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神學與系統神學有什麼不同,什麼是系統神學?系統神學有什麼重要性

2021-03-03 20:27:06 字數 2653 閱讀 4747

1樓:宇宙外的三道題

聖經神學與系統神學最大的區別在於兩者研究聖經的角度不同,前者是從啟示歷史、描述性的角度,後者則是從系統性、邏輯性的角度。

系統神學(或**教系統神學)是(主要適用於**教)神學的分部,是對**教信仰所作的有系統的反省、理解與陳述。

聖經神學(biblical theology)從廣義上來說就是符合聖經的神學,而狹義上來說可以看作是以歷史分析的方法對上帝在歷史當中的作為的分析所做出的神學性反思。

2樓:手機使用者

答:名詞不同。聖經神學是從聖經裡找出對神的知識。如果能把從聖經中的啟示找到對神的知識,又把它同化、有條理、有次序的編排,這就成為系統神學。

聖經神學與系統神學有什麼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名詞不同。聖經神學是從聖經裡找出對神的知識。如果能把從聖經中的啟示找到對神的知識,又把它同化、有條理、有次序的編排,這就成為系統神學。

什麼是系統神學?系統神學有什麼重要性

4樓:擼管醬油男

神學是認識上帝研究活動。

系統神學(system atic theology)乃是系統性地闡明上帝在聖經裡所啟示的真理。按這定義,系統神學的資料應該是採自新舊約聖經。聖經的書卷,自有其歷史背景和目的,包括歷史的記述、信徒靈命經驗的表露、上帝對舊約以色列民的訓戒和預言、使徒給新約各教會的書信,以及其它作者關於**教信仰並**徒生活之教訓。

系統神學的目的,乃是要把這些真理熔於一爐(有系統地),組成一個合理的體制(理性的理解),前後連貫地依次解釋上帝在聖經中的全部啟示。

系統神學又稱教義神學(dogmatic)。教義神學主要是表達教會的信條或信仰。但教會的根基既是建立在**身上(林前3:

11;弗2:20),而**又是聖經啟示的焦點(約5:39;徒24:

14),那麼教會的信條或信仰之根據,也必須出自聖經。因此,教義神學和系統神學是通用的名詞,不過前者比較強調神學和教會公認信仰的關係。

系統神學的重要性:

1、我要學道(把信仰弄清楚)「系統神學能幫助傳道人避免「只見森林,不見樹木」 的弊病,不但學習並研究聖經真理各條個別的專案,也瞭解各該主題彼此間之關係,以至不偏不倚,傳揚上帝全部啟示的旨意(徒二十: 27)。」安瑟倫說:

「信仰必須尋求理解,你們接受了,還必須清楚。」

2、有助於我們的護教(維護我們的信仰)「信徒若要在信仰上堅定不移,不受異端的騷擾,就必須要獲得神學上的知識(弗四: 14)。 中國教會若要自立生根,必須掃除以往普遍不重視神學的觀念,及盲從某某講員的習慣(徒十七:

11)。 而傳道人的職責,不但是要講解基本的救恩道理,引領罪人歸主,也是要建立**徒的信仰,如保羅所說: 上帝設立「 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認識上帝的兒子, 得以長大**,滿有**長成的身量」(弗四:

11~13)。」

3、有助於我們的宣教(傳福音)「宣教學的功用,乃是要辯證**教真理的合理性,即**教真理的整個體系。一個宣教者若無系統神學作為證道的基礎,對**教信仰的辯護就無從著手,因為他將面對千百條孤立的事實。一個人對知識吸收的容量及時間上的限制,迫使他無法滿意地為**教真理逐條辯護:

更危險的是,他會因罪缺乏對**教信仰全盤真理一貫性的認識和了解,在辯證時顧此失彼,以至矛盾偏差,結果弄巧成拙,失去辯證的目的和功效。

反之,辯道者若有系統神學作後盾,對聖經真道的整體熟悉瞭解,就能運用自如,注意大體的辯證,不因某些細節之難解而感困擾或強辯; 而且,由於瞭解真理的整體並其各節間之關係,就能把守持定,不會因問題的出奇而手足無措了。 」

4、引導我們的正確崇拜(教會活動)「系統神學則是根據聖經的教訓及信條的解釋而寫成的,較信條更詳細地闡明教會所持守的各項教義。一般而言,系統神學內申述的教訓,大體上與著作者所屬之教會的信條相符,因此,它雖沒有教條的權威性格,實際上卻非正式的代表教會或某教派的信仰。」

為什麼要學習系統神學,其重要性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系統神學(或**教系統神學)是(主要適用於**教)神學的分部,是對**教信仰所作的有系統的反省、理解與陳述。

在公教神學中,系統神學可分為基礎神學(關注信仰的基本前提)、教義學(關注信仰的內容)以及神學倫理學或道德神學或**教社會理論(關注信仰對人類行動的後果)。在公教的理解中,基礎神學被視為教義學的前序。而在新教神學中,系統神學一般分為教義學(關注上帝聖言)以及神學倫理學(關注**徒行為)。

不同於回教或猶太教等有神論的神學,**教系統神學是持三一神觀的神學。是以**為中心的思考,故其獨特的三一神觀被視為基於**的啟示。系統神學研究物件及於信仰的全部,故不只是因**而瞭解上帝,也因**而瞭解人。

不只是瞭解**徒個人的信仰,也是瞭解**所建立的教會。

信仰是生活,因此作神學不能不先有信仰的體驗與實踐。**信仰是群體生活,因此係統神學也不能脫離教會而為之。系統神學不是第一線對上帝的經驗,也不是第一手與上帝的對話。

它是在這種經驗與對話之後跳脫出來所作的反省。 反省也包含批判,是以**的啟示為判準來對教會的行動及語言作批判。系統神學用語是理性的而非感性的。

感性的語言用在敬拜。其用語也不是說服意志的,說服意志的語言用在宣講。理解是要發問,神學始於問題。

問:是何?為何?

如何?神學必是用文字語言表達的。道雖不可盡道,人還是勉為道之。

冷燙與熱燙有什么不同,冷燙與熱燙有什麼不同

什麼叫熱燙和冷燙?熱燙以電作熱源,同時採用鹼性燙髮劑如氨水。電燙髮熱度不易掌握,操作要格外小心。對皮脂腺分泌旺盛,頭油頭屑多的人或輕度脂溢性皮炎患者,有抑脂去屑的 作用。但對乾性頭髮不利,會使頭髮變色 變脆,甚至折斷。冷燙,又稱化學燙髮。時下采用最多的冷燙髮劑是冷燙精,目前市售的冷燙髮精含5 10 ...

五恆系統與傳統空調地暖有什麼不同

傳統空調的主要功能是調節室內的溫度。五恆系統則是讓室內可以達到恆溫 恆溼 恆氧 恆潔 恆靜的一個環境控制系統。同樣是控制溫度的裝置,五恆系統和空調最大的區別就是 吹風感 還有溫度分佈不均。一般情況下,站在空調附近都會感受到強烈的吹風感,離空調太遠就不涼快了。五恆系統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五恆系統安裝時...

正版系統與盜版有什麼不同?盜版分為幾種?正版系統盤拷貝是是麼意思啊,盜版嗎

1,可以。還是正版。不一定,多數不能。安裝後都過行自動更新,則可能不久以後不能再自動更新,被微軟視為是被盜版了。2,有好多,多得沒法說清。有的。不都是ghost版的,我就用非ghost版的盜版。我所以知也是,原因有很多,其中之一是它不是為單一機器做出來的,所以不能體貼具體機器,因而易出問題。3,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