細做筆記,然後及時複習。不要放過每一個知識點,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紮實地學習,對於中考是大有裨益的。中考總複習學習的計劃性、目的性一定要強,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時問,不留問題過夜。

初三學生要能夠充分利用好時間的邊角料,學會見縫插針地利用好空餘時間,做到高效學習。初三學生進行高效學習,需要善做筆記,勤于思考。筆記不是事無鉅細全盤記錄,而是記下老師補充的課本上沒有的東西,特別是思維方法更是認真記錄。

初三需要能及時整理自己平時積累的筆記本和錯題集,特別注意讓知識系統化。

四、掌握做題技巧,高效做題

有些初三學生為了提高成績,只知道刷題,隨手拿來試卷就開始做,沒有進行精選,最終也只是白費功夫!

初三學生需要明白,最好的刷題試卷就是歷年考試真題,把真題研究透了,才算是真正地刷題有效。做題要循序漸進。隨著複習的過程走,按照自己的程度去走,先抓基礎、再突破中等,最後啃難題。

多看看題比狂做題效果好得多。看題也要講究效率,不是隨便看,而是專門看常常「卡殼」的步驟,或者是做錯的步驟。

遇到新題,初三學生需要學會先不要看答案,需要先看題,然後再思考怎麼解答,然後對照答案,有了具體思路後,過一兩天再做這些題,這樣可以鍛鍊你的做題技巧,也提升了思考能力和應用能力。做的試卷多了,初三學生需要總結一下經常在哪個題目上出錯,分析自己出錯的原因,下次做題的時候要避過這個問題。

初三學習的時間是有限的,掌握學習方法和做題技巧是提高效率的關鍵!通過規範習慣、調整心態、訓練技巧,逐步完善自己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就一定有取得好成績。

10樓:莫莫學習

初三學生要一心想學,不要想談戀愛了,要按時寫作業,還要厚臉皮去不斷問老師問題。

11樓:情感迷糊君

要養成好的學習習慣,不熬夜,絕對不能讓手機影響到自己,一定要控制和正確使用手機。

12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備戰中考,我覺得初三的學生不要刷題海戰術,有針對性的複習,自己哪一個科目薄弱就複習哪一科,一道題還不熟練,就針對這個題型多練幾遍,這樣就會考個好成績。

13樓:易昂樂乙

初三學生要學會積累錯題集。在做題的過程中積累錯題,然後定期回顧錯題集,檢驗自己是否真的掌握這些知識。

14樓:庭言吧唧

首先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身體是革命的本錢,要有充沛的活力才能專注學習;另外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只有效率提高了,學習才會提上去。

15樓:beauty小千兒

最重要的是保持良好的心態。初三備考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大家的知識儲備也差不多,這時候考試主要考心態和身體素質。很多人中考因為緊張或者生病毀於一旦,所以初三學生要提高抗打擊能力,樂觀積極。

多跑步,多吃蔬果,規律作息。

16樓:職場導師芒果

中考初三學生,應該把他不會問題和不會知識點都尋找出來,好好學習這些,再鞏固知識。一定要有耐心,不能急躁。

17樓:法明知

初三的壓力還是比較大的,這時候更要注重學習效率,不要一味的付出大量時間。

18樓:愛你姍姍

備戰中考,初三學生要穩紮穩打,不要挑戰新的難度,而是溫故知新,多做一些題目查缺補漏

19樓:職場解答師泳老師

初三的學生要多複習之前初一初二的知識點鞏固學習知識,多做習題鍛鍊知識點。

20樓:星野弈明

中考其實不難,重要的必考知識點不多,初三的學生,應該好好去複習一下初一初二的知識點,鞏固練習習題。多做幾套歷年中考題。

21樓:考得尚升學規劃

你好,初三學生需要全面分析考試成績,分析自己的水平和潛力,哪些學科已經取得了不小的成績;哪些學科感到比較吃力。薄弱的科目是下學期的重點攻克的物件。初三學生需要在學習方法上進行回憶和小結,哪些方法對自己是行之有效的,是否可以繼續優化。

分析總結學習情況,才能確定在關鍵的初三下學期中主攻的方向。

建議 你可以提前給自己做一個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升學方案可以幫助你考上理想的學校,早幫自己規劃,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初三學生備戰中考,想要提高學習效率,需要怎麼樣掌握合適的學習方法呢?

22樓:學予明天

好的學習方法是提高學習效率的關鍵,但更關鍵的是要堅持使用。初三學生備戰中考,想要提高學習效率,需要掌握合適的學習方法。

一、上課要專心,複習要及時

課堂學習,是初三學生衝刺中考時理解和掌握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關鍵環節。初三學生上課時認真聽課當然是必須的,但是連續四十多分鐘集中精神不走神,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上課期間也有一個時間分配的問題,老師講有些很熟悉的東西時,可以適當地放鬆一下。

初三學生需要通過反覆閱讀教材,多方面查閱有關資料,強化對基本概念知識體系的理解與記憶,將所學的新知識與有關舊知識聯絡起來,進行分析比較,一邊複習一邊將複習成果整理在筆記本上,使對所學的新知識由「懂」到「會」。初三學生需要明白,短時間重複性學習能夠提高學習效率。一口氣學10個小時,不如每天學習30分鐘並堅持好幾周來得有效。

二、心態要平穩,學會鍛鍊

在初三備考階段常常會進行很多次考試,每月甚至每週都有測試,遇到成績不理想時,孩子容易灰心喪氣;考得好則容易得意忘形,懈怠放鬆。有些初三學生在衝刺中考中,對自己的學習非常焦急,其實,如果初三學生們衝刺中考時能合理高效地利用考試前剩下的時間,充分複習是完全可以做得到的。初三學生保持良好的自我情緒是十分重要的。

在日常生活中,初三學生應當有較為開朗的心境,不要過多地去想那些不順心的事,而且要以一種熱情向上的樂觀生活態度去對待周圍的人和事,因為這樣無論對別人還是對自己都是很有好處的。這樣,就能在自己的周圍營造一個十分輕鬆的氛圍,學習起來也就感到格外的有精神。

初三學生需要做到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

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

因而,無論面對多麼繁忙的學習,初三學生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三、基礎要夯實,作業要深思

衝刺中考時,初三學生需要獨立思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加深對所學新知識的理解。基本概念掌握不紮實,相近概念混淆不清,不能正確理解和熟練運用,導致一些模擬練習或考試基礎題得不到該得到應該得的分。中考備考無論怎樣複習,初三學生必須要有一個對舊知識的梳理過程,通過梳理提升知識的理解能力與思維水平。

有一部分初三的學生在作業時,因為求速度,而忽視了準確度,在解題過程中因為求快而不能根據需要提取有用的資訊,或忽視題目的隱含條件,出現易看錯,讀錯,答錯,寫錯、算錯等情況,導致丟失分。做題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還取決於做題之後的過程,對於做錯的題,初三學生應當認真思考錯誤的原因,是知識點掌握不清還是因為馬虎大意,分析過之後再做一遍以加深印象,這樣做題效率就會高得多。

四、提升綜合能力,積累生活經驗

初三學生需要在系統複習的基礎上以教材為依據,參照筆記與資料,通過分析、綜合、類比、概括,揭示知識間的內在聯絡,以達到對所學知識融會貫通的目的。有些初三學生缺乏對生活中的社會現象或自然現象、社會熱點問題關注,在一定程度上會導致在作文、政治、科學等學科與社會熱點緊密聯絡試題上丟分。所以,初三學生平日裡多看看書、看看報,瞭解一些時政要聞等。

備戰中考,初三學生提升學習成績,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合理利用時間,對於自身的優勢、缺陷等要有深刻的認識,掌握合適的學習方法,提升學習效率。

備戰中考的初三學生,學習時要注意哪些方法,要怎麼樣調整好心態

不要投機取巧,要學會科 用科學的方法。上課認真聽講,課下做題刷題。放平心態,可以聽一些輕 緩解壓力,也可以通過心理暗示等積極的方法去調整心態 學習上要給自己制定一個總的學習計劃和階段性的學習計劃,我們可以按照最後的考試的日期向前推算,推算劃分學習計劃的時間段。要注意跟著老師的節奏走。老師有完整的複習...

備戰中考,初三學生怎麼樣安排才能既保證學習時間又保證睡眠質量呢

把時間細化,不要太過於放鬆,也不要太過於緊張,要做到勞逸結合,學習的時候就專心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能課上完成的任務絕不拖到課下,但是也要注意休息。每天給自己固定的午睡和睡覺時間,至少保證晚上有7 8小時的睡眠時間,這樣才能有更高的學習效率。初三學生最好還是利用好學校時間,在學校課間可以學習...

備戰中考,初三學生需要抓好哪些細節,努力提升複習效率呢

一 複習衝刺的關鍵是查漏補缺 平時的模擬考試會暴露出複習中的知識漏洞,初三學生要仔細瀏覽試卷中的每道題,並進行分類,對於錯題 回答困難的題以及憑運氣做對的題應加以重點關注,在有限時間內迅速找出自己的問題所在。初三學生需要將這些重點關注的題目的概念 原理 公式等在腦子裡迅速過一遍,遇到忘記的知識點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