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中考,初三學生需要抓好哪些細節,努力提升複習效率呢

2022-01-13 13:38:49 字數 2186 閱讀 2324

1樓:學予明天

一、複習衝刺的關鍵是查漏補缺

平時的模擬考試會暴露出複習中的知識漏洞,初三學生要仔細瀏覽試卷中的每道題,並進行分類,對於錯題、回答困難的題以及憑運氣做對的題應加以重點關注,在有限時間內迅速找出自己的問題所在。初三學生需要將這些重點關注的題目的概念、原理、公式等在腦子裡迅速過一遍,遇到忘記的知識點迅速回歸課本強化記憶,並結合典型例題進行深入理解。

初三學生需要明白,中考拉開各個層次學生成績的不在於難題、壓軸題,而是基礎題和中檔題,優秀學生在基礎題和中檔題上很少失分。初三學生要在平時的模擬考試中找出基礎題、中檔題與難題的失分比例,結合每道題的詳細解析,在接下來的複習中對症下藥,進行全面查缺補漏。初三學生在複習中需要要抓住常用公式,理解其來龍去脈,進一步瞭解其推導過程,並對推導過程中產生的一些可能變化進行**,這樣做勝過做大量習題,並可以使自己更好地掌握公式的運用,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中考複習時間有限,初三學生想有最佳複習效果,就要學會判定自己的強、弱學科,併合理分配複習時間,調整複習計劃,認清自己學科知識掌握情況,綜合多方面因素找出自己中考複習中的短板,統籌安排時間,最大化提高複習效率。

二、複習效率的保證是學習方法

中考複習的最後階段,初三學生會對自己複習的方法與成果有個重新認識。在基礎題方面失分的初三學生多半是堅信題海戰術,本著多做總比不做好的原則,忽略了基礎知識的強化訓練。中考複習中進行適當的「刷題」是有必要的,但還需控制度,不能盲目迷信「題海戰術」,要在確保質的前提下,挑選典型試題,適當提高練習的數量。

有些初三學生在解答大題上失分,是由於在平時的練習中沒有獨立思考,遇到不會的題目就翻看課本或是答案解析,久而久之,就在複習路上原地踏步。初三學生在複習時一定要有速度意識,不能只要質量而不要數量和速度,超時間的投入就是一種「潛在丟分」,如在考場上發現時間不夠,就會亂了陣腳,導致後面的題無法思維,無法下手解答,全部丟分。

當下的複習,初三學生要學會勞逸結合,在學習之餘適當鍛鍊與休閒,為中考保持清醒敏捷的頭腦,保證充沛的精氣神。越到最後關鍵時刻,初三學生越要注意鍛鍊身體,增強體質。得一次普通感冒,至少需要一週的時間才能**,而這一週,因為身體的不適,會讓學習效率大打折扣。

所以一切為了學習,一切為了中考,也要好好鍛鍊,保證有一個好身體。

三、提升考試技巧就可以保證複習效率

初三學生需要將每次模擬考試當作中考一樣對待,從而積累考場經驗與技巧。拿到試卷後,要先瀏覽一下試卷內容,對於題目的難易分佈有個概念,然後按照先易後難的順序答題,遇到暫時解決不了的暫且空著,等全部答完後再進行處理。填寫答題卡,需要避免出現答案寫在密封線外、字跡潦草等低階錯誤,要規範答題步驟與答題方式。

初三學生需要仔細分析各學科模擬考試中的心態,通過總結模擬考試中遇到各類問題,從中找出自己在考場的最佳狀態。

四、為了複習效率,需要重視時間的安排

有不少初三學生,晚上熬夜學習到深夜,雖然精神可佳,但學習方法不可取。中考總複習這段時間保證課堂聽課效果最關鍵,因為這段時間,老師的講解很關鍵,既有重點難點考點講解,又有學法技巧點撥。一些學生夜裡開夜車,導致白天課堂聽課效果差,甚至有部分學生出現課上瞌睡,這樣的課堂是沒有什麼學習效果的。

所以初三學生為了保證白天的精力充沛,晚上不可休息太晚。

中考複習,初三學生的任務就是發現問題、找出漏洞,保持良好的心態,學會自我調控情緒,培養自信心,以積極的心態面對考試。

2樓:幕牆設計大哥在

備考中考的初三學生, 努力提升複習效率的話,需要抓好以下細節:1.錯題本,同種型別的科目弱點需要分類別進行鞏固加強並準備錯題本隨時複習;2.

評判自己科目強弱,初三了時間所剩不多,弱勢科目提升的機率非常高, 強項科目加分不大,可以多把經歷花在弱勢科目。

3樓:匿名使用者

多做題目、勤于思考。多做題目,融會貫通,尤其是錯題,要多看看。勤于思考,遇到題目,先思考,不懂的地方,自己通過各種途徑,找資料,實在不會,向老師和其他同學請教。

4樓:飛馳人生

首先,對於基礎知識的複習和鞏固,中考基礎知識考察佔了一部分。還有就是對於數理化學科一定要多做題,保證題量。

5樓:enjoy依舊曉樂

首先要合理安排好時間,早晨時間可以用來背背文科,英語單詞課文,語文古詩文。晚上的時間可以做做數學題,物理題。規劃好時間,拿出兩個小時給自己考考試。

6樓:燒麥雲

會的堅決不丟分,不會的儘量拿分。對於會的題目嚴格要求自己一分都不可以放棄,不會的題目則要至少拿到平均分數的水平。

備戰中考的初三學生,學習時要注意哪些方法,要怎麼樣調整好心態

不要投機取巧,要學會科 用科學的方法。上課認真聽講,課下做題刷題。放平心態,可以聽一些輕 緩解壓力,也可以通過心理暗示等積極的方法去調整心態 學習上要給自己制定一個總的學習計劃和階段性的學習計劃,我們可以按照最後的考試的日期向前推算,推算劃分學習計劃的時間段。要注意跟著老師的節奏走。老師有完整的複習...

備戰中考,初三學生要掌握如何學習如何考試呢

初三的學生首先要掌握自己的學習規律和方法,然後保持穩定的態度。這樣自己才能掌握考試和學習技巧。我認為初三學生應該抓住重點,重點複習錯題,不要再去做新題了,同時鞏固自己的強勢科目,適當彌補一下自己的弱勢科目。首先要有自己的目標和適合自己的學習計劃,在考試的時候不要緊張,以一課平常心去面對考試,不要有太...

備戰中考,初三學生怎麼樣安排才能既保證學習時間又保證睡眠質量呢

把時間細化,不要太過於放鬆,也不要太過於緊張,要做到勞逸結合,學習的時候就專心學習,努力提高自己的學習效率,能課上完成的任務絕不拖到課下,但是也要注意休息。每天給自己固定的午睡和睡覺時間,至少保證晚上有7 8小時的睡眠時間,這樣才能有更高的學習效率。初三學生最好還是利用好學校時間,在學校課間可以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