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對我們每個人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2021-03-03 20:27:06 字數 5425 閱讀 1600

1樓:嘆笑一世傾城

法律的作用是指法對人與人之間所形成的社會關係所發生的一種影響,它表明了國家權力的執行和國家意志的實現。

法律的作用可以分為規範作用和社會作用。規範作用是從法是調整人們行為的社會規範這一角度提出來的,而社會作用是從法在社會生活中要實現一種目的的角度來認識的,兩者之間的關係為:規範作用是手段,社會作用是目的。

具體作用如下:

一,指引作用。這是指法律對個體行為的指引作用,包括確定的指引、有選擇的指引。確定指引一般是規定義務的規範所具有的作用,有選擇的指引一般是規定權利的規範所具有的作用。

二,評價作用。這是法作為尺度和標準對他人的行為的作用。

三,**作用。這是對當事人雙方之間的行為的作用。

四,強制作用。這是對違法犯罪者的行為的作用。

五,教育作用。這是對一般人的行為的作用,包括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

法律的功能是什麼

2樓:高頓會計職稱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 [1]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

3樓:戚廣利

法的作用是法理學上的概念,是指法對人與人之間所形成的社會關係所發生的一種影響,它表明了國家權力的執行和國家意志的實現。

法律的作用:

1、法律規範人們的行為:①規定公民的權利和義務是法律的重要內容 ②我國法律規定了公民享有什麼權利,應該履行什麼義務,並對不履行義務的行為予以制裁 ③使公民懂得在社會生活中應該做甚麼、不應該做甚麼,應該怎樣做,不應該怎樣做④法律正是通過規定權利和義務來規範人們行為。

2、法律維護公民的合法權益:①當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時,必須採用合法的方式,按照法定程式進行,不能採用非法手段;②任何公民當自己的合法權益受到非法侵害時都有權根據法律規定,按照法定程式,向有關部門,機關和團體尋求法律保護;③可以通過協商和解,提起訴訟等途徑,依法解決糾紛和制裁違法犯罪,從而使自己的合法權益得到維護;④法律也正是通過解決公民之間的權利和義務制裁違法犯罪,來維護公民合法權益的好人有好報,惡人能受到制裁,每個人都能幸福生活的社會。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法理書中對於法律的功能都是差不多的,可以分為5個:指引,評價,**,教育,強制。

這5個功能用最簡單的語言表述的話:

1、指引作用:體現在用法律指引自己應該如何行為2、評價作用:體現在通過法律判斷他人的行為是否合法3、**作用:體現在掌握法律以後,就可以**到某種行為會否受到法律制裁,

受怎麼樣的法律制裁

4、教育作用:是指法律教育所有公民如何守法5、強制作用則體現在,對個別違法犯罪的人,法律會強制性地制裁他們.

5樓:有舍有得

法律的作用是指法對人與人之間所形成的社會關係所發生的一種影響,它表明了國家權力的執行和國家意志的實現。

法律的作用可以分為規範作用和社會作用。規範作用是從法是調整人們行為的社會規範這一角度提出來的,而社會作用是從法在社會生活中要實現一種目的的角度來認識的,兩者之間的關係為:規範作用是手段,社會作用是目的。

具體作用如下:

一,指引作用。這是指法律對個體行為的指引作用,包括確定的指引、有選擇的指引。確定指引一般是規定義務的規範所具有的作用,有選擇的指引一般是規定權利的規範所具有的作用。

二,評價作用。這是法作為尺度和標準對他人的行為的作用。

三,**作用。這是對當事人雙方之間的行為的作用。

四,強制作用。這是對違法犯罪者的行為的作用。

五,教育作用。這是對一般人的行為的作用,包括正面教育和反面教育。

6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一種社會行為準則,可以從法的視角上衡量人們行為的是非曲直、利害得失、合法非法,成為一種社會價值尺度。由於法律比較中立客觀,以法律作為評價人們行為的標尺,比之道德、倫理、宗教、習俗、鄉規民約、團體章程等等對人們行為的評價,要平等、公正、理性,理論上一般不會因人而異,而且對法定範圍內的任何人都適用,具有普遍有效性。因此,它指引人們明白什麼行為是允許的,什麼行為是禁止的,如何行為才是正當的、有效的,有教育、指引等功效。

7樓:youth小杰

法律,是國家的產物,是指統治階級(泛指政治、經濟、思想形態上佔支配地位的階級),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佈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國家的統治工具。

法律是一系列的規則,通常需要經由一套制度來落實。但在不同的地方,法律體系會以不同的方式來闡述人們的法律權利與義務。其中一種區分的方式便是分為大陸法系和英美法系兩種。

有些國家則會以他們的宗教法條為其法律的基礎。

法律是維護國家穩定、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最強有力的**,也是捍衛人民群眾權利和利益的工具,也是統治者統治被統治者的手段。

法學家們從許多不同的角度來研究法律,包括從法制史和哲學,或從如經濟學與社會學等社會科學的方面來**。法律的研究來自於對何為平等、公正和正義等問題的訊問,這並不都總是簡單的。法國作家阿納托爾·法郎士於2023年說:

「在其崇高的平等之下,法律同時禁止富人和窮人睡在橋下、在街上乞討和偷一塊麵包。」

在一個法制健全的國家中,創造和解釋法律的核心機構為**的三大部門:公正不倚的司法、民主的 立法和負責的 行政。而 官僚、 軍事和 警力則是執行法律,並且讓法律為人民服務時相當重要的部分。

除此之外,若要支援整個法律系統的運作,同時帶動法律的進步,則獨立自主的法律專業人員和充滿生氣的公民社會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總結以下幾點:

一、 法律具有

明示作用。法律的明示作用主要是以法律條文的形式明確告知人們,什麼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哪些行為是合法的,哪些行為是非法的。違法者將要受到怎樣的制裁等。

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立法和普法工作來實現的。法律所具有的明示作用是實現知法和守法的基本前提。

二、 法律具有預防作用。對於法律的預防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明示作用和執法的效力以及對違法行為進行懲治力度的大小來實現的。法律的明示作用可以使人們知曉法律而明辨是非,即在人們的日常行為中,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絕對禁止的,觸犯了法律應受到的法律制裁是什麼,違法後能不能變通,變通的可能性有多少等等。

這樣人們在日常的具體活動中,根據法律的規定來自覺地調解和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從而來達到有效避免違法和犯罪現象發生的目的。嚴格及時有效的執法也可以警示人們,未違法,違法必受罰,受罰不可變通也。這樣可以在每一個人的心底上建立起一道堅不可崔的思想行為防線。

只有這樣才能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收到欲方則方,欲圓則圓的良好的規範效果。

三、 法律的校正作用。也稱之為法律的規範作用。這一作用主要是通過法律的強制執行力來機械地校正社會行為中所出現的一些偏離了法律軌道的不法行為,使之迴歸到正常的法律軌道。

像法律所對的一些觸犯了法律的違法犯罪分子所進行的強制性的法律改造,使之違法行為得到了強制性的校正。

四、 法律具有扭轉社會風氣、淨化人們的心靈、淨化社會環境的社會性效益。理順、改善和穩定人們之間的社會關係,提高整個社會執行的效率和文明程度。作為一個真正的法制社會則是一個高度秩序、高度穩定、高度效率、高度文明的社會。

這也是法制的最終目的和最根本性的作用。

綜上所述,法律作用的大小,主要是由立法質量,普法質量和執法效力的大小所決定的。在立法上,必須在明確是非的法律界線的界定上,一定要做到一就是一,二就是二,絕不能在合法與非法的行為界線的劃分上出現一些莫凌兩可,含糊不清的表述。更不能在對違法處罰的裁量上有幅度的現象出現。

在普法上,對於每一部法律都要做到人人皆知,不留死角。只有知法才能使法律的明示作用,法律的預防作用才能得到更好地體現。知法是守法的前提,立法是知法的前提。

在執法上,對於任何一部法律,不管它制定的多麼明確、嚴密和嚴厲,普法工作做得多麼的廣泛而深入人心,如果出現執法不嚴,對違法者懲處不利(不及時不嚴厲),再嚴厲的法律也會成為了一紙空文的,形同虛設,沒有任何意義可言的。

望採納,希望能幫助你

9樓:匿名使用者

法的作用可以分為規範作用與社會作用。這是根據法在社會生活中發揮作用的形式和內容,對法的作用的分類。從法是一種社會規範看,法具有規範作用,規範作用是法作用於社會的特殊形式;從法的本質和目的看,法又具有社會作用,社會作用是法規制和調整社會關係的目的。

這種對法的作用的劃分使法與其他社會現象相區別,突出了法律調整的特點;同時,又明確了各個時期法律目的的差異。

法的規範作用可以分為指引、評價、教育、**和強制五種。法的這五種規範作用是法律必備的,任何社會的法律都具有。但是,在不同的社會制度下,在不同的法律制度中,由於法律的性質和價值的不同,法的規範作用的實現程度是會有所不同的。

指引作用是指法對本人的行為具有引導作用。在這裡,行為的主體是每個人自己。對人的行為的指引有兩種形式:

一種是個別性指引,即通過一個具體的指示形成對具體的人的具體情況的指引;一種是規範性指引,是通過一般的規則對同類的人或行為的指引。個別指引儘管是非常重要的,但就建立和維護穩定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而言,規範性指引具有更大的意義。從立法技術上看,法律對人的行為的指引通常採用兩種方式:

一種是確定的指引,即通過設定法律義務,要求人們作出或抑制一定行為,使社會成員明確自己必須從事或不得從事的行為界限。一種是不確定的指引,又稱選擇的指引,是指通過宣告法律權利,給人們一定的選擇範圍。

評價作用是指,法律作為一種行為標準,具有判斷、衡量他人行為合法與否的評判作用。這裡,行為的物件是他人。在現代社會,法律已經成為評價人的行為的基本標準。

教育作用是指通過法的實施使法律對一般人的行為產生影響。這種作用又具體表現為示警作用和示範作用。法的教育作為對於提高公民法律意識,促使公民自覺遵守法律具有重要作用。

**作用是指憑藉法律的存在,可以預先估計到人們相互之間會如何行為。法的**作用的物件是人們相互之間的行為,包括公民之間、社會組織之間、國家、企事業單位之間以及它們相互之間的行為的**。社會是由人們的交往行為構成的,社會規範的存在就意味著行為預期的存在。

而行為的預期是社會秩序的基礎,也是社會能夠存在下去的主要原因。

強制作用是指法可以通過制裁違法犯罪行為來強制人們遵守法律。這裡,強制作用的物件是違反者的行為。制定法律的目的是讓人們遵守,是希望法律的規定能夠轉化為社會現實。

在此,法律必須具有一定的權威性。離開了強制性,法律就失去了權威;而加強法律的強制性,則有助於提高法律的權威。

法的社會作用是從法的本質和目的這一角度出發確定法的作用,如果說法的規範作用取決於法的特徵,那麼,法的社會作用就是由法的內容、目的決定的。法的社會作用主要涉及了三個領域和兩個方向。三個領域即社會經濟生活、政治生活、思想文化生活領域;兩個方面即政治職能(通常說的階級統治的職能)和社會職能(執行社會公共事務的職能)。

當然,儘管法在社會生活中具有重要作用,但是,法律不是萬能的,原因在於:(1)法律是以社會為基礎的,因此,法律不可能超出社會發展需要「創造」或改變社會;(2)法律是社會規範之一,必然受到其他社會規範以及社會條件和環境的制約;(3)法律規制和調整社會關係的範圍和深度是有限的,有些社會關係(如人們的情感關係,友誼關係)不適宜由法律來調整,法律就不應涉足其間;(4)法律自身條件的制約,如語言表達力的侷限。在實踐活動中,法律必須結合自身特點發揮作用。

變頻器的主要功能有哪些,變頻器主要功能是什麼?

一 調速功能,1,調速穩定,調幅廣。2,速度控制隨意,能夠快啟動快停止,慢啟動慢停止,快啟動慢停止,慢啟動快停止等。3,能夠實現多段速執行。二 保護功能,當電網出現電壓波動或缺相時會自動停機。三 可以實現外部遠距離操作控制。比較主要是在工業裡有用到 比較主要用於電機的調速 保護電機 以及控制 功過改...

神經組織的主要功能是A分泌B支援

肌肉組織主要由肌細胞構成,具有收縮 舒張功能 如心肌 平滑肌等 上皮組織由上皮細胞構成,具有保護 分泌等功能 如 的上皮,小腸腺上皮,消化道壁的內表面等 結締組織的種類很多,骨組織 血液等都屬於結締組織,具有營養 支援 連線 保護等作用 神經組織主要有神經細胞構成,能夠產生和傳導興奮 可見d符合題意...

電路主要是由哪些部分組成他們的主要功能是什麼

用電器,用電 達到各種效果 導線,讓電流通過 電源,提供電壓,產生電流 開關,控制電路中的電流大小 開斷 控制另一個電路的也算,如繼電器 用電器,電器裝置 導線,讓電流通過 電源,提供電壓,產生電流 開關,控制電路中的電流大小 開斷 電路通常由哪幾部分組成,各部分的功能和作用是什麼?電路的組成 電路...